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饥饿的回忆

(2023-03-23 07:08:01) 下一个

寒食节要到了,今天来聊聊我曾经体验过的关于饥饿的感受。

父亲经历过饥饿。那是在一九六零年,他正读大学,专业方向是纯数学。他给我讲这段经历的时候,我刚七八岁,正在长身体,整天想的都是吃。最馋的当然是回锅肉,那香喷喷,油晃晃的肉片,用红辣椒爆炒,一出锅,满屋子都是香的,闻到了就让人坐不稳。只可惜这样的好菜个把月都吃不到一回,于是死缠着妈妈不放。父亲就是这个时候,给我说起了这段往事。

在父亲读书的那个年代,大学生是很金贵的,国家保证了每个月都有三十斤米和半斤油,这比起那几年在农村活活饿死的上千万生灵来说,完全可以说是生活在天堂了。只不过,这个正在大闹革命的天堂里,并没有多少油水,光靠吃几碗米饭还是顶不住,一到了晚上,从胃里面往外冒酸水,那叫一个难受。听父亲说,在那一两年,学校里基本上没什么人搞体育活动,球场上总是空荡荡的。想想也是,吃都吃不饱,谁还有气力去打球呢?还有一件很让人惋惜的事儿,他有一个同班同学,因为实在是饿得受不了,在学校食堂偷了两个馒头,结果不幸被擒,最后被开除学籍打回了老家。

父亲不愧是搞教育的,听他这样一说,再去吵着找妈妈要吃肉,感觉就有点不好意思了。只不过,那种对吃的欲望,还是挥之不去。这么熬着熬着,也就长大了。

这世间的事情,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因为一直在城市里长大,毕竟没有真正挨过饿。等到后来上大学以后,听我的几个同学讲起他们小时候在农村里吃谷糠的经历,不免颇有些震惊。

我体会到真正的饥饿,是在一九八九年。那一年的四月中旬,胡耀邦去世,北京闹起了学潮,接着就蔓延到了全国的各大高校。到了五月份的时候,我所就读的学校也开始上街游行。后来闹得更激烈了,全市好几个高校的学生在市政府门口静坐,要求和里面的官员们对话。结果等了好久也没人搭理,于是就效仿北京的同学们,开始绝食。这整个过程,我从头到尾都参与了,算得上是个积极分子。

和父亲不太一样,我从小是个坐不住的性子,特别喜欢体育。什么田径,游泳,体操,溜冰,以及各种球类运动,都玩得不错。参加绝食的时候我心里想,照我这个体格,估计饿个三四天,应该问题不大。确实如此,虽然之前游行了一整天,也没吃什么东西,第一天扛下来还是没啥问题。当时我们一起绝食的有几十个学生,大家就这么一直干坐着不动,根本就没什么更多的消耗。大家聊聊天,谈谈理想,探讨一下各自对民主自由的理解,这第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天开始,有了点小麻烦,一大早就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那时候已是江南的春天,温度虽然不算太低,不过身上淋湿了可真不好受。而在那个时候开始感觉到肚子里的空虚。等到了晚上,地上都是湿的,也没法躺下来好好睡一会儿,浑身上下都不得劲。那种滋味,我实在是不想再去体验。

好不容易熬到第三天,这时候围观的人密密麻麻的,把我们这些绝食的学生围在中间,想出去上个厕所都不容易。很奇怪,这个时候反而感觉不到饿了,只是浑身软绵绵的,没什么力气。雨终于停了,云也散了,露出了蓝湛湛的天。还记得我当时仰头望着青天,呆愣愣地看了好久,平生第一次有了那种天人合一的体验,很有点灵魂出窍的感觉。

那一天的下午,我们学校派了几个校一级的领导,来看望我们这些绝食的学生。校领导们异常的和蔼,一个劲儿地劝我们要爱惜身体,回学校好好休息。当时身边的好些同学都和我一样,身心俱疲,有一些就准备要撤了。我当时不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力气,上前抢了一个高音喇叭和校领导们辩论,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我们绝食的目的还没有达到,如果现在我们走了,那岂不是中途而废,白白吃了这么多苦了吗?记得后来又有几个同学站出来支持我,终于把阵脚稳住了。

闹过了那一阵,浑身都很亢奋,脑子里则是一片空白,更是感觉不到饿了。等到了晚上,睡意开始止不住地涌上来,看东西都是恍恍惚惚的,觉得很不真切。然后,就断片了,失去了人生中挺珍贵的一段记忆。

