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第一章 坟墓包围的村庄 8 栗留安死了:“家里没任啥了,悄悄埋了。”

(2019-09-25 13:21:45) 下一个

八    栗留安死了:“家里没任啥了,悄悄埋了。”

 

  “7.15”当天发生的城管大队打人事件,不了了之,被打伤者求告无门,一人死亡。

  2005年岁末,距离“7.15”已经快半年了。被打成重伤的6名艾滋病村民,找县委、县政府,找打伤人的城管大队,“想讨个公道讨个说法”要求赔偿。四处奔走求告,不是无人理会找不着人就是被来回踢皮球,一直没有得到答复。这种“找”是小心翼翼的,每次都向镇派出所报告,派出所长是默许甚或是支持的。他说:“城管是块肥肉,打伤艾滋病人,赔偿三万二万,过个肥年,比救济三二百元强。”那一天眼看着几个上县里“讨公道”的人,是从派出所说好了走的。所长还说要他们抬着已经发病的栗留安去县政府,倒是留安家人不忍心,留安妻代替留安去了,留安躺床上已经是奄奄一息,“折腾不起了”。当天镇里接到县里电话,说白集镇艾滋病人大闹县政府,影响办公了。问从县里回来的艾滋病人,却说,根本没去县政府,到城管大队都没见着人,“照不着头,就回来了。”“好话还没人听哩,还敢说别啥?”那次之后,他们又找了好几次,只有一次说是见到了人,说“两三天之内给答复。”他们以为有了希望,但是后来又“找不着人”了。

  终于,有一天(20051212),他们真的抬着重病的栗留安到县上“讨公道”去了。仍是无人理睬,留安喘着说:就把我放那算了……。晚上,大家还是抬着他,都回来了。第二天(20051213)派出所接到上级指示,通知他们:“不要再去找了,再去就抓人哩!县领导下命令了!”这一天他们找到我,说:我们准备明天就给派出所说,也不再找他们了,要直接上北京去。“打了我们的人,不信找不着说理的地方,留安都成这样了,如果早点能赔他2000元钱(要求实在不高,一条人命)买点蛋白营养药,输输就能缓过来了。”他们问我:刘老师,你说那说理的地方在哪?回来他们会不会再抓我们?我劝阻了他们。那一年中原农村的冬季格外寒冷,天寒地冻他们没有钱只有病,在这种境况下上路,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

  我离开村庄几天之后,卫华电话告诉我,留安死了。“家里没任啥了,悄悄埋了。”

  栗留安家是我走访过的“困难户”。去他家都是“翻墙头”,他家门前的路太烂。第一次卫华带我翻墙进去,栗留安病卧在床,却还在用手机接听“走炮”的电话,那是家里唯一的“营生”。第二次回避地方当局干扰,我闪身躲进留安家院子,留安妻帮助我翻墙头走掉了,那时候留安已经不在了。最后一次,栗新臣带我翻墙进去,家里只剩下一个十来岁孤女在插炮捻。栗留安去世后,留安妻做炮捻子发生爆炸,被炸成重伤,没钱医治,“活活疼死了,最后人搐得只剩这么一点了,死了比活着强,不受罪了……”栗新臣用手比划着说。

  相邻一所院子是栗留安的弟弟栗留党家,栗留党比哥哥早死2年,也是艾滋病,“他女人走了”,人去屋空。

 

  栗留安的父母住在村边一个小窝棚里。栗留安的母亲拉着我哭诉:俺俩都七老八十了,啥门哩,俩儿都“挂起来了”,“窖起来了”,哭死也没门啊!虽然我听明白了留安妈的话,但是她的用词实在很奇怪。村里人说留安妈神经了,她半夜里在地里唱歌,“听不出来唱哩是啥。”

  后来村民告诉我,“7.15”那回砸城管,是真砸了!城管一向横行霸道,早都引起民愤了,一听说咱哩人挨打,4个庄人都去了,开着大蓬车。立马就找到城管大队,门关着不开。有人说砸了城管!有人问:砸不砸?有人答:砸!都拦着不让走,赌咒谁不砸谁是孬种!喊着都上啊!一人上前,就都围上去了,几人一冲劲先上,就都上了!进去一看,里面没人了,都吓跑了。人跑了砸东西!进门就砸,门、窗,砸!桌子腿在地下焊着,也薅(拔)起来,砸!饮水机,砸!“看家”(围观看热闹的人)是些卖东西的小贩,也恨城管,也跟着砸!有人拿着城管的帽子,砸不烂,上嘴咬着撕!走廊最西边一间门锁着,砸锁跺门!门没掉,在门框上仄歪着,人钻进去,砸!见啥砸啥!最“过瘾”就那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怎一个惨字了得。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啊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不忍卒读,心痛如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