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Retin-A,A酸与肺癌的关系

(2022-02-15 19:25:13) 下一个

肺癌是我专攻的领域,所以认真读了2008年的一篇文章专门讨论了VATTC临床试验里高浓度A酸(0.1%涂在脸上和耳朵上,每天两次,最长6年)的使用和肺癌的关系 (Topical Tretinoin, Lung Cancer, and Lung-Related Mortality)。文章提到A酸是维生素A的类似物,另外两个用维生素A类产品的临床试验,比如Beta-胡萝卜素,发现不仅不防癌,反而增加了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这一点很有趣,自然界对我们好的成分,加工成补剂服用,反而可能有坏处。所以我坚持药补不如食补。

研究还发现,A酸的代谢产物可能是导致癌症的根源。外用A酸大约有1-8%的系统吸收。但是使用方法,用量和个体代谢差异让我们无法预测每个人体内代谢产物的多少和风险。

这些数据让我很警惕,维生素A的作用机制,吸烟,肺癌关系在我看来不是空穴来风。大型随机试验里体现的死亡风险,在没有其他因素解释的情况下,不能随便说是偶然。虽然因果关系没有证实,但是相关性是确凿的。我们讲运动的很多好处也不过是给予相关性试验。

考虑风险的同时,还要考虑benefit-好处。A酸抗衰老的试验,我没有看到5年以上的,基本是2年内就达到峰值。停止使用,已经有的改善会丧失。也有数据说明每周1-3次的维持期使用有效。还有浓度的问题。没有任何试验证明高浓度效果更好,医生建议提高浓度,基本都是从理论上讲的。除了耐受性差以外,现在再考虑上面这个试验的结果,我认为所有用A酸的都应该知道这3点曾经和增加的死亡率相关-年龄,吸烟和并发症指数。仔细看Retin-A说明,明确写着65岁以上人使用,没有临床试验数据支持。年老多病又吸烟的有在用A酸的吗?希望能看到本文。

在这个事情上, 皮肤科大夫大多关注皮肤上的副作用。Dr. Dray提起VA那个试验的时候,简单说了几句,“纯属偶然,和其他试验不符“。但是事实是并没有其他试验证明高浓度,长期使用的安全性。其他试验都是短期。眼科大夫就会很关注A酸对干眼的影响。所以听听不同的看法用好处。那我为什么不放弃A酸去用A醇和其他产品呢?我还是认为A酸对我来说是最安全有效的。因为有40多年的数据,曝光度高,FDA审批,好的坏的,我都能看到。其他产品,如果有足够活性成分, 风险等同。如果没有活性成分,那是浪费时间,增加机会成本。护肤是美女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不仅仅是一个结果,所以我选择transparency (透明度)。如何对比A酸和A醇的强度呢,大概来说是1:10的关系(per Dr. Maren Locke)。就是说1%的A醇和0.1%的A酸类似。这一点受产品和个体转化能力的影响。

为什么FDA不给warning-警告呢?上面试验中用的计量和频率不是FDA给的,防皮肤癌也不是这个药的适应症。临床试验失败,并不应该影响正常使用。这点上FDA也没错。

ref: 
1. Topical Tretinoin Therapy and All-Cause Mortality
2. Topical Tretinoin, Lung Cancer, and Lung-Related Mortality
3. 40 years of topical tretinoin use in revie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