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出格的老师和一群不羁的学生 -《死亡诗社》影评

(2020-09-10 05:28:43) 下一个

《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这部1989年的经典老片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但老麦依旧想写一写,今天是教师节,以此向所有充满爱心的教育工作者致敬。

《死亡诗社》是关于一位老师和一群学生的故事,也是一部关于探讨教育真谛的故事。这部电影还有个译名是《春风化雨》,这个译名代表了影片本身的立意,但感觉太和风细雨;也有人说根据英文名应该直译为《古诗人社》,老麦觉得有些平淡无奇,这两个译名都不如《死亡诗社》能给观众带来更大的震撼。该片1989年上映后在全球收获了超过2.35亿美元的票房,成为当年全球票房第五高的电影,入围了第62届奥斯卡四项大奖的提名,最终收获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影片从1988年11月14日开拍至1989年1月15日结束,历时两月整。故事虚构了一所位于美国佛蒙特州的威尔顿学院,而影片的实际拍摄地是位于美国特拉华洲的圣安德鲁学校。该片导演几经更换,最后执导的是彼得·威尔(Peter Weir),他是著名的澳大利亚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基廷老师的角色原型来自于电影编剧托马斯·舒曼读书时的老师,前康涅狄格大学的英文教授萨缪尔·皮克林。

一所传统优秀的贵族中学

影片的故事发生地设置在1959年的美国百年名校威尔顿学院,这是一所校风保守、教学严谨的贵族中学,该学院的校训是“传统、荣誉、纪律、卓越”。刚刚过去的1958年,75%的毕业生进入了常春藤联盟的名校,出色的学业成就,使得它成为全美最好的大学预备学校,也因此让家长们为孩子能够在这所名校就读而自豪。 但孩子们私底下戏虐学校是地狱学院,把四大校训篡改为:嘲弄,恐怖,颓废,污秽。

通过校长和家长们的对话,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和“卓越”意味着让学生们循规蹈矩,在学校的培养和家长们的规划下当上医生、律师和银行家。而在后来,在学校调查尼尔事件的时候,通过诗社成员与向校长告密的卡麦隆同学的对话,我们又能够看到“荣誉”和“纪律”等同于:如果不出卖同学,就会被开除(似曾相识的桥段在《闻香识女人》里出现过)。卡麦隆劝导同伴们的话就是学校对学生一贯的荣誉和纪律教育:“你们要是聪明的话,作法会跟我一样,和学校合作,你们救不了基廷,但你们可以救自己。”

一位不走寻常路的语文老师

电影一开始就通过化学、拉丁文、数学老师授课的几个简单的镜头,让观众看到了刻板枯燥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倍感无奈和无聊。但这种一成不变的沉闷由于一位新任语文老师的到来被打破了,一向平静的学校由于这位新老师的到来而涌动起阵阵暗流。

古板的画风一转,一位吹着口哨走进教室的主角出场了,威尔顿学院的荣誉生、毕业于剑桥大学并曾工作于伦敦名校的约翰·基廷(John Keating)老师接班教授英文。第一节课他把学生们带到大厅,启发大家要“Seize the day(拉丁文carpe diem).Make your lives extraordinary。”(及时行乐,让你的生命超凡脱俗。);第二节课他催促学生们大胆撕掉诗集的整个导言部分,让孩子们学习独立思考,学习品尝文字和语言,而不是用固有的模式去量化文学。他说:“医药、法律、商业、工程都是高贵的追求,是维持生存的必需条件,但是诗歌、美丽、浪漫和爱情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

之后基廷老师出格的招数越来越多:他让孩子们轮流站在讲台桌上,启发他们必须经常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当阅读时,不能只想到作者的见解,要想想自己的看法,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他要求同学们作一首自己原创的诗,鼓励同学们用原始的叫喊(YAWP)来放下内心的恐惧,挣脱心灵的桎梏;在操场上,他以运动和音乐作陪,希望激情的诗歌能够充满孩子们的灵魂;他甚至通过分析大家集体走路的动作,告诉同学们在其他人面前维持自己信念并非易事,但你必须相信,你们的信念独一无二。他鼓励大家找出自己的步态,随心所欲,为自己走路。

