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五)

(2023-09-14 15:54:16) 下一个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五) 收到藤校通知,做的第一件事

平等性

每年到了三四月份,对应届的高中毕业生来说,有一个重要的日子,Ivy Day,也叫 Ivy Admission Day。这一天是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这八所常青藤学校共同发布录取结果的日子。那一年的Ivy Day,女儿已经快等不及了。

虽然在这之前,女儿已经拿到了好几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不过,我知道她心里最期盼的,还是这个 Ivy Day 的结果。记得那天是个星期四,我和太太都忙得不行,各自排了一整天的会,而她早就和自己的同窗闺蜜商量好,两人相约着一起在网上看结果。

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两个小姑娘都如愿以偿,双双被自己最心仪的学校录取。她们俩兴奋坏了,女儿赶紧给我打电话报喜讯。虽然这个结果早在我和太太的意料之中,不过到底是一件大事,我们都很为她开心。

正好第二天学校没课,两个好朋友约好了去逛街。太太和我都劝她多买几件衣服裙子,也好为上大学做点准备。等到晚上回来,女儿很神秘地告诉我,她们今天做了一件很exciting的事儿:献血。我当时吓了一跳,当即转告了正准备着做晚饭的太太,她更是心疼得不行。虽然一直以来,我们都在鼓励女儿独立自主,她也摔过不少的跟头,可是这突如其来的献血,实在是有些超出了我们做父母的心理承受力。

女儿自己倒是满不当一回事儿,还一个劲地跟我讲道理,说她做过一些研究,适量的献血可提高造血功能,有益长寿,甚至还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率。看来这竟是早有预谋的行动,估计是她们早就商量好了,给自己准备的一份独特的升学礼物。

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医学研究,很清楚老一辈人所讲的献血伤身体,伤元气之类的说法是不太靠谱的。只不过,明白一个道理,和自己亲身去面对,还是很有些不同的。我当即表示,今晚干脆不做饭了,去一家好一点的餐厅,大吃大喝一顿。美其名曰是为女儿庆祝,其实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多为她补补身体。大家高高兴兴地开车过去,点了一大桌菜。看着女儿享受着美食佳肴,我抿了一口红酒,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当年。

当年我自己的录取通知,是在高考结束的一个月之后,直接寄到家里来的。当时正值酷暑,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都相继接到了通知,于是相约着去公园玩了一整天,傍晚的时候还跳到湖里去游泳嬉戏。和那个时候绝大多数的孩子们一样,当时我对自己上大学以后所要选择的专业方向,没有任何的概念和规划。只觉得大学就是高中升了一级,至于将来该学什么,总觉得老师应该会给我们安排好的。

我自己的大学四年,一直有些迷茫,对人生的意义,对自己将来要做什么,都不是很确定。自己从小所受的教育,所树立起来的世界观,和现实的反差非常大,心里又不愿意妥协,于是日子过得很有些浑浑噩噩。大学期间,记得学校里也组织过义务献血,事后还发了一些营养品,其中有一瓶桃子罐头极甜,我印象很深。

我的第二次献血,已经是好几年以后,那时候已经出国留学了。那一年的九月十一号,恐怖分子劫持的两架民航班机,径直撞向了世贸中心的双子塔。当时我和系里的师生,在电视里亲眼目睹了那两座高耸的大厦,伴着滚滚浓烟,相继倒塌,大家面面相觑,震惊地说不出话来。学校里当天就组织了献血活动,我和几个中国留学生也参加了,记得当时还排了很长的队。

和自己当年的献血经历相比,我觉得女儿更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在餐桌上,她一边啃着牛排,一边高兴地跟我们说,这次献血,她其实早就计划好了。原因很简单,她既然已经决定将来要当一个医生,那么,在有医疗急需的时候,献血就是义不容辞的。她这一次就是为了做一次预演,同时也是为了观察一下,看自己有没有晕血的毛病。结果啥问题都没有,她自己也很兴奋。

