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2021-04-29 05:57:03) 下一个

 

        用今天的流行语来说,王凝之是一个赢在起跑线上的人。

 

        作为中国历史上九个大一统朝代之一,晋朝自然也有名门望族。刘禹锡在凭吊东晋的怀古诗中写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王、谢二家地位尊贵,人才辈出,在晋代最为炙手可热。王凝之不仅生于豪门,而且横跨两大家族,跻身于核心层,因为他乃书圣王羲之之子、宰相谢安之侄婿。

 

        或许上苍认为王凝之的亲友团阵容仍然不够强大,于是又为他增设了一位才华超群、光彩熠熠的人生女主角。谢家女儿众多,而王凝之所娶的,正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才女——谢道韫。

 

        谢道韫年少时,曾在一个雪天与兄弟姐妹们相伴玩耍,叔父谢安突然指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询问:白雪纷纷何所似?” 堂兄谢朗脱口而出:撒盐空中差可拟。” 作为一个孩子,能想到以洁白的盐去比喻雪花殊为难得,本该得到赞许。但是,谢朗不幸遇到了一个智商足以碾压他的堂妹。谢道韫略略沉吟后说出: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听罢,哈哈大笑。柳絮之轻、之柔、之美,正与雪花相类。即便谢安本人出手,大概也难以找到更恰当的说辞。

 

        谢道韫就此一咏成名。这件轶事不仅被记载于史书,而且成为才女的标志而被后人无数次地引用。曹雪芹为了强调林妹妹的斐然文采,写给黛玉的判词便是堪怜咏絮才

 

        待卿长发及腰,觅得郎君偕老。到了适婚年纪,谢道韫在谢安的安排下,按照门当户对的原则,嫁给了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其实,饱读诗书的谢道韫未必看重门第的光环,她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在学识和品味上能与她比肩的人。可惜的是,她的婚姻并不称心。

 

        婚后不久,谢道韫回娘家小住,神色抑郁,怏怏不乐。谢安宽慰她说:王郎,逸少之子,人才亦不恶,汝何以恨乃尔?谢安的看法是:你的丈夫是王羲之的儿子,才能也不差,你为何如此怨愤呢?

 

        才女到底是才女,谢道韫答道:一门叔父,则有阿大、中郎;群从兄弟,则有封、胡、遏、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意思是说,我的长辈中有您和二叔这种才高八斗的高士鸿儒(谢安、谢据),堂兄弟中则有众多学富五车的青年才俊(谢韶、谢朗、谢玄、谢渊)。以前我万万想不到,世上竟然还有我老公这种蠢材。

 

            

 

        谢道韫的答复中,全然没有提及丈夫的缺点。她先是把自己家上下两代的翘楚都拉出来亮相,然后惊叹天地间竟会有王凝之这种奇葩,实在让人大开眼界。短短的两句话,表面之周全、之克制,内里之不屑、之犀利,无不令人叹为观止。再三品味,仍有余音绕梁之感。

 

        虽然打心眼儿里看不起王凝之,但谢道韫除了骂几句出气,倒也没有更好的法子。即使她也能挥洒出一篇《归去来兮辞》,料想夫家和娘家也不会支持,所以谢道韫还是老老实实地回了王家,只是此后的生活变得寡淡乏味。

 

        纵有春兰秋菊在目、琴韵箫音盈耳,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

 

        光阴流逝,谢道韫先后生下四子一女,无奈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那么谢道韫对于王凝之的评价是否准确呢?  这只能由事实来证明。通常说来,倘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一个人真正的实力不易看清。唯有沧海横流,方能显出英雄和狗熊的本色。

 

        王凝之二十三岁那年,唯一的兄长去世。身为王羲之家族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无论他多么平庸,官印也必会被塞进手中。王凝之先后被任命为江州刺史、左将军等,这些官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但没有多少发挥空间。如果不发生意外,他大概只能平平淡淡地以王羲之之子、谢道韫之夫的身份过完一生,史书上都不会给他额外的记述。

 

        然而,王凝之终于等到了风云变色的那一天。公元399年,五斗米教教主孙恩发动叛乱,率众攻打会稽(今浙江绍兴)。而守方的一号人物,正是时任会稽内史的王凝之。

 

         王郎,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时刻到了!在妻子面前、家人面前、世人面前证明自己吧!

