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两个长寿的死囚

(2021-03-09 05:36:24) 下一个

 读过茨威格名作《断头王后》的人,大概都会震撼于其中一句饱含悲悯的叙述:那时她还年轻,不知道命运赠送的所有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吊诡。玛丽·安托瓦内特并无大罪,却被押上了断头台,但在同时代的瑞典,有两个即将被送上绞架的杀人犯却突然接到了命运女神的馈赠——国王把他们的死刑改为无期徒刑。如果说这份礼物还有暗中标好的价格,那便是他们必须在余生的每一天中享用咖啡或香茶。
                       
   
这个事件的背景如下:咖啡于十八世纪传入瑞典,很快吸引了相当数量的追随者。当时的国王古斯塔夫三世认为咖啡会损害人类的健康,但他并没有简单粗暴地宣布“朕即真理”,而是秉持严谨务实的精神,详细地设计并实施了一项科学实验。
   
古斯塔夫三世从监狱中挑选了两个因谋杀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囚犯,把他们的死刑改为终生监禁,同时命令其中之一每天必须喝三壶茶,而另一个每天要喝三壶咖啡。国王也指派了两位声名卓著的医生跟踪实验者的身体状况,以证实这两种饮品对于健康的影响。这个实验的精髓在于:被选中的两名囚犯是双胞胎兄弟!
   
我不得不为古斯塔夫三世的睿智拍案叫绝,这个实验设计得太科学了!双胞胎兄弟的身份决定了实验者的基因非常接近,而坐牢的事实保证他们的饮食作息几乎完全相同。简而言之,这个实验的样本量虽然小,但是自变量清晰明确,额外变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其结果极具说服力。
   
岁月的时针不急不徐地向前行走,每一声滴答中都有无数人的步伐就此停息。古斯塔夫三世没有等到发表学术论文的那一天。

1792年,国王在化妆舞会上遇刺,两周后死于伤口发炎,时年46岁。他指定的两个医生也不敌死神的召唤而先后谢世。这个伟大实验的设计者和监督者都魂归天国,只有两名被实验者还在顽强地活着。根据记载,喝茶的那位享寿83岁,喝咖啡的老兄更为神勇,又过了好几年才去泉下觐见久违的国王陛下,他在这场漫长的竞赛中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琢磨起来,这个实验有一种狩猎者反被猎杀的黑色幽默。但是在两百多年前的瑞典,这两名囚犯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实可以被列入人瑞名单。为了准确起见,我专门查询了同期几个瑞典人的寿命。古斯塔夫三世的父亲享年61岁,他的弟弟享年70岁,他的儿子享年59岁,生物学家卡尔·冯·林奈享年71岁,化学家卡尔·威廉·舍勒享年44岁。当然,我列出的这些人都死于疾病而非意外。
   
不难看出,两名实验者的寿命完胜同时代养尊处优的诸位名人,那么其中必有原因。我查询了中英文网站,找到了若干相关的资料,可惜对于这件事的记述都极为简单,更没有人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这未免浪费了国王的一番苦心。今天我且毛遂自荐,力争完成古斯塔夫三世未竟的事业。
   
首先,以国王思维之缜密,他不太可能指定两个来自长寿家族的人来完成这项他渴望看到结果的实验,所以我们先排除基因这一点,仅从后天因素寻找双胞胎兄弟长寿的诀窍。
   
长寿的秘诀之一:适当饮用健康饮品,比如咖啡或茶。兄弟俩的寿命证明了这两种饮品对于绝大多数人的健康有益。我之所以说“绝大多数人”,是为了把心脏病患者、胃病患者等少部分人排除在外。有些文章阐述喝咖啡可以降低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其准确性我不确定,但我相信如果咖啡或茶严重损害健康的话,两名实验者绝对无法活到八十多岁。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被人持续在食物中掺入砒霜,仅用了几年就中毒身亡。在医疗条件有限的两百年前,也许正是咖啡和茶延缓了两兄弟衰老的进程。从这个实验来看,长期饮用咖啡和茶对大多数人没有损害,而且很可能惠及健康。
   
长寿的秘诀之二:戒除不良嗜好,有规律地生活。兄弟坐牢,焉知非福?两名实验者身处狱中,不仅不能熬夜、酗酒、赌钱、打架,而且所有的作息时间都是固定的,甚至每餐的食物量也相差无几,无法暴饮暴食。这种有规律的生活恰恰是对健康最有益的。现代人的很多慢性病都来源于不良生活习惯,比如经常熬夜、胡吃海喝、抽烟酗酒。谁也没有金刚不坏之躯,这样折腾久了必然会造成恶果。
   
