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断灭法,解脱门

(2022-02-17 06:03:11) 下一个

六道轮回, 是哪六道呢?

地狱道, 饿鬼道, 畜牲道, 阿修罗道, 人道, 天道。

出了六道, 就是四圣界。

哪四圣呢?

声闻, 缘觉, 菩萨, 佛。

合在一起, 就是四圣六凡十法界。

 

我们有智慧的修行人,

就应该先要把所有的这些状况搞清楚,

状况搞清楚了, 才能知己知彼, 少走弯路, 事半功倍。 就好比行军打仗, 先要把敌情弄明白。

 

我的湖南老家有句土话, “烂布子包脑壳, 兴撞。”

意思就是没有计划, 乱打乱撞。

也就是说, 除非走狗屎运, 一定失败。

这样子修行, 就很难成功。

 

我们现在在人道,

大家修行, 当然是想往更高的境界走。

我想大家没有什么兴趣学如何往生地狱, 恶鬼, 畜牲, 阿修罗。 而如何往生天道, 大家应该有兴趣。

就算这辈子不能开悟成佛,

往生天界也不错。

所以这几天一直在讲天界。

 

天界又粗分为欲界, 色界, 无色界。

每一界又可细分。

穆斯林的天堂重欲重色, 在欲界和色界之间, 偏欲界天。

我们佛教净土宗的净土, 也重色和欲。 性欲已经弱了, 但物欲享受依然重。 而且净土都是黄金铺地, 玉树玛瑙, 奇珍异兽, 天籁之音。 所以净土也在色界和欲界之间, 偏色界天。

 

欲界天和色界天,

是可以凭积功德福报, 念经念佛到达的。

而无色界天, 是功德福报不能到达的。

要达无色界天, 一定要有很强的断灭功夫和定力。

 

举一则公案。

 

昔有婆子供养一庵主,

经二十年,当令一二八女子送饭给侍。

一日,令女子抱定,曰:“正恁么时如何?”

主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

女子举似婆。

婆曰:“我二十年只供养得个俗汉!”

遂遣出,烧却庵。

 

二八美女, 投怀送抱, 不为所动。

庵主过了欲界天。

枯木, 寒岩, 无暖气, 色都已经死了。

庵主过了色界天。

庵主二十年修行, 已经很不错了, 到达了无色界天的境界。 可是老婆婆确认定他是个俗汉, 把他赶走了。

这位无名的老婆婆, 了不得!

 

为什么无色界天的高僧, 依然是个俗汉?

 

要到无色界天, 一定要修断灭法, 断了色和欲。

比方说, 持戒, 特别是苦行, 就是断灭法。

比方说, 禅定, 一念不起, 就是断灭法。

禅定的功夫深了, 就“三冬无暖气”。 俗话说, 饱暖思淫欲。 连暖气都没了, 成了僵尸一具。还有什么色和欲?

 

修断灭法的修行人,

其实他们也知道不能受相和欲的影响,

所以他们采取了逃避和压抑的方式。

 

请注意,

断灭法的本质是试图人为地不受, 不受相的影响。

不受是对的。

但是人为地试图不受就是问题所在。 无色界天离超凡入圣只有一步之遥, 所差的这一步就在这里。

人为地试图不受就意味着,

还有我在, 还有相在, 还有法在。

这三者都在, 又如何可能完全断灭?

所以, 断灭法本身是自相矛盾的。

比方说, 入禅定, 你还在用尽一切办法入, 又如何能定?

 

修断灭法的人, 其实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那就是不受相的影响。

可是他们还没有悟出本来面目是什么。

他们还不明白本来不受。

所以他们才会要用尽一切办法去试图不受。

这就好像说, 我本来是个男人, 然后我找到一家整形医院, 跟医生说:“无论要多少钱, 我都付给你, 无论多复杂痛苦的手术, 我都认了, 你把我整成男人。”

你说滑稽不滑稽。

 

我曾经说过,

开悟以后, 你就会明白,

以前所有的精进, 所有的努力, 所有的修行, 通通都是无用功。

开悟以后, 一定是无学, 无修。

“不看经, 不坐禅, 不念佛。”

这一切的根本原因, 就是本来不受。

 

因为本来不受,

所以无论是金刚地狱, 还是佛国净土, 都毫无分别。

饿了吃, 渴了喝, 困了睡。

想吃鱼, 就钓一条。

想吃肉, 就买一斤。

想喝酒, 就打一盅。

随顺因缘, 逍遥自在, 任运无碍。

十法界在哪里? 都在你的心里。 当你开悟以后, 心光显现, 自然放大光明遍照十法界。

 

因为本来不受,

所以一切本自圆满, 本自清静, 本无分别。

就算是金刚地狱, 也一样清静圆满。

十法界任行。

根本不需要断灭, 什么都不需要做。

一切都是现成的。

 

为什么不受?

佛说:“实相无相。”

这才是解脱门。

 

诸位, 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