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

怨生于所爱 物过则为灾
正文

减肥记

(2020-07-24 05:59:08) 下一个

 

       我妈是一个超级自律的人,大到工作生活,小到一举一动,都给自己设立了严格的目标并且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因此,若干年来她的体重始终保持在49公斤左右,上下浮动不超过3%。当然,作为家里的总设计师,她对我们父女俩也制定了各种标准,包括体重。

 

        客观地说,虽然我在很多方面没有甚至远远没有达到我妈的要求,但是确实一以贯之地成功完成了控制体重这个单项。我每次回国见到她时,体重大致比她所设立的标准低那么两三公斤,在国内胡吃海喝两个礼拜,正好达到她眼中的期望值。因此我妈不仅对我的调整后体重非常满意,更重要的是这一结果毫无疑义是在她的亲自指挥下才得以达成的,自然还可以顺路收获满满一波成就感。

 

        既然收之桑榆,难免失之东隅。无论我妈如何努力,有一个人偏偏在体重控制上屡战屡败且越战越不勇,多少年来严重打击了她的斗志和信心。不用说,这个人当然就是我妈麾下的另一员大将——我爸。

                               

        常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我爸来说,他人生前五十年里面对的问题应该是增重而非减肥。但自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他的体重就一路狂飙,相继突破了一百三、一百四、一百五三道大关,并坚定地向着一百六挺进。在这个过程中,我妈经历了从喜悦、不安、焦灼直至愤怒的情感转变。

 

        为了把我爸的体重降回到她眼中的正常值,我妈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项理论联系实践、科学与伪科学相结合的系统工程。她在具体方法的采集和确定上做到了集思广益,既有电视节目里的减肥信息,也有网络上的各种秘籍,还有小区邻居们经过切身实践已确保效果显著的不二法门。

 

        从原理来讲,减肥不外两条途径:管住嘴,迈开腿。毕竟是结发夫妻,我妈还是心疼我爸的,所以一开始她不打算剥夺我爸的口福,而是希望靠迈开腿来消耗赘肉。这样,她发出了第一条指令——跳广场舞。我爸看了一眼楼下的广场舞大军,温和但坚定地表示拒绝。原因极其简单,队伍中有阿姨三、四十名,大叔共计三、四名。我爸通过性别比例一眼看透了事物的本质:广场舞是一项适合且主要适合女性群体的健身活动。

 

        没关系,反正条条大路都能通到罗马。我妈很快指明了另一条金光大道——打太极拳。毋庸置疑,这绝对是一项以中老年男性为主要参与者的运动。我爸从善如流,欣然接受。恰好他有个老朋友已经修炼太极拳十几年,早就有意拉我爸入伙,这次刚好顺水推舟。我爸学得很认真,练得很顺利,每天去公园打太极。我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就等着采摘胜利的果实。

 

         练了一个多月,果实成熟了。体重一点儿没掉,还略有抬头。我妈大惊,亲临公园巡视,果然发现了症结所在。减肥需要燃烧热量,而太极拳的动作过于舒缓,忙活了一小时也没催下几滴汗。更糟糕的是,我妈竟然发现在练太极拳的队伍中有一名成员比我爸胖至少二十斤。她仿佛看到了让我爸继续练下去的可怕前景,赶紧叫停,改为每天晚饭后去附近的体育场暴走。

 

        我妈一贯特别能走,耐力和速度都是一流的,但我爸在这方面跟我妈完全不属于同一个级别。暴走了一个礼拜,我爸的腰支撑不住了,别说继续暴走,坐都成问题,只好躺了几天修养腰间盘。新的减肥计划再次宣告破产。

 

        几番折腾却徒劳无功,我妈未免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既然别无他法,看来只能下大力气去管住我爸的嘴。老妈果断地发起了吃素运动,让我爸最爱吃的肉从家里的餐桌上消失。老爸自知理亏,倒也没有反抗,默默地给什么吃什么。

 

