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学中文的那些酸甜苦辣

(2022-08-18 18:17:31) 下一个

七月流火,这正是一年中最惬意的时节。周末了,朋友们相约来开爬梯,大人们喝着酒聊着天,几个小朋友在后院的草地上跑来跑去,大呼小叫,青春和欢乐都洋溢在那一张张笑脸上。 朋友中有位年轻一点的妈妈,抓住了其中最调皮的那个小男孩,理了理他乱糟糟的头发,叮嘱道:“可别光顾着玩儿,多和小朋友们讲点中文啊“。

小男孩扭着身子挣扎着跑掉了,继续和他的一帮汤姆,阿曼达苏珊们叽叽喳喳,耳边传来的,还是那纯正的洋腔。年轻妈妈有些无奈,喃喃自语道:”唉,让孩子学点中文,可真是难呀“。周围好几位朋友暗自点头,看来是颇有同感。大家安慰她,纷纷表示自己家的娃儿也差不多。我看着她们,不禁想起了女儿这十几年来学中文的酸甜苦辣。

我是个很不称职的爸爸,在女儿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就和太太商量着把她送去了托儿所。一开始一周送两三天,后来看她在那里开心得不行,干脆决定每天都送。记得女儿六个月开始牙牙学语,为了配合托儿所的语言环境,在她两岁之前,我们在家里基本上都不说中文。

一晃眼到了两岁半,送她去了一个私立幼儿园。那里有一个中国来的老师很喜欢她,说她在幼儿园里整天说个不停,很有语言天赋,只是很奇怪她为什么从来不讲中文。我只好老实交代,说女儿只会讲英语,老师颇有些诧异,接着就鼓励我们送她去学中文。我回来和老婆商量了一下,还是觉得中文没什么大用,不如让她有时间多玩玩。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孩子越长越高,越来越活泼,而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送孩子去中文班,架不住他们的影响,我们也有些动摇了。再加上那段时间正好接了我父母过来小住,看着女儿指手画脚,只能靠肢体语言和爷爷奶奶交流,心里颇有些感触,于是决定送她去学中文。

既然要学,就认真一点,我觉得要挑一家好一点的。最一开始我送她去了台湾慈济办的一个中文班,希望她能从正体字学起,也希望她能学到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结果台湾的注音符号和我们大陆的拼音完全不一样,当她有了读音的问题来问我的时候,我也是两眼一抹黑。学了半年,最后还是决定换一家。我于是多做了一些研究,找到了我们这块儿最好的一家中文学校,每个星期六送过去两个小时,连玩带学,我和老婆也正好有时间去中国超市买点菜。从那时起,一直不间断地学到了中文学校的八年级,前前后后大概花了十年时间。

一如既往的,女儿到哪里都是个小学霸。在中文学校里,她虽然一开始是基础最差的那一个,但是学拼音,认生字,听写,背诵,每一样她都认认真真,进步也是神速。接她回家的时候,她往往一脸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天拿了听写的一百分,又带上了小红花,要不就是老师又表扬了她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等稍大了一点,开始学写作文,那可就不容易了。她小人家冥思苦想,辛辛苦苦写了几百字的文章,一个字一个字的,工工整整地抄在格子纸上。我本来挺为她骄傲的,结果一眼扫过去,光错别字就有几十个,又不敢明说,还得要拼命鼓励。俺这当爹的,其实也挺不容易的。

除了每周一次的中文课,每到暑假,还会送她去上两三个星期的全天中文夏令营。这十来年下来,女儿大概认识了一两千个汉字,约莫是中国的小学四五年级的水平。有一点很有趣,我和我太太都是南方人,普通话一直不太好,可是女儿学校的老师都是一口标准的北京话,以至于女儿的词汇量虽然很有限,普通话的发音却比我们俩都要好得多。

为了配合中文学校的教育,我们在家里也开始慢慢的多讲中文。虽然重要的事情,像是开家庭会议,或是大家讨论科学,人文,和哲学问题的时候,还是用英文,但是其他的,像是生活中的日常沟通,我们夫妻尽量讲中文。我们家的教育理念是顺其自然,鼓励自主性,所以我们从来不强迫她用中文和我们交流,中文学校的作业也从来不会去检查,完全靠她自觉。这么多年下来,我们没有买过中文图书,也从来没有看过中文的电视节目。

