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儿子的小组作业

(2021-04-19 05:53:31) 下一个

 

 

        那天在吃晚餐的时候,儿子告诉我们,历史老师布置了小组作业。他们组共有五人,组长是Lisa

 

    

 

        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人比你聪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聪明的人竟然比你更努力。Lisa正是这样一个孩子,聪慧且勤奋。据儿子介绍,无论何时考试,无论考哪一门,Lisa的成绩永远是A。不要说班上,她的成绩在全年级也是拔尖的。

 

        知道儿子与Lisa分到一组,他爹断言:这下你的A毫无悬念了。” 儿子却神秘地摇摇头回答:那倒未必。” 我心念一动,问到:莫非Justin也在这一组?” 儿子以哈哈大笑肯定了我的猜测。

 

        如果说我对Lisa的了解只来源于儿子的只言片语,那么Justin给我的印象则建立在更直观、更坚实的基础上。

 

        有一次我下班回家时,儿子不安地对我说:今天我带Justin来家里玩儿,他把咱家的冰淇淋全吃光了。” 我吓了一跳,打开冰箱去看,果然两桶半哈根达斯都已不见踪影。那可不是100毫升的迷你版,而是实实在在的近半升大桶装。我质问儿子:是不是你也吃了很多?” 他委屈地辩解:我只吃了半桶。自己家的东西,我如果喜欢早就吃了,也不用等到今天。” 这话倒也在理。

 

        我尚在推测Justin如何一鼓作气吃掉了两桶冰淇淋,儿子又送给我一个更大的惊喜:还有,Justin把沙发也压坏了。嗯?不会吧?我先生那个体重高达我两倍的同事来做客的时候,家里的沙发都没掉链子,一个半大孩子是怎么做到的?

 

         儿子手脚并用地高度还原了事发经过。他们二人联机与网上的游戏对手激战,经过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坚贞不屈的努力,他俩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儿子通常是以大喝一声、挥拳数下表达自己的喜悦,而Justin显然是个狂野的性情中人,他在我家客厅里像夺冠后的刘翔一样张开双臂忘情奔跑,并带着加速度纵身一跃蹿上了沙发。于是,他在干掉了网络世界中的敌人之后,乘胜追击,又干掉了现实世界里的沙发。

 

        我严厉地告诫儿子以后绝对不能再把Justin带到家里来,然后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了接下来的几天。每当手机铃声响起,我都疑心另一端是Justin的家长,通知我要为他家孩子的胃肠炎或踝骨扭伤负责。

 

         一个十四岁的男孩做出这类幼稚的行为,确实挺让人匪夷所思,Justin也就此成为我们家耳熟能详的名人。每当我被儿子气得七窍生烟的时候,总会这样自我麻醉:想想Justin的妈妈要如何熬过每一天!我的运气似乎还不算太坏。

 

         由于Justin长期沉迷于电子游戏,用来学习的时间自然所剩无几。不仅自己成绩堪忧,还曾在小组作业中把队友们拉下水。这次历史作业也不例外,原定每个人完成一部分,提前两天发给Lisa汇总,但Justin到了指定时间又要求宽限一天,结果在最后一刻胡乱丢出来几行字交差。我儿子认真地完成了自己那一部分,当然对Justin不负责任的行为感到非常不满,他沮丧地告诉我这次的成绩一定糟透了。

 

         过了一些天,我突然想起此事,遂向儿子询问:对了,你们那个历史小组作业到底得了什么成绩?” 

 

        儿子简短地回答:“A” 

 

        我很疑惑:怎么会呢?

 

        他解释说:妈妈,你绝对想不到,Lisa早早已经做完了Justin的那一部分。

 

        儿子拿出手机,给我展示他和Lisa 的通话记录。在成绩公布后,儿子发短信向Lisa表示了感谢,她的答复赫然是:From the very beginning, I didn’t have much faith on Justin. So I have already taken his part. 

 

        太震撼了!难怪人家是学霸!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必须抓紧机会给儿子洗洗脑,毕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略带夸张地感慨:“Lisa这一招真厉害,怎样不合作的队友都无法延缓自己夺冠的步伐。你是不是该向她学学?

 

        儿子斩钉截铁地说:我不会的,没那个必要。

 

        我对他的答复很不满意,那就意味着即使你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可能因为别人的错误而得不到好成绩。你认为这公平吗?

 

        儿子针锋相对地回击:“Justin几乎什么都没做,但也得到了A。你认为这公平吗?