        过了一段时间,我爸的体重仍然保持稳定。经过仔细观察,我妈发现他把少吃的肉从主食上找回来了。他以前晚饭吃平碗一碗半米饭,现在增加到满满的两大碗,自然体重下不去。为了堵住漏洞,我妈决定每顿亲自盛饭以确保减肥大业的成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爸为了吃饱肚子,开始猛攻菜里面饱腹感比较强的土豆、南瓜、胡萝卜,这样摄入的总热量似乎还是和以前差不多。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妈摒弃了所有的高热量食物,将我们家的菜品集中于各种绿叶菜。这样一来,我爸终于忍不住了,质问我妈道:我奋斗了大半辈子,总不至于晚年要接受和兔子相同的伙食标准吧?” 我父母多年来的相处模式非常有趣,平时基本由着我妈折腾,但我爸一旦行使一票否决权,我妈总是很识趣地妥协。

 

        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我爸的体重还在攀升。终于有一天,我妈兴冲冲地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楼下的杨阿姨推荐了一种号称能快速燃烧脂肪的减肥药,她儿媳妇率先使用并取得了超出预期的理想成果,杨阿姨本人也加入了体验者大军,经过一个周期的尝试,目前已经成功穿上了五年前的裙子。深受鼓舞的不仅是杨阿姨本人,还有我妈。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了这么多年,她认为终于找到了能让我爸既不遭罪、又能减肥的光明之路。

 

        看到我妈已经露出了走火入魔的苗头,我爸认真地给她上了一堂科普课。在他看来,如果世界上有一种药能让人在既不少吃又不多动的前提下减重,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泻药,而泻药比轻度肥胖对健康的损害要大得多。

 

        我妈再也没有提过减肥药的事儿,而是增加了一句口头禅看你六十岁以后的血压血糖怎么控制。过了几年,我爸六十了。年年体检,各项指标均为优良,于是我妈与时俱进地把口头禅中的六十改成了七十

 

        又过了几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那体重理想、饮食有度、锻炼积极的老妈血压、血糖全面飙高。她彻底失去了监督我爸减肥的动力和底气,转而使尽浑身解数与自己作战。几年下来,血糖控制得很成功,血压控制得很失败。

 

        我妈很受挫。这就好像一个上课专心听讲、放学认真写作业的学生一到考试就败给上课睡觉、放学打游戏的同桌,我妈对于天道酬勤的坚定信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老妈委屈地问我:阁阁,你说我各方面都做得比你爸好,为什么这身体还不如他呢?” 我这样给出了解释:娱乐圈有一句话:小红靠捧,大红靠命。其实身体也一样,小健康靠养生,大健康呢,只能靠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我也觉得保持健康的第一要素是快乐的心情。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健康啊胖瘦的跟锻炼,节制啥的关系不大,除非那种对自己特别狠的
还是开心最重要,心情不好,啥都白搭。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是啊,没啥别没钱。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有啥别有病,呵呵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鼓励。我爸的脾气在女儿面前是一流的好,在妻子面前是超一流的好。希望咱们都能继承父亲的好基因。

在文学城里与一些为人正直、心态积极、学识渊博的网友互动,对我来说是一大乐事。暖冬当然是其中之一,很高兴与你为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阁阁写得太幽默风趣了,而且文笔这么自然流畅,怎一个好字了得。你爸爸脾气真好,让我想起我父母,我父亲也是基因好,这么大年纪几乎指标都正常,而母亲锻炼多,还是高血压,血糖也得控制,真是你最后概括的。问候阁阁,等有时间来细读其他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如斯成就,可喜可贺!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俺来得瑟一下:上个月成功地极其明显地减重一回 -- 法国解禁后终于理了发。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周中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蓬莱阁!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七月!我也很喜欢你的文章呀。

