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当一个好“老板”

(2021-07-22 08:56:03) 下一个

最初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遇到一个非常严格的领导。他是一位很好的导师,对一个职场新手来讲,这样的老板是“贵人”。他给了我很多机会,也培养了我很多职场的优良素质。举例来讲,一代移民在美国职场经常干得多,说得少。他很重视讲演技能(presentation skills), 很多大的场合都让我出头。当然他也是手把手地教我,帮我看slides, 让我练得他觉得满意了,才代表整个团队去做报告。还有一点就是记录和沟通。几乎所有以后需要重复做的事情,都需要详细记录流程,这样便于自己不会忘记细节,而且如果以后此事需要别人代做,很容易上手。这样的习惯也贯穿在我后来的生活中,这两年开始健身,都详细记录了过程和体验。写电子邮件,做报告的规则,他也详细指点。非常感谢老板当年的栽培,后来离开公司,考board, 做完各种训练,进入几百人的诊所作工作,高年资合伙人还称赞我在各种场合处事得当,想想和当年在大公司接受的训练有关。

后来,我也成为一位“老板”,在摸索如何作“好老板”的过程中,有经验和教训。总结几点吧:
1. 职场是人生重要的一个组成,一个员工来工作,总是希望在工资(paycheck) 之外,能有成就感,上升空间(upward potential),所以我也象当年的老板那样,多指点我的员工,讲讲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等等。
2. 有恰当的期待值:下放责任,有一定代价。有的事情,如果我自己做,可能更完美,但我不可能凡事亲力亲为。安排别人做的事情,不要过多干预,让人觉得你不信任他/她。我前几年,就被批评指手画脚-”always looking over other’s shoulder”. 现在好了很多,凡事大局为重,接受一定程度上的不完美。
3. 打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和企业文化。包括多鼓励,避免负面评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这一点,中国女生常见的问题是说话声音太小。我经常提醒自己,打招呼的时候,大声敞亮地叫人家的名字,大胆用美好词汇,比如早上“Good morning, Kathy, let’s have a great day!”, 回答人家问的“How are you?” - “Fantastic!”, “I am doing great! What about you?”. 以前觉得这似乎有点虚伪,比如我自己不是一个早起的人(morning person), 早上有时候不是最佳状态。但后来发现,这样模仿精神抖擞,自己很快也就进入状态了。在很累,很烦的时候,我会关上办公室门做几分钟的深呼吸,冥想,打开门就又是如沐春风。
4. 有关鼓励,和正能量的领导,我感觉非常重要。我从当年老板哪里还学到的就是,在职场不要给人太大压力。“Not acceptable”, “substandard”,” Not good enough”, 这种负面词很伤人,除非要让她/他走人了,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表达,比如“let's focus a bit more on this”. “It will be perfect if you do that.” 开始的时候,多想想每句话,有什么其他方式说效果更好。慢慢的形成了习惯就不用想了。这一点,在家里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也可以用到。
5. 最后一点,每个团队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哪位成员真的不适合,及时调换对大家都有好处。“老板”不容易,但是做个好老板,不仅自己开心,整个团队轻松高效,那样的成就感是当年我职场小白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