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星巴克奇遇

(2020-09-01 05:56:35) 下一个

 

 

        我从不讳言自己是一个伪咖啡爱好者。当然,这个字是用来修饰爱好者而非咖啡

 

        我有充足的理由来为自己证

        第一、对于我来说,如果没有牛奶和糖,我连一口咖啡也咽不下去。但是如果没有咖啡的话,我可以毫不费劲儿地灌下一大杯甜牛奶,甚至是两大杯。

        第二、不止牛奶和糖,我向来把环境也置于咖啡的味道之前,所以一间景观优美、宽敞明亮而咖啡品质稍逊的咖啡馆对我的吸引力明显大于咖啡虽好但昏暗狭仄的另一间。

        第三、我不愿意为咖啡而忍受麻烦。我的一个朋友很喜欢围绕咖啡搞基础设施建设,她家里有林林总总的咖啡机、咖啡壶和咖啡杯,但我就不舍得为了咖啡花这么多心思。

 

        虽然我只是一名伪咖啡爱好者,但我对咖啡也还是热爱的。甜牛奶尽管好喝,却未免平淡了一些,如同亦舒对某个明星的点评——“美则美矣,没有灵魂。但一旦加了些苦苦的咖啡粉进去,这杯液体就突然间活色生香,令我欲罢不能了。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星巴克就成为我的不二选择。虽然曾有若干朋友、同事告诫我那里的咖啡tastes bad,但对我来说无所谓,星巴克宽敞明亮的环境、甜香掺着苦涩的口感足以满足一个伪咖啡爱好者的要求,而且我真觉得它的味道比我们公司咖啡机的产品好太多了。星巴克的另一个好处是遍地开花,所以除了我频繁去打卡的办公室附近那一间,我还曾到访过世界各地的几十间星巴克分店。

 

        或许我对咖啡的爱掺有水份,但我对于星巴克的感情绝对真诚。弱水三千,我只取此一杯饮。去得多了,总会遇到些奇怪的人、奇特的事儿。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属在中国那间星巴克的奇遇。

                         

         时间并不久远,就在去年。我回国时,如果哪天咖啡瘾发作,就径直走到我家附近的购物商场一楼的星巴克去疗伤。那间分店也与它大多数的兄弟姐妹们一样,位置优越,视野开阔,氛围慵懒,员工友善。它在周末的时候几乎座无虚席,所以我尽量在工作日的上午前去,便可以占据我最心仪的位置,闲散地消磨一小时的时光。

 

        那是个阴天,星巴克里的人不多。我刚坐下啜了一口拿铁,就看见外面进来一男一女。他们大概有六十来岁,衣着朴素,有点迟疑地走过来,坐在了我旁边的那张桌旁。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Wow!星巴克在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竟然把这个年龄段的消费群体都纳入囊中了!我暗暗思量是时候买进星巴克的股票了。

 

        但接下来的情节让我比较意外,他们并没有起身去买任何食物或饮品,而是一直望着门口的方向。女的问:说的是这里吧?” 男的答:就是这儿,电话里人家讲了好几遍。

 

         哦,我恍然大悟,原来他们约了人在这里碰头。其实在咖啡厅里,我喜欢与其他顾客保持适当的距离,但既然他们已经坐在了旁边,我再去换一个座位显然极不礼貌。于是我就继续淡定地留在那里。

 

        他们没有等太久。几分钟后,一个年轻人大步流星地走了进来,他环顾四周,立刻确定了自己的目标,直截了当地奔向我旁边的两位。寒暄之中,年轻人自称刘经理,先赶到的两位被他称为陈先生和陈太太。刘经理大概不到三十,时尚高档的皮包、气宇轩昂的派头、志得意满的神态都在释放着同一个信号——“都瞧仔细了,兄弟我可是高端人士!

