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第一章 坟墓包围的村庄 4. 坟墓里的故事

(2019-09-12 12:32:19) 下一个

  银庄村的责任田里坟墓已经连成了片。村民栗山岭向我讲述这些坟墓里的故事——

  “刘老师看着这些坟头很多吧,死去的人比这些坟头还要多!”当地风俗夫妻合葬,这些坟墓,一个坟头里常常埋葬着一同卖血感染艾滋病死亡的夫妻两人。

  这是我亲叔叔栗开香一家的坟墓,三个坟头埋着4个人:我叔叔和我婶子共一个坟头,旁边两个坟头里是我的两个堂兄弟。当年叔叔为给儿子盖房子说媳妇,带着我婶子、堂兄弟,都卖血感染艾滋病,从2002年开始,两年内,死了4口人。叔叔婶婶死在医院里,钱都花光,亲戚朋友都借过来完,到了不知道是啥病。家里还有一个老奶奶,八十多岁了。堂哥结婚成家有个小妮。嫂子人很好,堂哥死后,嫂子带着小女儿再嫁了,还经常回来照顾奶奶,和我老父亲一替五天照顾老奶奶吃饭。

  叔叔一家坟后面紧挨着的,是栗长春家的坟,两个坟头里埋着3个人:长春和他的父母,也都死于艾滋病。大的是长春他爹娘的坟,小的是长春的坟。栗长春他爹妈死时候五十多岁不到六十岁 。栗长春他老婆也是艾滋病已经发病了,做炮出事又烧了一家伙,烧那时候长春还没有死。

  那是我大哥大嫂的坟,一个坟头两个人,我亲大哥大嫂。也是卖血死的。那时候还不知道是啥病,也不知道艾滋病,但是发病症状跟后来的艾滋病一样,我们姊妹几个都对钱给他们瞧病,没瞧好。

  那是爱国家两口,也是一个坟头两个人,也都是艾滋病。

  前边那是栗成家的。就是前两天你去看过的那一家,亚东他爹,亚东现在在你们孤儿院里。

  那是海明海军两弟兄,一个才二十多岁,一个三十多岁,相差不到两个月,弟兄两个全死了!撇下几个孤儿。他们妈都神经了。

  还有联营、国营、学营弟兄3个,也是因为卖血,全都感染艾滋病死了,随后他们的老爹也死了,现在只剩下一个老娘。

  ——这个我知道,他们的老爹是1958年入党的老党员,我采访过他,村里人说他是因为心疼三个儿子,活活“疼死了”。

  这是合礼的坟,西边那个。西边老坟地那边,才多哩!

  这边,多哩很,都是艾滋病死哩:蛋儿、雨虹、军华,老巫,和成,还有……,多了,多得说都说不过来,最多一年全村死六十多个人。

  ——哪一年?

  2002年。净是三四十岁,年轻力壮的。卖血时候,都是年轻力壮的人么……。唉,看看,看咱这个村,周边全是坟……死人太多了!那两年亲戚朋友断来往,畜牲也有灵性,鸡不鸣狗不叫,整个一个死村。

  那边,坟多的地方,老巫他爷俩。他孩子死时候也才二十多岁。老巫,2002年死的,他儿2003年死。这些坟,大多数都是2002年、2003年那一片死的。还都是年轻人,上撇老下撇小。……都不敢提这些事,太伤人心。这个村,要不是这些事,多好啊!

  栗庄与滩头村毗邻,两个庄的土地紧紧相连,埋在责任田里的坟墓也紧紧相连。“这边是栗庄的坟,那边是滩头村的坟。”

  栗山岭开始指说滩头村坟墓的故事——

  这两座坟头里是4个人:喜领家两口,金领家两口,是弟兄两家。旁边一座是诸老五诸建方的,这三座坟,就是诸建财他家的三个兄弟么!3个坟头里埋了5个人。

  ——是诸老五的坟!诸老五坟头上的草都这么高了!

  我和村人一起埋葬了诸老五,却没有认出就是在这里。

  山岭说:你想,都一年多了,一年草可以长这么高么!滩头村诸建财弟兄五个,死了三个了,还有两个媳妇也死了。他们这一家死了三个男的,两个女的。

  当时尚存的诸建财夫妇,一年后也发病死亡。诸建方的小女儿苗苗在“希望家园”孤儿院,挺可爱的一个小姑娘。那天她的妈妈去看她,跟我说,她自己也发病了,撩起裤腿给我看,腿上长满了疙瘩。我劝她一定要坚持抗病毒治疗,按时服药,后来再见到她,说是服药效果不错。现在,兄弟妯娌8个艾滋病中,已经死亡7人,只剩下她一人。

  栗山岭继续讲述——

  这两座坟是爷俩。那个是文生他大(爸)的坟,旁边那个是文生的。文生他爸死时候五十壮岁,文生才二十多岁,也都是因为卖血感染艾滋病。父子俩都死了,只剩下媳妇带俩孩子,现在跟开生合伙(重组家庭),做炮插炮捻。

  这个新坟,阎秀荣的。阎秀荣的儿子前些时候走炮(外运销售鞭炮)发生爆炸,人也烧坏了。他家儿媳妇,已经有一个孩子了,到现在娘家都不知道咱村这种情况,谁家的闺女娘不心疼啊!

  刚刚埋葬了阎秀荣的坟墓,是他们家埋在责任田里的第一座坟墓,按照当地风俗周边插着一圈白旗,叫做“新坟占老营”。我还记得当时她说到自己的儿子、媳妇,说到房子:“谁叫房子给我盖好,杀了我也愿意!”现在我明白了阎秀荣那些话中关于“房子”、关于“儿子媳妇”的含义,传宗接代延续血脉,那几乎是中原农民生命意义的全部,也才体察到她彼时绝望的心境。

  ……

  这是一个早春的傍晚,银庄村外的田野平坦辽阔,麦苗青青,天空湛蓝,远远看去,掩映在夕阳光照下的银庄,就像风景照一样美丽。

  “要不是艾滋病,俺们村多好啊!”山岭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刘国文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转发!让大家也看看什么是新中国,什么是共产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