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戏说张大胡子的舞蹈情结

(2020-10-04 14:28:06) 下一个

 

        张纪中,江湖ID“张大胡子,著名导演、制片人。这个名字之所以为我熟知,是因为他在知天命之年似乎顿悟了身负的神圣使命,于是在之后的岁月里死磕金庸,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地连拍了八部武侠电视剧。

 

        今天我的小目标是回顾一下其中的《射雕英雄传》,就是李亚鹏/周迅主演的那一版。至今为止,《射雕》总共被搬上屏幕五次。与港台导演相比,张导不仅拥有壮丽的河山充当背景,而且手握充足的预算尽情挥洒,按道理说是有一鸣惊人的潜质的。可惜的是,这一版的观众评分始终垫底。我无意于炒冷饭,所以有关郭靖扮相的过于傻、黄蓉嗓音的过于粗、杨康表情的过于猥琐这些老话题,一律不再赘述。今天的重点是论证张大胡子的舞蹈情结。

 

        张导在这一版的摄制中极其尊重原著,据说这一点得到了金庸先生的高度认可。看了几集后,我感觉以剧情、台词与小说的重合程度来讲,似乎摄制组根本不需要编剧,每天早晨大家进摄影棚之前从小说里撕下几页就够了。如果说张导也发挥了某些主观能动性,那就是他在这部电视剧里添加了舞蹈元素,而且添加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时机之奇、效果之怪统统令人叹为观止。

 

        在原著中,郭靖与黄蓉初相遇于一间饭店,当时黄蓉弄脏了馒头,店小二与她发生口角,郭靖上前解围。要在这样生活化的情节中植入舞蹈动作,简直是难于上青天。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剧组人员拿着张老板的工资,有责任帮张老板圆梦,于是整个团队上下齐心,共同发动了狂想号战车。

 

        首先,布景组在饭店门口搭上了一座宏伟的铁架,目测约有十几米高。然后安排黄蓉美眉手持馒头,嗖地一声,纵身飞上了铁架的顶端,嘚瑟了没几下又跌了下来。以黄蓉表情的恐慌程度,似乎马上就要粉身碎骨、玉殒香消。值此千钧一发之际,英雄救美的郭靖天神一样出场了。他一跺脚,奇迹般地挣脱了地球引力的束缚,潇洒地飞到空中,与黄蓉以完美的双人舞表演实现了男女主角的胜利会师。具体动作是男舞者环抱女舞者,在空中转体1080度,整个过程中双方要专注地看着对方的眼睛,于是乎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世间万物,唯余你我。

                               

        我能想象出张大胡子看这段片花时的志得意满。可能是我审美水平太低,我没品出什么美感,只觉得莫名其妙。一个招待客人吃喝的饭店,为什么要在门口搭那么个大铁架呢?不怕客人撞伤后碰瓷吗?黄蓉为什么能飞上去却不能飞下来?往下飞的难度应该更低不是吗?还有,傻小子郭靖救人心切,那就应该接住黄蓉后尽快稳稳地回到地面,他在空中慢悠悠地转三个圈是什么意思呢?为了多些时间一亲芳泽?这到底是郭靖还是欧阳克?

 

        如上所述,男一和女一在曼妙的舞蹈中相识,就此展开旷世之恋。那么前有车后有辙,男二和女二也要照葫芦画瓢,跳上一轮才好。

 

        杨康与穆念慈初次相遇于比武招亲。想都不用想,张导怎么会错过这千载难逢的良机呢?他大刀阔斧地把比武招亲改造为比舞招亲,擂台变成了舞台,杨康和穆念慈给众位看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芭蕾舞表演。具体舞姿是女舞者完全悬挂在男舞者身上,男舞者的右臂托住女舞者背部,女舞者的左手勾住男舞者的脖子,双方的另一条手臂都以芭蕾舞五位手的姿势向外伸展。面部表情男舞者需要含情脉脉,女舞者力求满面娇羞。当然,最重要的是两名演员需要一直转圈,决不能停。在张导看来,世界上没有转圈不能解决的事儿,如果有,那就再多转几圈。

                  