到了八年级以后,女儿的活动实在是太多了,有一次开家庭会,她主动提出不再上中文课了。这个时候,我们尊重她的意见,不过大家达成协议,在家里还是坚持多讲中文,哪怕她讲得并不太流利,我们也鼓励她尽量用中文去表达一些复杂和抽象的概念。不上中文学校以后,女儿的识字量明显下降,拼写的能力更是退步了很多。不过她的中文口头表达倒是越来越流利了,用的词也生动多了。

花了这么多时间来学中文,到底值不值呢?我觉得这个要从学中文的目的说起了。中文学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想对这个问题,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的回答。我和太太的想法比较简单,我们俩压根就没想过要回国,也不指望孩子长大了去中国发展,完全是单纯地希望她能多掌握一门语言,多了解一些文化。其次呢,将来如果有机会和中国的亲戚们见面,希望她能够更加自如一些。

女儿中文学习的效率虽然比较低,但总的来说还是很快乐的。到现在为止,在她所掌握的五门不同的语言中,虽然中文的水平算是比较弱的,但毕竟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识字量,也基本达到了能和人沟通的目的。如果将来她有提高中文的需要,我想以她现有的基础,给她一两年的时间,完全可以达到中文初高中听说读写的水平。不过呢,我估计她这一辈子,大概率是没有这样的需求了。

客观来说,女儿的中文程度还是相对较低的,远不能达到欣赏文学作品的水准。不过,让人非常吃惊的是,还没有上大学,她的中文却已经开始发挥重大作用。她这两年一直在老年护理中心做义工,老年中心里有极个别只能讲中文的病人,护理人员一直苦于无法与他们交流。而女儿去了以后,她的中文听说能力给了中心很大的帮助,可以来更好地服务这些中国来的老年病患。因为她的努力,老人们也非常开心,有些老人甚至还专门给中心写了表扬信,夸奖女儿的热情和对他们的耐心服务。当然女儿自己也非常高兴,觉得自己掌握的这门语言技能,能够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别人。

