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正文

沈乔生|仇恨教育,会结出什么果子?

(2022-09-13 16:17:22) 下一个
听一连串的样板戏片断,我浮想连翩,真是久违了,即使平时听到,也只是一段两段,只言片语,没有这个效果,当把八个戏中所有关于仇恨的集锦都放到一起听,那效果完全两样,一轮接一轮的强轰炸,真可说是,仇恨铺天盖地,血泪涛涛成河。要报仇,要雪恨,血债要用血!要报仇,要报仇!几代人的深仇大恨!……如果我们真按样板戏教导的去做,那么,这个地球上所有的河流会是什么颜色,世界将变成什么模样?
 
 
 
这个思路太直接了,换个思路吧。我想对朋友说,你猜我乍一听的时候,是什么感受吗?
有人猜,满脑子都是恨?满肚子都是血?都是杀人的欲望?也对也不对。
老实坦白,我惊诧,我疑惑,样板戏中真是这么唱的吗?真有那么多的仇和恨,血和泪吗?!我怎么有点忘记了?尽管我是听着样板戏长大的,今天还会哼几句,但我怎么就没有认真想过有这么多仇恨呢?是我脑子不灵,是我嗅觉不敏?是我得了健忘症?
我不知道。
也就是说,一个听着八个样板戏长大的人,却对样板戏的主旨陌生了,这问题严重吗?说明了什么?!
这里先把一方面的问题说清。毫无疑问,相当一部分人接受了教育,受到了鼓舞,一定会加速脑残,时刻恨美帝恨日本恨西方,一定渴望拿起枪,上战场打豺狼,一定眼睛盯着周边的同胞,发现有没有汉奸迹象,稍有嫌疑,立刻刺刀见红。最典型的就是司马、李毅之流,这些人既无耻又狡猾,表面看是斗士,其实是当一桩包赚不赔的生意做。这都是仇恨教育的结果,本文不讨论这个,没有多少讨论空间。
 

Image

 
 
好,我们现在讲另一个方面。
首先,当年我人小,唱样板戏,大概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没有吃透精神,不理解它的宏言大义。因为耳朵边都是样板戏,反而生在福中不知福,豪言壮语在我脑子里竟然变成陈词滥调了。干脆说,我不是那类人,水土不服,我的心田是白花花的盐碱地,种不出仇恨的庄稼。这钢水岩浆一样滚淌的仇恨不合我的本心,一时蒙蔽,终将抛弃。人心不适,人的本性一定会抵制它,纠正它,另辟蹊径。
我相信许多国人都是这样。
后来,我们不是都接受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多》、王菲的《传奇》、齐豫的《女人花》、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崔健的《一无所有》等等吗?反而有点入心。
仔细想来,仇恨学的理论是把人分成两部分,一边是大部分人,鼓动他们仇视另一小部分人,把他们当老鼠当蟑螂当臭虫,剥夺他们的生存权利,杀他们灭他们,斩草除根。但这真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吗,真能使人类社会走向进步?
再进一步分析,就算那小部分人被打倒了,肉休上消灭了,那大部分人中间又产生了贫富分化,产生新不平等,你怎么办?还是“仇恨入心要发芽”,还是“阶级仇,民族恨,燃烧在胸间”?
这些都是问题。简单地说,贩卖仇恨,以仇恨教育人,解决不了任何社会问题。
只要看当下社会,就一清二楚了。有人形容是: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从现实看,湘雅二院刘姓医生的害人手法简直匪夷所思,是最没人性的害人虫;那些把小商贩往死里逼的城管,没有半点慈悲;那些穷奢极欲的贪官,如赖小民等等,在他的管辖内一手遮天,过着帝王般的生活。骨子里这些人还不都是贪恋权力和金钱?对老百姓冷漠仇恨么?
不由要问,地狱空荡荡,那么天堂里情况怎么样,也是人影稀疏,那天使在哪里?我想即使姗姗来迟,他们也会到人间来。
魔鬼横行,必定产生天使,与之抗衡,不然过于单调,不符合宇宙法则;仇恨浊水横流,也必定会有大爱之花绽开,必有真正的勇者,举起投枪,不然人类还怎么生存,怎么繁衍?希望何在?
朋友,听了这么多样板戏,你就把仇恨当圭臬了吗?没有啊。你听了“不许泪水腮边挂,流入心田开火花”,就在心里像酿酒一样天天酝酿仇恨吗?也没有啊。这就证明我的思路是对的。
在人文领域内,并不都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自然界种瓜得瓜是对的,可也不完全对,还有植物嫁接,基因转变呢。如果在人文领域,一味地认为,灌输仇恨,就一定能培养出合格的仇恨者,那就是粗暴武断的机械主义。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万物的灵长,是有着丰富感情和健全大脑的人类,会有适得其反、搞砸的时候。
很可能种下魔鬼的种子,真的长出魔鬼;也可能播下一颗魔鬼的种子,却长成一个天使,使得播种者大为吃惊,大为沮丧。
这样的事情一定会发生。
这不是向死而生,向恨而爱吗?这不是破茧成蝶、凤凰涅槃吗?也就是说,有时候播下了卑鄙,却成就了高尚,历史上的许多仁人志士都是最好的例子(恕我不举名字)。
这事有个特点,如果一味昏迷,几近顽石,自然无药可救。如一朝醒来,憣然悔悟,彻底不信,它也就没招了。

  所以,鼓吹仇恨教育的人,不如关了门独自享用;

  贩卖仇恨的人,必为仇恨所杀;

  而诺大一个清平世界,少了些仇恨的嘶喊,或许会快乐许多。

 
   
   2022年9月5日急就
 
 
 

Imag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