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不小心, 我成了说真话的英雄

(2022-04-13 07:24:10) 下一个

我们高中同学群,平时一直很寂静,三五天没有一句发言是常态。有时任课老师发个健康视频,大家感谢一番又重归寂静;或者发个成功同学的最新动态,大家互相祝贺过后还是归于寂静。
从三月下旬开始,上海疫情日趋严重,群里突然热闹起来。四, 五个在上海的同学,开始陆陆续续地谈论疫情,抱怨,发泄也时不时在群里流荡。本来流露的疏远,因着疫情日趋严重而渐渐消失,往日同窗友情徐徐升温. 本着对上海疫情的关心, 我一改往日吃瓜群众的观望态度,偶然也会发几个字来表示我对上海同学的同情和关心。所以浏览高中群是我最近一段时间的必做功课。

昨天晚上语文老师突然在群里发了一个标题为 “豺狼来了,真的来了!”的视频。在视频上方还有一个"美国来了”的字母。这标题够吸引人,我就打开看。不听则好,一听我义愤填膺。在这个视屏里, 讲解员用极其炫动人心的口气和语调,讲美国花旗银行怎样以高利息来吸引民众在它银行储蓄。不仅用高利息,花旗银行还用五万元来奖励任何一个拉来一个存10万元的客户。视频说, 花旗银行就是用这样的恶劣卑鄙的手段来吸引大家去它那儿储蓄, 到时再卷钱撤离。视频最后总结说;美国就是以这种方式搞垮了前苏联的经济,现在对中国,就像豺狼来了一样,炮制以前对待苏联的做法,目的要把中国的经济搞垮。

都说美国华人的娘家是中国,婆家是美国。当初我长大了,对祖国母亲说想去外边去看看有没有更宽阔的天空,有没有更精彩的世界。祖国母亲说,你要出去看世界,可以。但你要把这几年上大学,上研究生的培养费赔清了才能走。刚走出校门的我,身无分文,东凑西拼,把培养费还了,背着两个装有锅碗瓢盆被子枕头衣服鞋子的行李箱,来到了这个叫做美丽国的婆家。婆家体谅我远道而来,配了大姐姐(big sister)来安排我最初的吃住;考虑到我娘家的贫穷,免了我的学费;为了我能专心学习,又给了我生活费. 婆家一点一点 地又教我尊重别人爱护自己,给我做人的尊严,让我活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而如今我现在逐渐强大的的娘家开始对我的婆家编造谎言污蔑毁谤。我这个受尽婆家恩惠的媳妇,怎么能够坐视不管,不为我的婆家说句公道话?

“这是恶意中伤!”我说, 我自己都感觉我在撒野了。

可是撒完野心里还是气愤难平,我继续撒:“用脚趾头想想就能明白,这如果不是骗局,是什么?哪个银行会答应你存10万奖励五万?何况是信誉极高的花旗银行?人若没贪欲就不会被劫财”。

我第一次觉得我说了我想说的话,做了我平时不敢做的事!我为我自己骄傲!

群里一片寂静, 往日开始分享怎么抢菜怎么核酸的同学连个泡都没有。。。

但私下里,同学陆续给我发信:

“估计老师上次中风,多少留下后遗症”

“感觉老师年纪大,糊涂了,她发的我一律不打开看(还担心啥小程序带软件病毒呢),不必生气,不必当真。大家心里明白就ok。”

“无锡话叫小孩是“老小”,我觉得很有道理,老人和小孩为同一类,一种是糊涂,一种是不懂,一笑了之”

“前段时间听人说起,浙大求是村有很多老教授,和一般老人无异,也是常转发各种心灵鸡汤和耸人听闻的文章,大概老了大多会这样吧,我们自己要警惕,”

原来老师中风过, 难怪会发这种毫无根据误人子弟的鬼视频。虽然对我自己说的话不后悔,但我当时的语气确实有点不妥, 尤其是针对高中时期的老师。我决定道歉。

“刚刚有点冲动, 很抱歉”

