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独步天下】唯识六经之:有为法,无为法

(2022-01-31 08:25:56) 下一个

我的弟子禅意说,

想知道师父住在何处, 想来供养, 略表心意, 也可短暂出家。

禅意啊, 心意领了, 其他就免了。

我的个性本是山野之间的闲云野鹤, 就是因为不喜欢前呼后拥, 众人环伺, 所以才离开师门的。

星云大师把连锁店开满了全世界,

我一间庙也不想盖。

我不收供养, 因为我可以凭双手自己养活自己。

 

一旦盖了寺庙, 收了一大帮出家弟子。

自然就会有很多善信大德。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组织,

于是就必然要有规章制度,

于是就有了等级,

于是就必然要有很多的入世法。

什么早课, 晚课, 诵经, 作法, 超度, 等等等, 就都来了。

对于我来说, 根本就是折磨。

 

我的师父也是开悟之人, 他每天都在做这些功课, 一天都不得间断。 因为他如果不这样做, 众生不依啊。

他说:“做给世人看。”

我并不是说这些有什么不好, 只是我个人觉得这样太累。

我不想过我师父那样的生活, 所以我要另辟蹊径。

于是, 我选择了佛教网这个平台。

我要收的出家弟子, 是已经出家了的, 已经住在寺庙里的。 我并不在意他和她以前是皈依了哪位师父, 是何宗何派的弟子。

换句话说, 挖别人墙角, 哈哈哈。

 

我的师父说法, 和佛陀非常类似。

也是方便法中夹着第一义, 第一义中夹着方便法。

在他几十年的说法中, 大部分时间都在讲方便法。

否则, 我这么有智慧的人, 怎么会要经过十四年才得开悟。 哈哈, 不好意思, 王婆卖瓜, 自卖自夸一下。

但事实是, 我的说法比我师父更有效。

短短两年间, 如果从大观, 禅意, 宇宇皈依的时间来看, 短短几个月之间, 已有三人开悟。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说到法, 法无非有两种。

一种是有为法, 一种是无为法。

我们今天要讲的, 是唯识宗的《解深密经》, 其第一品(除了序品以外), 就是说的有为法和无为法。

 

所谓有为法, 顾名思义, 就是要有为。

比方说, 诵经, 持咒, 念佛号, 作法事, 做功德, 做善事, 诸如此类。

为了达到某个境界, 而精进修行。

 

所谓无为法, 顾名思义, 就是要无为。

无为, 就是什么也不做, 甚至连念头都没有。

我给它起了个名字: 僵尸法。

 

有为法的最高境界就是色界天。

无为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无色界天。

这两种的区别是, 有为就是有色, 所以是色界天。 而无为就是无色, 所以是无色界天。 如果再说详细一点, 有为就是有, 无为就是空。

所以, 有为法和无为法, 还在空有之中。

我说过, 落入两边, 就落入生死, 因为生死就是两边。

因此, 色界天和无色界天, 依然在六道轮回。

 

佛说:“一切有为法, 皆梦幻泡影。”

没有有为法, 又如何会有无为法?

我觉空大师借花献佛:“一切无为法, 亦梦幻泡影。”

 

这就是我昨天说的要有严密的逻辑思考能力。

佛祖开示, 不是瞎说的。

背后一定是有道理的。

所以啊, 我们的法师说法开示, 一定也要以理服人。 你不能不许别人质疑和提问题。 你不能说别人提问题就是对佛祖不敬。

 

当然了, 要想以理服人,

首先你自己要明白这个道理。

你自己都不会, 怎么以理服人, 只好不许别人开口。

你看看人家提婆尊者, 什么时候怕过外道来上门踢馆。

 外道上门, 提婆尊者说得他哑口无言。

 

我在这佛教网上, 把大乘八宗一一说过去,

直接挑战诸山长老, 什么时候怕过和诸山长老过招。

任何人愿意下场过招, 我都无比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