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洋人”优秀,不过唉!

(2020-01-02 02:46:41) 下一个

纳粹占领法国四年。萨特说,这期间,“被抓住被拷问,怎么办”是每个法国人天天的自问。

 

大多数法国人选择了沉默。

 

抵抗运动在法国,主要部分是每个人的自发行为。

 

告发的行为有,而且並没有遭到“共伐之”“齐鞭之”。

 

抓和没被抓的,选择了沉默的,也没有被赞颂。

 

萨特说,个人是自由的,无论何时。之于纳粹的认知态度也是自由的。

 

素日里积累起来的良知,是非观,也是每个个体的事情。选择沉默占了大多数,是这种社会积累不期然间达成的共识。

 

我不说别人,怎么都不说。问死我,整死我,也这样。放了,还这样。不说别人,是我素日里积累起的自己,也是自己的选择。萨特归结为“存在"。

 

“为了法兰西而战”“为自由法国而战”,大概只是戴高乐们的语言。

 

议论: 这是自己见识过的思想水准最高,道德衡量最准,姿态最为优雅的临危不惧的民族性。

 

反思:自己知道的中国上下据说有五千年的历史里,只有魏晋南北朝那段里那几个时间段里的那几个人的那几个年月,出现过“我为我写”“我为我活”。续这香火的,好像只有张爱玲,还是因为是个女的,敢耍女人的小性子一辈子。

 

科举以前,是士族的优越;之后,是“书中自有颜如玉,黄金屋”的读书人的向上爬。秦立封建制后,没有民国头几年的打岔,一如既往。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到啃老和到两小口子要管老小一大群的“孝顺”,这几乎是中国社会的全部积累。

 

于是,产生了孔子,董仲舒,朱熹,王阳明,,,,算脑子好使的。齐王,秦王,汉武帝,唐太宗,王安石,李鸿章,朱熔基,,,,,算有大谋略的。乌江边自抹脖子的项羽和姬,不惧坐牢也离婚的李清照,就是不逃甘为自己所为而死的谭嗣同,“我爸是李刚”的横小子,“宁愿被共党折腾,也不做二等公民”的老同学,,,,可谓敢作敢为的。发扬传统的,改造国民性的,主张外国人来殖民个几百年的,象我主张“合久必分”成立江南共和国,晋察冀联邦,西藏部落的,,,,常被以为自以为有思想的,,,,

 

在国内的群里转,在“海外原创”的文学城里溜,凡写成汉字的,说国语的,很兵马俑,据说细看,也有差别。可哪总有那闲工夫呢?

 

这就是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质量。和法国的“存在”,明显得不止不在一个水平上。

 

见到同学传来的“珍惜拥有的时间,过自己决定的日子”帖。里面讲到的“珍惜”有想不倚靠中国人素有的教训可又离不开的尴尬;“自己决定”里的“自己”,民国人常见的素质尚不具备,“决定”的愿望不错,可中国社会提供的和置身其中的人只能具有的“条件”,使怎么使劲给力也就那质量。

 

斯为命也。

 

说洋人“优秀”,不过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国歌里唱的就是要万众一心。爱国呀善恶呀不是个人精神,而是被定义了的行为准则。法国有本小说局外人也是讲一个不媚俗的人最后被判处死刑的故事。看完那个揪心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