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Retin-A可以用在眼周吗?

(2021-12-14 13:40:50) 下一个

非常喜欢SCAPE美颜群。今天群里提到-A酸类产品用在眼周的事情,正好前面研究过。
1. 好处:
--A酸类产品抗皱,抗衰老,祛斑, 祛痘。如果眼周有这些问题,用是一个利好的因素。但是我的认识是A酸无法提拉,如果有眼皮下垂的问题,A酸应该无效。如果眼圈发黑,需要判断原因,比如色素型,血管型的,A酸基本无效。结构型的,是皮肤发松,胶原蛋白少,泪沟明显。这样的情况A酸有一定帮助。
--方便,简单,全脸统一:我以前就犯过这个错。特别怕麻烦的妹妹估计也不适合用Retin-A,所以还是要对眼周特殊对待。

2. 风险:
--眼周皮肤薄,汗腺少,出油也少。所以用在脸部其他部位合适的浓度,在眼周,口周,脖子,往往会副作用大,比如发干,发红,脱皮。所以如果用,也尽量用低浓度的,或者少用,或者稀释。
--A酸 对 眼睑的眼睑板腺 (Meibomian Gland)有抑制作用。 这个腺体分泌油脂,你每次眨眼,其实就是眼睑给眼球刷油呢,防止干眼。 长期用A酸的人这个腺体的数量减少,而且功能下降。所以用A酸在眼周有干眼的风险。油管上的眼科大夫和皮肤科大夫快打起来了。LOL。 但是即使不用在眼周,脸上用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到眼睛里面去。 我本人对此副作用深有体验,现在回头看当时3月份的记录,确实体会到,停止眼周用A酸后,干眼大有改善。我是从那时候,开始用眼霜,把眼周保护起来再涂A酸。
--有的专家说眼睛下面可以用,上眼皮不要用。这个估计是出于A酸确实解决不了上眼皮常见的问题,何必要冒险。

3. 我的选择:我的眼周无A酸。我对自己眼睛挺接受的,美观上没有太大要求。干眼却很难受,同时加剧花眼进程。所以弊大于利。其他保护眼周的办法当然多多重视,保证睡眠,严格戴墨镜,防晒,等等。

ref: youtube:
1. Can You Use Retinol Around Your Eyes? | Eye Doctor Explains by Dr. D
2. DERM ANSWERS YOUR RETINOL QUESTIONS | Dr Dray
15:03 Retinol & dry ey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