但基廷老师知道对抗传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他不鼓励学生们无原则的放飞自我,面对洋洋自得的大胆的查理同学,他的教诲是:被校方开除,不是大胆,是愚蠢,因为你会失去一些可贵机会。他提醒孩子们:你们要有大胆挑战的时候,也要有冷静理性的时候,聪明人应该知道何时该采用哪一种。

当尼尔同学因为父亲禁止他参加演出而去见基廷老师寻找对策时,基廷老师鼓励他和父亲坦诚对话,把自己对表演的热爱告诉父亲,让父亲知道你是谁,你的心在想什么。可惜尼尔一直以来对父亲的惧怕导致他未敢尝试老师的方法。

一所以传统卓越自诩的学校自然无法包容这样一位不走寻常路的老师。即使没有后来尼尔自杀的悲剧,基廷老师也注定会被学校解聘,但等看到影片的结尾,观众会知道老师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已经在孩子们的内心落地生根。

四名性格各异的学生

基廷老师对孩子们的影响是通过他们自身的转变反映出来的。片中孩子众多,这里只讲四个主要的学生。

1)为自己的理想而献身的尼尔·培瑞Neil Perry(演员Robert Sean Leonard

在学校,尼尔同学是一个完美学生,性格开朗,学业优秀,颇具领导力,而且关心同学。但他的软肋是他有一个专制的父亲和一个病弱的母亲。尼尔的家境一般,父亲望子成龙,希望儿子为了学业放弃一切个人爱好,无论是做校刊助理编辑还是他热爱的戏剧表演,都要让位于学习,以便能够考上医学院。尼尔没有辜负父亲的期待,门门考试都是A。如果没有基廷老师,可能尼尔就是一位对父亲唯唯诺诺的儿子,遵照父亲的旨意上自己不喜欢的医学院,一辈子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医生职业。

但基廷老师让他看到了人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尼尔真正想成为的是一名演员,尼尔是为表演而生的,一讲起演出,他的双眼就熠熠发光,热血澎湃。但他内心对严父的恐惧和顺从使得他不敢告诉父亲自己真正的喜好,因为他觉得如果告诉父亲真相,他就是个不孝之子,就是对父亲的违抗和背叛。于是他隐瞒父亲,幻想父亲不会发现他去参加“仲夏夜之梦”的演出,这样既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又让父亲不会对他的不听话而大发雷霆。

基廷老师鼓励他在演出前和父亲对话,但尼尔最终没有勇气冲破这道家长强权的高墙。父亲发现儿子竟然背着他参加了演出,连夜把尼尔带回家训话。听到父亲要将他转学进入军校,牺牲他十年的时光以便进入哈佛当上医生时,尼尔绝望了,最终不惜用献出自己生命的方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和抗争。但这位固执的父亲并没有因儿子的死亡而幡然悔悟,反而怪罪于基廷老师的教育。尼尔的死亡是其性格所致,他未能承受住现实的残酷打击,追求理想的执着倒在了听命于父母的软弱之下。

老麦在片中最喜欢的孩子就这么走了,带着他荆棘花环走得义无反顾,留下了一地破碎的心。

2)从腼腆到勇敢的陶德·安德森Todd Anderson(演员Ethan Hawke

陶德同学的哥哥是学院里的优秀毕业生,在哥哥光环的笼罩下,他看上去胆小而且腼腆。在好友尼尔的鼓励下,他参加了诗社,但要求只参加不发言;他害怕基廷老师布置的原创诗歌作业,但在老师的不断激发逼迫下释放出他内心原始的狂野,面对教室里悬挂的惠特曼画像,陶德居然被老师捂着眼睛当堂发挥想象力做出了他的第一首诗:

“令人齿冷的疯子,他的目光冲击我的心。他的手伸出来压住我,他不断自言自语。真理像使你脚发冷的毡子,你拉它,却永远不够长。你踢它,打它,却永远无法覆盖住我们。从我们哭着进入此生,到我们垂死离开此世。它却只能盖着你的脸,任你悲叹,哭泣与尖叫。”