 

         成功接头后,刘经理去柜台买回来三杯咖啡。分发完毕,他单刀直入地奔向当天的主题:我在电话里推荐的那一款唇膏,今天我再详细地跟你们介绍一下。

 

        我的一口拿铁差点儿喷出来!这句话彻底颠覆了我的认知。一个三十岁的男人在向两个六十岁的老人推销唇膏!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接下来,刘经理从皮包里取出一沓资料,逐个论证了这款唇膏的种种无与伦比的优势:

        纯天然植物萃取,确保无毒无害(此处展示原产地证明);

        某国精英团队研发,专利产品(此处展示专利证书);

        上过时尚杂志,由一线明星代言(此处展示相关杂志)。

 

         刘经理介绍得口沫横飞,陈先生夫妇却似乎未被打动,一味沉默而尴尬地坐在那里。想想也容易理解,倘若有人向我推荐烟酒,哪怕他口灿莲花也无法说服我,因为我既不了解也不需要,所以完全提不起兴致。

 

         刘经理的心理素质极佳,听众的冷漠毫不影响他的热情,很快他进入到了第二个阶段,你们首先要对产品建立信心,这样才可以做一名成功的代理。” 重点来了!我就说嘛,没有人会傻到为了推销一支唇膏而花一百多块咖啡钱,唯一的动力在于涉及的数量足够大。

 

        刘经理诚恳地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向陈先生夫妇回顾了自己的成功历程:一个青年才俊看准机会,不顾家人的苦苦劝阻而果断从五百强企业辞职,全力投身于代理唇膏的伟大事业。区区两年,他已经取得了巨大回报,换了名车,买了豪宅,骄傲地雄踞于人生巅峰。

 

        这时,陈先生夫妇的情绪终于被感染了,陈太太期待地问道:需要卖出去多少,才能赚到这么多钱呢?” 机智的刘经理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冷静地说:做代理不要只考虑自己卖出多少,因为你的大部分收入将来自你的下层代理。比如说我本人,我现在即使什么都不做,每天照样有大笔提成款转进我的账户,因为那些下层代理们都在为我打工呢。

 

         说到此处,刘经理打开电脑,激情澎湃地向陈先生夫妇演示了光辉的前景。如果他们成功发展了N个代理,而每个代理继续发展了N个代理,他们每年的收入将可以达到一个诱人的数字。当然了,有一点数学基础的人都知道,只要把N设定得足够大,用不了几年,财富就可以赶超比尔·盖茨。

 

         这种人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的美妙场景太令人神往了,陈先生脱口而出:那你看我们先拿多少货比较合适?” 看到鱼已经咬钩,刘经理语重心长地说:我当时第一次就进了五百支,但我建议你们还是保守一点,暂时订三百支吧。这样我可以给你们优惠价,原本138一支,我只收你们118

 

         陈太太相对冷静一些,她担心地提醒丈夫:万一卖不出去怎么办?” 又对着刘经理问道:如果我们先拿五十支是什么价钱?” 刘经理有些不满,想赚钱就要有勇气,不要总是瞻前顾后的。我们的起订数量是一百支,单价138

 

         陈先生期期艾艾地地询问:我们资金有限,先订一百支,价钱再便宜点好吧?” 刘经理很老到地回答,这个我要帮你查询一下。” 然后开始严肃地敲击电脑键盘。这边陈太太已经开始与丈夫编制下一步的工作清单,诸如妹妹家二十支、侄女家十支、小张五支等等。

 

        他们之间的所有对话都尽入我耳中。不是我有意偷听别人讲话,实在是环境清幽而他们的声音又太大,想不听都不行。更搞笑的是,刘经理还时不时地侧过头给我送来礼貌而不失矜持的微笑,估计他是在盘算我有多大可能会成为下一轮的发展对象。

 

        这时我的咖啡已经喝光了,我也无意于熬到这场戏的大结局,于是起身离去。到家后,我讲述了在星巴克的见闻。父母和先生听了只是叹气,儿子倒颇有正义感,竟然对我提出了批评:妈妈,我觉得你应该提醒他们不要上当。” 

 