等我再醒过来,已经躺在了一家医院的病床上。这是我打记事以来,头一回住医院。四下里张望,那病房里有十几张病床,其中好几张病床上躺着我们一起参加绝食的同学。这时有一个管病房的护士姐姐看我醒了,问了一下情况,转身去端了一小碗清汤面过来。我至今都还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是香喷喷热乎乎的一碗素面条,汤里泛着油花,上面还飘着几片青绿色的菜叶子。

我这一辈子吃过的最香的一次,就是在那一回了。后来我去过不少地方,品尝过风味各异的美食佳肴。不过,再也没有体验到那种纯粹地,单纯满足于吃的感受了。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广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2)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温哥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上网的好处就是可以见识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各自不同的观点。能够认识一位革命导师,也是有缘呀 :)
西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绝食呢?跪着革命怎么能成功?

当时革命的首要任务是活捉邓小鬼。不去干正事却忙着自残,结果铁定是革命失败落荒而逃。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分享,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程。祝周末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灾荒年代,我只有三四岁,但居然记忆犹新。有两件事情特别深刻。一是我妈妈带我去买了一个面包,刚拿在手上还没有下口,就被身后的一只手抢走了,还有一次我跟奶奶去餐厅去吃包子,刚坐下来就被后面的一只手抓走了,我们俩摔倒在地,记得坐的是长板凳。后来,我很怕“后面的手”。那时候我们家算好一点的。很多人都饿得得了水肿病。
有其父必有其子。你们父子都有正义感,你能为正义做出牺牲实为可贵。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一段往事而已。趁现在还记得住,赶紧留个记录。免得将来老糊涂了以后,什么都不知道了 :)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哇,想不到平哥还有如此的英勇事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谢谢网友支持,祝吉祥如意!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平教授说起了8964,那一幕幕让我如此难以忘怀,向所有的参与者致敬!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的付出!当年医校的师生对广场上的帮助非常大,我自己也曾经受惠,很感恩。您所说的香港捐赠的帐篷,的确起了很大的作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TOU'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分享!据我所知,北京和其它地方的一些高校,秋后算账搞得很厉害,很多参与运动的学生老师都受到不公正的迫害。从这一点来说,我需要感谢我当年学校的校方领导。虽然我和他们的理念完全不同,但至少我还能顺利地读书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也没有太大的障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一段经历让平等心平气和地讲出来,竟然听出了安宁的感觉 :)
我在轻断食 18/6, 18个小时不进食,不过这种程度的轻饿,没有绝觉得太难受。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上大三,因为所学专业急救站的车组人员让我们随车做临时义工,主要任务就是到各个高校绝食人群里去看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因为当时相传救护车拉走的学生救治完不能回广场只能回学校,所以北京市急救站的人到学生堆里会挨骂,让我们进去反而效果更好,而我们也的确帮助了一些同学。后来政策变了不许急救车去广场我们就变成宿舍和广场两边跑。五一以后局势变得紧张起来,有传言军队要打进来,我们学校被高自联指定的区域在纪念碑下正南,地点十分重要。因为学校男少女多所以要求男同学晚上尽量留在广场以防不测。说实话就是五月凌晨时分也是寒气逼人,即使我裹着白大褂和同学背靠背坐着也常常冻得直哆嗦,一直到后来香港人民支援的帐篷到了才有所好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知道当年发生过什么,甚至不知道有什么发生过,谢谢平教授记录分享亲身经历。周末愉快!
TYTOU 回复 悄悄话 89年我已经工作了,还记得跟单位领导一起去天安门广场给绝食的学生送蜂王浆,一直送到纪念碑的指挥部。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同学总是劝我"干革命"去,我不理他,他说我是余永泽之流,见面一次就抨击一番,此君是一个头目,被判刑2年,开除公职,出来后流落江湖,潦倒大半生了,很是可惜。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当年也是热血青年,参加绝食,让人佩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支持,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很赞同您的看法,历史是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国民主而争斗过的人们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的鼓励!我想每一代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说不定我的子孙里会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支持者,认为俺是个腐朽落后的老顽固。我觉得那也不坏,至少有自己的思想,不是人云亦云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致敬平教授,了不起!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向作者致敬。历史不会忘记你们那些为中国民主而争斗过的人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几十年后能够听到平等兄讲述自己的这段亲历。现在平等兄写出来,留下文字记录,以后家中后辈就会有史可查,一定会以你为荣为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号打狗棍' 的评论 : 感谢网友的分享!“可怜井里的人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大清朝,又要跪下了。”, 很有同感。握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中号打狗棍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89年五,六月间,我在天安门广场度过了20多个日日夜夜。我对这段经历非常自豪。
