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眸“黑孩”:旅日美女作家耿仁秋

(2022-01-08 12:03:20) 下一个

 

人一生中难免会遇到许多人、经历许多事。有的如过眼烟云,一晃而过,再也想不起来;有的则深藏在记忆深处,许多年后由于偶然的机缘,不经意间又重回视野。往日的回忆与新近的讯息,会带来忧伤和感慨,或者欣喜和惊讶。

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近年在文坛上颇为活跃的“黑孩”,竟是耿仁秋,一个我曾经熟悉的美眉才女!

那是三十多年以前的事了,我当时还在北大读研究生。一次全国文联举办一个文学讲座,我从中关村前往参加。系里一位老师(温儒敏)托我带一本杂志给一位与会者,名叫耿仁秋。

我以为耿是男的,大概是因为柔石《二月》中那位帅哥叫箫涧秋。但见面时我第一眼看到的,竟是一个二十刚出头的女子:白净面皮、尖下巴,清秀端庄。

分明是一个“白妞”嘛,跟“黑孩”怎么也搭不上界呀!

作家黑孩_万图壁纸网

她告诉我她是大连人,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当时在《青年文学》当编辑。都是中文系出身,自然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我说我是文学青年,只发表过两个短篇,请多多扶植。她说你太客气了,你是研究生,还请多指教。

此后从海淀进城,又曾拜访过她,次数也记不清了。也通过信,内容无非是文学艺术。 她的钢笔字字迹娟秀、婉如其人;尤其是横笔,飘逸不羁,翩若惊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当时正在学篆刻,即为她刻了一枚藏书印---“仁秋藏书”(见下图中)。她很高兴,说买了很多书,终于有了自己的藏书章了。只可惜,我没有机会看到她盖有出自拙刀的印章的藏书。

后来她去了日本。因为她翻译了一位日本教授的书,那位教授邀她去日本读研。

我出国比仁秋晚了好几年。因为忙于读书、工作,在生活中挣扎,许多旧相识早已淡忘。

近日偶然浏览作家网,“耿仁秋”三个字蓦然跃入脑海。网上一搜,得知她研究生毕业后在日本一家出版社工作,坐她对面的那位日本编辑近水楼台先得月,后来成为她的丈夫。

仁秋在国内出过书,出国前已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父亲和他的情人》及散文集《夕阳又在西逝》。我读了她的几篇散文,颇有韵味。《西湖中有我一滴泪》尤其动人。正像有人所说,她的散文里有诗的灵动。

故乡在路上》 耿仁秋(黑孩) 书评简介电子书下载Kindle电子书

可是到日本她就停笔了,一停就是二十年。不难想见,一个弱女子身在异乡,学习工作生活压力肯定不小。停笔也是迫不得已吧。

感慨之余,发现她近年已强势回归。她辞去工作在家写了一年才完成的长篇小说《惠比寿花园广场》发表于《收获》2019年第6期,单行本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中篇《百分之百的痛》也被三家杂志转载。

我期待着阅读这两部作品。

(2022年1月8日於纽约波茨坦临河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很惭愧,离开北大就把手艺抛荒了,刀也没了。周末快乐。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教授还会篆刻,早知道这样的话就劳你刻一枚,几年前我请店家刻,要70美元,材料也是一般。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的确曾有作家梦,可惜至今仍未实现。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多谢深思兄垂览、谬奖。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当年也是位妥妥的文艺青年啊!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谢牟老师分享。很清新美丽的回忆文章。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就像自己出了书一样。周末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王妃,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回忆。遇到故友很是亲切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她,谢谢介绍,有机会读读她!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垂览、谬奖。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1

感觉山雁兄比较文学的业内会有不少作家。

教授还会篆刻,厉害!:)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当时初学,也没能坚持下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介绍,牟教授还会篆刻,手巧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眸影摇红新年快乐。看了你近日有关新冠的博文,受益匪浅。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人参花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牟教授分享!沉寂20年再执笔写的东西,经过岁月的沉淀,一定更加美丽动人!期待有空也买来读读!祝新年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牟老师新年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给梅華上茶。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