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第一章 邂逅相遇的日子(1)

(2023-11-05 03:09:42) 下一个

从十月下旬开始到圣诞节前夕,是澳洲一年一度蓝花楹盛开的季节。每当这个时候,铺天盖地的紫色浪漫便会席卷澳洲的东海岸,从昆士兰州一路延伸至维多利亚州。所到之处,人们都能感受到那无处不在的紫色,而装点紫色世界的天使便是小小的紫楹花。

 

蓝花楹原产于南美,是一种极普通的树,它长的高高大大,树枝慵懒的向四处张开,有点像澳洲人大大咧咧的模样。初夏的十月是它的花季,满树的紫楹花,紫中略带点蓝的悠远,蓝中又有紫的浪漫,它带着娇艳的紫色闯入千家万户,装点着城市里的大街小巷,也让悉尼变成一座名副其实的紫城。

 

一年前,我负责办理过一栋房产的出售,它位于悉尼上北岸的富人区,这幢独立别墅有上百年的历史,在挂牌出售前,房东刚刚完成了房子的大翻修,售房前对房子进行适当的装修,一来容易脱手,二来也能在市场上买个好价钱。

 

初夏的悉尼,阳光灿烂,风和日丽。一天,我和我的同事Lisa来到这幢待售的别墅,准备与房屋的主人林女士讨论代理售房的细节。我们来到了她家门口,前院是一排新修的白色木栅栏,粉红、白色、红色的杜鹃花争先恐后的从栅栏的空隙中探出身子,看着我们两个不速之客。我们也以同样惊诧的目光上下打量着这幢崭新的别墅,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我的印象中,以前这处房产是这条街上最老旧的,经过了这次的翻修改造,房东在原先的单层建筑上又加盖了一层,旧貌换新颜,竟然摇身一变成了这条街的一大亮点。.

 

林女士半个小时前曾给我来电,告知她的车被堵在了路上,可能要晚些才能到家,请我们在她家的院子里稍候片刻,于是我们便走进她家的前院。前院很大,种着许多花花草草,有牡丹、月季、杜鹃、绣球花、九里香。院子的中央种着一棵蓝花楹,绿叶中开始冒出紫色的花蕾,浓荫蔽日的树枝,慵懒的叉开无数的枝枝叶叶,遮挡着炎炎的烈日。红色地砖铺成的小径,从前院的栅栏门一直延伸到房子的前廊,沿着小径种有二排小黄扬。房子的外墙涂了白色的涂料,新的屋瓦油光锃亮。蓝天白云,红瓦白墙,绿茵茵的草地,花团锦簇的院子,让人觉得这个春天并未远去。如果这次我们与林女士谈的顺利的话,再过二个星期,这幢别墅可以推向市场,到那时姹紫嫣红的花圃里又多了一层紫色的浪漫,房东售房的时机拿捏得恰到好处。

 

房东太太是一位林姓的华人女士,年龄大约六十出头,一头齐肩短发,皮肤白皙,瓜子脸,丹凤眼,脸上总是挂着和霭的微笑,中等身材的她,体型有点发福,保养的很不错。林女士是个热情豪爽,易于打交道的人,在这之前我们曾见过二次面,彼此之间不算陌生,其实不陌生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都是从上海来的移民,也算是老乡,那句话怎么说来着,"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虽然我们没有上演如此激动一幕,但说话少了许多的客套那是事实。

 

这时一辆白色奔驰车拐进了她家的车道,我料想可能是林女士回来了。果不其然,只见她家车库的自动卷帘门缓缓拉了起来,林女士也隔着车窗向我们招了招手,稍停了片刻,她便直接把车开进了车库。林女士下车之后,对着我们一个劲的说,"抱歉!抱歉!路上车堵的厉害,让你们久等了。"

 

林女士看上去神采飞扬,粉红色的Polo衫,小裤角牛仔裤,脚穿一双粉色和白色相嵌的耐克运动鞋,前额的留海有点凌乱,脸颊绯红,却挂满自信的微笑。她热情地同我们一一握手,我连忙说:"没事,反正我们在院子里转转,看看花草也挺不错的。"

 