陶德和尼尔是住同一宿舍的好友,尼尔的死亡让他震惊,他跌跌撞撞地在白茫茫的雪地里行走,同学们紧张担心地跟着他,他先是古怪地说:好美呀。最后他终于为尼尔发出了悲痛的哭喊声,他知道尼尔是被父亲的家长专制逼死的。尽管迫于校长和父母的压力,他不得不在尼尔自杀调查报告上违心签字,但最终因为不满于学校让基廷老师成为替罪羊,不顾校长的阻挠,第一个站在课桌上大胆地喊出了“哦,船长!我的船长!”为老师送行。在基廷老师的影响下,他不再彷徨,不再腼腆,他爆发成长为一头野性的狮子。

3)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查理·达顿Charlie Dalton(演员Gale Hansen

查理同学是同学中的一位勇士,自称“努安达(Nuwanda)”,是诗社中唯一给自己起了别名的学生,老麦没查到这个名字的含义,但可以看出这代表了他自由洒脱的性格。查理家境良好,自信且勇敢。基廷老师的出现让他自由的天性得到了最大的发挥。当基廷老师让大家练习走路,要求同学们走出自己的风格时,只有查理懒散地靠在柱子上,老师问他为什么不走,他微笑地说:“基廷先生,我在行使不走路的权利。”

查理自作主张以死亡诗社的名义在校刊上发布了一篇要求威尔顿学院招收女生的文章。在学校大会上校长怒气冲冲地要求写文章的学生自首时,查理毫不犹豫地举着电话站了出来,对校长说,“是上帝打来的电话,他说威尔顿应该允许女生入学。”

在去看尼尔演出的时候,查理在自己胸脯上画上红色的闪电,这是印第安战士用于显示男子气概的符号。最终查理没有听从基廷老师之前的劝告:遇事要冷静。他一拳打了告发诗社的卡麦隆同学,而且还拒绝在那份基廷老师的罪状书上签字,无所畏惧的英雄查理就这样被开除了。

4)追求到心爱女孩的纳克斯·奥佛史区Knox Overstreet(演员Josh Charles

温和的纳克斯同学在去父亲的老朋友家聚会时,对名花有主的女孩克莉丝一见钟情。最初他只能和朋友们分享他的单相思,但在基廷老师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和在加入了诗社后,他决定大胆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从打个电话都瞻前顾后到被克莉丝的男友暴揍,再到最后抱着鲜花跑到克莉丝的学校,被克莉丝拒绝后,又勇敢地追到她的教室,为自己喜欢的女孩念了为她而作的爱情诗。最终克莉丝被他的勇气以及激情所感动,同意和他一起去观看尼尔的演出,并在俩人肩并肩看剧时幸福地互相牵手。

死亡诗社的秘密

尼尔同学在学校年鉴上看到基廷老师的介绍,发现老师当年在威尔顿学院上学时,曾是橄榄球队的队长,校刊编辑,而且参加过一个名叫死亡诗社的社团。在同学们的追问下,基廷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校方不喜欢的“死亡诗社”的秘密:一群志同道合的学生们在老印度安人的石穴秘密聚会,每次聚会大家轮流念梭罗、惠特曼、雪莱等伟大诗人的诗篇,以及成员们自己的诗作。

后来基廷老师把一本当初诗社成员们用过的《五百年诗集》放在尼尔的桌上,诗集的扉页上有当年基廷老师手写的诗社聚会开篇必读的美国作家亨利·梭罗在《瓦尔登湖》里的诗句: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在尼尔的倡导下,充满浪漫主义的“死亡诗社”得以重建。深夜,同学们溜出宿舍,在当年诗社聚会的幽暗山洞里,大家轮流念诗讲故事,和着优美的诗句,扭动起节奏强烈的部落舞蹈,体会着在学校感受不到的美好和激情。他们重温基廷老师描述当年诗社聚会时的感受:不仅读诗,还使诗句如蜂蜜般从舌尖滴落,精神飞扬,女人妩媚,神也在此诞生。

哦,船长!我的船长!