女儿做事情,一向有板有眼,这一点有些随我。不过呢,比我要有毅力和有韧性多了。记得她在九年级那一年,开始立志要学医,我和妈妈苦口婆心,劝她多考虑考虑,好的职业多了去了,以她的才智和能力,做其中任何一项都一定会非常成功,不一定非要选这么一条最艰辛的路。而我们从小就培养她的独立思考,在这个时候就显现出来了。她表面上和我们嘻嘻哈哈,说会多多考虑,而实际上已经为将来做医生开始了各种准备。不久,她就联系并通过了面试,在老年医疗中心做义工,这一干就是整整四年。即使是毕业之后的那个暑假,还一直在坚持。

回想一下自己所行的路,再看看女儿的将来,我心里其实还是挺欣慰的。和当年的我完全不同,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人了,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计划,自己的行动。虽然她所要追寻的理想和事业,我和太太都觉得太辛苦;可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从小所教育她的,不就是希望她将来能够充满爱心,满怀热情,坚定自信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吗?我觉得,至少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这十几年来的教育,应该算是及格的了。

祝福你,女儿!谢谢你给我们带来了最宝贵的经历和记忆,也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从现在开始,你已经长大成人,这个色彩缤纷的世界在等着你了。去好好的体验,去享受自己美好而充实的生活吧。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小C鼓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好棒,祝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谢墨脉美言,心领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这么出色的女儿!平兄的教育一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真是爱心满满,大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等性的女儿考取了常春藤大学,非常优秀的女儿!这也跟你和太太的良好教育分不开的,真好!我在纽约也捐过一次血,并把自己的血液资料保存在相关部门,一旦有人需要我的骨髓捐赠,我愿意。祝平等性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多谢六六美言!祝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等,你们养育里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女儿。智商和情商都这么高,有爱有理想有目标计划,做事有板有眼。难能可贵,愿她更上一层楼,一切如愿以偿!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多谢追忆的祝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祝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平等家小公主鹏程万里前程似锦!为你和家人高兴!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兄,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等兄的女儿被藤校录取!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等兄爱女考上名校,你是一名成功的人士,更是一名成功的父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过奖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多谢丹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暖冬的祝福和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小P,也祝你们阖家欢乐,心想事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谢谢路人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要说到爬藤,其实俺和俺们家领导,从来都没这个想法。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孩子将来正直乐观向上,有一颗爱心。现在看起来,我们的教育还算是成功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canhe姐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写得好美,赞一个!非常感谢你的祝福,我非常同意你所说的:有这样年轻的华裔,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不但聪明,而且有责任感。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姐的祝福,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哈,禾儿真有趣。真要是有一打,俺估计已经累死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谢谢恬宁!我其实也很欣慰,我觉得一个有爱心的人,走到哪里都会是幸福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兄,很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多谢林兄鼓励,祝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严师出高徒,慈父有善女!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分享,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女儿如此优秀,祝贺她爬藤成功,祝贺她有一颗爱心!并祝前程似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们,不仅仅是女儿优秀爬藤,更是培养了那么有独立思考能力,对将来的事业充满热情的女孩子!而且很勇敢善良。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等兄女儿们爬藤成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教授女儿爬藤成功。孩子很棒呀,祝她四年大学学习生活丰富多彩,收获满满!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为平等兄高兴,骄傲!你的女儿不但有医者仁心,还一定是个德艺双馨的好医生。平等兄言传身教好家风。点大赞!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我就在想,她会做什么哪?