        这一段看得我尴尬症都犯了。原著中穆念慈输给杨康时既羞且恼,急于挣脱。现在的剧情却变成了念慈紧搂住杨康的脖子不放,仿佛生怕人家跑掉了。而杨康就更不像话,轻佻的舞蹈之外还增加了一个挑眉的动作,自以为放电实则放毒。张导这奇葩的创意,叫我说点儿什么好呢?算了,彪悍的舞蹈不需要解释。

 

         如果说情侣档首次相遇一定要加些舞蹈动作也就罢了,问题这张大胡子着实歹毒,要死的人他也不放过,非得逼着人家跳一段儿才能去死。杨铁心和包惜弱自尽的片段在原著中是惨烈而悲壮的,我不过多描述,拿原文说话:杨铁心回过枪头,便往心窝里刺去,噗的一声,鲜血四溅,往后便倒。包惜弱也不伤心,惨然一笑,双手拔出枪来,涌身往枪尖撞去。

 

        张导是怎么安排的这场戏呢?首先,杨铁心手持铁枪刺向心窝的动作还在,但接下来就有些匪夷所思,他既没有往后便倒,也没有坚持站在那里交代遗言,而是开始以舒缓温柔的舞蹈动作满场转圈,而包惜弱也跟中了蛊一样,开始同步转圈。如果你没有看过这一段,请参考《傲慢与偏见》中达西与伊丽莎白初次跳舞的片段自行脑补。总之,杨包二人始终保持着同样的距离,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就这样默默地转呀转呀转,一直转到杨铁心体力耗尽倒在地上才结束了这段绳命之舞。

 

        张导呀,我们知道舞蹈是一种高雅的艺术,能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但你逼着胸膛上插着一把铁枪的杨铁心给大家表演舞蹈真的合适吗?

 

        至此我们已经明白了张导的立场,总之在《射雕英雄传》里,情侣相识要跳一段儿,情侣赴死也要跳一段儿,但毕竟至今为止这种舞蹈还只限于中青年角色。考虑到剧情的合理性,我觉得这个底线还是应该守住的。

 

        我仍然低估了张大胡子。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一个开挂的大神对舞蹈的向往。这一次,他把黑手伸向了白发苍苍的老顽童和瑛姑。按照原著的描述,老顽童毫无心机、天真浪漫,而瑛姑在儿子惨死之后性情大变,乖戾暴躁。张导硬是安排这二人在阔别经年后重聚时深情款款地表演了一场双人舞,力求呈现出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的屏幕效果。动作要领是男舞者占据主动地位,用双臂环抱女舞者转圈,同时双方的身体都最大程度地向后倾斜,依靠对方的力量保持平衡。这个节骨眼儿如果其中之一使坏,另一位就会瞬间后脑勺着地,很可能摔出脑震荡。张导大概要通过这个动作告诉大家老顽童与瑛姑情比金坚,都给予了对方毫无保留的信任。

 

        当一直浑浑噩噩的老顽童和向来满脸黑线的瑛姑突然间变身为言情片的男女主角、抱在一起深情转圈的时候,我相信很多观众都会产生如同嗑药般的迷幻感。这里必须要批评一下音乐组人员,如果此时插播琼瑶歌曲我柔情深似海,你痴心可问天;誓相守长缱绻,岁岁年年,显然就更加完美了!

 

        除了以上几个例子外,这一版《射雕英雄传》中还有数不清的舞蹈元素。一开始我尚且质疑张导的能力,认为他这种强行植入舞蹈的作法拉低了整部剧的质量。然而,在看过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他的苦心。里昂是个冷酷的杀手,但镜头里一再出现那盆跟在他身边的万年青,这暗暗地体现了里昂对生命的热爱和珍惜。张导的意思想必是说:别以为俺只是个拍打打杀杀的导演,好好瞧瞧这些舞蹈场面吧,咱们高雅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4)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那篇文章写得极好。你的眼光真是锐利。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Must read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488/202011/10789.html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铁轨,是萨罗和哥哥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
铁轨,是让萨罗和家人分离的祸首。
通过铁轨,萨罗在认出了家乡的位置。
还是铁轨,把与亲人离散多年的萨罗带回了家。
在暖色的夕阳中,成年的萨罗也看到了童年的哥哥和年幼的自己,
一样还铁轨上嬉戏打闹。而这,也画满了电影里最后一个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太高兴了,就怕看一个不三不四的电影,浪费二小时。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看完了,非常真挚感人。那对养父母是真正的心有大爱,令人敬佩。小演员演得太真实了,在表演上很有天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还是后浪比较厉害。我看了电影Lion很不错,推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它是我儿子的一款电子游戏的背景音乐,很是激情澎湃,所以被我拿来配合做家务了。Youtube有一条评论非常搞笑:My cat listened to this soundtrack, now it’s a lion.

