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货的情调

(2021-05-19 09:35:37) 下一个

上海有一句老话:门槛精,精不过旧货鬼(门槛精=精明)。意思是,淘旧货淘成精的人,总是能用很低的价格买到值钱的东西。他们的精明,一般人望尘莫及。

虽然说,贱的不贱,贵的不贵,一分钱一分货,可是多数人都希望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常去逛旧货店的人基本都抱着这种心理。

前不久在城里读了一篇图文并茂的生动博文,博主从街上捡到了漂亮的瓷器。捡宝跟淘宝有相似的地方,又不尽相同,两者都靠机遇,但是捡,标准不能太死,不然的话,估计捡不到什么。淘,则是可以稍微挑剔一些的。

我们这儿,有一条实惠的街,散步常常走过,街上一爿爿夫妻老婆店、小饭店、旧货店。旧货店不止一家,有私人、也有慈善组织经营的,生意最兴隆的是Goodwill。Goodwill市口好,开在公车站旁边,人来人往(那条街,在博文“苟延残喘的夫妻老婆店”里描写过,可点击打开)。

川流不息的顾客,引起了我的好奇,一踏进Goodwill,就发现非常好玩,店里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与一般商店不同,每样东西只有一件,用的穿的,还有些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令人眼花缭乱。

商店有一股陈年的味道,尘土味、樟脑味、洗衣粉味、羊毛味、还有千家万家的特殊味儿,混杂在一起,这是许多人不喜欢旧货店的原因。有些华人说,旧东西中带着旧主人的魂和气,万一是老人病人的,阴晦气重。西人倒不太在乎,生和死都是生命的过程。或许他们信教?死是在天堂的行走,说不定能带来天堂的祥气和喜气呢。相信科学的,提倡的是物尽其用,节省资源,保护环境。

身处老物件中,免不了时空错乱,像是在家里的阁楼、壁橱、储物间里,翻看一件件旧东西,有的几近遗忘,有的记忆犹新,岁月留下的抹不去的痕迹,勾起难以言明的感觉和回忆。旧货店的不同,是在一个敞开的公共空间,在陌生人中间,感觉和回忆变得匆忙。

去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 我买过不少旧货:花盆、风铃、茶壶、茶杯、台灯、笔记本等等之类,有的是新的,也有别致的老货。当然,还有买回来后没多大用处,渐渐不喜欢了的,这些又都捐回到Goodwill去了。不少人买东西,是享受“寻寻觅觅,终于拥有”的过程,用钱买得到开心,岂不是最理想的花钱方式?

看看,买买,眼光越来越挑剔了。起初买过几个瓷杯,自从某日买了一个英国骨瓷杯以后,就对一般的瓷杯视而不见了。原先买来的非骨瓷茶杯,又被捐回了Goodwill。

骨瓷杯让我有了“淘”的对象,式样、颜色、图案,都有一定的要求。淘,是耐心等待机遇。淘了几年,一个一个的,居然淘到了八个(下图是其中几个),颇有成就感。

后来,在救助动物慈善组织的旧货店里,又淘到了可爱的滤茶器,也是瓷做的,滤茶器有螺纹,可以拧开。这样精细的滤茶器,不多见,而且只花了十个钢镚。

说实话,粗枝大叶的我,喝茶难得用滤茶器。那些美丽细巧的骨瓷杯,偶尔用用,但不是首选,更喜欢大茶杯。这可能跟我们这代人的成长环境有关。那个年代,不少单位给职工发了白底红字带盖的搪瓷茶杯,红字是单位的名称:沪东造船厂、生物研究所、红星食品店...... 学校也发给我一个很大的搪瓷杯,不少同事用来打饭、盛菜、盛汤。在粗粝的环境里,女人也变得粗糙。

日子,其实可以过得细致、讲究的。去旧货店兜一圈,可以窥视到各种生活方式,每件旧物,折射出旧主人的喜好和品味。比如茶壶套,那是英国人给茶壶做的棉袄。我看到的茶壶套在密封的塑料袋里,出产地英国,袋子上的英文叫Teapot Cozies(茶壶的舒适“外套”),这印了狗狗的花布棉袄(见下图),还有天蓝色的蝴蝶结,太可爱了。

我淘来的骨瓷杯,造型图案很女性。女客来了,一定拿出来泡茶。捏着精巧的小杯子,再粗放的女客也变得文雅起来,小口抿茶,口一小,说话的声音低下去一点儿,用低音是难以快速说话的,语速慢了,生活的节奏放缓了,无意间,觉察到了细小的美丽。

如此说来,不能轻看骨瓷杯的潜移默化。我把美丽的杯子展示给家里年轻的理工女,她却不以为然,拿出两只粗头粗脑的杯子给我看。一只明明就是装番茄酱的瓶子,商家居然好意思在外面套个硅胶套,当水杯卖。更令我痛心的是,理工女竟然买了。代沟啊!下图就是明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欢迎欢迎!可以选你喜欢的茶杯和茶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太可惜了,那里没去过。上海需要保留一点老的,有点老味道。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了,疫情逼着粗枝大叶的人坐下来,努力培养一点细致:)。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报名到海风家喝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从前上海人有句话叫“老古董要靠淘的”,卢湾区有个东台路古玩市场闻名海内外,可惜几年前被拆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哈哈哈。