 

        如同往常,我们母子俩再一次自动切换为辩论模式,而且我深知必须打起全部精神来应付这名我亲手喂大的辩友。

 

        我谨慎地发问:当然,这次只是普通作业,对未来影响甚微。如果这次成绩将对你的人生产生巨大影响,你也会听之任之吗?

 

        儿子回答:既然是影响人生的测试,就应该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我不认为任何一个重要的考试会被设计得这么不合理。

 

        好吧,年轻人,这一轮你赢了。

 

        我不动声色地调整了主题,如果将来你和Lisa申请同一个职位,你认为谁成功的机会更大?

 

        “除非这个职位更适合男人,否则Lisa 的机会大过我。

 

         好极了!我等的就是这句话。

 

        “那你为什么不发奋图强、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呢?如果把每天打游戏的时间用来学习,你的成绩完全可以超过Lisa

 

         儿子一脸严肃地回答:妈妈,我不是Lisa,我不喜欢像她那样生活。我现在的成绩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同龄人。虽然我不很勤奋,但我也并不懒惰。我会做好该做的事,也从不推脱自己的责任。但是,我不愿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以后,还要承担别人的工作。我希望每天都有一些时间用来玩乐,而不是从早到晚地拼命,去争当第一名。

 

        坐在我面前的这个男孩已经再清楚不过地阐述了他的人生准则:今生扫一屋足矣。至于扫天下,留给Lisa们吧。

 

        儿子似乎无意继续讨论,起身欲走。大概意识到刚才的话过于强硬,他顿了一下,又换了个轻松的表情补充道:妈妈,别总为我担心。我相信自己将来一定会生活得非常快乐。

 

        是啊!一个心胸宽广到大考之前仍然准时上床睡觉的人,一个自己上台领奖时笑容满面也会在别人领奖时使劲鼓掌的人,一个头脑并不简单、四肢又很发达的人,一个乐观随和、在每个群体都能很快融入的人,怎么会不快乐呢?

 

        文章盖世的白居易,也仅仅卑微地对女儿提出敢求得汝力?但未忘父情;才气纵横的苏东坡,也不过惟愿孩儿愚且鲁;凡俗如我,又有什么底气要求儿子去扫天下呢?好在至今看来,对于扫一屋这件事,他既有意愿、也有能力做好,而且还可以乐在其中。

 

        身为一个无力改变孩子的母亲,我只能尽量乐观地安慰自己:倘若每个人都把分内的一屋打扫干净,天下大概也会是个整洁的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你们家也是幸福和睦的家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文章一如既往的幽默流畅!你对孩子的教育很上心,你儿子的性格很好啊!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服了你了,说啥你都有理,好吧,借你吉言,出息不出息我不care,但愿她一生无忧!也愿你娃出息加无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你们家这组合是绝配。严父严母带出来的孩子容易抑郁,慈父慈母带出来的孩子容易骄横,一严一慈刚刚好。而且无论男孩女孩,性格好都是一大优势,利己利人。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过奖了,女儿只是性格温和些,跟那些别人家的孩子没法比的,每每提到别人家的孩子,我老公总是一肚子的遗憾,觉得女儿离他的期待值很远很远。说到这儿你看出来了吧?我们家是严父慈母,可惜孩子受我影响太大,并不按她爹给她设计的蓝图走,当然这里面也有我的助攻,但愿多年以后她不会怪我才是,这母亲的格局大小真的很重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好!

哈哈,你们家正是育儿的最高境界:父母没有太操心,也照样教育出了好孩子。

你个性乐观开朗,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长大的孩子都比较达观。你和女儿亲密无间,如朋友般愉快相处,这是多美好的事儿!

同意你说的,push孩子只在一定时间段才有效。当孩子的自我意识觉醒之后,父母充其量只能潜移默化一下,过于强硬的干涉只能产生副作用。现在我也不怎么管孩子了,好处就是自己终于拥有了大把自由时间。^_^

周末愉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了问个好!来几回看你这儿人太多不敢说话,看你们说的忽然觉得我可能是个不称职的妈妈,在该push的年纪没有push,现在想push也晚了,都已经上大学了,人大了不好再push,怕没起啥效果反把关系给搞生分了,这就是一个娃的坏处,没经验,等知道了也来不及了,好在姑娘虽然可能不优秀,也还乖巧懂事,很让我这个当娘的省心,哈哈,我太容易满足了,别笑话俺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根据身边的真实案例,我总结出"慈父多好女,慈母多败儿"。

