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医生新冠肺炎第12天-我是怎样做心肺功能康复的

(2020-12-05 22:47:52) 下一个

昨天CT检查确诊是肺炎以后,也可能有心理作用,今天就觉得右下肺隐隐作痛,当年做完手术就是那样的感觉,估计胸膜有些炎症了。看了各位朋友的建议,我决定再小心点,周一联络我的肺科大夫,让他看看片子,再给我出出主意。我现在已经过了10天,那些抗体类药物(neutralizing antibody),就不适应了。我有些reactive airway disease, 最近咳嗽,把我的Qvar (吸入性激素)在用了,问问他要不要用一个pulse prednisone, 激素类药长期副作用不少,短期问题不大。

多谢一位朋友提醒我看CDC指南,仔细看了一遍,决定停掉Zinc, 确实没有很强的证据,还有可能有副作用,比如抑制其他药物吸收,造成铜缺乏。现在服用,ACD (Aspirin, Vit C, Vit D). Melatonin也不吃了,这两天生活规律一些,又加上了运动,昨晚睡得非常好,不想再靠吃药了。

这次肺炎对我身体的影响,是可以检测出来的。上周氧饱和度最低到了96%,3天以后就一直97%以上了,今天恢复到98-100%。 心率上也看出来在代偿。我以前静态心率55-60, 现在大约65. 如果我的右下肺功能完全丧失,我的肺功能大约下降20%, 为了保证足够的携氧能力,心率会高一些,作为代偿。这是我通过自己对病生理的理解的一种推测。当然人体很复杂,也许病毒对心肺功能都有直接的损伤呢。不管怎样,我要尽早恢复!有一篇关于新冠肺炎病人心肺功能恢复的文章非常好: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这里面介绍了几个测试:
Breath hold (憋气):正常大约30秒。我也不知道以前多少,今天测了一下,60秒。下周再测测。
走一分钟后:心率100, 血氧98%, Borg Dyspnea Scale: 气短的一个个人评级:运动前0, 走完:2.
可以做深蹲吗:没有问题
运动前:血压 115/75, 心率 75.
这就说明我的身体对这样的轻微的运动完全可以承担.

然后我就比较放心地跑步了。手指头上戴一个血氧饱和测试的。一个教训,开始时候一定慢点,我平常跑步6m/hour, 今天一上来,就设定一个4m/hour, 血氧一下子到了90%, 心率到150去了。赶快慢下来,10来秒钟就好了。后来基本是96%, 心率120-130, 跑了20分钟, 不到两迈。感觉很不错!和另外一位达人讨论了一下,有氧,肌肉还是都可以练,但是不做高强度的(HIIT), 那些容易一下子心率太快,增加心率不齐的风险。哈,真开心,我可运动啦!

熊猫医生和其他朋友也给出很好的建议,比如趴着睡,或者睡在肺炎对侧。这个意思是减少受影响那侧肺部受压,不张的可能。 我本来就喜欢睡在左边,以前有些担心左脸皱纹重,嘻嘻,这一阵子先不管那么多吧!然后就是,incentive spirometry (诱发性肺量计),前几年做手术时候给的,现在正好拿出来练习,每天四次,每次10个呼吸。我的年龄,身高,1800就行了,我能吸到2500!大家最好掌握一下自己健康时候的数据,如果真的生病了,不要想太多我的数据,我前面锻炼很久,估计是体能比较好的。我们都在自己的基础上恢复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urpeejum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其其' 的评论 : 在有炎症反应的情况下短期用,利大于弊,不过一定要和自己的医生讨论决定。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激素不是会抑制免疫系统吗?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半夜2点,终于看到你发博客了,放心了。美女加油。(我跟你不在一个时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