刚送孩子去上学,回来的时候,去了一趟超市,可哪知道,出了超市却被堵在了路上。"

 

"孩子?……

 

还没等我开口往下说,林女士截住我的话,说:"是送我的孙女上学。"

 

"你可真是好福气呀。"

 

林女士哈哈一笑作为回应。

 

"你的院子打理的非常漂亮,这花,这树,还有淡淡的茉莉花香。"我一边说,一边用手指着整院子的花草,以及一堵九里香做成的植物墙,上面开满花香袭人的白色小花。

 

"每周我都要花点时间打理花园,在老房子也是如此,这已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蓝花楹的花期要比平时来的早,再过几个星期,清理落下的花瓣也够你忙的。"

 

"是啊,比起自己喜欢,忙又算得了什么呢?"林女士抬头望了头顶上的蓝花楹,不无感慨的说:"我是紫楹花盛开的季节来到澳洲,一见到这种颜色,就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它。"

 

"一见钟情,这缘分可不浅呀。回想起当年所付出的代价,总算可以欣慰了。你现在是种花弄草,含怡弄孙…… "我一时语塞,找不出合适的句子往下说,说她晚年生活真幸福,可她看上去还很年轻,跟晚年还相差了一大截。说她退休生活好惬意,听说她还是一家咖啡店的老板,工作生活依然忙忙碌碌。

 

见我半天找不出一句话来,林女士急忙笑着说道:"大家都不错,都不错…… "她说这话,像是在给我打圆场。

 

林女士打开了房门,把我们引进屋内,招呼我们坐定之后,旋即又回到了车库,把先前购买的东西,从车上拿下来,放进厨房的冰箱里。

 

趁她离开之际,我站起身来,仔细打量着客厅。客厅很大,呈长方形,四扇落地窗朝正北方向,明媚的阳光洒满了大半个房间。落地窗外是一个大平台,正对着后花园。客厅布置的非常雅致,雪白的墙壁,上面挂着几幅静物油画,油漆一新的白色窗框在阳光下泛着亮色,白色丝质平开帘垂在落地窗的二边,鹅黄色的地毯,显得宁静淡雅。一台55英寸壁挂式电视机前放着一双二单的皮沙发椅,双人沙发旁放了一只白色小书桌。房间给人的印象既简洁明快,又富有艺术气息,看得出主人对这里的一切花了很多心思。

 

这时,我的目光被沙发扶手边的小书桌给吸引住了,桌面上摆放了五、六个木制小照相架,阳光透过窗户的一角斜斜地洒在上面,让相架中的照片带着和暖的色彩。其中有一张照片格外引起我的注意,怎么这样的眼熟?我拿起了相架,仔细端详了一会,照片是一张时间久远的集体照,有二十多个人,男男女女的脸上都洋溢着青春朝气,当中还有几名金发碧眼的外国老师,站在左边那个不起眼角落的小伙子,不就是三十多年前的自己吗?我家里也保存有一张相同的照片,所不同的是照片的持有人。

 

照片拍摄于一九八九年年末,是临近圣诞的某一天。那天学校为我们这批刚来的中国留学生举办圣诞聚会。我们除了享受澳洲烧烤之外,还有游戏、歌唱等助兴节目,气氛相当热烈,我手中的照片便是在那次聚会上拍摄的。我们这批同学大约二十多名,有男有女,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清一色的从上海来。这段学习语言的时间仅有半年,毕业之后,有些人升入大学读学位,继续深造;有些人走上婚姻这条路,拿身份,做了人妻;还有的干脆放弃学业,一门心思地打工赚钱,少数惧怕吃苦的,选择打道回国。同学之间相处时间短,缘分自然就浅,彼此断了联系并不奇怪,大家犹如四处飞散的小鸟,各飞东西,同窗岁月如过眼云烟,许多年之后,很多人连同学长什么模样都记不清楚,我想林女士也有同感,否则的话,她一定会认出我来。

 