长寿的秘诀之三:远离精神压力,知足常乐,常乐则安。两兄弟虽然身陷囹圄,但性命无忧且出狱无望,反而过上了心如止水的闲散生活。他们不必担心失业、离婚,也无需为父母担忧、为子女操心、为金钱烦恼。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诸般痛苦都与他们无关,每天的生活内容只是三个饱一个倒。其它大把时间里,你端一杯咖啡,我捧一杯香茶,兄弟俩对坐闲聊,可以回忆美好的过往,比如怎样在刀光剑影中手刃仇敌,也可以憧憬辉煌的未来,例如争取把国王和医生都熬死让自己笑到最后。隔着牢房的铁窗,两兄弟纵然看不到庭前的花开花落,总能望得见天上的云卷云舒。这样的日子,已经完全脱离了苟且,简直是满满的诗意。他俩能不长寿吗?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读过这个案例,我认为还应该再加上一句——“神隐隐于狱”。庙堂之上的大隐们尚且要担忧哪一天被削爵抄家、人头落地,而狱中这两兄弟才真正达到了隐士的最高境界——安全无虑、衣食无忧、心绪无波。他们被动地建立了最佳的生活方式,同时得到了精神上的宁静,每天还可以享用免费的健康饮品,这三大法宝让他们的人生之旅延长了几十年。
    
当然,身陷牢狱并不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如今的我们基本不需要担心安全和衣食,往往只是由于散漫和怠惰而吃得多、睡得迟、动得少。倘若能在心中为自己筑起一道藩篱,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境的乐观平和,我相信无论身居何处都可以改善健康状况、提升生活品质。
    
我很推崇蔡康永的一句话:人生是你的,请务必善加挥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别价,你们家的运动量足以碾压一切饮品。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既不喝咖啡也不喝茶,看来得把这嗜好添上。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对这个Les Rois Du Monde"木瓜",没啥感觉啊
拉丁风情的音乐够嗨,慢慢来我都跟不上: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60/202005/7321.html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看来我真了解你啊。其实有一首我更喜欢的,考虑到你的小心脏,我没敢在夜深人静时刺激你。

来,有空时试试这个,确保你在十分钟之内大汗淋漓。
Les Rois Du Monde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帅哥一出现,心跳已达120,一曲下来,fitbit显示150.
好,以后就蹦这个"我来,我来",暴走+狂跳练起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就是Disco这一类。你可以先试一下The Cup of Life。

我的原则是不考虑美感,但音乐节奏要快,动作幅度要大,这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佳锻炼效果。

这么说吧,几年来这种舞蹈对于我前期治病、后期健身贡献很大。如果暴走,大概要半小时才能出现脸部发热发红的效果,跳舞的话五分钟就可以达到。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趁夜深人静暗截截问一下,格格跳什么品种的舞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咸说淡说'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咸说淡说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非常好的一日礼物。谢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就是,时间不要太长,压力不能太大。996的工作方式是健康杀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bel_123' 的评论 : 打开了你的链接,里面好像是瑞典语,我看不懂。虽然我去旅游过,但只学会了ingang/utgang两个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是 所有我觉得有规律,有寄托的生活构成健康生活的基本骨架。朝九晚五的职业生涯也许不无好处, 当然不要太辛苦,压力不要太大是前提…
nobel_123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nyteknik.se/digitalisering/gustav-iiis-ododliga-kaffeexperiment-6370628 好像真有这回事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很好啊,每人一杯在手,边喝边聊。^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对呀!很有可能。

可惜我们家打乒乓的水平不佳,我喜欢暴走和跳舞,另外两位坚持跑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完全支持王妃的观点。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的茶听起来不错,以后我也试试。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如果你看过我博客中《异性之间是否存在纯粹的友谊》那篇博文,你就会了解我对于文革以及文革中遭受迫害人士的态度。张志新勇敢、坦荡,为坚持理念而失去了生命,我以前不曾、以后也不会对这样的人有任何不敬。

然而,你所批评的是一篇以两百年前的瑞典为背景、以修心养性为主题、以轻松幽默为格调的博文。硬把这篇文章与文革甚至与张志新烈士联系起来既不合理,也不合情。

看到你的第二个留言后,我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了你。虽然我没有类似的经历,但请相信下面的建议完全出于善意:

1、你的病情似乎已经影响了身体和精神,能否寻找身边可信赖的人或专业人士协助解决?
2、这个世界上有坏人,我们都应该保护好自己,但不该认为每个人都满怀恶意,因为大多数人是正直善良的。不管怎样,还是要对人类、对明天充满信心,这样才不会陷入负面情绪。

愿你早日淡忘痛苦的记忆、与欢乐同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是一茶一咖啡^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是不是因为我的一句"强烈建议"被小编听到了:))
阁阁这两点补充到位。有人说,乒乓球运动正式成为医生处方药:)
阁阁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遗传加锻炼加心情。到了老年,生活质量比长寿更重要,病态的晚年长受不如短受。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残酷的幽默我真不懂。我是PTSD,晚上黑暗中每每会想到那些黑狱的残酷景象。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的饮品是Lipton Organic Black Tea. 仅六美分一包。注意,是红茶,老外的绿茶味道不行。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幽默是个好东西,可惜你没有。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必须是呀!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胡扯吧。坐牢的活的更好? 那张志新怎么会疯掉了? 长期单独监禁,肉体折磨,精神虐待,不疯才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也算做因祸得福的一种呢?~~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那好吧,俺省着点喝,多兑点水。 谢谢花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老姐,你的网名特别亲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隔了三天,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魔幻。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吗?城里经常发生这种撞文的事,我还一直没遇上过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我现在基本保持着每天一杯咖啡的节奏。再多我也受不了,第二杯下去,我的心脏会狂跳不止。^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我又被吓了一跳。这明明是三天前发的博文,怎么会现在给推上首页了呢?

哦,明白了。想必是编辑担心我平日比较忙,故意安排到了周末。^_^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赞国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噫, 这篇被推上来了嘛, 都隔了两天。 我来看的时候还要先到网友的帖子, 再到你的园子里, 费了几道手。 十八世纪能活到80多岁, 真是高寿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友们说咱俩不约而同都写了被捕和饮食的事。 专程来看。 哈哈。 这两兄弟做试验品,真是大赚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浓茶不太好,建议一景减剂量服用。祝好梦!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好久不见的感觉,问好!
据说一天喝一杯咖啡的话对身体确实是有好处的。
人生是你的,请务必善加挥霍,记在心里了,谢谢阁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不晚不晚!暖冬这一来,我还要补充两大法宝:
1、放声高歌,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并保持神清气爽;
2、打乒乓球(最好左右手轮流上阵),运动排汗,增加协调性和灵活度。
对吧?^_^

我爸也爱喝茶,菊花茉莉铁观音,他什么茶都喝。我爸还喜欢喝咖啡,不过这项爱好遭到了我妈的无情打击。

咱们就把疫情期当作另类的坐牢吧。我和你深有同感,竟然很留恋这种生活方式。^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神隐隐于狱"
:)))
来晚了,阁阁,你的三大法宝该不会都被别人抢先学走了:))这篇怎么没上首页,否则更多的文城人会延年益寿的。强烈建议此篇上首页。
我爸爸是每天喝茶的,而且是每天喝很浓的绿茶,本来他的基因就好,加上喝绿茶,身体更是,什么指数都正常,而且他不忌口的。
我们就把疫情中困守家中当成坐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怎么样?是不是更睡不着了?

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可以适当使用“Can you see me?” ^_^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哈,今晚千万别做恶梦, 晚安。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既然你睡不着,给你讲个笑话吧。

一男一女共同乘搭电梯。女人看见男子戴着墨镜、拄着拐杖,就以为他是个盲人,于是准备帮他按按钮。她还没开口询问,那男的一步上前按下按钮,并且很有礼貌地问:“请问你去几楼?”

女人大惊,脱口而出:“你竟然能看见我?”

男人瞬间脸色发白,飞速去按下一层楼的按钮,狼狈逃去。

女人苦思良久,才意识到自己把对方误认为盲人,对方却把自己视为女鬼。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如果那兄弟俩没有坐牢,我估计他们怎么也活不到八十多岁。魔幻的人生!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白天喝高了,浓茶+咖啡,一杯又一杯…若今夜无眠,找格格聊天。
坐牢发挥正能量提升自己,阅读减肥养生冥想,可干的事情不少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双胞胎兄弟很有福气,可以每日痛饮茶或咖啡,戒除不良嗜好,没有压力,无忧无虑地规律生活。
+1 有福气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生逢乱世,连入狱的愿望都难以实现,看来也只好死心塌地去做良民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第7杯早已喝完。