乐观自信的女孩儿往往有一个慈祥宽厚的父亲,而骄纵跋扈的男孩儿通常有一个盲目宠溺的母亲。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我非常非常喜欢你家Luke。我儿子具备的优点他都有,我儿子不具备的优点他也有。以摄影作为业余爱好是多么明智的选择!既能修身,也可修心。母子俩还可以通过对作品的讨论来增进了解并加深感情。

我儿子的电子游戏完全在我的认知之外,想跟他交流几句都无从着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有何胜利而言? 挺住就是一切!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俺这里就是一个没大没小撞上一个没小没大。只是还没搞清楚谁是哪个。
yy5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你的儿子,聪明又适度勤奋,精明又不失原则,不但前途光明,而且会活得踏实有趣味。

你的博文书香味总是很浓,让人想起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不必学,就很凡尔赛。而且,我家龄龄就是你会喜欢的Lisa类,别的家长眼里“完美”,却是在家发威的公主病严重患者。好在她认识到了。厨师长现在喝两百元(之前我以为一百元)的白兰地就是她欺负爸爸之后,去年圣诞节“补偿”的礼物之一。越是受压迫之后,才有反弹的礼物。是不是又凡尔赛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和厨师长都是温和善良的人,龄龄的个性应该不会过于强悍。你竟然以“雌老虎”来称呼龄龄,我坚决反对。^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与其说我对孩子的成绩有要求,不如说我对他的行为有要求。我确实很难接受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不思进取、自甘堕落的人。

只要他尽到了努力,我可以坦然接受任何成绩,但是我们家这位的勤奋程度确实不够。好在他对自己也是有要求的,只是浪费在游戏上的时间太多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这篇不符合凡尔赛的标准,因为字里行间都能看出我对于Lisa的喜爱和赞赏,而我并不是她的妈妈。^_^

你的留言倒有些凡尔赛,一个不打游戏、酷爱读书的孩子是多么令父母喜悦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下面的一条回复。我们父母在女儿大学四年,住家期间,因为大学太近,吃足苦头,伴君如伴虎,而且是属雌老虎。得幸,即将解放!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很难相信你会对孩子提出A。我交代,女儿初中以后,我从来不在乎她平时成绩,只是看一下最后的成绩单而已。但我相信男女真的差别很大,所以,不必拿Lisa来讨论。简直不是你的作派啊,以我的想法。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阁阁,最后第三段算不算凡尔赛?
说实话,我很少有机会与女儿辩论。不过,她从小不爱打游戏,倒是每周去图书馆借书。但是玩起来很厉害。儿子有自己主见,像你。你们遗传基因好,又以身作则,怕什么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留评。

Lisa是个目标明确、肯于付出的孩子。我儿子至少目前是达不到这个程度的。希望借您吉言,Lisa的作法能够成为他未来在工作中的选项之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的大宝和小宝都是聪明懂事的好孩子,特别暖心。

我有时间的话,经常放开了跟儿子辩论一番,互相增进了解,顺便开发智力。如果没时间,我也会采用你的好办法——三十六计走为上,不跟他废话,将来让事实证明一切。^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赞! 很显然,你儿子非常有自信。他与Lisa的做法也是各有道理。即使这次他口头上捍卫自己,在将来生活工作中遇到类似情况时,如果有必要,Lisa的方式也会成为他的一个备选方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阁阁,我常常让孩子明白无疑地知道,妈妈不同意她们被灌输的那套教育理念。但我也告诉她们,不必去争执,且留在心里,让生活给出答案。
我不担心孩子纠结,她们坚强得很,也非常灵活,都是适者生存的好苗苗。:)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可爱聪明的孩子,我喜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没有什么才智,但我儿子乐观的性格大概与我的影响有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所言甚是。倘若家长的意见总是与孩子的老师及朋友相左,时间久了,必会失去孩子的信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多年教书育人,看法一定很有道理。老师可能是希望让这个难得的A去激发Justin的进取心。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作威作福之父母,出国后鲜有闻;做牛做马之父母,宜乎众矣。^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我们家火药味还没那么浓的唯一原因大概是我儿子的翅膀尚未长硬。^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谢谢您真诚的留言。