 

        纵观古今中外,在敌人攻城的时候,摆在守将面前的无非是三条路:

        第一、忠于职守,全力守城;

        第二、投降敌人,献城求荣;

        第三、临阵脱逃,保全性命。

 

        王凝之一定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因为他竟然不战、不降、不跑,以暴风骤雨般喷发的智慧成功开创了一条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全新道路。王凝之独步天下的抗敌之术并非载于稗官野史,而是二十四史中的《晋书》。以下为原文:

 

        会稽内史王凝之,羲之之子也,世奉天师道,不出兵,亦不设备,日于道室稽颡跪咒。官属请出兵讨恩,凝之曰:"我已请大道,借鬼兵守诸津要,各数万,贼不足忧也。"及恩渐近,乃听出兵,恩已至郡下。甲寅,恩陷会稽,凝之出走,恩执而杀之,并其诸子。

 

        王凝之深信天师道,又名五斗米教。在敌兵临近时,他不做任何人力物力上的准备,而是每天下跪祈求,并且信心满满地认为鬼兵会帮他守住各个要塞,叛贼不足为忧。结果自然是城破人亡,不仅自己被杀,连儿子们也未能幸免。

 

        这段记述实在令人掩卷叹息。王凝之缺乏雄才大略并不为奇,但能傻到这个境界仍然不可思议。倘若他信教尚未达到意乱神迷的程度,自然该积极备战,因为晋朝之前的秦始皇、汉高祖都是马上得天下,没有哪一场战争能靠鬼兵获胜。而倘若他完全把五斗米教奉为圭皋,那就更应该以刀剑论输赢。因为他不过是一介信众,而叛军首领孙恩却是该教教主,他又如何与之斗法?

 

                

 

        由此可见,谢道韫不仅有吟诗之才,更有识人之慧,年纪轻轻便已看透了王凝之。天壤之中,乃有王郎!

 

        大敌当前,谢道韫却展示出强悍的个性。她提刀出门,奋勇抵抗。虽因寡不敌众被擒,仍神态自若、毫不畏惧。孙恩被她的气势和名声所摄,最终竟释放了她。

 

        从此,谢道韫寡居会稽,落寞地度过余生。据说,她晚年时曾接待慕名而来的访客。提及家破人亡的旧事,谢道韫悲从中来,凄然泪下。未嫁时,她曾感怀名士嵇康的际遇而写下一首诗,其中的最后两句竟似预估了自己未来的人生:

 

         时哉不我与,大运所飘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3)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文科哪是说学就能学的?

握手!咱们都是聪明人。^_^i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们都是聪明人啊,理科哪是说学就能学的?我也想学理科呀,可是高中的物理化学根本听不懂。555。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握手!都是老实孩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说起来都是泪啊,咱俩这点儿都一样,我是严重偏科那种,结果我爸让我学理科,我虽然喜欢文科还是可听话的就去学理科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也来跟着起哄。我就算是学了文科,现在也强不到哪里去。自己这点儿微末道行,我心里还是清楚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七月。当年我爸让我学理工,我就稀里糊涂地上了贼船。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1 十分同意,确实篇篇都是精品啊

阁阁学理科确实可惜了,文学界的损失啊,饱了我们的眼福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读理科是不是选错专业了?这篇文章写得太好了!(其实每篇都是精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周末同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牙还好,就是鸡皮疙瘩掉了一地,哈哈,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既然无法出门,也只能在网上胡嘞嘞两句了。^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我的牙已经被酸倒一排,你的牙尚在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年纪轻轻,满腹经纶,佩服!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待你长发及腰
我已暮雪白头
花儿哪都不去
陪你花海听箫

艾玛,不许再念诗了,你是出口成章,可难为死俺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待我长发及腰,
唯余烟波渺渺。
花儿轻舟远渡,
谁人慰我寂寥?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长发及腰,你这离及腰还差的很远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哈哈,小冒的面子不小,李杜孟苏马诸位高人都被发动起来、呼吁她出关。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待你长发及腰,齐鲁青丝未了。枝上柳绵又少,阴阳割成昏晓。瘦马西风古道,天涯何处芳草。处处闻得啼鸟,偏偏不见小冒。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可能我笑点儿有点儿低吧?我确实挺爱笑的,但那种大笑的机会现在不多了,可能笑点随着年龄也在提高中。
说的好,生命在于胡扯,且扯且珍惜!子还曰:民以食为天,等俺先去吃饱肚子再来陪你扯。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笑得脸都疼了”,你这个段位已经跟我不相上下。^_^