基廷老师首次出现在学生面前时,告诉孩子们,你们可以叫我基廷先生,大胆一点的话,也可以叫我“哦,船长!我的船长!”。这首诗是美国诗人沃尔特.惠特曼于1865年为悼念林肯总统写的诗,描写了勇敢的船长林肯带领美国人民度过大风大浪,凯旋而归,彩带花环万众欢腾,但船长本人却被暗杀,倒地死去的残酷现实。

电影最后,基廷老师离开教室时,在陶德同学的带领下,不顾校长气急败坏的阻挠,学生们纷纷站在课桌上,送别他们尊敬的船长。基廷老师走出教室门时,他的左边是悬挂在教室墙上的一幅林肯的半身画像。在学生们的心里,基廷老师就是那个勇敢的船长,带领他们,在惊涛骇浪的传统势力围剿中打破墨守成规的禁锢,最终到达自由和独立的彼岸。

作为船长的基廷老师被迫离校了,但他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他用诗歌唤醒了孩子们对自由思想和独立思考的向往。在船长的指引下,保守安静的变得激情澎湃,优柔寡断的变得果断刚强,懦弱胆小的变得坚定勇敢,他们经历了成长中的阵痛,完成了自己的精神蜕变。

饰演基廷老师的是著名喜剧演员罗宾·麦罗林·威廉姆斯(Robin McLaurim Williams),他一生中饰演了无数带给我们感动与温暖的角色。2014年8月当惊闻罗宾·威廉姆斯去世时,有许多人在推特上发文悼念“船长”,他们表示,当年自己正是在看了《死亡诗社》这部电影后,才决心成为一名教师。

哦,船长!我的船长!致敬船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鼓励!是呀,有一个好老师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人的一生会因为这么一位好老师而改变。所以做老师,不仅教书,而且育人,育人比教书还重要。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好! 老师对学生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一辈子能遇到一位能给你启蒙启发的好老师是很有福气的事,可惜的是绝大多数的老师尤其是中小学老师都很平庸。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电影带给我们很多感悟,值得一看。祝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用心写的影评,很多值得启发和思考的地方,谢谢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茶鼓励!这是一部经典老片,茶茶有时间可以找来看看,相信不会让你失望的。祝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看过这影片。麦儿的影评写的好捧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候弄弄,找时间全家一起看看这部电影,希望对孩爸有所启发,不过儿子有你,也不用担心。让孩子上戏剧课挺好的,孩子年龄小,各种课程都可以尝试,万一他喜欢呢。去看ADHD,是觉得孩子做事注意力不够集中吗?让小帅哥多锻炼身体,你和他一起做做冥想,会有帮助,当然还是要听听专家的意见。有你这个开心果照顾这父子俩,一切都会妥妥的。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感谢亮妈的鼓励!亮妈是哺育学子的园丁,感悟很深,说得非常到位,做一名出色的老师需要特别的爱心和耐心,向亮妈老师致敬,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得让我家那俩看看这电影。我家他爸爸就专制,我和小孩都得听他的,不然他就发怒。他给孩子报了戏剧,我就不明白,不过也无所谓,希望小孩珍惜机会。我儿子就跟尼尔一样怕他爸爸,有事了不敢跟他爸爸说,让我去说情,我俩经常互相帮忙,欺负他爸爸听不懂我们。我现在还要面临一件事,他要带孩子看ADHD,要是大夫说吃药,他就让吃。我是死活不让小孩吃药,那药吃了就不长个了。我得牟足了劲儿去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麦姐点赞再点赞!影评写得太好了。我在十几年前看过这部电影,也是感慨万千,对影片里面的老师,家长,学生印象深刻。其实家长与孩子要多一些尊重和理解,老师与学生之间也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老师的教学也不应该千篇一律。因材因时因事施教非常重要。问好,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一定会看。麦姐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周末找时间看看,希望你也喜欢这部电影,我看了好几遍,情节都烂熟于心了,然后还想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你那些精彩照片也是另一种心灵的震撼,我们还是要感恩这个世界带给我们那么多美好!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你百忙之中一定要抽出时间看这部电影,非常经典。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溪姐姐谬赞了,感谢姐姐的鼓励!看过电影再看拙作,会更容易有共鸣。这部电影尽管是三十一年前拍摄的,但即使以当下的目光来看,剧中的很多对白依旧让我们觉得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但觉醒开始了,就有希望。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影评!没看过,有空会看。谢谢麦姐姐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是三十一年前的老片,我的船长的台词后来在好莱坞的不少影片中都有引用。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写出这么精彩的影评来与大家分享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呀,喜儿,Robin饰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喜剧,这部电影中的基廷老师是他出演的为数不多的非喜剧角色之一。还记得他后来在《心灵捕手》中饰演了一名心理学教授,为此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赛赛。Robin因抑郁症去世的消息令人震惊,还记得他妻子当时说:他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们希望大家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他的去世上,而是要记住他给千百万人带来的无数欢笑时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欢迎枣泥光临小院!希望你也能喜欢这部电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我也是之前看过,很多细节都忘了,为了写影评,最近又看了好几遍,里面的台词句句精彩,百看不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姐的精彩影评,让我有要看这电影的欲望。获奥斯卡奖片子,一定有独到之处和优秀的地方,谢谢推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麦子有灵性,这篇影评写得太棒了,看过这部电影,现在再读麦子的大作,真是受益匪浅,谢谢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老电影,好像很不错。谢谢麦秸精彩介绍!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 Robin Williams,他演了很多温暖人心的角色。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怀念Robin Williams,一位非常出色的演员。可惜啊。喜剧演员,很多都是把欢乐带给别人,而自己在黑暗中默默抑郁 :(

