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98) 因缘调到海南农垦,继续进行教学改革

(2022-06-10 05:50:50) 下一个

闲话人生(198)   因缘调到海南农垦,继续进行教学改革

 

我这个武汉人与海南的缘份,掐指算来有三十多年了。

那是在1984年4月14日,早上第一节快上课之前,湖北省教研室的谭爱旭老师,带了六七位老师要求马上听我的课,说他们是从海南来的朋友,我立即请他们进教室。现在已经记不清楚,当时那一节课讲的什么内容,上完课后,他们非常感谢,同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见博文《笑谈邂逅·推门听课的吴多雄主任》)

带队的是海南农垦总局教研室吴多雄主任,吴主任听完课后非常高兴,一定要请我吃中午饭。他说,像这样突然袭击式的听课最真实,并请我在方便的时候到海南去讲一讲。以后,每年暑假他都邀请我去海南讲学,因为太忙,一直未能成行。

1989年暑假前,吴主任再一次发来邀请函,并打电话告诉谭爱旭老师说,如果这次不来,以后就可能没有机会了。那一年暑假,只有海南“天高皇帝远”,还可以举办中学教师专业培训班。于是,谭老师就组织语文、英语、化学等几个学科的老师到海南去讲学。

我主讲语文,借海南农垦中学曾建仪老师班上的学生上示范课,课文由农垦总局教研室的教研员选定。上完课后,再结合教学内容,讲我是如何备课,怎样设计教案,在课堂上如何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教案等等。第二天,我还结合六年语文教材改革实践,介绍了当时全国语文教学改革的情况。海南农垦总局教研室,组织全局的一百多个农场中学的语文教师来听课,吴主任和全体听课老师对我的报告和示范课非常满意。海南农垦中学的赖瑞光校长也来听了课,课后,他盛情邀请我们一家,第二天早上到海口华侨宾馆喝早茶。

在喝早茶时,赖校长详细介绍了海南农垦中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前景,热情邀请我们来农垦中学工作。赖校长是一个非常会做说服工作的人,他见我不为特区的工资待遇、优惠的住房福利动心,转而询问我的两个女儿的情况。当时我的大女儿即将高中毕业,小女儿马上要上高中了,赖校长就详细介绍了海南建省后高考政策及录取分数线的情况。然后说,如果你来农垦中学工作,你的两个孩子将来在海南肯定可以考取重点大学。这确实非常诱人啊!我当时就握着赖校长的手说:“为了您强烈的事业心,也为了我两个女儿的前途,我会考虑来海南的。”

回武汉后,经过差不多一年的筹备,我们武汉几个重点中学的,五家九位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等学科的高级教师(见《回国杂记·一群海南武汉人》),经赖校长多次来汉逐一商谈,确认将于1990年9月1日开始,我和游丽昭率先,其他几家随后,调到了海南省农垦中学。赖校长还让我以海南农垦中学的名义,于1990年8月4日至9日,到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参加全国语文教学改革研讨会。

我先到北京,去人民教育出版社见到了副总编刘国正先生、还有《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张定远所长、中学语文编辑室周正逵、王连云、熊江平等责任编辑。国正先生特地请我到他的办公室去谈话,充分肯定了我在第一轮六年试教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鼓励我到大特区再创辉煌,他嘱咐我到海南后要继续进行语文教学改革,争取更大成绩。同时,请我帮他一个忙。他说:“我这个全国中学语文教研会会长,现在就差海南省还没有建立省一级学会了。你到海南后,抓紧时间,尽快把海南省中学语文教研会建起来吧!”

九月一日,举家南迁。到农垦中学报到以后,赖校长要我们去高三年级执教毕业班的课程。我坚持从武汉来的这批老师,一定要从高一年级教起,理由是:我们调来农垦中学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的。如果现在接手教这一届高三,即使将来取得再大成绩,也是不能服众的。因为教学是有连贯性的,原来一直在教这一届的老师会怎么想?他们教了两年,打好基础,你们来摘桃子呀?同时,我建议赖校长制定农垦中学未来发展的六年规划,及分步实施的两个三年计划的远景。赖校长终于同意我的意见,我们从武汉调来的老师都安排在高一年级或初一年级。我和游丽昭(原华中师大一附中数学高级教师、执教教育部项武义数学实验教材改革实验班)分别执教这两个重点班,她当班主任的班偏重理科,我当班主任的班偏重文科。我们两个互教对方班的语文和数学,英语是从武昌实验中学调来的高级教师胡承辉老师执教。而且,我们要求赖校长保证三年不变,我们也承诺,三年后高考成绩一定要在全省名列前茅,否则“卷铺盖走人”。赖校长不仅礼贤下士,广纳各省优秀教师,而且,虚怀若谷,尊重并采纳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三年后高考成绩揭晓,果然一炮打响!

