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正文

多纯华|种植篇

(2022-09-20 17:35:44) 下一个

多纯华|种植篇

虚构与未来 2022-09-20 16:18 Posted on 美国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红豆原创文学 Author 红豆易水寒

  一月。波特兰正值隆冬。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隔段时间下场雪

  春天藏在冰雪腹中。

  杜鹃花挺立在冰雪里。极小的花苞雏形在我的忽略中渐渐形成。

  一日清晨 ,杜鹃花忽然手挽着手光彩照人地盛开,庄重地宣告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春阳明艳,水巳生暖。

  种植的季节来了。无暇烹茶,种豆种瓜。兴冲冲去超市买来十多包腐质土,有机肥,前院后院种茶花,海棠,绣球,玫瑰,豆角,西红柿,南瓜,向日葵……信意取次栽,无行亦无数。我把春的馈赠种进土壤中。

  春天雨水多,几番春雨下来,花草树木一天一个样。桃树是前年种的,深红娇艳的花骨朵星星点点冒出来。清晨起来,桃花始开,粉红粉红,灼灼其华,后院数她最漂亮。  

  

  玫瑰不让桃花。光秃秃的枝上争先恐后冒出好多小芽芽,慌慌忙忙拥挤着长出嫩红的小叶叶,几天后叶子变得青绿,伸出枝条,舒舒展展长高,眼瞅着豆粒大的小花苞咧开红嘴儿尖了。清晨,人还在睡着呢,小鹿踩着露水,撒开长腿颠颠儿跑来了,毫不客气地张开嘴就啃,至味玫瑰芽,又香又美。可怜玫瑰被剃了头,齐刷刷地没有了尖梢梢,花容失色,惨不忍睹。

  唯独孙女小十月喜欢:鹿来了!小鹿喜欢我们家的花花啊!小鹿啃花壮举当然无错可咎。

  接下来,晨曦微明或夕阳坠落,天光尚未晦暗之际,殷勤替玫瑰捉讨厌的鼻涕虫,腰也酸了,脚也麻了;又将菜皮,果皮,洗米水,洗鱼水存入大桶浸泡,密封数十日,兑水悉心浇灌。玫瑰枝条蓬蓬勃勃,蓄势待发。

  玫瑰开了,开在新生的翡翠绿的枝上。柔嫩润滑的花瓣明媚鲜艳。一开便不可收拾,这一片未谢,那一片又开。数一数,最盛期一株玫瑰居然开了200多朵!

  采来玫瑰数朵,马蹄莲三枝,不知名的小紫花数枝,白色迷荚二枝,插在透明玻璃花瓶里,汲满清水放置于餐桌。

  朋友来了:真好看!你插的花吗

  幸福像花儿一样。

  花儿谢了,舍不得扔。花瓣撒在刚刚破土的青菜苗地里。花高兴,菜高兴,我高兴,不亦乐乎!

  今年夏天来得迟 ,温度一直偏低。但夏天终于热烈地来到。

  一丈多高,根茎不断分枝。没有缝隙生长时,可以匍匐在土地上,再次长出许多细小的茎须,吸收更多的水分、养分。西红柿适应性强,能随着季节、水分、阳光,调整生长状态。同样一棵西红柿,一个大的果实有四、五百克重,如果生存环境不佳,便会生出如乒乓球大小的果实,让人怜爱。甚至几个小果实攒在一起,皮挨着皮,肉也长在了一起。

  西紅柿红了,红红的果,深绿的叶,喜盈盈的。在院子里浇水,常常在它面前停住脚看看,舍不得摘下来。

  说西红柿霸气,它的芳邻豆角毫不逊色。豆角开着淡紫,淡红,淡白的花,一副温柔纯良的样子。它那纤细的卷丝却强悍有力。看似缱绻柔蔓的卷丝前面引路,几根茎缠在一起紧跟着往上攀登。遇山开道,逢水架桥,纵横驰骋,跃马横刀。豆角比西紅柿长得快,斜丝横丝全方位出击,向西红柿的茎杆借力攀登制高点,来不及冲上来的西红柿只好转向往地下蔓延。

  向日葵是夏天最绚丽的作品。四月天撒下向日葵籽,直到五六月才陆陆续续长出来。像豆芽那么小的向日葵啊,一天一天长高长粗长結实,变成伟岸的汉子。渐渐地梢上的细叶聚拢如深绿的花,又渐渐变成花盘雏形,牵着清新的第一缕阳光,一瓣一瓣绽开,忽喇喇金黄一片,融在阳光里,融在我的窗玻璃上。

 

  同在窗下,生长环境一样,但先发芽的得天独厚,长得比同伴高而壮,开花也早。金黄的花瓣一天天干枯,盘中的籽实越来越饱满,头越来越低。

  有棵向日葵小小的花盘背着太阳,连着几天如此,那么小的花盘啊,它生气了吗?气性好大啊!忽然想到芒克的诗:它没有低下头 /而是把头转向身后/就好像是为了一口咬断/那套在它脖子上的/那牵在太阳手中的绳索……

