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孤魂野鬼

(2022-03-02 06:47:23) 下一个

今天还是接着说阴界。

所谓往生, 其实就是转世。

转世就可能转到任何地方, 从地狱到天界, 都有可能。

 

我昨天用了广州火车站来比喻。

在广州火车站, 你会看到各种牌子。

去珠海, 去深圳, 去这里, 去那里。

绝大多数人呢,

从火车站出来以后,

会再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去他们的目的地。

 

可是也有些呢,

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 就住在火车站不走了。

有些是自己不想走,

有些是被逼无奈, 或者没地方好去。

这些人, 大家称之为“盲流”。

而在阴界, 就称之为“孤魂野鬼”。

 

孤魂野鬼,

按我们的传统习俗, 是不好的, 没有福报的一种状况, 因为不能投胎转世。 所以, 没有人喜欢做孤魂野鬼。

我们总是习惯于落叶归根。

我们总是希望死者早日超生。

 

老辈人都认为,

孤零零的一个, 就算是鬼, 也会被其他的鬼欺负。

我的老父亲就不愿做孤魂野鬼,

宁愿一个人住在老家, 遗愿就是回祖坟山。

这样可以和祖宗们在一起。

无论我怎么说, 怎么劝, 都无济于事。

 

问:“大家谁愿意做孤魂野鬼?”

哈哈, 估计没人愿意。

再问:“孤魂野鬼到底有什么不好?”

既然不愿意, 说说到底为什么。

除了上面我列举的, 还有什么?

大家不妨说说看。

 

唯识六经是:《解深密经》, 《华严经》, 《密严经》, 《楞伽经》, 《如来出现功德经》, 《大乘阿毗达磨经》。

其中,《如来出现功德经》和《大乘阿毗达磨经》,

没有中文译本。

 

《华严经》呢,

既是唯识宗的经典, 也是华严宗的经典。

就好像《楞枷经》, 既是禅宗的经典, 也是唯识宗的经典。

我说完唯识宗以后,接下来就要说华严宗, 《华严经》就留在那时再说吧。

 

唯识宗除了这些佛说的经典以外,

还有一些重要的祖师写的论,

什么是论?

论就是论文,就是后世的佛弟子的领悟和对某些佛经的诠释。唯识宗所依赖的佛经都是了义的,可是这些唯识宗的祖师们却很不成器。

我们来评价一个宗派的教义是否了义,

除了看这个宗派所依赖建立的佛经是否了义,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宗派的重量级祖师们的论。论体现了一个宗派对佛经的理解。

就算是所依赖的佛经了义,你理解错了,一样完蛋。

我的下一本书, 就来说说唯识十一论。

我要在擂台之上,把这些唯识宗的祖师们打得满地找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