初到农垦中学,赖校长一定要我当语文教研组组长。虽然再三推辞,还是推不掉,只好负责抓语文组的教研教学工作。当时学校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先说硬件吧,整个校园是全开放式的,一个不太像样的大门,没有围墙,周边农村的农民经常牵着耕牛从学校穿“堂”而过。图书室藏书很少,两个供学生上课的电脑室都是当时最低端的电脑。学校没有设年级组,有教研组设置,但是没有教研组办公室,教师都不坐班。再说软件吧,学校没有最基本的集体备课制度,教导处课程管理也没有严格的制度,学生管理也没有形成系统,一切都需要整顿。

后来,赖校长又要我当教导主任,负责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任后,我按照学校制定的六年规划,实行年级组和教研组并行的双轨制管理方式。教导处设两个副主任,陈良兴副主任管理年级组,从初一到高三设六个年级组长,年级组负责管理本年级的班主任和各班的学生干部,按学校计划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活动。陈汉章副主任负责管理教务处日常工作和教研组的教学教研。教研组负责学科的教学教研工作。年级组和教研组都要建立每周一次的例会制度。各个年级组和各学科教研组的例会时间由教导处统一安排。为了强化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学校明确规定,无故缺席者视同无故旷课,不仅要扣发当月奖金,而且要取消年终奖。为了帮助全体老师学会集体备课,特地组织全校老师观摩语文组的一次集体备课。观摩结束后赖校长讲话,强调集体备课的重要性,要求各学科教研组结合学科特点和各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抓好集体备课。

从学校长远发展着眼,建议赖校长首先抓好高中三个年级的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三个梯队,每个年级组从组长到教师都从高一年级开始执教,三年不变。每个年级骨干教师,老中青教师按一定比例配备,各学科都有这样的教师队伍组织架构,不仅非常有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还特别有利于师生教学相长,师生相处三年后互相都非常熟悉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更强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更强了。

海南省农垦中学既是省重点,也是农垦系统的重点中学,学生来自全岛一百多个农场的职工子弟中的佼佼者,他们目标明确、信念坚定、单纯质朴、尊师守纪、学习勤奋、刻苦、努力。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几年,我当教导主任,兼班主任,并上两个班的语文课。我和游老师、胡老师,还有全体高三年级的老师们,所带的那一届高中学生,三年后参加高考,成绩非常突出。农垦中学的高考升学率,从名不见经传,一跃为海南省第二名,直逼几十年雄踞第一名的海南中学。时任海南省教育厅的谢峰厅长,多次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表扬农垦中学,认为农垦中学“低分进高分出”的经验应该在全省推广。

农垦中学从1993年开始,走上了良性循环的持续发展的轨道,为此,赖校长付出了智慧和心血。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积极引进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为了提高教师业务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请进来的都是全国知名专家如著名语文教育家、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刘国正先生,著名语文教育家、国家高考语文命题组成员、北大附中副校长章熊先生,全国中语会秘书长、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张定远先生,广西教育学院院长王世堪先生等;后来还请了北京市著名特级教师刘朏朏、华中师大一附中特级教师詹柄椿、尹一冰,华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张贵和、黄冈中学特级教师汪道惠等来农垦中学讲学,给学生上课。还请了河南《中学生阅读》主编何宝民先生给高三学生讲《高考作文备考方略》,还特聘北京市著名教师张必琨先生为农垦中学教育顾问,辅导语文组青年教师并执教一个高中重点班语文课。

最先到农垦中学来讲学的,是中国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他于1991年2月25日和26日在农垦中学阶梯教室讲学,农垦中学全体老师和应邀前来听报告的海口市部分学校的领导及老师一睹书生的风采。魏书生在会上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他到全国各地讲学以来,第一次在一个学校讲了两天。书生在会上直言不讳地说,这是他到全国各地讲学以来,第一次在一个学校讲了两天。

赖校长还不定期派骨干教师去全国著名中学听课学习。每年寒暑假都组织初三和高三的全体老师,去大陆的教育先进地区参观学习。

农垦中学从1993年开始步入海南省一流中学的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南省中学名校,入选教育部魏一樵主编、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海南省中学名校录》。

遵照国正先生在北京对我的嘱咐,到海南后我请农垦教研室吴多雄主任,联系省教研室田厚谦主任,积极筹备一年多时间,海南省中学语文教研会就成立了。同时,我继续进行语文教学改革,认真研究人教社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结合海南农垦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更新观念,指导学习方法,改革教学方式。写了一篇《关于高中<语文>课文后面思考题的思考》,带着这篇论文去旅顺参加了全国中学语文教学年会。与国正先生分别那天晚上,促膝长谈后,先生给我写了两首诗:

                   赠言

               一溪初入万花明,

               渐怯孤蓬风雨声。

颇怪刘郎迷路返【1】,

舍舟大可试攀登。

     赠别

不唱阳关怨别离,

江湖相望益相倚,

它年重会为君卜,

定是春光烂漫时。

                国正

            一九九一年八月于旅顺

【1】《桃花源记》载刘子骥寻桃花源迷路而返,惜其功亏一篑也。

      感谢国正先生一直鼓励我在语文教学改革的路上不断进取,尤其在我遇到挫折时,及时开导,我才不至于“迷路”,才没有功亏一篑!才有今天“春光烂漫时”的“花繁桃李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