对自己与林女士共有过一段时空的交集,真让我又惊又喜,觉得太不可思议了。这个世界有时让人觉得天地很大,大到可以海角天涯,天各一方,老死不相往来,有时却又特别的小,可以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相处一辈子,甚至相识几十年的故旧竟会不经意地意外邂逅。重逢总是令人愉快的,但掩饰自己的快乐却让人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原因在于我不想在售房之前道破我们过去那层关系,我历来奉行生意上的往来,最好不牵涉进个人的情感,虽然我知道这种关系简直不足挂齿。

 

这时林女士手拿托盘端来了二杯茶,放在我们面前的玻璃茶几上,这让我有点不好意思,每逢我们去客户家,很少碰到这么殷勤的招待,虽然是出于礼节,从中可以看出林女士还秉持着过去那一套待客之道。

 

林女士坐在了我的同事Lisa右边的单椅上。Lisa先同林女士聊了一些房屋市场行情,然后确认一下售房合同的有关条款,以及售房程序,代理佣金,广告投放,开放参观的时间安排。趁着她俩谈话的工夫,我坐在一旁,一言不发的看着她们,更准确的说我是在观察林女士,似乎想从她身上找寻些什么,是些什么呢?我自己也说不清,但有一点颇为确定,我想找寻我们那段共有的岁月,虽然它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依然对我有深深的吸引力。

 

我正着手写一部长篇小说,是有关我们这批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上海人闯荡澳洲的故事,其中收集故事素材费时费力,还好我的这份工作为我提供了很多便利。我的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客户有当地人,外来移民,还有我们的华人客户,有时碰到跟我经历相似的华人同胞,我都有意无意聊聊过去的那些话题,聆听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感慨,聊得投缘后来成为朋友的也不少。而眼前的林女士正进入我的视线,引起了我特别的兴趣,不仅是因为我们曾同饮过浦江水,还有短暂的同窗之谊,一段共有的艰难岁月。

 

林女士与Lisa谈的相当热络,她看上去沉稳,干练,英文说得很棒,我甚至怀疑她的婚姻状况,是否有个澳洲人的丈夫?但这栋房子的售房合同上只有她一个人的姓名。我一边看着她俩,一边遐思迩想,对林女士越发感到好奇,问题也一个个飞快的闪过脑际。从她的脸上看得出岁月驻足过的沧桑,那么在她沉稳的外表下,曾否有过内心痛苦的挣扎?她那热情洋溢的脸上,是否有过急风骤雨般的洗礼?她那光鲜生活的背后,是否有过一分钱掰成二半化的经历?其实生活的磨难在我们这批人中间或多或少都有,只是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林女士的身上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让我这个业余写手的好奇心又开始蠢蠢欲动。

 

Lisa要我再补充说明一下,我的思绪又被拉回到我的工作中,随即我也加入了她俩的谈话。我们接着谈了些房屋销售方面的经验,房间的布置,家俱的摆放,灯火照明等小建议,但林女士似乎对我们的建议兴趣不大,或许她确信她所做的已经够好了,无需再多花钱,做些收效不明显,回报又低的事情。当然林女士也提出了一些她的要求,我们也纳入考量。

 

