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妻子”咋的就成了侮辱语

(2021-01-15 20:17:26) 下一个

Jessica是女儿的另一位室友,她MIT毕业后进了哈佛读天体物理学的博士,也是一位天才般人物。她个子不高,身材中等,长长的头发编成辫子,挂在背后,长及臀部。看到Jessica 让人禁不住想哼那首歌“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 唯一与歌词有点出入的地方就是她的眼睛并不大,眼角稍稍有点往外斜挑,更像动画片里木兰的样子,看上去非常漂亮。

Jessica与另外一位天才室友Tony不一样,她生活得非常规律。每个星期的周一, 周三和周五,她都会在七点前醒来,早早地起来上瑜伽课。没有瑜伽课的日子,她会起得晚一点,但最晚也会在九,十点就起床。起来后她做些简单的早饭,有时是土司,有时是bagel涂上奶油果酱,有时做鸡蛋炒菜椒等等。吃完后她会把前一天洗碗机洗好的碗,筷,勺,叉之类的拿出来放到碗橱或者抽屉里,整整齐齐地摆好。每个星期到收垃圾的日期,也是Jessica带领另外两位室友,把垃圾袋整理好,扔到楼下的垃圾桶里,再把垃圾桶拿到街上,让收垃圾的公司收取。虽然Jessica 是三位合租伙伴中最后一位入住的室友,但她住进后马上以主人翁的态度带动大家把不算小的公寓房整理得干干净净,台面上一尘不染,很难让人相信这么干净整洁的的地方住着三位二十多岁的大学生, 博士生。

Jessica不光是干家务的能手, 还是一位好园丁!去年十月份我在波士顿的时候,有朋友送给女儿送了一盆白色的兰花。 回家后女儿就让我把兰花直接交给Jessica看管。三个月后我再次到波士顿,发现这盆兰花开的还是那么旺盛。我以前也养过几盆兰花。每次养了几个月,花瓣就掉了,只剩光秃秃的桩,和底部懒懒的几片绿叶。我很惊奇的对Jessica说,你把这盆兰花照顾的真不错,看它还是那么灿烂呢!她说,是否长了新的花瓣她没注意,但到现在为止这盆兰花还没有掉过一页花瓣!一位二十多岁的小姑娘,能这么长时间持之以恒地每个星期有规律地给兰花浇水,不能多浇不能少浇,这得有多大的恒心和毅力啊!

Jessica的手工也做的非常漂亮!在圣诞节的时候,她送给我一个小小的书签。书签是她自己做的,用细细的黄丝线绣出一个星形,绿色的丝线拉出一个长长的倒三角型的支柱撑起那个星星,衬在金黄色的厚手工纸上,非常漂亮。她不光给我做了手工礼物,同时也给她的两位室友也做了相似的礼物。

         

与Jessica的相处时间越长,我越来越喜欢Jessica。有一天看她在做早饭,我忍不住说,Jessica,看你把这公寓收拾得整整齐齐的,你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位好妻子。Jessica看了我一眼,笑了一下,没说话。 我以为她是默认了,小女孩还没有男朋友呢,当然不好意思别人说她将会是一个好妻子。

那天我跟我女儿一起散步的时候,谈起Jessica。我毫不掩饰对Jessica表示欣赏和赞美,对女儿重复着对Jessica说过的话,说Jessica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位好妻子。没想到,我自以为是对Jessica的赞美话却引起了我女儿强烈的反感。她说,妈妈,请你不要用这种侮辱性的话说Jessica!我一脸懵懂,说怎么啦?好妻子是一个好名词,这是我对Jessica的赞美。女儿说,这不是赞美,这是侮辱!难道女孩就只配做买菜做饭养花之类的事吗?男孩不可以做这些事情?

我想起Jessica当时看我的眼神,不禁不寒而栗。。。。。

哎,这世界真是不知怎么啦,难道好妻子已经成了一个侮辱性的话吗?

我真的是老了,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夏日玫瑰_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单身男同事同事叫我工作不要那么拼,早点回家陪孩子,我也觉得是侮辱,而且还加嫉妒。好像我当妈的就不该和他拼升职一样。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时代不同了,"好妻子”对千禧一代来讲还真是外星语。要是在职场,是会被投诉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明显是代沟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