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密密密宗】谁是英雄之:三说六根

(2022-07-18 11:07:43) 下一个

这两天围绕六根的问题大家说得比较多。

回应一下大家的留言。

 

当我最开始看到林猛的帖子,

我心里就想:“唉, 这臭小子, 就像中国好声音里的哈尼小王子, 唱着唱着收不住, 跑调了。”

后来, 又看了他的第二篇的解释,原来如此, 没有跑调。

但是不管怎么说, 连我都会产生误解, 你的表达能力有待提高。

 

其实,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会碰到这样的人。

他们满腹经纶, 就是不会表达。

我的师兄就是这样的人, 属于那种一直待在象牙塔里, 社会经历不太足的人, 机械博士, 画图纸搞设计的, 表达能力就比较弱。

我呢, 正好相反。

我出身草莽, 瞎侃是我的强项。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弱处。

有弱处不丢人, 不知道改进才丢人。

首先, 我们要承认自己有不如人的地方, 正视它, 而不是否认和抵触, 然后才能慢慢的有意识的去提高。

我就会常常对着镜子说:“你, 在这些方面很差劲,要改!”

 

鹿鸣的帖子, 深得吾髓! 作老师的, 解说起来果然透彻。

三说六根, 不是我要补充什么, 而是告诉大家, 你们有不懂的, 直接看鹿鸣的帖子。

 

真正的第一义, 其实是不可说的。

说出来的, 只能到非常非常接近的地步, 总是不能丝丝入扣。

那种不可说的意境, 只可意会。

禅宗说:“教外别传, 不立文字, 直指人心, 见性成佛。”

这就是说, 只可意会。

 

我昨天讲了, 我在这佛教网上的日子, 屈指可数了。

竹林九剑, 日后你们每个人都会收弟子, 把正法眼传下去。

你不能让这绝世武功, 砸在你手里吧。

只是, 为人为己, 不要急着为人师。 刚刚学的屠龙术, 总是希望找龙来屠, 心情可以理解。

 

什么时候可以了呢? 你问自己两个问题。

问:“我是不是完全无惑了?”

再问:“是不是无论别人问什么, 我都能回答了?”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 那就是还不可以。 记住, 自度以后才可以度他。 六祖慧能, 是在开悟十五年后, 才下山传法的。

很多禅宗祖师开悟后, 还是在师父处做侍者很多年。

为什么? 就近请教, 融会贯通, 善自护持。

 

其实, 这也只是我的一些建议, 你们不一定要遵照执行。

我还有一两个礼拜就下课了。

你们爱干啥干啥。

 

林猛问:“师父求法十四年, 不知原动力是什么?”

我直接答:“和世尊一样, 怕死!”

如果不能解决生死问题, 一切人间的成就, 都是空中楼阁。

这就是原动力。

结果呢, 解决了生死问题以后, 发现人间的一切成就, 还是空中楼阁, 哈哈哈!

 

昨天炯然问:

“顶礼师父,弟子请教。 空不是没有,空无所不包无所不容,空为体,性在用。太贴切了。 万事万物都被虚空所围绕。只要虚空是恒在不变的。但是怎么才可以悟空为本呢?”

大哥啊, 拜托, 我前几天才讲了, 不要问开放式的问题。

你又来了!

你的问题小弟知道答案, 但是没有办法回答。

 

鹿鸣老师, 碰到这样的学生怎么办?

我作为竹林精舍的校长, 安排你做他的班主任, 能者就一定要多劳的。

哇, 当领导就是好, 可以把难题丢给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