下次周易出门和小鸟作战之前,你给它听一段儿,保证无往不利。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Two steps from hell - Victory 听了,很鼓舞人心。
周易说,谢谢你家的排骨,下次再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Two steps from hell - Victory

You can Google it.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做家务时不是经常听《命运交响曲》吗?现在把我做家务的神曲隆重推荐给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E4KrMMRKIo

伴奏一开,保你干活干得又快又好,拖地板都能拖出拯救全人类的成就感。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我家里有排骨,给周易来一块儿。^_^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遛狗路过你家,周末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先生好!我的ID是蓬莱阁,有些熟悉的网友就把最后一个字作为对我的昵称。但后来她们发现文学城里有另外一位博主的网名也是这两个字,所以有些人又给我换了个同音字。大家玩闹而已,我是纯正的汉族人。

祝A先生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武侠片很喜欢, 不过最近没有顾及! 都称你格格, 是皇家的后裔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小冒也有正经的时候,不能一天到晚十三点兮兮的,让周易笑话。 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菠萝菠萝蜜!变回那个陪我一起胡说八道、胡言乱语、胡诌乱扯的可爱小冒吧!^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的ID被盗用了?真的是你发的吗?怎么这么一本正经地给我留言?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玻璃之城"的介绍,很感动。 谢谢介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最近城里波诡云谲,所以我很少进来,有空就静静地读读书。等过了这阵子我再发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看到你真高兴。我不仅爱读你的文章,而且非常欣赏你的观点和性格。

别忘了,所有喜欢你的人,无论TA在何处,都希望能看到那个果敢如风、坚定如风、潇洒如风、飘逸如风的松松。珍重!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乎不读武侠小说,过来问个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阁阁,祝一切安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_^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格格,我只是看电影记笔记,并不想讨论挨砸。 不说不说,一说就错。
有机会你看了电影写一段,说不定掀起狂风巨浪,挺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明智,以不变应万变。其实闲暇的时候,拿它们当喜剧或闹剧看看倒也还不错。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面对铺天盖地的金大侠改编影视,俺采用了以讹传讹的“鸵鸟战略”:不看。

只有一个例外,就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因为知道王家卫“只会”再创造。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_^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好,躲猫猫啊…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看电影速度太快,根本没时间写影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的效率很高啊!我要跟不上你的节奏了。^_^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昨晚上看了Marriage Story,很不错的电影,推荐。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哈哈,太有意思了。马云的梦想是扮演风清扬?这次我支持张纪中,换了我也不能让马云得逞。不讲外形,二者的气质已经是南辕北辙。风清扬心灰意冷,而马云则踌躇满志。他如果实在想在《笑傲江湖》中露个脸儿,我觉得劳德诺这个角色比较适合。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是樊馨蔓在央视主持《百姓生活》拍的视频,马云当时就是百姓。其中一个故事是,马云通过樊跟张纪中商量,想演风清扬,把樊吓一跳,眼睛都快掉了,“马 云 。。? 演 风 清 扬。。?”,最后也没让他演。马云不服,要跟演员PK武功。
马云这个人是很可观的,给个弼马温他肯定嫌小。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有时想,我们俩个当编导,也不至于拍一些烂片,浪漫观众的时间。
值得写影评的电影太少了,也许人老了,不容易被打动,产生共鸣。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这部电影绝对是你的菜。明星养眼,歌曲动听,关键是赞美了伟大爱情的力量。

