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循证党和实战派

(2022-02-17 20:32:51) 下一个

最近在小红书上学到一个新词-循证党,还挺适合我,就是做事要看试验科学数据,比较书呆子。是啊,前面40多年花在读文章的时间上的比例比较大,生活上的常识不够,现在慢慢补课。用循证的办法指导生活习惯的改善有两年多了,我也不是朽木一块,我的方法也有所改善了。比如对待一个问题,我会:

–先去查uptodate, 医学数据库,看这事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已经确定办法。
–然后听专家意见(找自己的医生)和网络达人,最好是那种意见一致的,expert consensus. 
–然后关注有类似背景的人的体验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关注个人体验,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每一步重要的决定,三思而后行,做出well-informed decision. 在确切了解利,弊和选择的情况下,做出最适合的选择,并且定期回顾,调整。

使用A酸的事情,我的看法是,50年的数据证明抗痘,抗衰老绝对有效。低中浓度2年内使用安全,可靠,有效。耐受性的问题,对我们这种成分党不是问题。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使用,各种效果可控,我很喜欢。在有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做好清洁,防晒,保湿的前提下,A酸是抗皮肤老化,逆转光老化的主打。如果有人问,为什么要抗衰老,抗衰老就是抗癌,理论上讲老化的细胞癌变几率大。A酸让真皮层变厚,改善皮肤的保护层,这在80+就有明显的区别了。我有的病人手臂,小腿前面的皮肤如同薄纸,一碰就破,非常影响生活质量。这是我真正要抗衰老的原因,好看是副产品。虽然最近看到一个数据显示高浓度,长期用A酸在特定人群有风险。我会规避那些风险,也会在用够2年的时候做出一个决定,但不影响我现在的常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