首先,历史证明我们示威者的诉求完全正确。当时我们认为,集权体制+市场经济必然产生腐败。30多年过去了,共产党的全面腐败充分证明了当年我们的诉求的预见性和准确性。还有,当年我们争取新闻自由和结社自由,30多年的历史也充分证明我们的要求合情合理。我们的最大失误是不能见好就收,太急功近利。结果造成党内改革派赵紫阳的下台,中国的政治改革停滞不前。乃至封建独裁势力死灰复燃。
30年前没有能争取到民主自由,只好投奔民主自由。回头看看8964,我很自豪。失败了,虽败犹荣。如今还是忍不住要看那口大井。那是生我养我我的故乡啊。可怜井里的人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大清朝,又要跪下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11'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兄所讲到的宿命,我也深有同感。不过呢,我是一个死不改悔的乐观派,我还是相信在我们这一代,是有希望改变这种民族的宿命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握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分享!是啊,当年我们很可能打过照面,只不过相互不认识罢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多谢亦缘鼓励!我是这样看的,每一代人的心中都有理想和热血,我们很多时候只是没有看到他们的行动,也没有听到他们的心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很好,“事件雖然已經成為歷史,那些可敬的人和事已經刻在了我們這代人的記憶中!”,是的,已经发生过的事情都成为了历史,不可能回头;但是,对于我们的现在和将来,如果能够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那么,我们的认知和决策,就有可能会一代比一代进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留言!就我所看到的,我身边绝食的同学没有谁是弄虚作假的。至于说到秋后算账,比起在北京的同学们,我们学校要好的多了。
XC11 回复 悄悄话 平哥威武。這是珍貴的回憶。我5月18日到的天安門廣場,那時候大一,在外面做糾察隊。沒有參加絕食,30日以為沒事了,離開了北京。沒有平哥的經歷。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平老师写到父辈经历的大饥荒,接着有过两三年难得的小阳春休养生息,再后来的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一路大落大起磕磕碰碰直到平老师自己亲历绝食行动,都是没过几年太平日子就又开始倒腾一回,算是民族的宿命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那个时代的亲历者,也将是那段历史的记录者,大赞平等兄当年的义举!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平等兄!
89年我已经工作了,五月底正好去北京出差,从机场到美术馆的班车下来后已经是晚上了,北京市的公交全停了,我就步行走到单位在北京的办事处,途中经过天安门广场,那里全是人…………,深深感受到当时现场的气氛,没想到平等兄也是其中之一啊!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当年是热血青年啊,敬佩!
历史真是倒退,现在再也没有那种社会环境和那种青年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這樣的経歷,了不起!雖然64已經過去30多年了,現在想起來那真是让人熱血沸騰的日子,以為开放的中國將會發生正真的改變….。事件雖然已經成為歷史,那些可敬的人和事已經刻在了我們這代人的記憶中!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赞一个!我听说有的学生饿了溜出去吃一点东西。你被秋后算账了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好久不见,玩得可开心 :) 你当年正在北京,对当时的情形一定不会忘怀。只可惜现在有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就在首善之地,曾经发生过这样一场中华文明几千年以来都少有的悲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我想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有很多的经历是值得回忆的。谢谢你的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六四那一天的清晨,一觉醒来,有多少父母失去了他们的孩子?又有多少我们的同龄人,失去了他们的兄弟姐妹?只可惜这笔账,到现在还没有算清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的,这个恶因,到现在就结出了一颗黑色的果。最让人难过的是,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啊,饥饿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希望我们中国人以后永远不再受这样的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文学城看望老弟!你当年还真是热血青年,绝食是何等的信念。那是每天救护车笛声长鸣,北京人民都心急火燎,生怕学生们出事儿,许多百姓就是那时候上街支援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总结得好!赞一个!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平等性还有这段英雄好汉的经历,了不起!向你致敬!敬礼!非常理解平等性对那碗清汤小面的深厚感情,人生有这样的经历真是值得回忆。谢谢平等性好文分享!你是真英雄!

