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性非从所

(2021-11-12 07:34:00) 下一个

我在前几天讲过,

我们生活在其中的宇宙, 有三种存在, 分别是:

相,

空,

性。

相我想应该说得很清楚了。 相无论以什么形式, 如何的千变万化, 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都是因缘和合的产物, 受因果制约的一时的存在。

 

空也很清楚,

无边无际, 包含一切, 无所不在。

用佛陀的话来说, 就是“周遍法界”。

空中有因果, 所以空中会产生相。

但是空本身是不受因果的。

其实用“空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因为空是没有本身的, 空是无体, 也就是空其实是无相的。

这正是空不受因果的原因吗。

前面说了, 相都是因果的产物,

如果空有体的话, 空一定也会受因果的吗。

你稍微动动脑子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从这个你可以看出,

很多东西是不能说的, 没有办法用文字表达出来。

有佛弟子求我指点,

我说:“我拿什么指点你? 任何的指点都是错, 无法可说, 不可说, 开口即失。”

我在写《五灯会元》系列时, 写过两个公案。

一个是佛陀与外道, 外道求法, 佛陀一言不发, 结果外道开悟。

一个是达摩祖师在南梁, 上法座, 下法座, 一言未发, 结果无人开悟, 而且众人鄙视之, 认为达摩祖师徒有虚名。

不说就是说,不指点就是指点.

不说是什么意思?无法可说,本没有佛法。因为没有佛法,是名佛法。

只可意会, 无法言传。

 

今天讲讲性。

这个性不是讲性生活, 而是指可以感知的性能。

在这个宇宙里, 我们可以观察到, 有的东西是有这种性能的, 有的东西是没有的。 有生命的就有, 没有生命的就没有。

有生命的就是众生, 我们称之为有情。

没有生命的, 我们称之为无情。

 

无情虽然没有生命, 但是一样有生灭。

就像我以前讲过的, 太阳有几十亿年的寿命, 一样会灭。

那有情呢?

我们大部分人看到的是, 有情也会有生死, 没见过不死的。

所以有所谓“人生自古谁无死?”

 

那是不是根本无法解脱生死呢?

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因为本无生死。

这看起来很矛盾, 为什么佛会说“本无生死”?

这就是佛了不起的地方, 这就是佛的大圆镜智, 这就是佛的妙观察智, 因为佛发现了众生的错误, 佛找到了本来面目。

 

众生的根本错误在哪里?

众生把性和相混在了一起, 合二为一。

相是受因果的, 相是有生灭的。 如果把它混在一起, 合二为一, 你当然就受因果, 你当然就受生死。

事实是,性和相是完全不搭界不相妨的。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 就算是众生无明, 最糟糕的状况也就是轮回。

轮回一定有一个前提条件, 就是不死吗。

既然相会死, 那性就一定不能死。

否则的话, 要是都死了, 还轮回什么?

 

佛对阿难说:“当知了别见闻觉知, 圆满湛然, 性非从所, 兼彼虚空地水火风, 均名七大, 性真圆融, 皆如来藏, 本无生灭。”

关键是“性非从所”。

性不从属于相,性不是依附于相才能存在。相不是性存在的必要条件。

因为性不从属于相,从本质上来说,就必然是无所住。

这就是佛在《金刚经》中说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这就是佛性不灭。

 

东西师姐问,了义了是不是没有物质上的追求?

不相妨啊。追求物质和了义没有关联啊。佛陀也要吃饭睡觉,所以他每天上午要出去化缘。我也要吃饭啊,所以也要每天屁颠屁颠地挣钱啊。

至于家人如果有生老病死,如何来帮助他们?

如果是来日无多的情况,念阿弥陀佛求往生吧,求下辈子能往生到一个能听闻佛法的地方。

如果还有一些时间,修密法吧,修药师佛本尊相应法,希望能有帮助。当然,绝不可只修法而不去看医生,那叫愚昧。我生病了一样要去看医生的。但我曾经得过一个医生束手无策的病,修药师佛本尊相应法相应后,无药自愈。后来医生的解释是,任何一种疾病,都有5%的自愈率,无法解释,只能说是奇迹。

病者往生的时候,去请一位道行高深的密宗上师,密宗有中阴救度法。

当然,病者去了之后,可以做超度法。

生老病死,无人可以避免,释迦摩尼也不例外。

佛,不昧因果。

佛,不受因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