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杀鸡

(2021-04-09 05:56:22) 下一个

 

 

        我是一个胆小的人,除了拍死过若干苍蝇蚊子,似乎没做过什么荼毒生灵的事情。然而在我十岁那年,以帮凶的身份参与杀掉了一只公鸡。由于过程极其惨烈,我人生中这第一次杀鸡也成为了最后一次。

 

                            

 

        当时,我爸做了个小手术,之后住了几天院。其中的一天下午,我自己在家里写作业,突然响起了敲门声。我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后,踮起脚尖看了看门镜,外面站着的是宋阿姨。我妈多次强调过,我自己在家的时候,除了几个特别知根知底的人以外,谁来敲门都不要开。而宋阿姨正是这几个知根知底的人之一,她是妈妈的朋友,我们两家一直走得很近。

 

         我打开门,把宋阿姨请了进来。她手里提着一个篮子,上面蒙着块布。宋阿姨气喘吁吁地说:我弄来一只土鸡,晚上让你妈把它炖了,正好给你爸补气。” 说完,她把篮子放在我们家厨房的地砖上,就匆匆忙忙地走了。

 

        锁好门,我赶回厨房小心翼翼地揭开那块布,仔细端详带着补气的神圣使命来到我家的土鸡。那是一只大公鸡,被绳子给捆了起来。它颜色鲜艳,油光发亮,头上顶着一只红彤彤的鸡冠。我轻轻地摸了两下,感觉它的羽毛很光滑。可是,我突然发现它看我的眼神非常凶狠。这个我倒也能理解,它到我们家是来送死的,怎么会把我视为朋友呢? 但它的目光终究让我心里发毛,于是我仔细地把布蒙上,关好厨房的门,又回到自己的房间去写作业。

 

        过了一会儿,我突然听到厨房传来奇怪的声响,赶紧跑过去一探究竟。我站在厨房外面,隔着玻璃窗向内望去:篮子还在地上,但里面只剩下一根绳子,那块布落在旁边,公鸡竟然不见了!我瞪大眼睛又检视了一遍地面,还是没有公鸡的影子。难道它像土行孙一样遁地消失了不成?忽然,我耳边响起了嘹亮的打鸣声,我猛一抬头,吓得差点儿背过气去,那只大公鸡正站在一层玻璃之隔的碗橱上得意洋洋地傲视着我!

 

         那个碗橱的高度大概有一米六,比当时的我还高出许多,我万万料不到公鸡的飞行能力这么强悍。想到这厮不仅挣脱了绳子,而且还如此耀武扬威,我也很是恼火,就决定出手煞煞它的威风。

 

         我打开厨房门,小心翼翼地走到碗橱旁,举起手猛地拉住大公鸡的尾巴,奋力往下一拽,然后我就拔腿逃到厨房门外,反手把门关紧。公鸡在空中以半飞翔、半自由落体的怪异身姿飘落到了地面。失去了君临天下的有利位置,可以看出它进入到气急败坏的状态,又开始疯狂地隔着玻璃瞪着我打鸣。但这次,是我以胜利者的身份居高临下地蔑视着它了。

 

        公鸡吼了几声后,大概意识到仅靠歇斯底里无法战胜敌人,于是伺机改变战术。只见它后退两步,突然扇动翅膀,呼啦啦飞上了我们家的灶台。然后转过身,从灶台直飞到对面的窗台。最后,它又挥动羽翼,一举冲上了碗橱。这一次我得以观察到它从开场到谢幕的全部表演,才明白它是通过三级跳才实现了冲上巅峰的最终目标。成功占领碗橱后,它再一次抬头挺胸高歌,露出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

 

         它的表现毫无悬念地激怒了我,我很有经验地走进去,把之前的操作重复了一遍,又顺利地把它给揪了下来。当然,为了避免和它正面交锋,我还是敏捷地在它登陆前逃之夭夭。

 

         自此,公鸡和我展开了一场关于力量、速度和耐力的大比拼。我们把同样的动作重复了N+1次。虽然没有明言,但双方都认定这场比赛的规则就是:谁先停下来,谁就输了。于是,我们俩卯足了劲儿,打算拼到底。

 

        多年以后,当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关于蹦极的介绍时,心里涌起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苦思片刻后突然灵光乍现:嗨,这不就是那次我带着大公鸡玩儿剩下的吗?

