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穷人富豪大方抠门交响曲

(2022-08-30 17:57:59) 下一个

20多年前看过一部名叫Mr Wrong电影,电影的主要内容基本不记得。 唯一记住的是女主角找了个风流倜傥魅力十足的男朋友。这位看来又英俊又才华横溢一表人才 的男主角却会在一些小商店里小偷小摸,还乐此不疲。女主角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男人会有这么黑暗的嗜好?以为他虽外表体面,说不定其实是个穷光蛋。但有一次她不经意地发现,这个男人交完税后,每个月的工资是1万多元美金。税后月入上万, 别说在90年代, 就是在现在,也属于高工资了吧?

这说明,人的行为真的与他有多少钱无关。 有的人很穷,会很大方,有的人很很富,却凡事斤斤计较。人们行事处世, 往往与性格密切,而与贫富无关。

比如,我们系里盛传的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位颇有名气的正教授,常常会在上班一早拿着一个烧杯轮流去不同的实验室要酒精。他要了酒精,不是为了实验用,而是为了自己喝。照理,他已经是正教授,工资不会太低,他想吃香喝辣,自己上商店随便买呀。就算他不想买正式的酒而好喝纯酒精(或许他回去兑水喝),也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地用自己实验室的酒精。可他不,拿着烧杯去不同的实验室要, 才是他的乐趣所在!

隔壁实验室的实验员因为她丈夫找到工作而要搬家。搬家前的最后一天,热情洋溢地跟周围的中国人说她家里还有不少自种的菜,没法带走,请大家一起帮帮忙,明天到他们家去拿菜。大家盛情难却, 第二天纷纷来到她家。 一顿唠嗑之后,她把大家引到她的菜园。 菜果然有不少,而且都已经一袋一袋装好。大家挑好自己想要的菜,她才说,你这把菜是两块钱,那袋是三块钱,挺便宜的啊,大家尽管拿。。。

有一位朋友和我经常中饭后一起走路消化午餐。有一次,在一场冰雹之后她家屋顶需要修理。修理费用大概在$8000左右,因为属于灾后损坏,保险公司付大头,她自己付免赔额$3000。 在跟我谈这事时,她告诉我她拿不出这笔钱来。 不过, 她有一个要好的朋友已经答应借她这笔钱来修屋顶。朋友夫妻俩都是有工作的,在美国也已10多年。我当时纳闷,一个有双职工的中国家庭在在美国呆了10多年,哪一家没有十万二十万的存款?她竟然连$3000都没有?后来又有一次聊天,她说她有一个大学同学的儿子得了白血病,她非常难过。她已经跟她老公商量好,家里除了这个月的开销还剩$3000,她准备把这$3000寄给她同学;虽说$3000不多,但总算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我豁然开朗,难怪她没有修屋顶的免赔额。。。

我的一个远房亲戚,他们夫妻俩在中国都是做外贸生意的,各有自己的公司。 男的不光有个外贸公司,还有自己的工厂生产他出口的产品。他俩每年的纯收入有多少我不知道,估计起码有千万以上。他们通过投资移民拿到了美国的绿卡,所以在加州也有一套大房子。他俩每年中美来回飞几次,每次机票买的都是商务舱,说是长途飞行劳累,多花比普通舱5倍的钱值得,因为可以在飞机上睡觉。有一次他们来美国住了一段时间,临时起意要来我们村里看望客户。因为临时决定的行程,机票相对来说比较贵,他们订了个凌晨1点左右到达的红眼飞机, 这样两张机票可以省下200多美金。这两个富豪,中美来回买商务舱机票的钱毫不吝啬,却舍不得多花几个美金买张对我这个接机人时间上更方便点的普通国内机票,什么思维逻辑啊。

这对远房亲戚生意越做越好,为了解客户需要,同时联络感情,有一年他们从加州飞到东部,然后租了车,从纽约州开到密歇根,绕道到爱荷华,再来到我们村。当时说好了到了后我们一起出去吃晚饭。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就打电话问他们大概什么时候到。他们说已经到了,正在还车。还车?我觉得好奇怪,因为他们在我们村里,要去见客户,我们村公共交通不发达,需要用车的。他们为了省这两天的租车钱,就早早的把车还了。至于后面几天见客户,早就算计好了,不是还有我们这个穷亲戚可以接送吗?

我有时为这事感叹,但反过来想想,也是,他们不这样省钱怎么当得了富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这对远房亲戚还真不见外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生意人都是精于算计,才能发家致富的,无论中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