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正文

沈乔生:上海人的宿命

(2022-05-14 20:41:50) 下一个

 

(一)


    有个扬州朋友对我讲了一件事,作为一个中等城市的人,从来尊重上海人。这次防疫,一部分上海人被分到扬州来隔离,扬州人当大事情,让他们住进好的宾馆,提供好的服务,他们认为把上海人照顾得非常好,应该知足了。但上海人却不满意,多处挑剔,说这不好,那不好,临走的时候还叫嚷,送我们走,为什么不用警车开道?
    于是,扬州人感到莫大的失望。
    这大概是真的。上海号称魔都,魔都出来的人,有蔑视四方、目空一切的感觉。我早讲过,上海人容易自大,盲目的自大,这是他的臭毛病,改也难。想想看,扬州人心里是钦佩你,羡慕你,也想攀比你,他们为你安排好吃好住,没想到你不领情,还牢骚满腹,怎么不气人?
    不过,我劝扬州人不要生气,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上海人来扬州干什么的?不是来春游,不是度假的,也不是来品尝美食的,他们是来异地隔离的;再问,这些上海人情愿不情愿?大概没有几个是心甘情愿的。那么,我们怎么能指望这些上海人会留意你的好宾馆、好服务而感激涕零呢?
    打个比方,北宋的苏东坡数度被贬,贬到蛮荒之地,贬到岭南、海地。如果当地的乡绅慕其大名,摆出美酒佳肴,招待这位不得志的文豪,而苏轼却眉头紧锁,长叹短吁,那乡绅们是不是会大失所望呢?他们会知道苏东坡先生心在何处,意在何方吗?
    不过,话虽这么说,我还是觉得这些上海人有点失礼了,不管如何,你都应该感谢这些地主们的热情和周到,如果他们把你们当成阳性的“罪人”,隔离进简陋的方舱,你又能怎么样?因此,盲目的自高自大总让人不舒服。
    这里,再讲一些别的话。
    上海的意义不在于他循规蹈矩,专讲奉承话,总有一些见多识广的人打破规矩,提出令人深思的真知灼见;总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了勇士;总有些一些人用行动来显示魔都的宽广的胸怀。
    这次封城,上海人发出无数的哀叹、怒斥、申诉、调侃、反讽,涌现的文字和视频,已达天文数字;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显示了无限丰富的幽默、风趣、智慧、理性。虽然这些可能对政策都无用,甚至都不能改变于万一,但是它们能留存下来,并在未来不断再现,这就是上海的意义!
    没有上海人的群体发声,我们能有今天的反思吗?


(二)

    最近上海最为人垢病,就是向住家要房门钥匙,进入家中洒药水消毒。
    据说,某上海电视台的知名主持人,家中多有收藏,他对人愤然而言,如果强行进入他家,喷药水消毒,他将从楼上跳下去。
    我想,他至今依然是安全无恙的,那至少说明,这种不得人心的做法,并没有全面推广。
    家是温暖的、私密的、安全的港湾。
    任何人没有权利不经许可,就可以闯入我们的家中,这是法制赋于我们的一项基本权利。
    十年动乱中,那些戴着红袖章的人,野蛮地抄家、打人,直到杀人,当今这一幕还会再现吗?我以为,只要放开第一步,放任随便闯进他人家园,那么后面几步就自然而然、必定会发生!
    强行入室消毒既是违法的,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许多专家论证,附在物体表面的新冠病毒,两天之后还会存在,但那已经不是有活性的病毒,而是病毒的尸体。

    看见一个视频,一个用白衣把自己裹起来的警察,严厉地对一对年轻人说,你们不配合,将影响到你的三代。
    这是谁制定的政策?一个年轻人今天的行为,可以影响到他的第三代,这不是连坐吗?是这个大白即兴创作的,还是上面确有指示?
    这和许多年前盛行的臭名昭著的出身论、血统论的有什么区别,是当下活生生的翻版!
我曾经写过文章,《五类分子的子女》,获得几百万的阅读量。
    无数读者对血统论的危害深恶痛绝,在留言区,他们用泣血的声音来控诉、批判!
    今天看来,血统论是根深蒂固的,它有几千年的历史,还根植在某些人的骨髓里,要清除,非花大力气不可!

    回到正题,年轻人是怎么回答的,你想得到吗?
    “我们是最后一代。谢谢你。”
    年轻人这样回答,我想不到。
    这是一句非常重的话,重到心弦直接断了。
    这不是他们一时的激奋之言,在年轻的心中已经徘徊许久。
    这是不祥的自我了断,没有今天的生活和生存,哪还有将来的二代、三代?
    如果有一个年轻人宣布:我们是最后一代,听了心里立刻暗下去。如果很多年轻人都宣布,我们是最后一代,没有后代了,国家的希望在哪里呢?
    还不能引起我们的警觉吗?


(三)

    最近,听到不少跳楼的消息,也看到跳楼的视频,这是所有视频中最打击人心的。
    在上海,在所有的大城市,最方便、最切实可行的自杀方法,就是跳楼!
    三反五反时,上海最高长官每天问的一句话是:“今天又有多少空降兵?”
    上海以前就有不少高楼,跳楼真比别的自杀容易、决绝!
    跳黄浦江有救起来的,写电视剧的人都知道,要一个人自杀又不死掉最好的设计,就是跳河。因为河上经常有船夫。
    即使是上吊,还有吊了一半救下来的。
    吃毒药、安眠药,总要去买,再积攒起来,很费功夫。
    可是跳楼就不一样了,在上海找一幢高楼太容易了,而且许多人本来住在高楼里的,可以就地取材。
    很少听到从高层跳下来,还有不死的。
    我不喜欢住高楼,我想,内心忧郁的人,从高楼看下去,都会有神秘的冲动。
    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住在城市中,却从来没有遇上跳楼,这是我的幸运。
    记得是在1966年夏天,一个小伙伴对我说,晚上,他走到淮海中路,从钱塘公寓上跳下一个人,他大胆走近看,还没有完全死,手还在抖。他看得很清楚,跳楼人耳朵里插了几根针。我一直记住这个细节,既然跳楼,为什么还要插针呢?是决意要扎破耳膜,不听见这个世界任何一点声音?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使我许久难以忘怀。一个穿红衣的人,至多是个中年人,他站在外边窗台上,做各种姿势,一会单手拉窗框,一会双手拉,身子前冲,就像在单杠双杠上一样。我一时搞不清他要干什么,是在危险处锻炼身体?可是,他不时发出一声声狂吼,在群楼间回荡,听了心里发怵,这是一种绝望的吼叫,压抑的吼叫,实在不像是锻炼身体。果然,他最后释手了,纵身一跳,扑向遥远的坚硬的水门汀。
    在纵身之前,他内心是多么的挣扎!
    我想,把这些跳楼的都记下来,原因、背景,过程,尽可能详细一些,不会没有意义,因为都是人性。
    记下跳楼的目的,是为了让跳楼不再发生,或者少发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