 

         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一直持续到我妈下班回家。终于等来了援军,我士气大振,赶紧一股脑儿地汇报了下午的战况。我妈慢慢皱起了眉头,但是她的注意力不在于我和公鸡的鏖战,而是担心着另一个问题。她自言自语地说:你宋姨怎么拿来只活鸡?这可怎么办呀?” 这句话令我吃了一惊。

 

         我小时候,我爸经常出差,我妈需要在工作之余承担所有的家务和抚养孩子的责任。但是凭着她的勤劳能干,似乎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很漂亮,家里灯坏了、下水道堵了、纱窗破了这些问题她总能想出办法解决,所以在我心中我妈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但那一刻,我意识到有一个领域对她来说尚属空白——杀鸡。

 

         我下意识地补了一句话:宋姨说,这种土鸡特别适合给我爸补气。” 可能就是这句话让我妈最终下定了决心。她貌似坚定地说:别人家能杀鸡,咱们也能。过一会儿你帮我摁着它,咱俩把它杀了。” 虽然心里有点儿打鼓,但对于我妈给我安排的任务,我还是有信心完成的,毕竟跟公鸡比起来,我在身高和体重上都具有绝对优势。

 

        我妈做事向来谨慎,她先找出两套旧衣服,我们俩分别换上了。临上前线,我妈又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问题,你过来,我再给你的辫子绑牢些。” 估计我妈是担心过一会儿与公鸡搏斗时我的头发可能会添乱,于是我乖乖坐下,任凭我妈把我的辫子紧紧地扎了起来。这个环节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似乎还平添了若干悲壮。

 

        军号已吹响,菜刀已擦亮。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我们母女俩鼓足勇气奔向厨房,去寻大公鸡的晦气。

 

        我妈一把捉住公鸡,把它压在地上,喊我上阵。我恶狠狠地用左手摁住公鸡的左边翅膀,右手摁住它的右边翅膀,期待我妈能尽快完成杀鸡这个环节。偏偏这时出了问题,我原来设想的手起刀落的场面完全没有出现,只见我妈用家里的刀在公鸡脖子上来回切了几下都没切开。以前姥姥来时就抱怨我们家菜刀太钝,我妈还不承认,现在铁一般的事实已经证明了她老人家的话是对的。

 

        我妈继续用刀在鸡脖子上拉锯,公鸡这时候当然也知道死期将至,于是拼了命地挣扎。我虽然很用力地压着它,竟还是被它突然挣脱了右边的翅膀。瞬间公鸡的右翅膀像大蒲扇一般舒展开来,狠狠地扫向我的手臂和脸颊。我顿时感到一阵剧痛,不由得松了手。公鸡摆脱了我的控制,飞也似的逃出厨房。

 

        我妈放下刀,冲着公鸡拔腿就追了过去。我大概是被扇昏了头,刹那间竟然担心我妈赤手空拳敌不过公鸡,立刻又把刀抄起来,跟着我妈跑了过去,准备随时给她递上武器。可能是知道后面还有两个敌人在追赶它,公鸡的速度极快,从厨房飞奔到客厅,又从客厅狂奔到我的卧室。我心里暗叫了一声苦,因为它的脖子已经被我妈切开了,它一路逃,一路鲜血四溅,我们家已经宛如作案现场。还好关键时刻我妈双手扑住了公鸡,一路扯着它奔回厨房。她突然看见我拿着刀傻傻地站在旁边,忙中偷闲地怒斥了我一句:你拿刀干什么?要把它乱刀砍死吗?” 