刚刚还是寂静一片的群开始有声音了:

“你有说错吗?没觉得呢,有些什么大V就是找些吸晴话题骗流量,还故意放一个梗,不值得去当真,”

“同意!国内现在只要说西方不好的,哪怕是胡说八道,完全是瞎编的,也有可能被广为流传,不会被删的。不必当真”

“马克思、恩格斯是德国人,应该算西方人吧,列宁是俄罗斯人。我就喜欢多想,有人声称:死后去见马克思,起码语言不通啊,怎么沟通?所以,为了死后,还是先学西方语言吧,德语,起码英语也可. 而学了英语或德语,思想变化了,又不想见了呢?  愁死人”

“我是花旗私行的客户,应该有点发言权。事实是花旗对私服务在中国大陆这么多年没有盈利,去年宣布退出,将整个在中国的私行业务出售(其实不止中国大陆,也包括亚太其他一些地方)。兜售了很久,还没最终落定。花旗从去年起就撤了很多柜面普通现金服务,专注于私行服务,上面视频里的情况完全没可能。”

我的高中同学们, 大家也许出于种种原因不说话,但大家心里都明白,都清楚。。。

今天早上, 出乎意外地,我收到了也在群里的高中英语老师的好友请求。英语老师在90年代出国,一直在纽约生活。            

她说:“上海可能是中国最自由的地方,上海的外国人比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多。按照中国的标准,上海是一个思想独立的城市,这就是问题所在。对于威权主义者来说,独立思想是主要的威胁。但很多人敢怒不敢言,有人明哲保身,还有人明知故犯,更有人是坏。”

她告诉我语文老师以前在4班发过类似信息,很多同学义愤填膺,她从次就不发4班了。1班 (我们省招班)有人跟着她,她还没有停止。

我说,“那我这么一通说是不是也可以阻止她发那些不合适的视频?”

“希望如此!"

英语老师表扬我: "你说的话像一个真正的人说的话”。因为我像个真正的人说话, 英语老师觉得我值得成为好友?

我一不小心撒了一次野,发了一次飙,但得到了那么多同学的力挺,感觉自己成了一个说真话的英雄!

人心未灭,中国有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干得好。谁也不是傻子,随着叫喊的是有利益在里头。我会说我支持你发声,但谁也别想让我沉默。让大家判断好了。谁不敢谁理亏。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所以我踏上这块土地后再没想海归过。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工作了八年,离职还是赔了几万块钱。我并没有提出国,因为当时手里有护照签证不需要通知单位,仅仅是辞职。全世界辞职需要交钱的大概仅此一国,可见是奴隶制,那个是赎身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为说真话的英雄点赞!写得好!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听来的, 觉得好玩, 拿来用用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日玫瑰_Rose'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我们高中同学不一般,比如有个在上海的同学说 :"文革的危害不仅仅是在文革时代,还是文革成长起来的那代人掌权的时代"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可不是。 在90年代初,交了差不多半个家的赔款。有朋友打趣说, 要是我当初不出国, 在上海买个房, 现在退休金都有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还交了培养费啊!我们学校从我开始留校生要写誓约书。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2-04-13 13:31:28
这个视频我也看了。
—————————————
好希望你也像博主一样指出其中的虚假,但是我猜99%你不会…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喜欢你的以这个娘家和婆家的比喻。
夏日玫瑰_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同学们真不错!我在上海的同学就有人支持俄国侵略乌克兰的,我看了很生气。但是也没说什么。
忘憂草 回复 悄悄话 這個視頻我也看過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在无意中评为说真话的英雄,才知在毫无准备中不知得罪了多少人,这也许是我离开真正的原因。对荒唐,造谣的视频居然无人敢说出真话,那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群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视频我也看了。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只允许一种声音的地方,无论发出这个声音的人伟大纯洁,多么努力想说真话,这种声音最后都必然成为谎言的代表。

长时间浸泡在谎言里的人,是无法分辨真实和谎言的。尤其当哪里道德沦丧后,没有了良知,就必然愚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