Lisa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聪明,勤奋,上进心和自制力都很强。将来长大后,这类人基本会成为每个国家和社会都需要的人才。我儿子的综合素质与Lisa显然是有差距的。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他能够少浪费一些时间,多做些有意义的事。但是,我对他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他坚持按照自己的愿望做出选择。我也只能面对现实,退而求其次,满足于目前的状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我儿子三岁那年,满眼热切地告诉我:“妈妈,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当时我就立志不辜负这份友谊。^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哈哈,过奖了。我既缺乏虎妈的强悍,也没有羊妈的豁达,只是个基本款的妈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继承了妈妈的才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閣閣,写的真好。
这里的孩子观念与家长相距太远,受老师影响的结果。
换句话来说,我们这些家长与老师的观念相差太远。
没办法,孩子更听老师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师这样分组的意思也许是让Justin这样的孩子感受到成就感吧。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吾未尝闻有为爹而知于女儿面前“地位”为何物者也。:-)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妙趣横生的母子辩论,没有我家母子间火药味那么浓。
同意一位说的,旁敲侧击一下,让儿子把Lisa 拿下?近水楼台嘛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Lisa's answer: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I didn’t have much faith in Justin. So I had already done his part."

儿子的回答:“既然是影响人生的测试,就应该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我不认为任何一个重要的考试会被设计得这么不合理。”

楼主的儿子好可爱,遇事自有主张,将来定会有大出息。

还是悄悄啰嗦一句吧,宝贝儿子好像在母子辩论中稍稍迷失了重点:这个辩论的重点不在于是否允许别人(Justin)违反公平原则占便宜,而在于当客观环境存在对自己不公平的可能性时,是主动改造环境,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寄希望于别人对自己公平。Lisa显然是个积极主动掌握自己命运的人,儿子似乎还没走到那一步。做妈妈的也许可以提醒儿子:这个世界远远不是永远公平的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阁阁和儿子之间像朋友一样相处。真是有智慧的妈妈!赞!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阁阁,有你这样的妈妈,儿子怎么会差?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们这些拥有乖巧女儿的妈妈们,是无法体会我们苦乐交织的复杂感受的。羡慕你们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其实我一直图谋给我儿子打点儿鸡血,问题是这家伙油盐不进。^_^

我家里的东西也不知被我儿子弄坏了多少,你说这些男孩子的破坏力怎么如此强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客气。Have a great day.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我也觉得不太合理。只要和Lisa这种学霸分到一组,似乎每个人都能躺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啊,就这还赞?我经常被他伤到怀疑人生。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儿子在打游戏和辩论的时候都极有耐心。^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进言”二字已经充分说明了舒兄在家中的特殊地位。^_^

我儿子小时候,我亲口去谆谆教诲一番倒还有几分功效。现在我谆谆教诲一句,他能够侃侃而谈上十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完全同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人类仍在进化之中。^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阁阁的儿子非常有才,有个性!

女儿在她大学毕业典礼讲话的讲稿上有一条就是“How to delegate tasks to team members?”,我想她一定是在这上面学到了功课,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阁阁,咱俩握握手,我和儿子曾经多次经历过类似的对话,最后为娘的就放弃了,儿子就一句话:我是我,你别总想让我成为别人。我儿子也和Justin一样,曾经一跃而上,把自己的床直接踩踏了,好在不是别人家的。国内有个流行语,叫鸡娃,被狼爸虎妈打鸡血的娃。我们可以不用操心如何把快乐娃变鸡娃了,省心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详细的解释。 Have a nice day.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组作业老师的评估应该根据小组每个人完成的情况区别对待。这样好学生会有好成绩,差学生也不会因为什么不做沾光。你和儿子的讨论很有趣。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为阁阁家的俏郎才鼓掌。太赞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头脑冷静清晰,又有耐心 (辩论),很赞。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文学城服务器的字库有限。那个“?”是提手+“享”。:-)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亲手喂大”,是不是还有“亲口?大”?哈哈哈。

俺或有将要向女儿低声下气地进言时,每每想到自己当年的德行,也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一个同学在我家也是狂闹,把我家沙发套全撕破了,我跟我儿子说:以后别叫他来家里,太讨厌了。真不知道他妈妈怎么容忍他的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嗯嗯, 何止最后一段啊,是全部段落, 不过好像应该是+100:) 群兄是很有思想和见地的一位老师^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比过去不知道聪明多少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是。据我所知,他们的小组作业有两种评分方式。有时老师会要求他们注明每个人负责的部分,并让同学们互相打分,最后老师对组内的每个学生给出不同的分数。另一种就像这次历史作业,小组中的所有人都得到同样的分数。显然前一种更合理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为了对付他满脑子的馊主意,我这点儿有限的智慧已经不够用了。^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这个“1”是为了最后一段而加的吧?^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Justin确实挺特别的,想来他父母对他也会很头痛。我们家的沙发已经用了一些年,顺势换了也好,但万一他在我家把脚扭了或者吃出了胃肠炎,那我也难辞其咎。