 

        我自知意志不够坚定,刚才已铸下大错,绝对不能再重蹈覆辙,于是这一次全力以赴,几乎骑到了公鸡身上。我妈也不再多言,以最快的速度把公鸡的脑袋切了下来。可怕的是,直到这时它的身体还在挣扎。我妈大概看出了我的恐惧,让我去清理客厅和卧室的血迹,她自己来处理这只仍在扑腾的鸡。

 

        那件事之后的许多夜晚,我都会做噩梦,梦中有一只无头的大公鸡追着我满地乱跑。我妈是否做了同样的梦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她也产生了心理阴影,因为在过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鸡肉都没有出现在我们家的餐桌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呀你呀,怎么这么缺乏信心?等百年大庆之时,你我应携手共襄盛举,向徒子徒孙们回顾一番当年开宗立派的光辉事迹。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不对,攀上了,刘姥姥都能进,我怎么可能落后。
祝新周愉快!明天我抗疫前方去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笑萨了。我岂敢攀上王府贵格格。不过我敢打赌,文学城一百年回首往事时,蓬莱阁派新掌门人要回忆当年雄霸一方的格格~~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你无意中暴露了咱俩亲如一家的关系。好吧,我妈妈就是你妈妈,你妈妈就是我妈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
我最近眼花缭乱不是一回了。你我不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读的字字。我仍然觉得你还有磨刀霍霍的潜质,大义凛然的一面。我当年只敢抓鸡,你妈妈逼我,后来鸡双翼下有青紫,我便不吃,很长时间,我不爱吃鸡,可能也与此相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这还不露真相?再仔细读读,我明明已经凶相毕露了。^_^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磨刀霍霍向公鸡。阁阁的文笔是有记号的,不会被搞混。
难为蓬莱阁掌门人少年时代已经不露真相,否则,别人下次真要你杀猪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的第一次炒股比我的第一次杀鸡还刺激。说来也怪,按照你发文那天的海量评论,我还以为大家都认定你了,没想到最后只有十三人投了你,比猜中我的人还少。

我也就是用背影蒙一蒙人,脸上的年龄是藏不住的,早就不年轻喽。

羡慕你们这些有女儿的妈妈,我家只有一个淘小子。你已经收获了小棉袄寄来的话筒,我砸了这些银子下去,至今只收到了我儿子画出的若干大饼。这家伙信誓旦旦将来发达了,一定善待我们二老,苟富贵,勿相忘。^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这张头像照片我第一眼见还不确定是不是你女儿的照片,后来想想阁阁好像有个儿子,太年轻了,细皮嫩肉的,还有这马尾巴,处处显得年轻,年轻真好啊!
小时候我们家也养过鸡,也帮妈妈杀过鸡。可轮到自己养鸡是怎么也不会亲自动手杀的。我女儿因为养鸡,不吃鸡肉很多年了。鸡真的也很聪明的。
阁阁的文字行云流水,幽默风趣,我是第一猜就觉得是你。读过你好几篇文章,你跟思韵妹妹一样,有明显的DNA。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所以说还是现在好,超市里生的鸡肉、熟的烤鸡随便选,再也不用经历那血淋淋的过程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屠鸡宝刀 --
- 哈哈。 小时候,我们家好像也总是为谁杀鸡犯难。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好!谢谢美言。

群兄的推理能力很强,对我的文风也比较熟悉,因此在王府那边很明确地指出了这篇是我所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呀,我早已明白席慕容的那句“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只要读懂它的人,大抵都已经青春不在。

但转念一想,每天都是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所以又可以安慰自己说“我还不老,至少我的心还年轻”。

不离不弃,芳龄永继。
qun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这篇写得非常精彩,可以当作中小学生的课外读物了。在王府读完这篇后,我在9个可能的作者中很容易就猜到了是你的作品。这个配图也很漂亮。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想看阁阁美照。现在看到的马尾巴小妞,虽然只是背影,已经让我喜欢得不要不要的了,那乌亮乌亮,茂密丰厚的秀发,甩动的都是青春无敌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榔头不出,谁与争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哈哈,很高兴能给你带来欢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精彩。武林至尊的独门短刃 -- 屠鸡宝刀 -- 就此横空出世。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不是我笑点低,是你写得精彩。又看了一下,又笑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虽然没有翻墙的本事,杀鸡我还是可以参与一下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哈哈,看来家家的笑点也很低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幽默有趣,小小人儿与公鸡斗智斗勇,还想着保护妈妈,令人佩服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一次笑一次!它是来我家送死的,怎么会做我的朋友呢?这小朋友的心里活动太丰富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太奇怪了。我明明关闭了评论,却有一位网友突破封锁成功留言。我必须得问问她是怎么做到的,所以刚刚我打开了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过奖了,但这杯拿铁我是一定要收下的。拿什么还礼呢?

