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名校挣大钱了吗?

(2023-01-10 09:34:15) 下一个

前两天跟国内亲戚聊天,问起我孩子的情况。我很高兴地告知他我家老二找到工作, 准备三月份全职工作,同时把大学的最后两门课修完。老二高中时反叛,虽然成绩不错,但没有多少亮点的课外活动,最后入学外州州立大学,拿了相当于本州学费的奖学金。没想到在州立大学老二如鱼得水,混得风生水起,在大二暑期拿到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实习机会,大三申请到去德国研究实习,回来后马上又在加州的一个网络安全公司实习,并拿到工作offer。我亲戚详细地问起什么工作,多少工资,似乎对老二的结果还比较满意。

然后话锋一转, 亲戚问起老大的情况。老大当年高中毕业时同时被美国四所顶级名校录取,最后选择麻省理工。老大被名校录取,读的又是热门的数学和计算机专业面,似乎上完大学后钱途无量。没想到老大在经历一系列的华尔街,高科技公司的实习后,决定读研,走学术之路。读博是一条辛苦之路,充满了无数不确定因素。不说读博需要最起码多花5年的学习时间,读博期间课题的选择,课题是否顺利是否有创意,毕业后找工作也是艰难。就是找到工作,最初几年也会经常流动,直到拿到终身教职,才能稳定下来。而且,一个教书匠,能跟华尔街日进斗金的大佬们比吗?读博的那些学生,赚的经常只是他/她同学的一个零头。

我告诉亲戚老大在读博,她似乎对钱没多大兴趣。亲戚说,国内的想法是,读书是为了挣钱。我解释说,老大现在做研究做的挺好的,去年得了最佳学生论文奖,十月份还被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去做了一个讲座。亲戚说,研究要做好,但赚钱也重要,同时给了我一个微笑的表情包。我说, 看你怎么想,不管咋样, 老大总能养活自己,可以了。亲戚说,我们的目的是读书挣大钱。

读名校,付了高额的学费,花那么多的努力和心血,总得有点回报吧?想当初(还是好几年前了), 我也曾美美地想着老大毕业后进入华尔街或者高科技公司工作赚着高工资, 说不定我们家要脱贫致富了呢!倒不是说老大赚的钱要交给我们做父母的,但要是孩子能挣大钱也是我脸上有光啊,最起码我和老公不用为孩子在金钱方面担忧了呀。

但如果读了名校的孩子兴趣不在赚钱,只想做他/她认为有意义的事,我们也只能支持。如果让孩子做他们不愿做的事(假如他们还能勉强听你话),一定做不长,到头来两头不着落。我老大的大学好友本科毕业后进了脸书工作,一年不到就辞了,说不喜欢工业界的工作。重新考GRE,申请读研,最终去了UC Berkeley读博。这样的孩子还算幸运,自身条件也足够好,不喜欢工业界一转身还能进入学术界。我还听说有孩子上了哈佛,父母坚决要孩子继续上医学院。孩子也还争气,也上了医学院。但读了两年不读了,现在在家天天玩游戏。

赚多赚少真的是个相对概念。赚多了,有赚多的活法, 赚少了也一样能应付生活。哈佛不是有个研究说,在赚到75000刀后,人的幸福感已与金钱无关。(说起幸福感,“相约星期二”,英文叫 Tuesday with Morrie。这本书一定会让你心情平静)。再说, 能读博的孩子,总能赚他个衣食住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