有些顽皮的男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会突然成熟起来,希望Justin也一样。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多年在大学执教,您的指点极有价值。这也让我了解到从老师的视角出发、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

您说的对,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但长远看来,付出与收获仍然成正比。让学生们尽早认识和适应社会的实际运作方式,是利大于弊的。

最后一段的建议堪称高瞻远瞩。不瞒您说,Lisa还真挺喜欢我儿子,疫情前几次约我儿子出去玩儿,为此我还特意给他置办了几套行头。^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是个踏实上进的人,一定是个好妈妈。从你的文章中也能看到你们家的亲子关系非常密切,父母慈爱,女儿贴心。

你在孩子的成长期push她是对的。我始终觉得人的某些潜能只能靠压力来激发。像我们这些人,大抵都曾经为了实现某个目标而全力以赴。回想起来,那是人生中一个斗志昂扬的阶段、记忆中的一簇耀眼的火花。

但是下一代中的很多孩子是推不动的。有时我与同学聊天,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慨。孩子们倒也并非不思进取,但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似乎总是低了一些。或许是生活条件太好了,难于滋生出奋斗意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我们家这孩子只有一个强项——超级善于给自己找乐儿。^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

我每次都用iPad 上文学城,字体是系统自动设定的。因为看着还顺眼,我也就一直没做调整。打字速度自然没有用电脑键盘那么快,但好处是可以在沙发或床头随意操作。

我用的这一款是iPad 6th generation.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咱们是一样的,教育孩子的底线是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好人。这一点我认为我儿子能达到。但是人都是贪心的,既然得陇就免不了望蜀,于是希望他能做得更好一些。^_^

尤其我们家这是个男孩子,他爸坚信男性应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好!我刚刚忙完,这个点儿不敢给你上咖啡了,来杯红酒吧。^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老师评分不公平,老师应该了解更多的情况,对没有完成自己部分的学生不能给A。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主见的儿子,智慧的妈妈:)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文章绝对要置顶上首页,actually,阁阁的文章每一篇都应该上。
另外,这个Justin显然是没有disciplined概念的,吃两桶冰淇淋真可以把我胃吃坏,好像没有吃过冰淇淋的样子,还有这沙发,唉。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阁阁的儿子很聪明,很有主见的。他好像只把60%-70%的精力用在学校的功课上吧。

学校里的group projects 是不很公平的,是有很多南郭先生滥竽充数的情况的。我有的课也让学生做group projects的,因为我批改时省劲啊。不然都要求做独立的projects 我的工作量就会大增。我也知道给一样的成绩对小组里有些学生是不公平的。偶尔也会有学生对我抱怨其它小组成员贡献小或者没有贡献。我会解释说:(1)公司里,职场上大部分时候都是必须和人合作的。但是往往你对你的队友是没有选择权的。遇到得力的队友基本上靠运气。所以你得尽快地适应这种不完全公平的合作机制。(2)每个人都是有优点的,你要尽量发现别人的长处并加以利用。(3)坚持做好你自己,认认真真地做事。虽然某时某事,你的贡献被埋没了,但是上天或早或晚终究会以某种方式回报给你的。你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是给你自己做的,都是给你以后的发展铺路的。

当然实在不行的话,我就让这个学生独立做project.

对了,你留心一下这个Lisa, 看有什么办法能让你儿子把Lisa 拿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我深知必须打起全部精神来应付这名我亲手喂大的辩友。
--被阁阁的幽默笑倒,更是折服你们儿子的定力,确实是个头脑不简单,四肢又很发达的孩子,你培养的好。
其实balanced life是最好的,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push女儿,让她的四年高中那么辛苦,我一直相信人各有命,push不push最后没有差别的。
阁阁新周快乐! 祝儿子快乐成长,成才!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小帅哥儿子智商情商都如此优秀, 最主要的一点是还幽默自信:)

阁阁你就放手让他高飞吧,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强妈手下无弱兵啊。 好个孩子! 哈哈!
问一下阁阁编辑文章是用的是WXC 的大号字体吗? 还是用其它软件copy/paste? 若如此编辑时是用的什么软件和字码 size 呢? 谢谢啦。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心觉得你儿子很棒啊,你儿子说的对,别总为他担心,人家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出国了就该改变下思维,不能太辛苦了。我对姑娘的要求就是首先成为个善良的人,做好她可以做好的,然后快乐就可以了。因为我不给她压力,她跟我关系就跟闺蜜似的。不过我老公很不赞同我的做法,觉得我在毁娃。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刚到单位, 一会儿过来仔细拜读:)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