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女宝兰印象

(2021-12-12 17:04:04) 下一个

在儿时的记忆中,西邻刘家女宝兰是村里长得最俊俏的一位。

这么多年过去了,其音容笑貌,依然存留在我脑海中,历历如现。

宝兰不是刘妈亲生,而是从城里抱养了来,以便招女婿养老的。

刘妈也着实会挑。这女孩生得不但身材匀称,婀娜娉婷,而且雪肤花容,皓齿蛾眉。言笑之间,秋波流慧,勾人魂魄。

村里的男孩子都喜欢跟宝兰一起上学,一起玩耍。宝兰想打牌,他们准来凑份子;宝兰跳绳,那些男孩子也来凑热闹。

只是刘妈不让宝兰下田做任何事,怕她晒黑了脸蛋儿,将来不好嫁人。

喜欢宝兰的小伙子,都喜欢跟她嬉戏、逗乐。

记得有一次,村里开演唱会,王敦儿唱《南泥湾》,故意把“花篮里花儿香”中的“花篮”唱作“宝篮”,宝兰的谐音:

            宝篮里花儿香,

            听我来唱一唱,

            唱一呀唱!

宝兰气得不行,娇嗔万状。

敦儿见状,赶紧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唱错了词儿!”

还记得后街的二狗要定亲,媒人给物色了好几个,他都不愿意。

他妈急了,问他,“你到底要找啥样儿的?”

“像宝兰那样儿!”

“啊?” 媒人乐了,“你小子眼光还不低呢!”

二狗妈说,“要不,就问问刘妈, 能不能把宝兰嫁给我们家二狗?”

“门儿都没有!”

媒婆摇摇头,认真地说, “人家不会在咱村上找,也不会在别村找。人家呀,专找那在外面‘干事’的、挣大钱的,来上门当养老女婿呢!”

好像是我考上大学那一年,宝兰结婚了。丈夫好像很有钱,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还有收音机,所谓的“三转一响”,都卖得样样齐全。

她男人是矿工,似乎是在新密矿务局工作。大家都知道,当时工人待遇比农民高太多了。拿工资,吃白米、白面,还有医疗保险。这些都是乡下人艳羡不已的。

所以大家都啧啧称赞,说宝兰有福了,刘妈也有了靠山。只是这男人虽然是当上门女婿,可是几个月才能放假回来一次。即使如此,乡亲们还是很羡慕。

大学毕业之前,我作为新闻实习生,去一所煤矿实习。下了矿井,钻了坑道,感觉矿工还是挺辛苦的。不但累,而且賍。矿工在井下时间长,很累,也很枯燥。所以矿上两样营生最发达。一个是餐厅,提供各种各样的食物、菜肴,工人们一下班,从矿井里爬出来,就能吃上可口的饭菜。另一个是戏院,为长时间在井下操劳的矿工提供娱乐。

于是自然想到宝兰,她丈夫也不容易呢,并不像大家以前想象的那么好。

不知为什么,以前的羡慕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我心情甚至变得有些许不悦,为宝兰抱不平。毕竟是“村花儿”么,应该配得上一个更好的。

 

大学毕业之后,我在履职之前有一段假期,囘家小住。

在街上,我看到一个女人挑著水桶去汲水。

“回来了?” 她问道。

仔细一看,是宝兰。

她看起来有些憔悴,面上的光彩大不如前,也没有了印象中常有的灿烂微笑。

“啊。”我答应著。心想这女人就是不能结婚,一结婚,再漂亮的女子,很快也就人老珠黄了。

走到家门口,碰到二婶儿,于是跟她提起宝兰以及自己对她的印象。

二婶儿叹口气说,“别提啦!”

“怎么了?”

“她那做矿工的男人死了。听说是事故,死在矿井里了。”

二婶儿头摇得像拨浪鼓,说,“宝兰这孩子,生得真是漂亮,可是命苦!才过上几天的好日子呀?现在一个人,还带著个孩子。能不显老吗?”

我的心一颤,眼泪差一点就掉下来了。

直到离别故乡,坐上开往北京的列车,我心里一直阴沉。

可怜的宝兰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是啊,红颜易逝,青春难留。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不过人都会老,结不结婚都挡不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垂览、谬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冒泡点赞:)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错,依然惊人。当时感觉更甚,大概因为温饱都没解决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城乡差别依然很惊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当时的城乡差别很惊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命运弄人啊。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农村户口害的,如果没有这种歧视人的户口,宝兰就不会看不起同村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