真没想到会去献血,她真是一个有才又有责任感的人。

当她的一滴滴鲜红的血液传送给他人的时候,她入藤校的喜悦,她的担当一定会救死扶伤。

有这样年轻的华裔,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不但聪明,而且有责任感。

由衷地祝贺她,愿上帝为她敞开更大的门。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父母才有好女儿呀,祝女儿前途光明灿烂,步步登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女儿,应该生一打。:)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平教授女儿有主见,做事有毅力,还很有爱心,大赞!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兄分享。令嫒自立性强,用这样的方式庆贺,非常好。实际上,住院医确实辛苦,正式医生没那么辛苦,不用担心。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你女儿的爱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多谢Buck兄!我给女儿讲过你家孩子的事情,鼓励她向哥哥姐姐学习,一步一步的走,将来也能如愿进入心怡的医学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我也希望她能在这条道路上层层超越,不断升华,助人助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多谢蓝山兄鼓励!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的分享和美言!是的,学医真的是一个非常rewarding的职业,我所认识的医生们,基本上都忙得不可开交,不过,还没见到有一个后悔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鼓励!现在孩子离家了,一切都靠她自己了。我对她还是很有信心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 了凡四训·立命之学 》有讲: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我觉得正心,是教育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弄弄好分享!我认识一位朋友,她每年都会去献血,已经坚持了三十几年了。我非常敬佩她这样的精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我们做父母的,爱孩子的心总是有的;不过呢,孩子的成长,主要还是靠她自己的努力和执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分享。是啊,我觉得一个人,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有一些东西是相通的,那就是都有着人性的光辉。只不过,不同的制度,不同的体系,有的会一直激发这样的光辉;有的却不断打压和压制,以至于这样的光辉,越来越昏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鼓励,我们也很欣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多谢七妹美言!你说的非常好,“女儿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会是一种享受,不会感到辛苦”,现在看起来的确是这样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过奖了!我觉得做为父母,我们教育孩子并不是为了给社会贡献一颗螺丝钉,或是什么又红又专的接班人,抑或是一个新的权贵。当年女儿刚刚出生,做为一个父亲,我为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言传身教,她长大了以后能成为一个温柔体贴的妻子,一个慈爱能干的母亲,最重要的,一个有着独立人格,正直乐观的人。现在看起来,我们的教育算是及格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是的,就只有一个女儿,都是她妈妈的功劳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青' 的评论 : 多谢豆青兄,祝周末愉快!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读医是个漫长的路,希望她一切顺利!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平等兄一家!为你们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女儿点赞!你家女儿既有才华和学识,又有理想和情操,将来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等兄一家!女儿不但学业出色,更有一份社会的担当,非常难能可贵。她们这一代,一定比我们飞的更高,更远!祝平等兄女儿高飞远举,鹏程万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的女儿是全方位的优秀,祝贺她也恭喜你们做父母的。聪明又善良的孩子,做什么都好。对学医,我也跟平等兄一样,有点心疼孩子,可看着老大这些年的经历,也觉得孩子的选择是正确的,医生真是一个rewarding的职业。说起大学献血,想起来我当年是因为体重不达标没让献,好可怜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女儿太出色了,把献血作为独特的升学礼物。可以想见,藤校很快就会培养出一位充满爱心的杰出医生。祝贺平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平老师的女儿成为藤花!也赞闺女的优质人格!《六祖坛经》文曰:一切福田,都离不开心地。《圣经》中也讲: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看来小姑娘这一生的福气,都被她自身的善良利他之心,给备足了:))

恭喜平等一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平等女儿如愿以偿!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献血是在新加坡公司,我想留下点什么给这个我生活了15的城市国家。我不再献了,因为我觉得我的血老化了,没有年轻人的活力,不过有需要的,我也不会后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女儿!聪明勤奋读书,善良高尚奉献!好父母,教出好女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也想起了我当年第一次献血,大二还是大三,记得有同学因为身体原因大夫不让适合献血,急得直哭。多么纯真的年代。祝闺女展翅飞翔,开启人生新篇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为平等老师一家高兴,这必须得大大祝贺呀,优秀的闺女善良有爱,使劲点赞!
CBA7 回复 悄悄话 有其父必有其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祝贺平等兄的宝贝女儿心想事成!

女儿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会是一种享受,不会感到辛苦,老爸放心吧 :)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闺女教育得很成功。心智成熟,而且特有善心,将来肯定是社会最有用的人。为你们夫妻俩高兴,为孩子骄傲。又周末了,祝平兄周末愉快!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独立有爱心的优秀女孩,赞一个!博主就一个女儿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女儿,恭喜她,也祝贺平等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恭喜!点个大赞!
豆青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点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