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我的火山上青草生长

(2021-05-08 06:09:03) 下一个

 

                 

        马萨诸塞州,安默斯特镇,主街,280号。

 

        一栋黄色的二层建筑静静地坐落在这里。寒风过处,当年窗帘摇动的簌簌声似乎仍然依稀可辨。空旷的雪地上,却已难觅那段远去的传奇。

 

                                                     存在着另外一种孤独感

 

        霍力克山女子学院宽敞的大厅里,气氛庄严肃穆,学生们正在聆听训示。

 

        按照惯例,身着黑袍的院长沉声说道:愿意成为基督徒的人,请站到我的右边来。” 一部分人闻言出列,走向了指定的位置。

 

        院长继续说:坚持自己的看法但仍然渴望被救赎的人,请站到我的左边来。” 另一部分人转身,轻轻向旁边走去。

 

        

 

        原本拥挤的大厅中间,现在只剩下了一个人。她孤独地站在原地,面容却沉静自若。

 

        面对这个拒绝踏上诺亚方舟的异类,院长不无嘲讽地论断:你孤身一人在抗争,狄金森女士。

 

        如同此刻,这位女士一生中再未加入任何群体。她顽强地保持着孤独的身姿,年复一年地坚守在那座普通的黄色民居。

 

        然而,院长的预言只正确了一半。虽然弃绝社交,但诗人艾米莉·狄金森并未把一生的时间用来抗争,而是去感悟、去思索、去追寻。从二楼西北角的卧室凭窗远眺,她平和深邃的目光不仅碰触到绿树和青草,也抚摸着昆虫、飞鸟、晚霞和夕阳,同样探究着亲情、友谊、爱情、生命······

 

                存在着另外一种孤独感

                很多人终生未曾拥有 -

                并非出于对朋友的渴盼

                也不是环境造就

 

                有时是天然,有时是思维

                而不论它降临到谁

                这个人的财富就再也无法

                用凡人的数字描绘 -

 

 

                                                          小石子快乐无愁

 

        艾米莉退学后重返家中时,她张开双臂,带着陶醉的表情放声讴歌生活与家庭的美好。 对于情感细腻、个性敏锐的艾米莉来说,刻板的集体生活是难以忍受的。只有回到熟悉的家园,她才能卸下防护的铠甲,轻松地做回自己,如同一颗快乐的小石子。

 

        

 

        作为镇上的首席律师,艾米莉的父亲事业成功且受人尊敬。他让全家人过着体面的生活,并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机会。虽然深爱着子女,但他从不放松对他们道德水准的要求。由于艾米莉粗鲁地对待佣人,他严厉地斥责了她。然而,狄金森先生并不经常使用父亲的权威。当艾米莉拒绝与家人同去教会时,他虽然失望,却未曾强求。艾米莉衣食无忧的生活条件、严谨自重的道德操守和坚实丰厚的文学素养,都得益于她所崇敬的、雪松一般坚韧的父亲。

 

        艾米莉的母亲温和娴静,是一位符合时代要求的、顺从的贤妻良母。她多年来被抑郁症所折磨,生活得很不快乐。艾米莉对于婚姻的悲观看法也由此而生。她并非激进的女权主义者,但始终坚信女性应该与男性拥有同样独立的人格和精神。如果婚姻一定要以放弃自我为代价,她宁肯独自生活。

 

        艾米莉的哥哥继承父业,也修读法律并成为律师。虽然兄妹俩曾在一些事情上因观点相左而发生激烈争执,但奥斯汀仍会在妹妹肾病发作时眼含热泪地按住她的手,尽力帮她平静下来。

 

        妹妹薇妮是个平和乐观的人。每当艾米莉性格中的棱角破壳而出、伤害他人和自己时,薇妮总是那个用最坦率的语言点醒她、又用最宽厚的爱包容她的人。

 

        和这些被她爱着、也爱着她的亲人生活在一起,艾米莉不必忍受束缚,她可以像太阳一样自立自行、独放光明。

 

                小石子快乐无愁

                在路上独自漫游,

                既不在乎前程职业

                也不担心紧迫需求 

 

 

                                                          亲切地回首过去的时光

 

