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学生家长(1)尊师发于心,助师乐于行

(2023-09-18 06:47:49) 下一个

我的学生家长(1)尊师发于心,助师乐于行


 

       1967年12月,在湖北省实验师范学校师资短训班结业后,被武汉市教育局分配到武汉市水厂路中学当语文老师,直到2005年7月退休,凡三十八年,粗略统计一下,所教学生好几百,遇到许许多多让我终生难忘的好家长。

        1971年我和老伴结婚时,两个人一个月的工资加在一起才61元人民币。好在我们两家都不要我们负担,平时在学校生活开销也不大,在当时还过得去。1972年大女儿出生之后,我们的工资加起来有72元了。当时的消费水平比较低,女儿每天喝一瓶新鲜牛奶,一个月才3元;一瓶液化气2.7元。反正工资管三个人的基本生活是够了。1975年小女儿出生以后,就有点捉襟见肘了。尽管我们非常节俭,仍然入不敷出,家中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但我们生活却非常愉快,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穷人有穷办法。当时如果要买超过月薪几倍的大件必需品,就“起会”。在那个贫穷时代,大家都缺钱,于是就兴起了“互助会”。如果哪一家急需用钱,那一家主人就作为互助会发起人,“约会”。比如,我想买一只上海牌手表,需要120元,于是,我就约请12位老师,每人每个月出10元。发起人,当时称“起会人”,拿第一个月的“会钱”,大家根据各家的需要,协商拿会钱的顺序。起会人负责每个月收齐后交给那个月应收“会钱”的老师。

        为了节省买衣服的开支,我们请一位在长江航运公司工作的家长,首先用“约会”的钱,从上海买回了一台蝴蝶牌的缝纫机。周末逛街时,经常去布匹专卖店看看,有时可以碰到质量花色都还适中的打折的零头布,就买回来存着。也许现代年轻人还不知道那个年代有专门卖布的商店,更不懂什么“零头布”。顾名思义,就是一整匹布卖到最后实在没有人要的一点点零头。商店根据品种质量、花色、所剩零头的多少决定折扣的多少。而有的花布剩下的一点点,折扣最多,可以做小孩子的短袖上衣,或短裤,还可以将不同花色但质量差不多的零头布买回来,拼接起来做女孩的裙子,也很好看。

        缝纫机买回来之后,我买了一本《服装裁剪》书,学会了裁剪,静仪学会了缝纫。从此,我们家大人小孩的衣服全是自己做。那个年代,本该立业而无业可立,只好先成家,成家后又没有钱,但不缺时间。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从当时无用的时间中挤出了一点点钱,让我们的两个女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年年换季着新装穿花衣,享受贫而不穷的幸福快乐的童年。

       大女儿三岁时,我们又请那位在长江航运公司工作的家长,帮忙在上海买回一辆儿童三轮车,让女儿在幼儿园放学后回家可以骑车玩。

        后来买自行车、上海牌手表等,都是一年“约会”一次,逐年慢慢添置的。但是,仍然买不起电视机和冰箱,两个女儿正在长身体,每天除了喝牛奶,还必须有鱼、蛋、肉类等动物蛋白。最难办的是肉类,特别是夏天,买多了,孩子们吃不了,又无法存放,每天又不能没有肉吃。如果当年没有学生家长热心相助,真不知道怎么办?

       我当班主任与学生就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课堂上是师生,下课后就是朋友,再加上学生都住在学校附近,经常到学生家去走访,与家长也就非常熟悉了,像至今还有联系的69届的刘汉生同学,他的父亲是我们“水中”隔壁菜场卖肉食的师傅,每天只要走到他的摊前,他总是笑眯眯的给我割两毛钱的里脊肉,他知道我们没有钱买冰箱,为了孩子的身体,只能每天去买一点肉。他每周还给我留两根筒子骨,给孩子煨汤喝,人们都说筒子骨煨的汤,可以给小孩补钙。那个年代,筒子骨是非常紧俏的啊!才七分钱一斤!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

        还有一位煤炭公司的滕天保师傅,武汉液化气公司成立时,他是第一批液化气站的员工。我们刚从学校窝居的办公室搬到新建的教师宿舍,他特地给我送来煤气灶和一坛液化气,说:“李老师,你现在住在单元房,有条件使用液化气了,一坛液化气2.7元,你们家才四口人,可以用一个多月。你用完了,让我儿子强胜回家给我说一声,我马上给你送去。既方便又便宜。这个液化气灶有点贵,要27元,你分三个月给我就可以了。”说完就给我装好了煤气灶,教我们正确使用方法,才下楼回家。

       当时, 住在我们家隔壁的史红老师的家里买回一台黑白电视机。她们家也是两个女儿,与我的两个女儿差不多大,一放学回来,我的两个女儿就站在他们家门口,看他们家的电视,想看什么节目全由他们的两个女儿控制。看着女儿那么喜欢看电视,总是站在别人家门口看电视,我下决心要给他们买一台。

        那时一台武汉生产的14寸黑白电视机要400多元。我到学生杨云仙家访时,与她在武汉电视机厂负责销售部工作的爸爸,聊完该生在学校的情况后,就问问他们厂电视机的销售情况。那位杨师傅是一个非常精明的武汉人。他更清楚年轻教师工资低,于是,他问我:“李老师,你如果想买电视机,可以一个月拿十块或是二十块钱吗?如果可以的话,我就先给你一台电视机看着,每个月付十块吧!等你全部付清后,我再把附有保修条款的发票给你。好吗?”杨师傅善解人意的一席话,真是让我感动不已,让我喜出望外啊!

        第二天下班后,杨师傅就把一台橙色外壳的“武汉牌”14寸黑白电视机,送到我家,热情帮我调试好后才走。

        我当时没有任何一点攀比的想法,就是为了两个女儿的心理健康,不能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让她们做到自己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不能从小就看别人眼色做事。让她们的心理和身体一起健康成长。

        我的大女儿在大学四年级临近毕业分配时,给我写过一封信,她在信中说:“我觉得我们家好像是介于传统与开放之间。你们对我和妹妹管教也是如此。不过我真的好感激你们为我们创造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正是这些在潜移默化中造就了今天的我。我虽然不能成为名人、伟人,但作为凡人,我们已经生活得很幸福了!”

        幸福不忘那些发于心乐于行、热情帮助过我们的学生家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第一段38年里教过几百位学生数字有错吗?我们家长辈也是中学老师,当过多年班主任,每年一班都五六十个学生,近四十年教过二千多学生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