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权求生:留美琐记之七

(2021-03-03 17:27:54) 下一个

 

正在我苦苦思索,为未来就业寻找一个备用方案的时候,有朋友说,还用找吗?为什么不学某某,趁现在有资助,拿一个图书馆学的碩士学位?人家现在在一家大学图书馆工作,不也很好吗?为什么非得挤在教书这条道儿上呢?

我一想,也是,没准儿这是一个好主意。在选择博士副修的时候,系里不少人都选了图书馆专业,说是对搞研究有帮助。其实在传统国学中,图书分类也是混杂其中的,并不是专门分出去的学问。再说了,图书馆学全用英文教学,不用读中文文献,对提高英语水平肯定有好处的。

于是经系里同意,我就一边准备博士论文,一边开始修图书馆学的课。从图书分类、编目, 到图书馆服务、专门咨询、怎样讲故事、版权知识,一门一门修。

有些知识比较生疏,一个人学起来有点费劲。但和其他同学一起学,就容易多了。讲故事是我最喜欢的课,我讲的故事由於精心准备,很受欢迎。

我也喜欢编纂研究论著目录的课。结合自己看过的著作和论文,我编了一个相当长的有关中国话本小说的论著目录。

分组论文写作也很有意思。出乎意料的是,在定稿之前,我竟是通读全文、修改语法的人。因为英文不是母语,我总是很谨慎,也不自信。但修稿完以后,那些美国同学都说改得很好。我感到有点沾沾自喜。但我明白,一不小心还是很容易露怯,学英文是一辈子的事。

当然也有不愉快的经历。好像是跟系主任上的一门课,要求分组讨论、集中发言,可是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记得分在同组的同学中有一个韩国女孩子,跟我套近乎,说好像在哪里见过我。后来我意识到,她是想让我把发言的机会让给她。我这么做了,后来才知道大错特错。由于没能发言,我这门课最后得了一个B减的分儿,而我其他的课,得A减就是低分了。

还有一次,我有一个问题不懂,去问教授。那教授不黑不白,不知道是什么种族,但已经是正教授了。他的回答让我震惊。他说,“我不明白,你怎么会不懂?”

我一下子懵了,心想,我要什么都懂,还要你这狗屁教授做什么?当然我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期末做论文,我选择了跟助教做,而不跟那教授做。

有同学跟我说,那准不是一个助理教授,肯定是一个已经获得终身教职的主儿。我说没错儿。看来这终身教职也有问题。后来那教授还调到别的大学做系主任去了。

两年下来,终于拿到了图书馆学的碩士学位。期间有过一次工作面试的机会,是哈佛大学东亚图书馆一个编目員的位置。但是由于工作经验少,没有成功。后来有一个UC-Berkeley 东亚图书馆馆员的位置,也去面试、演讲了,但是还是由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失败了。  

就这样,拿到图书馆学的硕士学位和东亚系的硕士学位,再加上原来在国内北大的硕士学位,三个硕士,并不能保证在美国找到一个工作。

到了04年,图书馆的工作没找到,博士论文也只做了一半,但是在此時,资助没有了。这证明读图书馆学硕士学位失败。还是得继续攻博,完成博士学位。

我常想,如果当初不读图书馆学学位,抓紧把论文做完,也许结果会不一样。

但是没有如果。谁能知道那一步是对,那一步是错呢?

同学、朋友都说,在校外找工作吧。

我想也是,学校能让自己读完图书馆硕士学位,已经不错了。

于是我开始在校外找工作,希望能一边工作,一边完成论文。

可是找工作的经历并不那么順利。

      (3-3-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來我只是不夠幸運,沒找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有不少朋友当时都去读了图书馆的专业,比较好找工作。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多謝光臨!下一篇剛寫完,最遲明天早上會貼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你让我看到了一种精神-执着。多少人为了能生存,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专业啊!真是一部奋斗史!期待续。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謝謝弄弄來看博文!很可能是的,雖説我沒攤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找工作要和工作经历拼起来,我当初找工作时,把简历拿出来,看哪个得心应手,喜欢不喜欢就另说了。不过我敢说你没白学,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最容易找到工作,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多謝小民肺腑之言。周末快樂!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留学要过五关斩六将,语言障碍是第一关,孤独是第二关。”

拿到学位是第三关,找到工作是第四关。-----好多人都是一把辛酸泪啊!本人当年也是两个硕士,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烂工作.......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就这样,拿到图书馆学的硕士学位和东亚系的硕士学位,再加上原来在国内北大的硕士学位,三个硕士,并不能保证在美国找到一个工作。------唉,不是老兄的错,是社会的错!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沒錯,是這麽回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学文科找工作确实难,更何况你是外国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有道理,我沒看到這一點。如果是學計算機,也許應該沒問題。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你主要是赶上了美国不景气的时代,大环境所致,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上个世纪末期的时候,不论读博还是中途拿个硕士就工作,是可以选择的,不论选哪个都是不错的选择,区别仅仅是挣钱多少的问题,有人想多挣钱就早毕业,甚至只拿硕士学位。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謝名博京妞鼓勵!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很有道理,福禍相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三个硕士,并不能保证在美国找到一个工作。”。 找工作每个人在开始都是焦头烂额吧? 特幸运的除外。 但找到了, 问题一下就解决了。 付出的努力,读过的书, 都是人生的财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若是图书馆工作应聘成功,也许你现在还是在图书馆做官员,那博士岂不是白读了。当然也有其他的可能。谢谢分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對,應該是應聘過去的。
pssc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没有調去当系主任那回事,都是像找工作一样,需要去应聘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都要熟手,來了就能幹的。光有知識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美国非常重视经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謝謝王妃!那都不是好找工作的學位。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這是很好的建議。我會考慮一下。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總結得真好,是這樣。還有兩關:拿綠卡,評終身教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三个硕士找不到工作?看来美国书中没有黄金屋啊:)钦佩大雁的学习精神,同时读两个高学位太不容易了,有学问有毅力,成功就是早晚的事!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的不容易!希望听听你教什么具体课程,以及学生的的学习情况和师生关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你谈“孤独”的时候,我说过:“留学要过五关斩六将,语言障碍是第一关,孤独是第二关。”

拿到学位是第三关,找到工作是第四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