我也有挨饿的经历,做大肠镜前的准备过程…不吃还拉,太痛苦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让想起多少64往事...... 我嫂子那时已出国了,63来电话说要开枪了,我哥还说不会吧?

64早上,全北京打不通电话,因为那瞬间所有电话都在拨号(通通占线)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他在六四所犯的滔天大罪”,这个大罪远远不止于动用人民血汗供养的军队杀害要求民主自由权利的人民的子女,更在于替土皇帝把这个民族拖回历史的黑暗轮回埋下了恶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挨饿,我们那个年代,农村的孩子还真是尝到过什么叫饿的前胸贴后背,某人说,那时候酱油拌饭再加一点猪油就是美味了。赞平等兄的刚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六十年代的那个悲剧,我希望永远不要再重演。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对!邓小平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但是,他在六四所犯的滔天大罪,也是一定要受到历史的最终审判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经历了这一切,还是非常希望能用你那一只妙笔,从不同的视野,记录下你的所见所闻,和心路历程。我觉得这不仅是为了很多对这段历史并不太了解的中国人,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和反思。很期待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请查悄悄话,谢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汉唐兄说得对,“八十年代也真的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年代,太可惜了这一错过就不知是多少年”,是啊,三十多年过去了,中国的民主之路,还是那么的曲折。实在是让人叹息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平等兄!王府活动,读你的那篇“三十年”,我就知道,你是个热血汉子!