子曾经曰过:生命在于胡扯,且扯且珍惜。

与花儿共勉!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从你头像背影看,你脸型应该挺像杨幂的,她不算很美,但有一种很特别的气质,我肚子里墨水少,不知道咋形容,只能用三个字:拽拽的,哈哈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熟了就知道,我最喜欢胡扯了。以前在国内时,不管多忙,周末都要几个人约着去喝茶打牌,其实这都次要,主要为了胡扯,都是臭味相投的,经常扯完笑的脸都疼了
出国后不能够了,大家都喜欢君子之交淡如水,所以只能网上找人扯扯了,能扯一起这是猿粪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握手!小冒闭关之后,我终于又逮到一个能陪我胡说八道的人了。^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往下翻翻你就会发现,菲儿在回答我的问题。

杨幂那种长相我挺喜欢,自带仙气儿。不过她绝对整容了,当年拍《神雕侠侣》的时候,她演郭襄也很出彩,那时她自带英气。同意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找不到比她更恰当的女主角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切!就不能插插队吗?说的俺没人预约似的,俺都给你插的队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咋感觉菲美在说咱俩呢?难道我理解有误
以前我不喜欢杨幂,现在还挺喜欢的,特别喜欢她那拽拽的目中无人的样子。最欣赏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说的,我们家向来是帮亲不帮理的,从此奉为至理名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Sorry,我下世已经被预约了,下下世行吗?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就感叹下而已,只要你还在,我就不会不来。

待我长发及腰,不管干啥,前提是先得有腰不是?看来为了让你拖地俺懈怠不得啊

我最喜欢那句,待你长发及腰,我娶你可好?这世不能了,下世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哦,杨幂适合演狐仙之类,有些邪魅。谢道韫生于将门,大概是一身正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两个人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你别不来啊。如果不来了,我一定会想你的。

讲个快乐的段子。这篇博文里,我用到了一个梗,就是前几年大热了一阵的“待你长发及腰”。当时有诸多高人在后面接龙,比如“嫁与将军可好”、“桃花依旧妖娆”之类,有的深情,有的唯美。但是,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一款,它胜在实用性强,令人一见倾心、过目不忘。

待你长发及腰,拿来拖地可好?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就你这个脑瓜子,想得那啥阿尔兹海默症我看挺难的,那是个富贵病,得啥都不看啥都不想把脑子放在家不带出门,你做的到吗?
能让人时刻惦记着是件幸福的事儿,不知道我哪天不来了,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想起我?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小冒,是不是突然觉得耳根子发热?江湖上满满都是你的传说。^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小冒这一阵子比较忙,过些天她会上来的。等她一加入,咱们可就更热闹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别逗了,我尚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属于“不才”之列。

我的宏伟目标是七十岁时能略微读懂《管锥编》。但是搞不好到时已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看《小马过河》都不知所云了。^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咱俩就是在一轮又一轮的互相揶揄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缺点就是有才就算了,还这么会说,你说说看你可咋改吧?
听你提到小冒,这个古灵精怪的家伙是有阵不见了,上次你说她在闭关,啥时候出关啊?不知道她会不会偷看?借你的宝地跟她问个好,春暖花开了,赶紧出关走动走动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阁阁,你的古文是真的好,我是不喜欢读古文的。你是语文课代表的代表。我可真不敢与你讨论,你回复的严密。留言主要是给小冒解闷,她读着偷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敢”给阁阁抓住了小辫子。赶紧跟着小冒去遛狗,逃之夭夭。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王羲之的儿子当然可以平庸,但是王凝之的守城之举岂是平庸之人做得出的?显然已进入愚蠢的范畴了。

不才并不需要勇气,所以谈不上敢或不敢,无非是对既成事实的认可而已。

钱谦益的一生很有戏剧性。对于他来说,声名诚可贵,才女价更高。若为活命故,二者皆可抛。
身为明朝重臣及东林领袖,他深知降清是无法洗刷的污点,因而晚年一直生活在抑郁中。寿则多辱,偏偏又亲眼目睹一生的藏书葬身火海,更增苦痛。柳如是虽然曾劝说钱谦益自尽殉明,但仍然陪伴终老,没有辜负钱为了娶她而饱受指责的苦心。