        哥哥奥斯汀的妻子苏珊是艾米莉的终生密友。苏珊性情温和,与艾米莉具有相似的灵魂高度。在深夜的幽光下,她们压低声音,兴致勃勃地讨论勃朗特姐妹和乔治·艾略特。纯净的凝望闪动着心灵相通的喜悦,流淌的泪水倾泻着压抑已久的痛苦。那些密密的低语,照亮了无数凡俗的日子。

 

        

 

        艾米莉从不标榜自己,但她超凡的智慧仍会被周围足够敏锐的人识破并揭露。布冯小姐正是其中之一。她思维跳脱、口齿伶俐,是艾米莉极为欣赏的朋友。当她最终为了平静的生活而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艾米莉感到非常失落,甚至无法积攒足够的勇气与其挥手告别。她只能无力地站在教堂里,用这样一首诗去感谢光阴曾赐给她珍贵的友谊。

 

                亲切地回首过去的时光 -

                他无疑竭尽了力量 - 

                轻轻地,那颤动着的太阳

                沉没在人性的西方 -

 

 

                                                           假如你的来临是在秋天

 

        对于内心世界无比丰盈的艾米莉来说,爱情决不会在她的人生中缺席,即使它的出现是以一种与众不同的形式。

 

        艾米莉眼中盛不下世俗的男欢女爱。只有能与她匹配的灵魂,才是她的心之所往。沃兹沃斯先生的演讲让艾米莉眼中发出异样的神采。在她看来,那位诗人不仅睿智,而且英俊,甚至圣洁。

 

        唯一的问题在于,他早已结婚了。

 

        

 

        薇妮邀请沃兹沃斯夫妇来家中做客时,那位太太的无知无趣暴露无遗,她也拒绝去阳光下散步,因此艾米莉与沃兹沃斯先生得以在花园里进行了一番自由的交谈。对于思想在同一片天空飞舞的两个人,交流自然充满愉悦。艾米莉被沃兹沃斯先生深深吸引,对他产生了精神上的依恋。

 

        幻想越美好,现实越残酷。当沃兹沃斯夫妇不辞而别的消息传来,艾米莉彻底崩溃了。一直被道德所压制的嫉妒和恼怒喷薄而出,她憎恨自己的不完美,嘲讽沃兹沃斯太太的愚昧,抱怨造物主的不公,但她最终只能面对现实。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无法抵达的远方、无法收获的感情、无法弥补的遗憾。

 

        自此,艾米莉关闭心门,拒绝了所有追求者,把自己虔诚地留给了那位只在梦境中前来的新郎。

 

                假如你的来临是在秋天,

                我会把夏天拂到一边

                一半是微笑一半是轻慢,

                就像主妇把飞蝇驱赶。

 

                假如已注定要过了今生,

                才有你我生命的相逢,

                我会把今生果皮般扔弃,

                去品味永恒。

 

 

                                                            这是我写给世界的信函

 

        在看似单调沉闷的生活中,艾米莉并不像看上去那样孤独。她把内心最细微的感受、最隐秘的情感都宣泄于诗,而诗从未辜负这份信任,答之以深切的抚慰和长久的陪伴。

 

        

 

        真正的诗歌是属于夜晚的。当漆黑的帷幕降下,艾米莉会坐在窗边那张方桌旁。万籁俱寂中,只有她的笔在沙沙作响。流于笔端的,是她对自然的热爱、对情感的渴望、对死亡的探索、对永恒的追寻。在这个仅由艾米莉和诗歌构筑的世界里,她的心灵得到了最妥帖的安放。

 

        这些诗歌时而充满童趣,时而蕴藏哲理。透过这些包容而丰富的文字,我们能感受到诗人超凡的智慧和辽阔的意境。看见她是一幅图景 ,听到她是一曲乐声 ,认识她是一种狂纵,如六月那样地纯情 

 

        那些在深夜里编织的诗句,今天仍然与我们相伴。一首首没有愤怒、没有怨毒、没有仇恨的诗篇,能够让我们远离俗世的繁杂、贴近最本真的生命和自然。

 

        艾米莉的大多数作品是沉静的,少有热烈的语句,就像一片安然静谧的青草地。但是,如果我们更耐心、更细致地去体会,如同俯下身把耳朵贴近地面,我们将会听到草皮下有火山的岩浆在奔涌。

 