        我无奈地向这个少年揭露了世界并不美好的一面:自始至终,那对夫妻都没有关注唇膏的价钱是否虚高,他们并不在意自己会不会被骗,只是盘算将来能不能骗到更多的人。这样的人会听得进别人的提醒吗?世界上每天都有人沉迷于毒品而浪费生命,每天都有人在赌场拼到倾家荡产,每天都有人践踏法律杀人越货,身为凡夫俗子的我们又能改变哪一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有的咖啡我喝完了不舒服,但是星巴克的味道我已经完全适应了,绝无失手。当然,牛奶和糖是必须的。咱们喝的不是咖啡,是添加了咖啡粉的甜牛奶。^_^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我才是伪咖啡爱好者,一定要加糖加奶不说,我还不挑牌子。俺姑娘跟你一样也是对星巴克情有独钟,昨儿还给我看,说国内星巴克卖的咖啡杯都好好看,这边就没有卖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欢迎驻足!

我也没料到会稀里糊涂地旁听了一堂课,估计这就是所说的传销吧。我应该推荐陈先生夫妇跟您学画,以更好的方式丰富生活。^_^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奇遇!现在还兴转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看来你比我更宽容。
cxyz 回复 悄悄话 伪伪咖啡爱好者飘过,在我这里,只要不让我胃里泛酸水的咖啡都是好咖啡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BTW, 读到第一句想起《围城》中一段话:……高松年是位老科学家。这“老”字的位置非常为难,可以形容科学,也可以形容科学家。……将来国语文法发展完备,总有一天可以明白地分开“老的科学家”和“老科学的家”,或者说“科学老家”和“老科学家”。……
— 呵呵 舒啸兄的点评跟阁阁的原文一样有趣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兄的妙评!

中文博大精深,解读千变万化。鲁迅在《阿Q正传》的序里写道:“从来不朽之笔,须传不朽之人,于是人以文传,文以人传——究竟谁靠谁传,渐渐地不甚了然起来。” Anyway,咖啡伪爱好者且用这支速朽的笔,写一些速朽的小文吧。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精彩。

BTW, 读到第一句想起《围城》中一段话:……高松年是位老科学家。这“老”字的位置非常为难,可以形容科学,也可以形容科学家。……将来国语文法发展完备,总有一天可以明白地分开“老的科学家”和“老科学的家”,或者说“科学老家”和“老科学家”。……

看来,你不是”伪咖啡的爱好者“,大约是”伪的咖啡爱好者”,或是“咖啡伪爱好者“?”咖啡爱好伪者“?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欢迎点点!周中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蓬莱阁!祝合家愉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欢迎驻足!你的网名非常有趣。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在国内时约碰头在星巴克很常见,没想到是这么个星巴克故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我不知道静静是谁,但我就是想静静。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自己的经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善良。我还真不好判断他们最终的盈亏,按照分级提成的模式,如果能发展足够多的下线,肯定会赚钱的。但是如果把货砸在手里,那就一定亏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我们家正相反,我是家里唯一喝咖啡的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思韵,你的文字总是那么暖心。既然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我们干一杯咖啡吧!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哈哈,你这第四杯咖啡的回报率为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就想喝杯咖啡静静,然后就被灌进一耳朵的奇葩对话。喜欢善良的儿子,阁阁教育得好!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需要或是觉得喜欢的东西, 不必在意是不是传销,大家一听到这种销售模式就感觉是骗子,没有必要。我被推荐用的美安和德国的PM都是这种销售模式,产品也都挺好的。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唇膏应该是叫“传奇今生”红樱桃健康唇膏,我先从好友那儿买了10支表示支持,送给了两上个朋友,她们都很喜欢,自己去回购,我也一直用。它的好处除了非常滋润,还可以随你的体温增高嘴唇红色自然加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传销的真是无孔不入,老年人上当的可不少。
阁阁的儿子教育得好,很有正义感!"+1
让人叹息的故事。小姑娘卖唇膏可能还好卖些,60多岁的老夫妇,唇膏怕是很难卖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传销的真是无孔不入,老年人上当的可不少。
阁阁的儿子教育得好,很有正义感!
俺连伪咖啡爱好者都称不上,家里就我一人不喝咖啡。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几乎是写什么都好看。记着亲爱的,这是天赋,不是读了成筐的张爱玲琼瑶给捂出来的!你的文字里有特别清晰的条理,读得人舒服轻快。