61年,有人送给我妈妈一斤桃酥,她一直不舍得吃,后来长毛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多谢分享,很珍贵的记录。我对当年的北京市民非常感激,他们真的是全身心地支持学生们,出钱出力,有很多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非常有血性的一个群体!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看过赵紫阳的改革历程,细想之后明白了,87年胡耀邦下来,是邓犯的关键错误,之后64迟早会发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多谢Dali兄鼓励,祝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老师的大无畏,向你致敬!谢谢你的六四系列,六四改变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人生轨迹,同时期我在北京上学,经历了所有的,那一段时光,那一夜,终生难忘,但我一直不忍下笔来写。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起64前有一期上登了篇文章《狂人刘晓波》,敬佩平等兄亦有过如此壮举!那时刚入学,虽然年前河海的骚乱还觉得规模太小,胡去世后一下也没反应过来,有点后知后觉,等想明白了已经沿京广线(据说津浦路已经堵了)仓惶南下。
往事如梦,我们确实是49中国最后一代理想主义者。八十年代也真的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年代,太可惜了这一错过就不知是多少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给平等兄一个大大的赞!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各北京照相馆都特给力。接到上面的指示,要求曝光64胶卷,都没照做,只是没印照片,冲好胶卷让顾客取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多谢网友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多谢潇潇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我所了解的,只是我自己所亲身体验的,肯定是有一定的局限性。我想,如果想要更全面的了解这一段历史,还需要多读一下各方面的回忆文章。其中有很多是非常精彩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我自己觉得,每个人的经历对于本人来说,都是最值得珍惜的,也是最宝贵的。在我们之前,发生过无数精彩绝伦的事件,在我们之后,还会有无数重要的时刻,那又怎么样呢,我们自己的路,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体验和经历来总结和摸索。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里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实在是写得太好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苇絮客气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啊,现在回想八十年代,真的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年代。太可惜了 。。。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敬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火狐兄握手!我估计我们在广场照过面,只可惜当时相互不认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过奖了!俺以前真的可以说是个热血青年,虽然现在血还是热的,这青年的名头嘛,俺再厚的脸皮,也不好意思跟下一代抢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兄冷眼看世界,一只妙笔,勾画出人间百态,那才是真男人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前后左右'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冯兄过奖了。俺当年才疏学浅,只知道自己头上的那一片天,当我同学说起来他们的经历的时候,真是有点目瞪口呆。这才知道每个人所了解的世界,是不太一样的。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从年少轻狂,变得稍稍有涵养了一点。至于说到文学城,这里的网友挺多,藏龙卧虎,有很多饱学之士,帅哥靓女也不在少数;有那么几个杠精,也算是生活中的一末异色,看看他们表演就好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也就是一个经历罢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很独特的经历,我觉得都挺好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cn'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对,现在的政治氛围,真的比八十年代的时候要残酷的多,实在是令人唏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过奖了,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得对!我认识很多老一辈的人,都有一个思想转变和升华的过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oufan' 的评论 : 哇,还有这些花样?俺们那嘎达的人,看来太实诚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多谢双子同学鼓励!是不是够资格爱国俺不清楚,俺也没那个话语权。不过,俺是真心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够国富民强,人人享有平等自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给您点100个赞!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敬佩!真的很了不起!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平等兄的天安门系列文章,感谢你的分享。89六四时还在上初中,后来共产党刻意淡化这段历史,所以我们这一批人对六四知之甚少。谢谢你让我了解这段历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故事。我们入学时没人敢提六四,毕业后才有高年级学生向我们滔滔不绝讲天安门静坐、绝食以及坦克开进广场的种种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们都认为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六四的不算当代大学生。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给平等兄点赞!了不起!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建国以后,就八十年代中国人还活出了一点点人样还以大屠杀收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广场去过几次,并维持过生命线的秩序,只是没有参加绝食。说“不秋后算帐”的,话音没落多久就算起了帐……往事不堪回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平等绝对是个既热血又认真的好青年。居然绝食,居然进了医院。致敬!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嗨,勾起我的回忆。那一代人算是对得起自己了,争取了,努力了,牺牲了,无憾此生!平兄真男人,我们的骄傲。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也是老同志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好文!!!一哭麸糠。文学城一小撮企图给我洗脑,再教育何为麸糠。这些“城里人”真是无知可笑。二哭清汤面。人民知道要什么,但他们生活在一个邪恶的社会啊。再回首,往事已入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沒想到你有这种经历呢
ccn 回复 悄悄话 回望三十多年前的那场轰轰烈烈的全国性运动,看看如今的残酷的政治氛围,令人唏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了不起,赞!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的父辈不少都有相似的经历。出生成长于民国年代的他们,怀着读书人心怀天下的济世理想,会冒着生命危险参加学生运动,会参加游击队翻山越岭,会主动要求去艰苦地区建设祖国。而89事件则揭开那个欺蒙了他们多年的组织的真面目。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明了事实真理,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绝食的同学们可以吃到流食,有一种汤材料还挺丰富,记得当时称为“协和汤”。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平等性同学的满腔热血到现在也在沸腾。其实你和相似的网友们才是最爱中国(非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希望自己的出生国能够国富民强,人人平等自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对,现在真的是倒退了,连举一张白纸都不行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多谢云台兄分享!是的,一下子就三十多年了,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唉,很有些感慨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多谢水星兄!是的,我们当时参加绝食的同学们就有一些女生,真的是很值得俺钦佩。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紧衣卫' 的评论 : 网友说得好,对我自己来说,这真的是永远的记忆和无法克隆的味道。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杨柳太客气了,俺一个秃头大喇嘛,可不是啥子英雄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所言很有道理。回过头来想想,真的是很幸运的,自己的道路和我所追求的理念一直非常一致。我妈妈在中国工作了一辈子,六七十岁才到美国,结果发现自己追随了大半生的政党,其实是个专制独裁,虚伪无耻的骗子。她能够最终唾弃这样的政体,我觉得是非常有勇气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多谢网友!我倒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的,不过就是人生的一个经历,当然也是自己成长的一个片段。这样的点点滴滴,每个人都是有的,都是值得回味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多谢网友鼓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敬佩!
当年可以游行、绝食
现在举一张白纸都不行!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回忆也很精彩哈!我家领导那年挺着肚子游行来着。我那时已工作,但4月下旬正出差在北京,去广场看了游行;5月份又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看过黑龙江高校的游行队伍。这一晃都过去30多年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你过去写的所有的在天安门广场的经历,我都全部仔仔细细的看过好几遍。由衷的佩服你,敬重你。我那会儿在高校任教,也和学生们一起出去游行,只是没有绝过食。有一次在北师大的舞会上和一个女生跳舞,她跟我说她前一年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我当时感动极了,不由自主地使劲搂了她一下。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香喷喷热乎乎的一碗素面条,
汤里泛着油花,上面还飘着几片青绿色的菜叶子。"

永远的记忆.无法克隆的味道.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 这大概就是民生吧?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敬重,了不起,真英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幸运的一代,落生于大饥荒之后的调整窗口而少有挨饿;文革浩劫时依然年幼而受害不深;成长于濒临崩溃后的改开年代而眼界宽阔;因着从小的教育,在西风拂面时依然坚信自己是国家的主人,也是最后一代大规模以天下为己任的年轻人。而负籍远行寻得自由的新家园更是人生大幸。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hx for your work and sacrifice.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