龚鼎孳与顾横波则是另一番景象。对他们来说,无所谓忠义不忠义,活一天乐一天最重要。所以李自成来就投降农民军,清兵来就投降满人,官越做越大,幸福指数高得很。

至于吴梅村,我只知道那句“冲冠一怒为红颜”。读过吴三桂生平的人都知道,这个判断太肤浅了。吴三桂胸怀大志,文武兼备,本是极出色的人物。若非如此,崇祯也不会把最有战斗力的关宁铁骑交在他手上。这种人在做重大决策的时候,不会被一个爱妾的去留所左右。

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擅长的文风,你我在这两方面的差别很大,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愉快地聊天。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一个“杀”字,赶紧去找小冒这棵保护伞。其实,为什么王羲之的儿子不可以平庸呢?抬杠抬杠。
这必须有才的名门酱缸染黑了多少颗敢于不才的心。
我怎么想到柳如是与钱谦益,后者倒是有才,不也迎降,南京城墙下。
我仅知明末江左三大家,之前的太古,阁阁是蓬莱阁的掌门人,给我解惑呢?岂敢上来,只有门缝里窥视你晨练晚习,再鼓鼓掌。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是专程来捧杀我的吗?

我这不写的是才女谢道韫嘛。不多掉几个书袋,怎么对得起她?

小冒这个家伙,机灵大大的。

至于你,长期研究《断头王后》、《洛丽塔》这些高精尖产品,既不了解古代的八卦,也不关注当今的花边。所以你经常过来看看,我负责给你接地气,否则长期脱离群众也是不妥。^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按照史料,最早谢家打算把谢道韫嫁给王羲之的另一个儿子——王徽之。后来谢安听说王徽之为人放旷、不拘小节,才又换成了老成持重的次子王凝之。在我看来,反而是王徽之的个性更适合谢道韫。

谢安为人极有城府,长期在皇帝与权臣之间周旋,于国于民功劳卓著,唯有这件事看走眼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的解读很准确。王凝之和谢道韫的婚姻完全符合门当户对的原则。客观说来,王凝之除了不够聪慧,倒也没有太大的弱项。问题就在于一个极其聪慧的人和一个极其愚钝的人共同生活,对双方都是折磨。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儿,你几个意思?我神交的数量有限,实在经不起折损。我有什么缺点你尽管说,我改还不行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圭皋”,这种词语,根本没有读懂嘛,还《晋书》,原文摘录,这不是掉书袋的节奏。懂我苦衷者唯有小冒了。可惜抗议前线需要她。
其实我昨天读第一句还因为王先生是娱乐圈新出的热门艺人,比如你上次写的华华什么的呢。瞧,我是想装“聪明”也不行。
你选的照片,手一指,哈哈。有人要哆嗦的~~
我说过,这种文章一周都难啃。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不论是现代还是古代,这句话都堪称真理,一点毛病都没有。如果不嫁给王凝之,或许谢道韫会过得很幸福,不至于如此凄惨。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王谢两大家族的联姻,放在今天就是强强联合。虽然,两大家族的联姻算是绝配,也满足了门当户对的要求。但正如阁阁文中所写,王凝之与谢道韫夫妻之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和谐。虽然谢道韫既不是妒妇,也不是毒妇,王凝之也不是骂妻打妾的主子,可是怪就怪在谢道韫太“强”。她的强就强在她太有才气,又有胆识,才气堪比李清照,胆识堪比花木兰。俨然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王凝之在她面前就是一个小男人。论才气比不上“咏絮才女”自己的妻子谢道韫,论胆识,又不及妻子的魄力。可叹可叹!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好快啊,又周末了,来给才女请个安!之前太有点儿无知无畏了,以后莫再提神交的事儿,折煞俺也,应该日日仰视膜拜着才行。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确实不俗,名留青史。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他相当于跟菲尔普斯比游泳、与羽生结弦比花滑,必败无疑。^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门当户对但非两情相悦,那个年代也就算好了,王凝之也是名载史书的,荣不俗,辱亦不俗:)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背后的女人再伟大也不见得能把男人推成功嘛。
“而倘若他完全把五斗米教奉为圭皋,那就更应该以刀剑论输赢。因为他不过是一介信众,而叛军首领孙恩却是该教教主,他又如何与之斗法?” 哈哈,太搞笑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蓬莱阁学历史!眼界大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在我的呐喊助威声中,王凝之果然证明了自己不是一般的傻。^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对啊,这就是明珠暗投,太可惜了。看来社会确实有很大进步,至少和谁结婚都由自己做主。^_^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王郎,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时刻到了!在妻子面前、家人面前、世人面前证明自己吧!
— 哈哈 隔着纸张 隔了几千年,都能感受到阁阁给王朗摇旗呐喊 擂鼓助威的气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嫁错郎的悲剧,比常人聪明百倍的才女遇到一个比普通人还傻的老公,两端距离扯得太远了,更悲。可惜的是谢道韫生在了那个年代,像思韵说的,搭上了自己的一生还搭上了娃。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门第也是双刃剑。像王凝之这种人,起跑线上的胜利反而害了他。如果他生于普通百姓家,以他的能力大概也无法在科举考试中胜出,那么老老实实地种田没准儿还能安然终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的仰天长啸把我逗得哈哈大笑。说得太对了!怎么也该先把四个儿子中的一个转移到安全地带。如此愚蠢又如此自信,真是让人绝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才说“巧者劳而智者忧”。过于聪慧的人往往承受更多的不如意,普通人的庸常人生幸福指数反而高一些。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道韫属于全方位人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好!

