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七)藤校里那些权贵的孩子

(2024-06-06 12:14:36) 下一个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七)藤校里那些权贵的孩子

平等性

岁月如梭,转眼女儿要去上大学了。那天吃过晚饭,大家一起去散步,她小人家高兴了,扯着我和太太的手不放,笑呵呵地说:“我太高兴了,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学校。”

我心里说,那当然了,从小到大,你上的学校一个比一个贵,你老爹都快破产了,你要是再不喜欢,那俺只有去卖身了。最近和狐朋狗友喝酒聊天,聊起这事儿。我朋友说:“废话,这地球上总共也就这么几万所大学。如果这还不是她最喜欢的学校,那就真的只能去天上找了。”  他这话呢,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可是也不尽然。

我自己一直觉得,孩子和学校之间,讲究的是fit。这个fit,用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缘分。孩子最喜欢的,倒不一定是那个最难进的,抑或是那个排名最高的,但是我想,一定是那个最fit的学校。

我前面几篇提到,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终极期望就是上藤校。可是问题来了,上了藤校之后,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又是什么呢?我自己在文学城里闲逛,有时候会去子坦,发现那里有些帖子很有趣。比如说我曾经看到有些子坛网友的观点,上藤校完全是劳命伤财。他们的理由很明了:即使去了藤校,也没法比得过里面的那些官二代富二代,所以不值得花这个钱。

提起官二代富二代,我和大伙儿一样,心里恨得痒痒的,可是又拿他们无可奈何。可问题是,并不是我要去读藤校,我心里怎么想的,对于孩子来说没有任何的意义!

当然,作为家长,特别是像俺这样每天吃着馒头稀饭,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供孩子读书的苦情家长,我的确很想知道孩子上藤校到底是不是劳命伤财?就这个问题,我专门和女儿讨论过好几次。根据她的观察,她们学校大约有10%到20%的学生是有背景的。女儿第一次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她的队友就是一个亿万富翁的孩子。女儿告诉我,那是一个相当优秀的孩子,不仅聪明好学,而且沉着冷静,能言善辩,为她们俩最终夺冠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对于这些来自富贵家庭的孩子,女儿的看法和我这个做家长的大不相同。她说:“每一个人到了学校,都在为自己的前程而努力奋斗,而这样的努力,并不是为了和某个或是某一些同学竞争。那些有背景的同学,她们有她们的优势;但是世界这么大,只要我自己够努力,也一样可以出类拔萃。”

我觉得她说得不错。这个世界的确不是完美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教育和成长的环境,体力和智力水准,世界观和价值观;可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民主的社会,机会还是有的,并不是只有那些家庭优渥的孩子才有可能成功,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有很多成功的先例。就拿总统来说吧,有富豪人家的肯尼迪,布什,川普;可是更多的,却是出身贫寒的林肯,艾森豪威尔,杜鲁门,里根,克林顿,奥巴马们。

我自己的觉悟比较低,对于有钱有势的那些所谓上层社会,既不鄙视,也不仰视。我们中国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那些正正经经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发家致富的,我自己是很佩服的,并不会觉得他们是什么另类。相反,如果是靠坑蒙拐骗,弄虚作假,歪门邪道谋取利益的,大到欺世盗国的,小到在文学城里编造点击率霸榜的,都是我所唾弃的。

女儿在学校里适应得不错,可以说是如鱼得水,第一年就认识了几百位同学,还交了几个很贴心的朋友。她的这些好朋友里面,有一个是高官的孩子。具体有多高呢?换算一下,大约相当于我们中国政治局常委,正国级的水平。还有一个,来自印度,则是真正的赤贫,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学校包了,到了寒暑假连回家的钱都出不起。家庭出身的不同,并没有影响这一帮孩子们的友谊,她们在一起非常的融洽,平等分享和交流自己对世界,对人生的理解和看法;在彼此相互竞争的同时,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我一直觉得,在大学里,学习知识和技能,提高学习能力和领悟力,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可是更重要的,是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的多样性,确定自己前进的方向,找到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藤校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在这里,孩子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家庭,但是她们同吃同住,在学校没有谁有更多的特权;朋友们彼此间更看重的,是见识的广博,是人格的魅力,是社团和学习,是谈吐与睿智,而不是奢华的服饰和咄咄逼人的气势。

通过自己的双手,一点点地去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我相信这样的喜悦和成就感,很可能比那些一出生口中就含着金钥匙的孩子,还要来得更加自信和充实一些。回想一下我们当年漂洋过海,绝大多数的留学生,都是来自普普通通的家庭;这么多年来,能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不认为我们的精神世界,会比那些亿万富翁和高官显贵更匮乏。