                这是我写给世界的信函

                它未给过我片言只字 - 

                这是自然以温柔的伟岸 - 

                讲述的简单消息

 

                她的音讯已经转交到

                我看不见的手里 - 

                因为爱她 - 亲爱的 - 同胞 -

                请温柔地把我 - 评议

 

        

 

 

注一:感谢七月牡丹博主。她上次在博文《有多少旋律可以重来》后的留言中提议我写一下电影A Quiet Passion 的评介。既然七月真诚相邀,我且勉力一试。

 

注二:感谢舒啸博主。狄金森的诗作抽象精微,非我译笔所能及。因此本文中全部诗歌的译文均摘自舒啸博主的博客。

 

注三:与狄金森的真实人生相比,这部电影中有一些虚构增删的内容。本文纯粹是关于电影的评介,故未去考证情节的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完全可以经得起最精密的测谎仪检测的,再说我对你撒谎有啥好处你说是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White lie?^_^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阁阁是鸣一次惊人一次啊,经常让人惭愧的汗流不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谬赞,愧不敢当。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实在是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才女阁阁,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写啥就能成就啥!:)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确实贴切,还可以起个新名字:城头草之歌,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推荐。我已在文后留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别逗了。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哎哟,如果用这首歌作文学城的城歌,似乎还挺贴切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只是把电影内容做了个合并同类项。^_^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閣閣,
你看过这视频吗?有点意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2105/14519.html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閣閣,
你看过这视频吗?有点意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290/202105/14519.html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必须有啊,不但是,目前看来,应该是最醒目的那一棵,远远的,像个灯塔一样的站在那儿,艾玛,这还是草吗?
这么精彩的博文你说荒着?你问问别人答应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这哪里还是电影评介?直是没有分行的抒情与叙述交融的诗篇。
+1
谢谢阁阁, 一直在舒啸那里读狄金森,这次对这个人物有了立体的概念。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 快别这么说,也就是疫情期空闲时间比较多,我才胡言乱语一气。说不上哪天没了兴致,这个博客也就荒在那儿了。暖冬什么时候再高歌一曲?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嘿嘿,这点儿自信我还是有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这句诗引用得好。有了慰藉,每个人都能常保喜乐之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这么丰盛的大餐,估计已经被众人吃精光了:) 这样的影评、这样的与众不同的诗人阁阁来写就对了,阁阁的底蕴能让这些人的才华再现,因阁阁自己的才华高山仰止。感谢你精心书写每一篇,让人回味甘甜!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说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只有ziqiao123的影評和你有一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写得这么好,大家又评得这么好,词穷都不知道说啥了,就借用Emily Dickinson “Poems are my solace for the eternity which surrounds us all”.“诗歌是我环绕着我们所有人永恒的慰藉。”这句我最喜欢的诗来代表我要说的吧。:)

祝阁阁和大家母亲节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冒昧地问一下,我算是其中之一不?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乐观和随和有了,唯独缺了你的才情,坐拥牧场没有想过,只要有那么几棵绿草苍苍就很欣慰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又来讲什么大笑话?你的语文不及格,那还有人及格吗?

同祝母亲节!那个谁,你肯定知道我在说你呢。如果还不明白,就去问问周易。^_^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文字真不敢多评论,底下的赞美在了。用词精确,理智,激情等等,是城里难得的。而且,时时有精彩。谢谢七月给你的作业,让你又一次展现语文课代表中代表的高度。让曾经语文不及格的我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祝母亲节快乐!
同祝小冒母亲节快乐!(偷着乐吧!)
保重!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欢迎西西!同祝母亲节。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兄过誉了。我的文字一般,全靠舒兄的译诗和电影剧照撑场子。

多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以你的乐观随和,很快将坐拥一片牧场。^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一位孤芳自赏的淑女,在她的精神世界里,修身养性,享受孤独,却造就了非凡的意境,给世人一种超脱凡尘的震撼。”

乔兄总结得太精准了。我一直认为,高品位的诗人除了生花妙笔之外,也应该拥有心灵上的纯净和个性上的坚持。狄金森显然兼而有之。

“我的火山上青草生长”这一句,也来自狄金森的一首诗作。用她对自己的评价来作这篇博文的题目,我觉得比较恰当也表达了我对诗人的敬意。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狄金森生前没有获得认可,一方面当时男女不平等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有她自身的原因。如果大量发表诗作,就必须接受编辑的修改增删,而这是她无法忍受的。