在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淝水之战中,谢道韫的叔叔谢安在后方谋划,亲弟弟谢玄担任前线总指挥,获得大胜。谢道韫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素质和见识都超于常人。可惜,命运不济,所托非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看来贬低自己是聪明人的共性。^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好!谢谢驻足。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预祝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不急不急,你先忙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论“文”我是稀松平常,论“武”我只能是“稀巴烂”。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能帮助大家学英文,又会种树,还擅长唱歌,最厉害的是,还有和老鼠的作战经验。咱俩要分天壤的话,那个壤只能是我啊。^_^

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

古时中国女子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合着一辈子都得听别人指挥,实在是憋屈。像谢道韫这般人才,倘若自己有择偶权,是断不会看走眼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说什么呢?咱们都神交了,你贬低自己不就是贬低我吗?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就是啊,倘若这会稽内史由谢道韫来当,估计结果会好得多。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看过谢道韫的画像?有没有杨幂漂亮?^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平安是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对咖啡因不耐受,我从芋头那儿给你顺了杯红酒。^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阁阁学历史。才女谢道韫嫁给了无智无谋无知的王凝之真是令人叹息,门当户对也不能保证夫妇旗鼓相当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按说,嫁错了人,怎么都能阿Q过去,自圆其说一生。可是,可是,还要把娃也赔上了,估计我得落得仰天长啸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故事讲得好啊,看来读了不少古书。何止是古人,今天大多数人也是将就着过,一辈子不容易,有个伴就得了,没有也没什么,都得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咏絮才還有識人慧眼,難得。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谢道韫不是一般的才女。开始没有明白标题的意思,看前半部分时觉得没有看懂,没想到看到最后好像还看明白了。这篇寓意深刻,真不错。也多亏阁阁把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准备读品一周,结果还是一个“蠢”读者。估计小冒同学能够同情我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寓意深刻的历史故事,谢谢閣閣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听历史故事。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板凳都没有啦:)
我今天忙, 晚点过来拜读点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好文。了了数笔就成就了一段历史故事。阁阁也是现代版的谢道韫。能文能武!俱往矣,数才女,还看阁阁啊!呵呵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与阁阁也是天壤之别:)))不过还不属于“蠢”之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通晓古今,此文引经据典,思路清晰,娓娓道来,我细读了,受益非浅,也为谢道韫的一生感慨,巾帼从来不让须眉。预祝阁阁五月好!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怎么会有你这种人!每每看到你发文,都让俺深深的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阁阁这篇!古文和白话文都学习到了。看来巾帼不让须眉,和阴盛阳衰还是有出处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1特别的欣赏

另外不得不说,阁阁的这两张图选得有水平,谢道韫的画像我见过,哈哈哈。。。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个阁阁的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