我和太太,非常欣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厉害啥,还不是一个贪玩的小姑娘 :)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五门语言,女儿太厉害了!学什么都不费劲,真正的学霸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五门语言,真是太了不起了,大学霸生的小学霸。我家女儿小时候中文还不错,后来渐渐就不行了,到了大学又pick up 一点回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姐,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家长遗传好,所以孩子聪明啊。是的,孩子可以同时学习几种语言得哦,还都能学好,有天赋的好孩子,很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很高兴认识您,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学霸遗传~父女学霸!
我的孩子们听说中文没问题,读写不行。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你们怎么都这么调皮 :)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的女儿好优秀,真是学霸的女儿也是学霸:)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其实在这边,掌握几门语言的孩子挺普遍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对开发孩子的心智,开阔视野,和对将来文化的积累,都是有益处的。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哈,那么水沫的孩子一定是学霸了 :) 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虎父无犬子!五种语言,平等的女儿太厉害了, 有语言天赋,真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学霸的女儿也是学霸:)好文,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小P说得对!有条件的话,多学一门语言,何乐而不为呢?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五门语言,很厉害!我们也觉得学中文不一定是“有用”,而是怕浪费。家里有语言条件,顺带着学一门多好。而且可以领会不同的文字魅力,是一种福气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夸奖!其实主要还是有兴趣,这样比较事半功倍。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我太太的确付出了很多,可以说大部分都是她的功劳。祝健康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真会说话,多谢了!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还是挺不容易的,在小的时候,能够静下心来读长篇,是非常难得的品质,值得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I agree with you, English and Math are the foundation for the early education. I have tried to encourage my daughter to learn a bit more on different subjects aiming to extent her vision and have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the world. Have a nice weekend!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分享!俺自己可没啥语言天赋,如果真的有遗传的话,估计都是俺老婆的功劳 :) 周末愉快!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女儿的语言天赋很高呀!看来你们夫妻俩教育有方。赞一个!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是有语言天赋,一般的ABC会说几句生活用语,基本文盲,你女儿认识这么多方块字,非常不错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了不起!你的功劳还是很大的。~~ 周末愉快!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她应该是囫囵读的,至于真的看进去多少,图个开心吧。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要看孩子自己领悟的结果,我从很小就开始看推理和凶杀类书,好像长大了也没有特别负面的影响。不过非常感谢你的提醒。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我觉得三国过于血腥其实不适合小学生读
elfie 回复 悄悄话 Whatever kids learn, it's important to stick to the end. I also think Chinese or any language isn't very useful in U.S because no matter what language you master, there are always millions of people who do better than you. This country is made of immigrants and language never tops other skills like math. At school, ELA and math are the most important subjects to students. If you can't write an English essay to promote yourself, the best schools won't be interested in you. Chinese, or Spanish or whatnot languages, is just an icing on the cake. Without the cake, there's no use for the icing either.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这么优秀,学霸,还能五门语言,一定聪颖过人,基因好! 关键是,你还没有管过。我女儿的中文是自己教的,也就小学二三年级水平,她是工作后发现中文有用:) 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哇,四年级就能熟读《西游计》和《三国演义》,那可不是一般的水平。特别是《三国演义》,那可是需要一定的古文基础的,我记得我自己初中的时候读起来都挺吃力的。真是好孩子,大大的赞一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花姐,自己的孩子,可不是最爱吗 :) 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老姐真会夸人,一句话就夸了两个 :) 你说的对,双语的孩子思路必定开阔,我很赞同!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太严重了。我觉得每一个家坛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侧重,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成功的妈妈,要好好向你学习。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过奖了!不过你说得对,我们华裔二代的中文读写真的是一个大问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多谢五湖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只不过,在我们小的时候,学习和考试就是所有的一切,很多人的天赋都被埋没了,真的挺可惜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您说得对,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动力,其实不仅是孩子们,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这样的。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美言,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哈,麦子说得好!其实我女儿也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中国孩子,有自己的天赋,也有一大堆的小毛病。不过呢,自己的孩子,总是最贴心的,不是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哈,马哈的直觉一定是很准的 :) 你说的对,俺也觉得推孩子爬藤算不上很有远见。毕竟孩子将来的快乐和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从老大三岁开始就对她开始中文学习的帮助,给她看中文电视,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小丸子,熊出没,女儿对中文萌生了很大的兴趣,也许有点遗传。她慢慢接触古典文学,现在她小学四年可以熟读西游记和三国演义。我们一直从中国购买中文书籍,在家里我们也只讲普通话。语言是一个工具,我觉得如果父母多一些帮助,孩子们是会喜欢中文的。女儿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文字表达上。虽然她普通话非常流畅,可还是需要多练习。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父爱满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学霸的女儿一定是小学霸!语言的继承对国外长大的孩子一定是有好处的,双语的孩子思路必定开阔,所以聪明!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和你们做父母的都很棒,佩服。我在这点上很失败,是干脆早早放弃了的,所以我孩子的中文水平也就是能跟国内的家人简单聊聊天而已
cxyz 回复 悄悄话 会五门语言啊,很厉害。
大部分二代的中文水平都差不多,说可以勉强跟上,读写不行。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女儿有语言天赋,要难得了,要好好发挥这个特长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培养兴趣是学习中午的关键。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功经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多学几国语言比爬藤更重要 +1,平等女儿好聪慧,掌握了五门语言,语言天才呀!会中文好处多多,了解中国文化,连找工作都是优势。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真觉告诉我,多学几国语言比爬藤更重要。赞平等教女有方!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的分享!我以前教过女儿数学,可以说是很失败的经历,以至于后来要小心多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能够有机会了解一些,我想的确是非常有益的。周末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的文使我想起了以前教我两孩子中文的趣事,我是给他们选择,要妈妈教还是周末上中文学校,结果他们都选择了让妈妈教,让他们学中文的目的就是回国可以与老人、亲戚沟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平等性女儿精通五门语言,太优秀了!赞平等性教女有方!海外生长的孩子学习了中文总有用武之地,我一直支持孩子多多了解中国文化,学中文多少没有关系,但一定要了解中国文化。谢谢平等性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