我妈这种性格也是双刃剑,有时难免伤了自己。生活中能洒脱一些其实更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阁阁,我真佩服你的文笔, 更加佩服你妈妈的自律和严以律己(家人)的风格。 唉,能一直把体重保持在49公斤,我只能仰视啦。
新周愉快! 期待更多好文。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一个错别字换你俩字儿,划算划算
祝贺奌击率过万
俺的股票这么嗖嗖上升就好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没关系的,一看就懂。^_^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也把你名字写错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么小C可以安心了。从我们家的情况来看,胖点儿更健康。^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原因到现在我们也没弄清楚,反正我爸过了五十就开始长肉,还好现在已经稳定在155斤左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你爸跟我体质相似, 年轻时怎么吃都不胖, 上了年纪怎么吃都胖。同意哥哥,胖瘦也都是命,可以适当控制, 但改变不了大势。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其实你不说的话,我估计谁也看不出来。

俩字儿:诚实。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嗯。 阁爸年轻是瘦, 现在可能是更年过后体内荷尔蒙变化, 内分泌降低,体重增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赞观点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把你名字写错了
没戴眼镜,老糊涂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好诗,好诗,应个景。

蓬菜阁的老妈牛,
一天三千粉丝收,
人民教师段子手,
下集更上一层楼。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七律 - 贺蓬莱开博
蓬莱阁上我凝眸,万里江山一眼收。
纤手盈盈挥纤笔,小崔不敢写黄楼。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过奖了。才华谈不上,我只是记下生活中的一些趣事,与大家分享快乐。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蓬莱才华横溢,祝你的博客越写越好,越来越红火!哈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贺!我这是无知者无畏。^_^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蓬莱开博了,恭喜恭喜!我好久不来了,错过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让我们一起保持健康。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欢迎弄弄!以我们家的例子来看,适度的肥胖对健康影响不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阁阁的文章总是那么风趣,可爱的阁阁妈、憨厚的阁阁爸跃然纸上。大家说的对,不管胖瘦,健康最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减不了就算了,一辈子到晚年了不能委屈自己,别长肥太快就得了,毕竟对健康不好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欢迎红石榴花网友!谢谢鼓励。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有趣!不管胖瘦,还是健康第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欢迎茶儿!快乐最重要。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蓬莱这是抖爸妈的料,给大伙儿找乐呵,风趣烩鞋:)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眺望落基山' 的评论 : 阁下的思路真是奇特。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什么都逃不过你的慧眼。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还有喝彩的。^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我得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妈。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欢迎松松!谢谢鼓励。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喜欢按自己的意愿管别人的人,很难没有高血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阁妈可爱,阁爸睿智!
看来管住嘴,迈开腿都没什么用,活得开心最重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嗯,封的好:)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格格是城里的段子手,俺封她九段,她妈是十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一如既往地有趣,原来小健康靠养生,大健康靠命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锻炼还是很必要的,所以点点还要继续拉着老路散步。^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欢迎鱼鱼光临!为了健康,糖和盐确实该限制。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但是这个“少吃”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容易做到,比如我爸。^o^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锻炼不可少,但是基因这个事情就很难办了。写得有趣!~~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因为快乐,而不是因为体型!年纪大了,与糖与盐保持距离就很好了。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笑死我了。 写得好幽默。 阁阁说得对哦。 基因是最大的问题。 还有就是要少吃。 少吃才能长寿。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放心吧,我妈自信着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我被你笑死了。凭我这篇小文和你这句话,今天不知有多少网友会抛去顾虑、信心大增。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跳广场舞最不可取,一大群大妈都抢你爸当舞伴,不利于你妈降血压。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内什么,我决定了,勇敢地跳出来,把我自己的真实ID和你父母分享下。请告诉他们,其实我是一个歇后语,俺的全名是:我胖我的——健康着呢!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等我慢慢讲给你们听。^o^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淡淡!你的鼓励太给力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呀,很多人自己该做的都做了,健康还是出问题,只能看开些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给王妃上茶!没错,至少情绪是每个人可以掌控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阁阁和她妈有不少趣事!:)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尾,一个字不落读完,明白一件事,不是我没耐心读博客,是。。。:-)写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健康营养平衡很重要,跟体重有关但不是绝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蓬莱写的好有趣!就是你说的,大红靠命,适当注意,老人最重要的是开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