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感恩季节的祝福

(2020-11-27 16:30:07) 下一个

当秋风吹起,黄叶飘零,邻居们的门口堆着大南瓜,美国的假日季节(holiday season)就要到了。每次感恩节时,我都会想起多年前的一位好朋友,衷心祝福他。

二十多年前,我刚到美国,入读于位于旧金山湾区的加大柏克莱新闻学院。刚刚踏上新大陆,人生地不熟,就要像记者一样采访新闻,压力颇大。争强好胜的我,常常熬夜辛苦,人紧张得像一张随时会绷掉弦的弓。

在初秋季节,我采访了一个柏克莱市政厅的会议,有一位代表引起了我的注意。大家都赞成一个旧城改造的砍树计划,就他和零星几位代表坚决反对,觉得不能牺牲环境。他结束发言的时候,引用了一句诗人Joyce Kilmer的名言:“只有上帝能造出一棵树,” 给我印象深刻。更让我佩服的是,他是一位坐在轮椅上,几乎全身瘫痪的非裔美国青年,看上去比我还要年轻,但是侃侃而谈,辩锋甚健。这个会议没有太多的内容可以写,但是我正好要写一篇人物专访,会后就约了他一起谈谈他的经历。他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戴维。

一个星期后,我来到了柏克莱市中心的一个公寓,在戴维家阳光充足的阳台上和他聊了一个下午。跟他的谈话颠覆了我以前在中国对于残疾人的所有固定偏见,觉得那种“身残志坚”的说法都不适用于他。戴维没有一点点自卑的想法,他从小活泼好动,但是当他的姐姐患了肌肉萎缩症以后,他就知道不幸随时也可能降临到自己头上,但是他相信,他过得可以和别人一样精彩。果然,他学会了用嘴操纵轮椅,学会了说话打字,考进了柏克莱大学,参选市残疾人委员会,最后进入了市议会。戴维告诉我,他姓Freeman,就是自由人的意思。这是许多非裔美国人在林肯总统任期间获得自由后给自己取的姓。而他的灵魂也是完全自由的,并不羁绊在身体中。

戴维成了我在美国的好友之一,他告诉过我很多美国民权运动的风云人物,特别是和柏克莱相关的残疾人争取平权,融入社会的经历。他自己也曾经因为肺炎住院,施行了气管切开,想回家不得。这时,他利用对法律制度的熟悉为自己争取到了应有的权利,得到了在家看护的服务。

不知不觉间,万圣节过去了,感恩节快到了。我在晚上回家,看到那些窗口的温暖灯光,不由得想到远在万里的亲友,特别孤独难受。让我非常高兴的是,戴维在一个深夜打电话给我(他知道我是夜猫子,而他也喜欢在深夜用功,做作业或者写计划书),邀请我去他姐姐家和他家人共度感恩节。我高兴地接受了邀请,谢谢他想得那么周到,知道离家的我的乡愁。

戴维姐姐的家也是由政府提供的廉租公寓,但是有很多装饰品。最奇妙是她养了好几只猫,屋子里放满了镜子,这样我整天看到猫窜来窜去,不知道有多少只,只觉不计其数。我知道他的姐姐和他有相同的病症,看上去他的姐姐更加严重,但是比戴维更开朗,常常开怀大笑。她的先生是她的护理,两人在日久相处中产生了感情,克服了很多障碍(例如种族)在一起,现在看上去非常恩爱。戴维也不像平时那样严肃了,戴着一顶滑稽的帽子,经常说说冷笑话。我发现他说话的时候眼睛一眨一眨,睫毛非常长,像个孩子一样,有淘气的表情。戴维的母亲和她的男友也在,他母亲是在柏克莱的那条著名的电报街(Telegraph Ave)卖针织绒线帽的小贩,戴维戴的那顶帽子就是他母亲亲手编织的。她告诉我,他们家的关系非常亲密,不像一般美国人那么疏远。

这次感恩节的大餐不是我吃过的最好吃或者最豪华的,但绝对是用心准备的。他们担心我吃不惯那些非洲的香料,专门配有淡的食物,随我调味,甚至还有一些米饭,让我非常感动。饭后,我也表演了一个节目--我取出了一套非常精美的宜兴陶茶具,用大红袍演示了中国茶道,请他们品尝。戴维尝了一口后,礼貌地问我可否加奶油和糖,逗得我哈哈大笑,不知他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不管怎么说,我想家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心里暖暖的。

寒假中,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和戴维联系少了点,开学后,他打电话兴冲冲地告诉我,他有女友了,也是他的看护,一位心地善良的好女孩,比他大,像姐姐一样照顾他。他不无遗憾地说:“我跟你不能深夜煲电话粥啦,我的女友天天催我早睡早起,注意身体呢!”以后,我在柏克莱的街上走,有时会遇到戴维,他不再自己操纵轮椅,而是由他的女友推着,有时候他们会停下来,那个女孩低头帮戴维把毯子盖到膝盖上。

离开柏克莱前,我跟戴维道别,说好以后多联系,但我回了中国,终究是联系不方便,渐渐断了音信。待我在西雅图安家后,却不敢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了。戴维曾经一脸不在乎地告诉我,医生断定他年不过三十,但是他不信命运而信上帝,信奇迹,我也常常为他祈祷。好几年前的一个圣诞季节,我回了柏克莱一趟拜访师友,经过电报街时,忽然在寒风中看到戴维的母亲--她还在卖针织绒线帽,但是她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满是悲哀和沧桑。我不敢上前问候,生怕得到一个残酷的答案。

又是很多年过了,虽然当年求学有很多记忆模糊了,关于戴维的外貌我也只记得他那双调皮的眼睛了,但是每当这感恩季节到来,风中传来歌声,我总是为他献上最好的祝福,祝他一生平安无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