事实证明她赢了。现在不仅没人敢动她的诗句,连原稿上的小横杠都被小心翼翼地印在诗集里。^_^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别开生面的影评,阁阁有才!
母亲节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其实我该谢谢你。如果你没有鞭策我写这篇影评,我绝不会起意。因为这部传记片既没有恢弘磅礴的场景,也缺乏高潮迭起的桥段,更没有深藏的人生哲理可挖,所以拍这部电影和写它的影评都是不讨巧的事。但是写着写着,我的想法就变了,越来越觉得这是一篇值得花时间去写的博文。

艾米莉·狄金森与惠特曼是美国诗坛的双璧。按照她的文学成就,确实该拍一部传记片让更多人去了解她的生平。但问题在于她大半生弃绝社交,生活中没有大起大落,关于她的真实记载也非常有限。

纵然如此,Terence Davies 仍然编写了剧本并拍摄成电影。一个能写又能导的人,自然是有才华的。但他没有把才华变现,而是用来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这种选择非常令人敬重。A Quiet Passion 的内容贴近事实,没有在低俗卖点上作文章,这也造成它的节奏平缓,缺乏戏剧性。然而,dull 和 dreary 的表象下恰恰彰显着主创人员的真诚和郑重。

我开博的两大目的是练笔和交友。能结交你这样的朋友,是我之幸。虽然我们十年前、二十年前没有相遇,现在不是遇到了吗?往昔不可谏,来日犹可追。^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得很准。诗歌是最凝练的语言,只有长久的孤独才能压缩各种浮躁和拖沓。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看来芋头里里外外一把手,且去忙吧。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这哪里还是电影评介?直是没有分行的抒情与叙述交融的诗篇。

怅惘千秋,萧条异代。行文如此,当是与狄金森情思共鸣、而又才气自在了。

拙译得附冥鸿,不胜荣幸。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只是觉得这篇博文的题目好特别但没细究,仔细想了想,每一个灵魂契合的朋友,都是心这片火山上生长出来的青草。母亲节快乐!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1 你把我想说又表达不出来的话都说了,就是这样的感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有人介绍,阁阁的博文是难得的精品,喜欢文字的人,为之赞叹,为之动容。
十分好奇,能引起众多博友的高度评价,一定是高手,不能错过文学城里这枚闪亮的新星。
这是一部大师级的电影,阁阁写出了具有大师气场的影评。细细读来,一位孤芳自赏的淑女,在她的精神世界里,修身养性,亨受孤独,却造就了非凡的意境,给世人一种超脱凡尘的震撼。
这是一般现代人难以接受的,而阁阁却能发掘出如此动人的闪光点,火山口的青草,超人的生命力,不仅仅是信念。
阁阁,写得真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阁十分精彩的好影评,还真不知道有拍她的电影,要找来看看。艾米莉用短暂的生命创造出了美丽的诗句,只可惜在她生前没有得到世人太多的认可。也许正因为在世时的孤独和超前才早就了日后的耀眼和伟大。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啊, 我读了很多遍,你写的真是太好了!
文笔好自不用说,这已经不让我吃惊。 最佩服的是你的观察力和总结能力,你回复给觉晓的关于历史人物片的分类,导演, 票房之类的话题,我太喜欢啦。
真开心自己有幸认识你这么优秀的朋友,另一方面遗憾没有早点遇到你 - 如果早10年,20年, 生活中遇到这样的朋友, 也许我会更聪明一点呢! 哈哈, 不是玩笑话,认真的。
记得以前读过你的另外一篇影评, 我也留言说过,不用看电影了, 读你的影评就很好了。 其实我的欣赏能力有限, 有几类电影我一看就睡着,包括战争片, 历史片, 除非片中有爱情故事,美女,漂亮服装,哈哈。 比较肤浅。这部 A Quiet Passion, 自你第一次推荐我就去找,看了几个片段,注意力无法集中。 无论是房子,服装, 人物的发型,电影的色调, 甚至说话的语气, 都让我觉得dull, dreary, 提不起精神。 读你的影评,带劲儿多了! 阁阁的影评,似乎总是能把电影里的尘土冲洗干净,呈现出鲜活的,充满灵气的,一段故事,一个人物。 阁阁的留言也从不缺乏智慧的火花。
所以, 我经常来这里寻宝, 悄悄地,不留痕迹地。 从来都是贼不走空。 哈哈。
亲爱的阁阁 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现实中的孤独很难有灵魂的感应和创造。读她的诗不多,谢谢推荐,赞美文!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也还好,就是家里周末杂事儿不少:))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去忙你的吧,完全理解。我知道你这几天忙得天昏地暗,保重身体哦!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坦诚。诗歌一直是比较小众的文学体裁。纵然在诗风大盛的唐朝,喜欢诗的人也远远少于不喜欢的。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笔l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同祝母亲节。