啥时约在多伦多,我请你去Tim Hortons。咱俩至少一方面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伪咖啡爱好者!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似乎比“刘经理”还糟糕

我怎么会呢?我是“刘经理”的话,当即就会买4杯咖啡。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欢迎童谣!谢谢美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161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有些朋友离了咖啡就打不起精神,每天必喝。我反倒是在做重要事情不敢喝咖啡,担心过于兴奋影响判断。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帮我补充了星巴克的另一个优势,它的早餐也不错。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骗子很狡猾,但这种指望下线发财的人自己也动了贪念。老人确实更容易被盯上,前几年有些老人为了十几万连房子都被骗走了。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有趣又有理!
CN1618 回复 悄悄话 “自始至终,那对夫妻都没有关注唇膏的价钱是否虚高,他们并不在意自己会不会被骗,只是盘算将来能不能骗到更多的人。这样的人会听得进别人的提醒吗?” well said.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咖啡因也是让人上瘾的。 和烟酒,毒品一样。 我真个是“伪”者, 特别喜欢咖啡的味道, 但不能摄入咖啡因, 一杯可乐的量, 就能让我“醉了”。 所以多年 “decaf”。 回国就很少喝到了。 老公不喜欢咖啡的味道, 所以我们家里清晨很少煮咖啡的。 省了好多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俺较着星巴克在亚洲开得红火,地点、环境、装修都好。在英国星巴克就是一个咖啡店,很一般,带早点倒不错。传销很烦人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不折不扣的传销!都在打老人的主意,一来知道他们有老本,二来知道他们会心软。这世道不是人太蠢,而是骗子太多太高张!哈哈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牛' 的评论 : 你这种打击博主信心的行为很不厚道,似乎比“刘经理”还糟糕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这是赤果果地歧视我的星巴克。^_^

国内的人们说话声音比较大,想不听都做不到,所以经常能意外地收获一些段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妙评!夸得我脸都红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搬不动喊我一声,我去帮你抬。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明白明白,一看就知道是“道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说你来澳洲我请你喝墨尔本的咖啡,然后你就知道星巴克咖啡怎样了:)我在中国也去星巴克,选择少,在澳洲从来不去。然后说说你碰到的奇葩,国内很多人到处都可以谈生意卖东西,常可以旁听到。有一次还听到打离婚官司的,写博客的好素材!
石牛 回复 悄悄话 满心期待听到一个千百惠的飘香咖啡屋,相约的序幕故事,有点失望。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小石头,借着阁阁的咖啡小品,咱们提前来个碰杯,咖啡加美酒,一口酩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正喝着加了咖啡粉的牛奶,读着阁阁你这字字珠玑,咖啡生香的文章,别有风味在心头啊!
上搬,回头再来品味“伪” 啥东西呢:)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读过你写的,还有人写过西雅图那家。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对啊,不搬砖,还能搬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道理,OMG!:)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种代理大概算是传销的变种吧,我对传销还真没有深入的了解,估计基本也是这个路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哈哈哈,我也在想。

就知道一步会赶来,沙发给你留的。


阁阁的这篇文很有特色,从咖啡到咖啡屋,再到“咖啡人”,里面的章节不少,蕴含的道路也不少,哈哈哈。

放一篇我原来写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星巴克吧,在上海的: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806/33373.html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你每次都故意写成“上搬”,是要去搬砖吗?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给菲儿上拿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这是传销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惊喜又意外,你儿子的一句话比咖啡更管用,俺彻底醒了,上搬去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