唉,不行呀。在法国这革命老区,标准严格许多的。比如那些“黄背心”兄弟姐妹们,两年多以来,几乎每个周六都会上街,时常砸一砸,间或烧一烧,连凯旋门都给破了相,也没听说几个人籍此得以入狱的。下次来巴黎,若忽生明偷暗抢之冲动,尽可在法国警察的脉脉注视下过瘾。:-)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银行之路走不通没关系,反正条条大路通监狱。倘若携五杯浓缩黑咖啡之余威,持铁锤去砸爱丽舍宫,我估计成功率还是很高的。^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中快乐!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蓬莱阁这篇为监狱做的妙趣横生的软广告。现在就是要琢磨个不伤大雅的办法进去。以前,蒙上脸到银行出纳那里要钱即可,可惜一年来这招不好用了。

现在就去喝俺今天第5杯浓缩黑咖啡……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岂止唱坛?你这是在宣传高雅的、美好的音乐艺术,那境界不是一般的高。^_^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嗯嗯,补充一条,唱歌也有助长寿:)
我这算不算给唱坛做广告:))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咱俩比那两个囚犯幸运多了,有选择的自由。想喝就喝,不想喝就不喝;想多喝就多喝,想少喝就少喝;想喝咖啡喝咖啡,想喝奶茶来奶茶。

这么好的生存条件,不开心实在是说不过去呀!^_^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刚想说呢,你这是给你自己和我继续在星巴克这条路上奔走找理由和借口啊,哈哈!
阁阁狡猾狡猾滴:)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芋头提供的信息非常合理。我也认为现代社会中压力对健康的影响很大,所以学会缓解压力、释放压力是很重要的。

有没有发现我在暗戳戳地为星巴克打广告?^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对呀,这两个被选中做实验的死囚是多么幸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群兄过虑了,我当然明白您出于善意。况且我向来欢迎不同的观点,人往往在不同看法的讨论中才会发现自己的思维盲区。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阁阁文中所说的“两兄弟虽然身陷囹圄,但性命无忧且出狱无望,反而过上了心如止水的闲散生活。”所以两兄弟的睡眠应该都都比较好。

因为根据有关研究表明,长寿的老人一般睡眠都比较好。男性在生活中面临的压力比较大,很多人既没有充足的睡眠也没有高质量的睡眠;因此常常会导致工作的时候没有精力,并且时间久了的话,人体内积累的疲劳也没办法释放,最终将会危害人的健康和寿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的好文。双胞胎兄弟很有福气,可以每日痛饮茶或咖啡,戒除不良嗜好,没有压力,无忧无虑地规律生活。他们的生活具备了长寿的重要条件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哈哈

咖啡的科学实验挺有趣,学习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真的是很认真的。你说的也很有道理。我尤其同意你总结的长寿的三个秘诀。我其实是很欣赏你的写作和思考的风格的。我先前说的只是跟你开玩笑和抬杠的,可别太当真。愿你今天有个好心情。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在对人生负责这一点上,晓青在思想和行为上都做得特别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欢迎群兄从科学的角度来讨论这个实验。

它的样本量虽然小,但是恰恰可以用来验证国王的判断是否正确,因为这个实验对于预测精度的要求并不高,只需说明咖啡和茶对健康是否有负面影响即可。

网络上关于此事的记载非常简略,只有寥寥几句,也没有讲清实验者的年龄。但我认为,如果两名囚犯每天喝饮品,很快就喝死了,就基本能佐证国王的观点——“咖啡和茶都有毒”。如果一死一活,那就说明了两种饮品的差异。而实际所发生的,至少能够证明咖啡和茶对健康没有大碍。

当然,按照我的分析,坐牢导致的生活规律和心态平和对他们的长寿作用更大。如果把他们从牢里放出去再实施这个实验,估计这两个好勇斗狠的家伙受到咖啡因的刺激后,不久就会喋血街头。
qun0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写得有趣好看,把文学和历史跟健康长寿联系到了一起,令人思考。阁阁还是很认真的啊,竟然“为了准确起见,我专门查询了同期几个瑞典人的寿命”。你这篇当故事来欣赏真是很不错的。
但是不好意思啊,我必须跟你唱一下反调啊。从数理统计的角度来看,我不得不说“这个实验设计得太不科学了!实验的样本太小了。而且根本没有对照组。所以其结果完全没有说服力啊“。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你的,请务必善加挥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思韵的留言也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太给力了,读之喜出望外、笑逐颜开。

凡事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咱们都要好好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太可爱了,读之神清气爽,烦愁尽散。阁阁啊,自从你向我呼出:“怎么都得好好的啊!”,我真听进去了。精神宁静,是健康的基石,是幸福的最高境界。你监督我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