我又想起了你儿子送你的豪华版玫瑰,哈哈,羡慕!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如何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即使一个人对世界产生很深的感悟,大概也无法通过诗歌的方式表达出来。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你对我总是不吝美言,每次的评论都让我心旷神怡、如沐春风。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忙了一天,没留神阁阁你上新篇了,容我明天再来仔细拜读,阁阁的文章一向是慢煮光阴一盏茶,需要细品。
问好阁阁!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理所当然站到一边去了。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样的凡夫俗子从来都理解不了诗人的头脑。
一如既往的喜欢你的文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诗文一般的影评,谢谢阁阁的好分享,母情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开明的家庭多重要!它影响了孩子们的一生。家庭起跑线越高,走得越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又一篇佳作,文采飞扬,华丽如诗!太喜欢你的文字了,每次都要读两遍,每一个字都不舍得跳过!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你看出了我这次照片加得空前的多。实在没办法,因为这部电影的情节过于平淡。

传记片的剧本通常有两种写法。第一类围绕着某一件特殊的事件展开,主题集中,内容往往比较出彩,就如同我以前写的罗德里格斯那部影片。另一类则按照时间线复述主人公的一生,那么极有可能让影片变为流水账,这部电影正是如此。

Terence Davies是编剧兼导演。这是个很有追求和操守的人,宁肯损失票房,也不愿去贩卖低俗,所以他的影片一向叫好不叫座。狄金森的人生没有太多起伏跌宕,所有的山呼海啸只发生于她的头脑之中。唯有这种忠于事实的陈述,才配得上诗人的名字。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艾米莉·狄金森的物质生活始终比较富足。她没有像很多诗人那样忍受缺衣少食之痛、奔波离散之苦。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佳作, 慢慢细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新周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周末美篇!
这次作业你比儿子都拿的高分了。看我留言都语无伦次说不清。
照片与诗选择的特别棒。
带我细读。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阁阁分享佳作!小石子是幸运的,衣食无忧,很多时候,诗人是和孤独与贫穷伴随的,诗歌不仅属于黑夜更多的时候是属于孤独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阁阁在周末分享精彩!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偶尔遇到一位总能把天聊死的大神,也挺刺激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哈哈,要不怎么说神交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画眉深浅入时无?^_^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成为快乐的小石子需要两个条件:1、这个人对某一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和高超的天赋;2、家财万贯,无需为稻梁谋。

无论在哪个国家,第二条不容易达到,第一条更不容易。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别人行不行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不行的。
人家说享受孤独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看来我是不能够了。
不过灵魂高度相似很重要,尬聊很累人的。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懂我,配我姑娘昨天烤的蛋糕,简直人间美味啊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早上7点醒来先来阁阁家瞧瞧,赶紧占上板凳!回头细品。
谢谢亲爱的阁阁奉献又一篇佳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小石子生活在今天会怎么样?再假设, 是一个中国家庭的小石子。。。 :)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艾米莉·狄金森这种傲立于诗坛巅峰的人都需要朋友,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了。

渴望交流的时候,找几个朋友谈天说地是很畅快的事情。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给你来碗康师傅还是螺蛳粉?

哈哈,不逗你了。一杯卡布西诺,接好!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你每一次发文,对我都是一次灵魂拷问
拥有相同或者相似灵魂高度的密友,一直是我毕生的追求
对的,就是这样的,“那些密密的低语,照亮了无数凡俗的日子。”
人不吃饭不行,精神上也一样。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稳再细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