好漂亮的杯子,海风就是一个有情调的人,什么文都写得这么让人读得有滋有味,老灵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疫情后,我也一直没去,现在打了疫苗,倒是又可以去逛逛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道悠悠' 的评论 : 谢谢悠悠,我也是先看底部的出产商。英国的瓷器真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大哥来访,大作拜读了,比我的好多了,历史介绍得非常清楚。您写的是森林,我写的是一棵小树吧。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很会淘,有眼光。我有段时间也喜欢淘旧货,已经很久没去过了。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买洋瓷器可以先看下瓷器底部的商标,骨瓷的名牌是英国的wedgwood等。
我也蛮喜欢西洋瓷器的,也买过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三个杯子看似不一样,内里很和谐!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篇写Goodwill的文章,没有你写得这么生动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202007/40266.html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不敢当,就是闲来无事瞎逛呗。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懂得真多啊!学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没你看得上眼的吧?如你说的,最好玩的,是可以猜测想象别人的生活方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古董店和二手店,看人家的存货,窥视别人的生活:)不过从来没买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侬懂老古董,淘到过伐?没事体,旧货店兜兜,蛮好白相格。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运气好的话,GOODWILL店里还真能淘到古董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的启蒙窗口来自华亭路的旧货摊,小洋货不少,小孩子就是喜欢看,没想过买,文革一来就无影无踪了。淮国旧实用的东西更多。谢谢来访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那可是大实话啊!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淘旧货的情调可以一路追寻到淮国旧,那里是一代人认识外国牌子的启蒙窗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6y1viqv8kA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艾玛!花花,咱们可是北美的女汉子,可以撸起袖子上房揭瓦的人啊。。这么小口的,很不习惯吧。。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是啊,乐在逛中 :)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杯子还有套子都好漂亮啊!
我也喜欢逛旧货店。虽然看得多,买的少。但是乐在逛的过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伯乐不光相马,也好“词曲(瓷趣)”呀!感谢分享好兴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太好了,我俩喜好一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去旧货店,十有八九是无功而返,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确有意思,可以联想到许多不同的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不浪费时间,哪像我,时间花在这些地方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好,看了你的雄文,我正在为自己的小市民情结羞愧呢。去QQH告知你在哪个山头,棉袄立马送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的确如此,现在有不少中国做的,有的也很漂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开始就是觉得好看,回家还上网查什么是骨瓷。有时候是货找上门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的杯子,我在店里买过几个,跟你这几个样子很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淘来的骨瓷都好漂亮好精致,典型的英国风。我也喜欢逛旧货市场,但都无功而返,但我还是很享受徜徉在旧货市场的感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海风笑死我了。 三个杯子我都很喜欢。 你淘的那一群也非常好看。 我在 Goodwill 里买过的唯一一样东西, 就是刚来美国时买的韦伯斯特大词典, 才2刀。 好喜欢。 一直用, 现在还在。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那个滤茶器真漂亮,还有那个小狗棉袄太可爱了、、、都想占为己有,都动了去姐家里抢劫的念头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中有几位收集英国骨瓷杯,每次去她们家,每个人挑一个自己喜欢的花样,不会混,还赏心悦目。不过市场上英国制造的骨瓷杯没有前些年多了,多是中国制造的仿英国的骨瓷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品味。我特别羡慕慧眼识珠的人,我试过几次逛旧货店,找不到感觉。以后有机会再试一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副官' 的评论 : 欢迎丁副官光临寒舍,过奖了。
丁副官 回复 悄悄话 我太久不读书了。抒情都写成错别字。
丁副官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幽默、舒情!很久没有读过这么好的散文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我也买了几个好看的花盆。循环利用,对环境也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淘旧物乐趣多多,我喜欢找各色花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的确是小了一点,适合喝浓茶配甜点心。我实在是无法拒绝它们的可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英国骨瓷杯我在店里也买过,薄,白,确实不错,但是感觉小了一点,因此年轻人喜欢有粗又笨的陶瓷缸,大气,一次可以喝多点:) 英国的陶瓷做工和花色都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跟你一样,我也喜欢大水杯,省得老去加水,实用第一。至于那些骨瓷杯,好看是好看,实用性不如番茄酱的瓶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和城城,我这是为了写博,试着“抿嘴”说话,发现嗓门大不起来了,声音一低,说不快了。哈哈,无意中发现了淑女形象的秘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咱俩一起努力吧!我决定以后,小口吃肉,小口喝酒,笑不露齿,戴口罩。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学会了!下次去别人家里做客,一定让他们拿出最小的茶杯喝茶。这样自然而然地向淑女方向靠拢些。茶杯的确很漂亮!好眼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精致的生活,恨不能和海风姐邻居,一起逛店。我保证小口喝茶,小声说话,憋不住的时候自个儿到门外喊一嗓子。哈哈哈。我就是那个理工女。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描写的真好!我现在终于有闲情逸致可以像你一样“细致”的生活了。但我特别理解你家年轻的理工女,我在班上的水杯也是一样的瓶子,大瓶子!那多实惠呀,一瓶起码管一两个会的水量,而且拿在手里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震慑力,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