对许多人来说,老师的影响是伴随一生的。

谢谢麦姐的精彩影评 :)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影评。一定找来看看。谢谢介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写的精彩!我看过这部电影,但记忆已经模糊了, 但一直记得Robin McLaurim Williams演的老师。 有空再看一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美言!相信你和孩子们都会喜欢这部充满诗意和浪漫主义情怀的电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部片值得再看一遍,我每次看都会有不同的感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写得真好!读了你的文,我准备带两孩子一起看这部电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再回来读了一遍,才发现很久以前自己看过,但是细节都有些记不住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知道Robin是否在其他电影中演过中学老师的角色。王妃做过老师,感触肯定更深,你有空可以看看这部电影,一定会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关于如何准确记录电影中的台词,我的经验,无他,只能多看或者需要特别关注的,直接暂停搞明白了再继续,否则除非你有照相机式的记忆力。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看过他演的中学老师的电影,但不记得你说的这些情节,估计不是同一部片子。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要有知识,更要有人格魅力。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一直有个疑惑,不知影评中的那些人物的语句是如何被影评者准确记录下来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鼓励!Robin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笑,希望他在天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谬赞了!你喜欢我就太高兴了。写到诗歌部分,我情不自禁地会想到如果是阁阁,就不会对电影中的诗歌翻译拿捏不定了。我觉得电影中的诗歌翻译不是那么精准,但我也没有能力译得更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的鼓励,这部电影我确实看了好几遍,才敢动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骑手!我也是希望拙笔能表达我对这部电影的喜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来闻香也很喜欢这部电影,你的留言也是激情四溢,这部电影的传递已经遍地开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姐的鼓励!看了电影之后,相信你会更加激情澎湃,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会让你难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影评好棒!喜欢Robin Williams!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影评写得详尽生动、激情澎湃,毫不逊于那些专业的影评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影评有分量,只有认真看了电影,并且有深刻感悟之人才能写得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review. This is one of my favorites movies.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部激情传递的电影,John Keating把对生活的激情传给了他的学生,再通过电影,让许许多多的人从死水一样的生活挣脱出来,他们不再为生存而活着,他们去爱,用生命的火焰去写一首唯美,浪漫的诗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妹妹你果然不凡,影评写得真好,看得我热血沸腾,非常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最烧脑的就是那些好诗,原文翻译来回读。犹豫了很久才下定决心写这部影评,蓝瘦香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很有激情,是那些好诗给了你动力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水沫光临小院。这部片确实很感人。六年前听说Robin去世,非常难过,让我不禁想到了片中的尼尔,令人唏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我好早以前看的,确实是一部佳作,我也很喜欢Robin~~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晓青'、'雅佳园'、'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松松、晓青、佳园和菲儿都端上一杯香茶,谢谢鼓励,这部电影非常值得一看,墙裂推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专业,精彩的影评,回头去看看电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精彩的影评, 读完你的影评再看这部剧, 一定更容易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好精彩的影评,谢谢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