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父亲节聊父爱如山

(2022-06-19 11:08:52)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节,昨天还没机会和老爸聊天,父母都在中国,好几年没见了,分外思乡,思念父母亲人。现在生活条件好,物质丰富,想不出要买什么,我离得远,具体事情还是姐姐照顾的多些。好在,我和爸妈关系很近,每个周末都聊天,思想上面感觉也很近。过节的日子还是静下心来想想,写写父爱如山,以后争取每年都写。爸爸是理工大学毕业,多年从事技术工作,在专业上的成就是我的偶像,在此不细谈。主要讲讲爸爸对我的教育和影响。爸爸虽然是理工男, 而且出身平民家庭,但是文科极强,爱好广泛。我在唐诗宋词,国学的一些造诣很大程度上受爸爸影响。他记录生活的习惯也被我沿承。爸爸喜欢中国古典音乐和京剧,我还没上学的时候,七十年代末,我家都经常放黑胶唱盘,二泉映月,梁祝等乐曲。现在心里的一个梦想就是下次回国和老爸一起去听京剧。我对京剧,尤其是梅派的喜爱是过去几年才被唤醒的。

老爸对家庭,长辈,孩子们的投入是我后来择偶的框架。老爸和老妈是大学同学,两个人志趣相投,专业上比翼双飞,然后共同承担家庭责任,女性平等不言而喻。在这样的家庭长大,我认为平等是自然的。直到最近,和女儿聊交男朋友的事情,才发现其实在美国社会,男女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不少见。一种表现就是男生不太喜欢作trailing spouse,如果女友比自己事业上强,收入高,他会有压力。这样的男生和我家是不沾边了。爸爸工作归工作,总是有时间晚上回家做饭,做家务,关注我学习,和我聊唐诗宋词,暑假带我们出去玩,陪我们游泳,爬山,逛博物馆。高中住校以后,爸爸也经常过来看我,带我出去吃饭,聊聊学校的生活。父爱如山对女儿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自信。从小到大,遇到困难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在选择工作,朋友,配偶的时候都忠于本心,选最适合自己的,把事情做好,相信“I deserve the best“. 成年以后,爸妈成了好友,支持和玩伴。我的几个重要决定都是和爸妈商讨后定夺的。家里孩子们小的时候,我做住院医,爸妈帮了很多。有一阵子,他们来美国帮我们带孩子。老爸主攻做饭,和其他各种户外家务。一个傍晚,我下班回家,看到夕阳下,老爸笔直的身板在给草地浇水。那时候他刚刚退休,退休前多年位居高职,给家人服务还是那么自然,我好感动。

老爸老妈不老,身体也健康,以后一定多和他们玩。虽然我高中就住校,大学毕业就出国,但爸妈对我的影响从少年,到青年,到现在的中年从来没有间断。总结下来就是作最好的自己,多多花时间和家人一起成长,其他具体的事情上,都是一起找到最合适的办法。以后我有了第三代,也会多多帮忙,让父爱如山对我的影响继续传承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