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佛顶楞严之:光明拳与遛鸟侠

(2021-10-25 09:32:13) 下一个

《楞严经》如此记载,

即时如来举金色臂, 屈五轮指,

语阿难言:“汝今见不?”

阿难言:“见。”

佛言:“汝何所见?”

阿难言:“我见如来举臂屈指, 为光明拳, 耀我心目。”

 

我现在举禅门沩仰宗开山祖师灵祐禅师的一则公案。 这则公案非常有名, 叫做《踢瓶得沩山》。 我写《五灯会元》时说过这段公案。

 

司马头陀自湖南来,谓百丈曰:“顷在湖南寻得一山,名大沩,是一千五百人善知识所居之处。”

丈曰:“老僧住得否?”

陀曰:“非和尚所居。”

丈曰:“何也?”

陀曰:“和尚是骨人,彼是肉山。设居徒不盈千。”

丈曰:“吾众中莫有人住得否?”

陀曰:“待历观之。”

时华林觉为第一座,丈令侍者请至。

问曰:“此人如何?”

陀请瘰口一声,行数步。陀曰:“不可。”

丈又令唤师,师时为典座。陀一见乃曰:“此正是沩山主人也。”

丈是夜召师入室,嘱曰:“吾化缘在此。沩山胜境,汝当居之,嗣续吾宗,广度后学。”

而华林闻之曰:“某甲忝居上首,典座何得住持?”

丈曰:“若能对众下得一语出格,当与住持。”

即指净瓶问曰:“不得唤作净瓶,汝唤作甚么?”

林曰:“不可唤作木突也。”

丈乃问师,师踢倒净瓶便出去。

丈笑曰:“第一座输却山子也。”

师遂往焉。

 

这就是禅门沩仰宗的缘起。

灵祐禅师和大师兄华林当场比武, 赢得干净利落!

你再回头看阿难尊者的对答,

你看出了阿难尊者的错处了吗?

 

佛屈指成拳。

阿难一声“见”, 就错了十万八千里。

我早说过了, 性不可见, 你见的都是相。

你只要还在见, 无论见了什么, 都是着相, 就注定死翘翘, 你就完蛋了。

 

阿难见到了拳, 拳是相。

华林见到了净瓶, 净瓶是相。

只有灵祐禅师, 踢倒净瓶便出去。 他没有回答师父百丈的问话, 可是, 此时无声胜有声!

所以,灵祐禅师得了沩山。

 

不说话的, 不仅仅是灵祐禅师。

别看佛陀唠唠叨叨说了四十九年, 不该说的时候, 佛也不说。

《五灯会元》中也记载了佛陀的一段公案。

世尊因有外道问:“不问有言,不问无言。”

世尊良久。外道赞叹曰:“世尊大慈大悲,开我迷云,令我得入。”

乃作礼而去。

阿难白佛:“外道得何道理,称赞而去?”

世尊曰:“如世良马,见鞭影而行。”

 

佛陀一句话没说, 外道就开悟了。

真的大法器, 一点就通, 甚至不点就通。

因为不点就是点, 不说就已经说了。

 

现在回到开头, 如果你是阿难, 要如何答?

如果是我, 如来举金色臂, 屈五轮指, 问:“汝今见不?”

我就把身上的脏衣服都脱下来, 顺势往佛手上一搭, 然后光着身子跑出去, 作个遛鸟侠, 裸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