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如水月如眉

许多事不可做,许多事不屑做,又有许多事做不出;既不能解释,又不能抱怨;就是穷酸一书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道月光温润

(2005-07-08 07:27:34) 下一个

“痛定思痛,我觉悟了明月为何千万年来,伤了无数的客心!静夜的无限光明之中,将四围衬映得清晰浮动,使她彻底的知道,一身不是梦,是明明白白的去国客游。一切离愁别恨,都不是淡荡的,犹疑的;是分明的,真切的,急如束湿的。”

灌水灌到一半,忽然想起冰心《往事》中的这一段。初读时,读得并不通透。此时忆起,才觉得原来自己也应该是那被他乡明月刺伤的异客。拉开窗帘,抬头远眺,不觉暗笑。无星无月。如若遮去昏黄的路灯和临街未眠人的暖灯,夜即将天空染个彻底。 自认为人淡漠,从未动过思乡的念头。如果,思乡是被月光下的那分明世界告知‘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事实;那么在墨黑中寻找月光的我,又是何等痴傻。忽来一阵心痛,身体无名的微微颤栗,眼前仿佛闪过的熟悉影像,顿时让我有了几分了悟……原来,心中的月,或许比天上的那个更加明晃晃得刺眼。无月的夜,我被突来的乡情刺的体无完肤。

 谁道月光温润? 此后的夜,无论阴晴,我哪里再敢举目四顾。 微醺,泪已肆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