  我走近它,走近它,它的心形的叶子上有星星点点浅黄色的斑,那单薄的身子向石壁倾斜。仔细一看,它的叶子被斜刺飞来的弯弯曲曲强劲有力的两根南瓜须牢牢箍住,南瓜藤居然紧紧巴住窗玻璃向上攀登。沉着稳定,八风不动。瓜藤牵着南瓜花在后面静静地开放,同样和阳光一样的色彩。太阳看着它们,它们不看太阳。沉默,沉默,沉默如灯闪亮……那南瓜须真漂亮,两条细线相对,后面连着个小花蕾成了小巧的脑袋。

  戴着金冠的青蛙王子啊,可爱极了!什么时候竟冲动地走出了童话世界?两条长腿游水似地一蹬,身子向上长几寸。

  向日葵身陷囹圄,一脸无奈,情何以堪?

  我轻轻将南瓜须一圈一圈解开,找来一根小树枝撑住向日葵。太阳如此明亮啊,不会让你生生被绞!它将冲出南瓜藤的束缚,明天早上太阳升起来时,那坚贞的头颅一定会迎向太阳,热烈燃烧,脸上闪着十二门徒的光辉。

  大肚能容天下事的南瓜啊!笑容可掬,纯朴敦厚。靠着一根根绳索一般的藤蔓,在地面上横向纵向八面延伸,雄心勃勃建功立业;亦可凭借高杆作物登上栅栏、木架甚至院子里工具房的屋顶。

  毛喇喇的叶子又阔又大,精明的南瓜妈妈将它的宝宝隐藏在叶子里。总有不愿当隐士的南瓜宝宝,外面的世界让他充满好奇,他甘愿冒险,顺着藤蔓冲进了竹子里,稳踞竹林,等待成为万圣夜一盏明亮的南瓜灯,实现生命的最高价值。万圣节的晚上,小十月在刻魔术南瓜面型的时候,在点亮南瓜灯里的蜡烛时,一定会高兴的尖叫!她看着南瓜一天一个样子,参与了南瓜的成长,心中的快乐溢满了小院!

  八月,西葫芦还在费劲生长。雪白的花谢了又开,在花蒂下面结了一个个小小的果实,长到拇指那么长那么粗,又一个个变黄,一点点枯萎。今年季节迟,西葫芦生不逢时,命运多蹇。

  我明白西葫芦的心思,它要抓住夏天的尾巴,期望有一个雏儿能成正果。繁衍子嗣,以谢主人。我不忍扯掉它的藤。任由它的花在夏天的园子里一直晃,晃 ,晃。

  江湖秋水多。交给秋风吧!

  清晨散步回来,从架子上摘条黄瓜,一拍,凉拌;再摘几个西红柿,炒蛋;蔷薇花的脚爬上了栅栏。一个实实在在的早晨。想起木心的话:有时人生真不如一行波德莱尔;有时波德莱尔真不如一碗馄饨。悲夫?喜乎?

  小蛇来了,黑褐色的脊背上一条红线灵动曼妙。我见过它几回,也许是在自家院里吧,也不是那么那么惧怕。仿效关耳先生念咒:蛇啊!我又看见你了,美丽的脸颊,额头上那点诱人的胭脂红!至关重要的是此地的蛇无毒。可是无论如何我怕你呀,你去你应该去的地方,我们两相无碍呵!小蛇鼓着腮帮,闪进南瓜叶里,自此消遁无踪迹。

  小鹿来了。葡萄在架上激动得闪闪发光!一个夏天过去了,小鹿长大了。深棕色背上排列的浅棕色和白色斑点更分明了。他的眼睛婴儿一般清澈,上帝赐予它的纯净、善良深不可测。它认识我,凭着记忆抑或我的气息?它可以与我对视23分钟之久。我轻轻唤它:鹿宝宝!它侧身转过头,欲走未走。我看见了它白色的耳廓和耳廓边那圈漂亮的黑纹。好像不好意思迟疑了十多秒,瞬间闪入灌木丛,尾巴下的白色一晃,消失了。一朵粉色铃兰花在它脚下开了。

  新月来了。像个清新的小姑娘,从沙碧河穿破云层来了,

  满天的星星不可觉察地流动,它们要去想去的地方;

  葡萄的香,薰衣草的香……唧唧唧……咯咯咯……

  海水一样轻轻荡漾……

  内心依然是那个在河边唱歌的女孩。

 

 

本文作者:

多纯华,一位普通的老师。平静纯净,内心有时也水流滔滔,不曾关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内心快乐的人流淌出喜悦的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