等你哪天有了兴致,写个影评吧。我特别爱看你的影评,透彻而且利落,有嚼头。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A star is born",挺好的,不过没力气写影评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先生好!谢谢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流畅, 学习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自由人好!你讲的这些我一无所知,还真挺有意思的。马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能力、眼光、胆识和运气是缺一不可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人要出名先要不怕人评。张大胡子要挺住啊。。。
我还是因为樊馨蔓而注意到张大胡子:这哥们有福气。知道樊馨蔓又是因为马云,当年马云还完全不出名,真正走街串巷像个骗子一样推销黄页的时候,樊馨蔓的摄制组跟随他拍的那个关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纪录片很有意思。马云真像个骗子,不过也有非常让人佩服得地方,胆大!一个小个子单挑几个偷下水道井盖的大汉,让人佩服。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出名要趁早啊,趁热打铁接着写。退休后,再思考人生不迟。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小小,多谢提醒,不然我还真没发现。你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偶尔出来巡视一下。^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可别逗了。我就是想静静,思考一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等困扰人类的问题。你有空也帮我想想。^_^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阁阁,今日我特意一早给你的开博宣言留言了。请查阅。我难得来,保持社交距离嘛。下次 要等圣诞节了。故请查阅。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写好了干嘛藏着掖着吊胃口啊,
你是当红炸子鸡,一盆万年青。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是真敢夸我呀!^_^

这周的博文写完了,但是我不想发。我要做一个安静的稻草人,陪你站在秋日的田野。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得很是。金庸作品的销量已经说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拍摄过程中的种种改动大抵会成为画蛇添足而非画龙点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哇,小小出关了!欢迎欢迎!

这篇属于“戏说”的范畴,只为一笑。总之,“我们应当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就没有格格驾驮不了的标题,如果有,那就再多写几篇。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拍电影, 还有做艺术,包括我们写小说说故事,最怕的就是太自我, 用自己的喜好去妨碍故事和表达的自然流动,让它们按照自己的节奏自说自话,是最好的状态…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写的精彩。即便如此通俗的题目,到是渗透了学识。把里昂这个杀手都挪用,也是一种江湖救急,置入的极为好读了。赞阁阁巧思妙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u8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silu8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油墨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武打片和谍战片我都挺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特喜欢看武打片。现在喜欢谍战剧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哈哈,如果我当导演,估计也好不到哪里。但我作为普通观众,还是有权利揶揄张导的。

我觉得以你的个性,倒是比较适合做导演。我给你当编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谢谢留评!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一姐惦记我,派你去演,多转几个圈,晕。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太搞笑了,如果你当导演的话,张某人只配给你端茶拎包什么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阁阁太逗了!
喜欢你谈古论今,风趣幽默!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吐槽吐得好。他拍的剧一个都看不下去,审美太差,早就该被时代淘汰。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张导好像生怕观众们忘了他,隔一段时间就弄点儿新闻出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没看过张纪中的片子,最近倒是听说他老来得子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家伙正陶醉于深秋的黎明。^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你要是看到那些镜头一定会捧腹大笑。^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阁阁对舞蹈都这么有研究。

一步在忙啥?肯定是上班太多事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阁阁分析得有理有趣,脑补了下这些舞蹈画面。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长的像导演就是导演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无论按照“德”还是“艺”,张导真让人无法敬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我的每句话都基于事实,真的没有冤枉他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握手松松,看来你的笑点和我一样低。^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又丑又轴那么一个大胡子,被阁阁具体归纳一下,成神经病了!哈哈哈哈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张大胡子那一点点的舞蹈艺术细胞被你的一只笔生生的给写没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S我了,阁阁,你太幽默了~ 没想到张导如此钟情于舞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有些武侠片看看挺好玩儿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对对对,这个人该拍武打的时候植入言情,生活中该谈感情他反而开始武打。当时他们夫妻俩都打住院了,看来功夫不怎么样。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我觉得武侠电视剧可以看,《射雕》的83版和17版就都挺不错的。张纪中胡乱煽情是03版的污点之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看武侠, 也没看过武侠剧。 哈哈, 你讲的有趣。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个张就是前一阵生了个孩子的。前几年到前妻家“打砸抢”的。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对格格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看金大侠的爱情片,只能看文字原著,发挥“想象力”。不能看电视剧,美好爱情瞬间一旦具体化、慢镜头会失望的。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格格吐过不少次;二种可能是格格现在在偷偷摸摸舞蹈转圈哈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请喝茶!你这速度太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帮一步抢个沙发,阁阁从《射雕》穿越到了简奥斯汀,周末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