其后二个星期,售房准备工作进行的很顺利,售房合同,房屋建筑结构报告,房屋白蚁侵害报告,开放参观的时间安排,售房广告牌的制作、放置,社媒的广告投放。我们还向附近居民定点投送售房广告,给潜在客户邮寄推广信件,发送电子邮件,一切似乎都按我们的计划井然有序地向前推进。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一篇拙文竟被大作者赏识真是不敢当。谢谢可可的点评!请多提宝贵意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淡淡的文笔,没有过多的雕琢,自然流畅,而且有一种情绪贯穿其中,赞!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澳洲蓝花楹花季,有点像日本的樱花季节,只是我们这里的人气比日本差太多了。这篇小说故事情节曲折,还带着浓浓的人情味,非常适合静下心来阅读。谢谢墨墨的支持和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蓝花楹,还为其赋过诗词。蓝山兄这个巧遇太戏剧性了,也说明了彼此之间的缘分。期待下一篇。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三十年前的人,三十年前的地方,三十年前的故事,神奇的人,神奇的House,神奇的事,就像是在挖掘澳洲丰富的矿产一样。谢谢弄弄的支持和鼓励!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澳洲的故事就像澳洲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得花些时间好好发掘。现在澳洲正值蓝花楹的花季,花期最早是从麦子住的昆省开始,一路往下,直到王妃住的维省,历时近二个月,整个澳洲东海岸处处可见紫楹花。谢谢蘑菇的谬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神奇了,遇到30年前的人,蓝山写的真好,细腻入微,有上海品质男的素质:)。赶快紧跟着,盼着下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坐下来欣赏了蓝色兄的故事开篇。真是出手不凡,篇首的片片就很吸睛,蓝花楹开得美,蓝山兄的描写也很细腻。现在几位写小说的博友的小说背景或是国内、或是美国,很高兴有蓝色兄的以澳洲为背景的故事加入,非常期待!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问好梧桐兄!第一次写小说,情节、节奏、人物、对话等诸多方面的把握,都会处理的不到位,这方面要向梧桐兄多多学习,请梧桐兄不吝赐教!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这部小说开头第一话便是"人生在世,与其放纵自己的肉身去追逐吃喝玩乐,还不如让自由的灵魂从从容容走一回。"文城里总有一个永不衰竭的话题,那就是出国到底是值还是不值?其实很多人都是从物质层面上来看待这个问题,我的这部小说想探讨的是自由心灵的追求,说到底我们都还是人。谢谢水星兄的一如既往的支持!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茹!八九年的留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澳洲的情况要比欧美更加的特殊,所以这里的故事多,情节更加的离奇曲折,希望大家能喜欢!谢谢蘑茹的支持和鼓励!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八九年滞留在澳洲的中国留学生(以上海、北京为主)大约有四万人,他们面临的是既回不了国,国内的家属又过不来的惨况,对很多人来说那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折磨。这么大一个群体的年轻人生活在一起,情感纠葛虽说不是生活的全部,但一定少不了,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情感方面的着墨也会越来越多。谢谢沈香一如既往的支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开头埋下重要伏笔,耐人寻味,三十几年前自己在内的合影照片,林女士的背景,等等。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期待中,加油蓝山兄!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麦子也曾在悉尼呆过,对我们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希望麦子能多多的指点。由于我们这批八九年来的留学经历诉诸文字的并不多,所以我一直有个把这块缺失补上的心愿。记得几年前王妃在我开博不久的留言中写道,"噢!八九年来的,很艰苦。"她的这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苦的提材能出感人的作品,希望自己这次能心想事成。谢谢麦子一如既往的支持!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第一次尝试写小说,有点像新手第一次在高速,手忙脚乱,诚惶诚恐那是必然的,希望大家多担待,多指点,多鼓励,虚心向你们学习,力争写的有始有终。谢谢菲儿一如既往的支持!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令我瞠目,出手不凡。肯定跟读。预祝蓝山兄写作顺利,成功!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惊喜的看到蓝山兄的长篇小说开播!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这个是真的事情,蓝山兄的文笔真是太出彩了,一定要继续跟读下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蓝山兄写长篇小说啦,先恭喜,一会再来欣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蓝山的长篇小说开篇!我从开始读蓝山写上海人在澳洲那个系列文中就感觉到了蓝山的好文笔,写小说是顺理成章的事。开篇写得非常好看,细腻的文字把人物交代得十分清楚,蓝山对林女士的人物特征、性格、爱好等等写得很好!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小说的题目带有浪漫色彩,希望是一部情感小说,好了,有精彩小说可读了,真好!期待续篇…

祝蓝山新周愉快!写作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菲儿沙发挤挤。哇,蓝山兄写长篇小说了,祝贺祝贺。我觉得你这么细腻的文笔就是写小说的高手,跟读起来,澳洲的景,澳洲的人,澳洲的事,于我会更有一份亲切感。开篇就引人入胜,三十多年前的缘分,相逢不相认,悬念已经有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的大驾光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蓝山兄出手不凡,小说一开头就引人入胜,只是我还是经常把我当作蓝山兄,祝贺蓝山兄长篇小说开篇,太有才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邂逅相遇的日子》是我的长篇小说《紫城十月花》开头的章节,我原先把它作为正文故事的铺垫来写,然而竟不知不觉写成类似于一篇短篇小说。今把这一章节分成四期,放在我的博客文章里同大家一起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