下一篇准备讲讲女儿在藤校生活的那些点点滴滴。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家里那个上私校的孩子(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说的很对!这边的出身权贵家庭的孩子,虽然也有一些来自家庭的影响,但是,总的来说,对平等的理解要比国内的孩子们好很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分享,美国官二代、富二代与平民百姓的孩子几乎很难分别,因为他们不招摇,很低调,反倒是小留中的官二代富二代却四处招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你说到18万啥的,我也不知道学校具体是怎么算的,估计有他们自己的标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受我和太太的拖累,女儿没有拿到任何助学金,不过到现在也没给饿瘦了,好来还能多熬两年 :)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少于18万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从2007年之后(我女儿毕业次年,可能我记不清楚准确年份)哈佛率先给学生减免学费,当时是父母税后收入18万的,只要付百分十几的学费,后来其他藤校也跟上。我们早了几年,学费付了全款。当时哈佛学费按今天标准来看不算贵,1-4 年 是3.6–4.4 万美元,学费加食宿。现在是近二倍了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是的,孩子适应得好,我们做父母的心里也高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文中的观点!女儿在学校适应得很好呀!这些银子花得值。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兄捧场,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多谢迪儿的好分享!在藤校里,有各种各样的孩子,权贵子弟,天才学霸,体育明星,学生领袖,等等。我觉得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有一个适应和重新自我塑造的过程。盲目地模仿或是希望复制别人成功的先例,都不是很明智的。当然,这一点需要孩子们慢慢地摸索和总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梁琥珀' 的评论 : 哈哈哈,“千金难买心头好,也值。”,说到俺心眼里去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靠音乐和体育进藤校的我倒是认识几个。靠后门进去的,一个也不认识(当然别人也不会告诉俺);靠捐款进去的,我间接认识一个,也不知道他在学校混得怎么样。

总的来说,我觉得靠走偏门进藤校,就如同我们文学城里面靠弄虚作假占据排行榜榜首一样,短期看起来好像占了一点便宜。其实长期下来,不仅对自己没任何好处,而且心理上会有极大的负担,对身心都是会有副作用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在学校读书,建立起自己的社交圈子,找到志同道合的贴心朋友,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甚至超过了拿全A。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有这样的女儿是人生的最大圆满,比有这样的儿子强多了。”,清漪园是不是有些重女轻男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这几篇系列文章对华人孩子和家长都很有帮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大学也是私立,那里的确有更多老钱家族出来的孩子。仅仅就大学而言,我更多看到的是孩子之间真诚的友谊,和平等的价值观。
不过,关于孩子们毕业之后的状态,我并没有太关注。但我有一个感觉,老钱家族孩子的安全感,让他们选择自己的生活的奢侈,也有更多的试错空间。私校中普通家庭出来孩子,容易效仿富人家的孩子,在规划自己的未来方面比较任性,甚至会走弯路。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浪费几年时间,遇到一些挫折,都会是人生未来的财富。
梁琥珀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是,盘点在S的第一年,交友学习很开心,账单对我们这样的中产是一个人的工资,不过千金难买心头好,也值。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刚听了一个关于体育教练帮助造假进名校的那个案件。主持人说:每个常春藤名校都开着3个门:1,正门大,普通孩子想进去,难。亚裔里有不仅有聪明会读书的华人,还有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韩国人,考不上大学就要切腹谢罪的日本人,一家几十口老小都指望着一个的印度人,和从幼儿园就卷起来的新加坡人。2,后门,捐进去。15%-20%。3,偏门,体育,音乐特招。运动容易,音乐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水星兄的评论,上大学的一个重要价值体现在结识孩子的人脉网。我常常劝孩子要去英国加拿大上大学的家长,孩子读完回美国是无法将国外的人脉网带回美国的,他们需要像我们第一代移民那样,自己艰难地寻觅探路,没有大学师长和同学的支持帮衬。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女儿是人生的最大圆满,比有这样的儿子强多了。平等兄有福了!我一个闺蜜的俩娃都上了耶鲁,其中一个全额奖学金,另外一个嘛,娃妈说,就当今年挣的工资一分不剩地都给了耶鲁了。娃爸的钱显然不得不“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哈哈哈,务实兄真幽默 :) 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我觉得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孩子喜不喜欢。祝周末愉快!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如果我是博主,有这么棒的女儿,我卖锅砸铁也心甘情愿。///+1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千金实在是可爱,继承了父母亲优秀的基因,智商情商皆在常人之上,进入藤校是如鱼得水。我儿子当年也有进藤校的机会,可是距家太远放弃了。后来我们才发现自己太鼠目寸光了,他的中学同学进了藤校,结识了一大批人脉关系,后来在职场上很有帮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可不是吗?俺不仅砸锅卖铁,连卖身契都准备好了 :)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是博主,有这么棒的女儿,我卖锅砸铁也心甘情愿。博主也是这样的吗?谢谢好文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哈哈哈,那可不敢当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捧场,祝夏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对,在藤校读书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长见识,不仅是顶尖的教授学者,还有背景各异的同学们,真可谓是各有各的风采。

至于说到卖身,不就是跪在街边,头上插根草标,等着秋香姐姐给领到华府里去吗 :)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顶平等兄好文。海风姐真逗,卖身投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同意海风姐。哈哈哈,同问:)赞平等兄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接触官二代富二代也不是什么坏事,见惯了,就不会盲目仇恨,盲目崇拜,盲目迷信所谓的高大上。见过了大世面,多少也培养出处事不惊的格局。一些藤校毕业生说,进藤校的最大好处是体会一下强中自有强中手,不至于自大狂妄。祝贺平等兄啊!
哈哈哈,很好奇老兄打算如何卖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哈哈哈,蚂蚁兄好评!在一个不平等的世界中还一心想着追求平等,可不正是有些痴吗 :)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碎碎念平等的其实是知道不平等的自我安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可不是矫情,藤校的学费那是真叫一个贵。最可怜的就是我们中产阶级了,达不到助学金的要求,可这学费生活费交起来简直就像是压了一座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嘴上骂心里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