蓬莱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干嘛关闭新一篇的评论, 快点打开, 我要留言^_^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在王府看过一遍了, 今天又看了一遍, 再赞^_^
阁阁的才气势不可挡, 送你一杯星爸爸拿铁祝贺得奖^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欢迎乔兄光临!

您太适合做间谍了!既能隐藏自己,又能识破敌人,最厉害的是还会把大家的怀疑引到别人身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花,咱不能只想好的一面,万一有人进来损我咋办?还是关了安全。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家里家外一把手,杀鸡绝对不在话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回复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惨啊,真惨!
写的真好,我跟风,猜到你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新发那个为啥关闭评论啊?写的那么逆天还不让夸是要憋死人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可以人杀鸡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请查悄悄话,谢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被你外公震撼了。竟然用剪刀杀鸡,那只鸡的命不是一般的苦啊。还是你婶婶厉害,制敌于无形。

悄悄告诉你,我的师父是赵括,只教我纸上谈兵。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每读一次,感觉又杀了一次鸡,不仅是你家的,我外公家婶婶家KFC的,也一块儿英勇就义了。
读辣么多武侠书有甚么用,不如杀一次鸡比划比划。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我在脑补你那“嗷一嗓子”的珍贵画面。

没压力,我淡定着呢。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记得小时候姑娘颤悠悠的抓只蛾子笑嘻嘻冲着我过来,我嗷一嗓子把姑娘吓的惊到那儿了,打那以后她就开始怕虫子。

激将法用的再溜有啥用,对你也不好使不是?我说着玩的,你随意,不要有压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激将法你用得挺溜啊!稍安勿躁。^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我太理解你了。我胆儿小可能就是受我妈影响。小时候我爸出差时,我妈和我一起看侦探片,两个人都吓得瑟瑟发抖,但偏偏又不舍得换台,一定要弄清楚谁是凶手。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择日不如撞日,不然就这会儿了?哈哈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胆子特别小,到现在虫子啥的都怕,不同的是,有的属于怕但敢看的,有的属于看都不敢看的,包括图片。我就算了,已经这样了,姑娘被我吓的胆子也巨小,有次她室友们都不在,屋里有蚂蚁没人给抓吓得不行,给我们打电话求助,我才知道自己的胆小多坑娃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在王府那边好多人都猜出是我了。看来我不具备做间谍的潜质,还没来得及搞到情报,自己就先落网了。

等我攒足了勇气,哪天贴张照片上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

我从未和任何人发生过肢体冲突,所以与公鸡这场肉搏战的记忆足以伴随终生。^_^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你的特征挺明显的,我就那天没空在早上读,不然第一个猜出来的一定是我,挺可惜的,辜负了神交的称号
插图好可爱,可以凭图自行脑补阁阁小时候可爱的样子,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重新读了一遍,整篇的描述,从头到尾都是高潮。最后一段,我也特别的能relate,有些事情,可能会在梦中一辈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牟博好!谢谢驻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哈哈,你这是看笑了还是看哭了?

我的姥姥也是杀鸡杀鱼的好手,动作稳、准、狠,干脆利落。不知为何这项绝技在我妈那里就失传了,到了我这儿更是彻底没戏。憾事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才女,文章处处都闪耀着文学的光彩,我的眼泪笑的一拨接一拨的。我是最没出息的,每次我姥姥杀鸡,我都会躲在门后哭。每次都会得到姥姥的训斥。她生气的说,在阴间过不了鸡山。。。又对我说,你心疼鸡,那就别吃。。。可是我依然会吃。欣赏了,平安是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