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6)

(2022-02-01 06:49:13) 下一个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6)

          商调受阻,贵人相助

当我拿着“商调函”去武汉市教育局人事处办手续时,却遇到了麻烦。人事处长是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同志,她说:“你想调到省重点中学的愿望很好,但是,华中师大一附中不归我们管,我们不同意。你可不可以考虑调到武昌实验中学,那也是省重点,也在武昌,我们也可以分给你一套住房。我希望你去我们教育局管的学校,手续也很简单。”

我婉言谢绝了处长的好意,坚持要调回我的母校。结果就如安校长所言,真是一场“持久战”。

一年多时间,我无数次横跨武汉三镇,从武昌,经汉阳,赶到在汉口江岸的市教育局人事处,不论我怎么说,就是一句话,“去实验中学,马上办。去华师一附中,不行!”

调动手续还没有办好。我在四十三中带的那一届文科重点班的学生毕业了,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目标,校长、家长和学生都很高兴。此时,安校长对我说:“你这个调动手续恐怕不是一年半载可以办好的,你现在已经完成了我们的任务,如果华师一附中需要的话,你下学期开学可以先去那里上班,工资我们照发。你一边上班一边办手续吧,迟早是可以办好的!你跟袁校长说,早年,我也是华师大毕业的,就算我给母校的一点贡献吧!”

我回母校对袁校长说了安校长的建议后,他立即打电话感谢安校长对母校工作的大力支持,然后说:“培永的工资一定要由我们发,他在我们这里上班,理所当然该我们负责发工资,而且,我们学校的经费比你们多一些呀!你就把他的工资拿去给你们老师发奖金吧!非常感谢你呀!老校友!”

1979年9月开学后,我就回母校上班了。但我仍然经常去教育局人事处要求调到华师一附中,也曾找过许多朋友去疏通关系,还是没有结果。据说那位处长是一位原则性很强的干部,谁去说都不行。

我人在母校上班,但是,档案工资却在四十三中,那两年恰逢武汉市教育系统教师普调工资,而且还有2%的奖励工资给优秀教师。安校长力排众议,坚持给我普调一级,再加一级奖励工资。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以为安校长跟我有什么特殊关系,其实,我们就是一般的上下级关系,就是那种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但是,他对我的恩情却浓于水!让我终生难忘!

袁校长非常关心我的调动手续问题,也想了许多办法,一直不能解决问题。这也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他只要见到我,总是非常亲切地说:“培永,你安心教学啊!好事多磨,我们来办调动手续,总会有办法的。”

一直到1980年暑假,又到招生季节,一位华师一附中的早年老校友来找袁校长,希望他看在老校友的份上,照顾一下他报考华师一附中只差两分的女儿。当袁校长听说他现在是武汉市市长的秘书时,他笑着说:“我可以答应你的要求,但是,你知道现在母校是多么缺老师呀!我现在有一个老师的档案就卡在你们教育局人事处那里一年多了,你是否可以帮我拿出来呢?”老校友满口答应:“没有问题!”袁校长立即就说:“那就开学时师生同时来报到啦!”

老校友万万没有想到,他这位市长大秘去教育局找局长都搞不定。那位人事处长认定,李培永这样优秀的老师只能留在我们自己管的重点中学,不能给华师一附中。其实,那位处长哪里了解我这个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普通老师呢,她是逆向思维,华师一附中坚持要调回去的高中学历的老师,一定是优秀的!既然是优秀的,我们得留给自己的重点中学。

到开学了,老校友对袁校长说,请再给他一点时间,到年底前,一定办好。请袁校长先让他女儿来上学。而且,他说,他可以直接去找四十三中的校长,让李老师先到一附中上班,然后再补办调动手续。袁校长说:“谢谢你!你就不要去四十三中了,安校长是我们华师大的校友,他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李老师已经在我们学校上班一年多了!让你女儿去高一年级报到吧!我相信你能帮李老师办成的,以后让李老师直接与你联系吧!”

后来,我常去市政府找老校友,每次去都有借口,其实两人心里都明白,就是为了调动那件事。见面次数多了,才知道,原来老校友五十年代曾经是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的警卫员,是宋书记送他到中南工农速成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的前身)读书,毕业后考取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回武汉市政府给时任市长当秘书。

眼看快到年底了,在市政府的办公厅,王千弓秘书长给老校友出了个点子。他说,让李老师写一个请调报告,再请调出和接收的两个学校签署意见后,直接送市政府办公厅。给我这个秘书长签字,你再拿去请市长阅示。市长批示后,我们再去市教育局找局长办手续。这一招果然奏效。真是难以想象,一个普通的年轻教师调动工作,居然还要市长干预才能办成。如果不是巧遇当市长秘书的老校友,我的人生轨迹也许还得改写!

1980年12月15日,我正式调回到母校华师一附中。

如果没有两位老校长的倾力相助,精心栽“培”,就没有培永的今天!更不可能走上语文专业成长的高速之路!难忘我最敬爱的两位老校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 !同心納吉,共享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新年吉祥如意!!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持续关注和评论。你说的大部分都是当时的事实,确实重点中学的老师物质福利、子女读书等是一般中学老师望尘莫及的,但是在评职称等就不是你说的那样了。清你参见我的《闲话人生》8、9、10三篇回忆文章,那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再次感谢你的热情和关注!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培永' 的评论 : 中国是个重视教育的国家,大城市里的中学老师特别是重点中学的老师,一直是好工作。不光是日常的福利待遇不错,有寒暑假,升职也比大学简单公平。因为有高考指挥棒,你学生高考成绩在市里的排名是硬指标,数字化,不需要多少主观评价,加上个人学历等等都是硬指标,我母亲那一代人里,到了那个程度能和你竞争的人就很少了,评职称没有什么惊险,水到渠成,我妈妈作为一个四十多岁才去的新人,得到了校领导非常好的尊重,校长都是叫她某先生的。而同一个时期我父亲在高校就差多了,全都是些捣鬼,越是水平高的人越拿不到教授职称。逢年过节家里各种学校发的家长送的东西都吃不完用不完,全都是我妈拿回家来的。直到现在她都退休几十年了人都在海外了,学校还没事发个东西去我弟弟家。我爸那儿几乎啥都没有。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分享。我当时决定回母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的两个女儿可以进省重点中学读书!回头看走过的路,这次选择对我和两个女儿的一生起了决定性作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简单'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点评。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我母亲从一个部委的大专院校的图书馆管理员职位调动到北京市教育局所属的一个重点中学教书时,也遇到了这个跨界的人事问题。部委跟北京市地方没有人事关系,所幸母亲跟那个高校的人事处长个人关系非常融洽,那个阿姨年长,真挚地祝贺我母亲获得了一个去好单位,去地方的机会。北京市地方事业单位的待遇比一些穷的部委要好,另外中学的待遇那个时候比大学也好,再说我妈妈在去那个高校之前教了十年的高中,终于可以重操旧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了。那个人事处长还提醒我的书呆子妈妈说,去了中学就不能分房子了,你一定要把孩子带进去上学,你那个学校一个名额市价十万,你有两个孩子,就比要房子合算了!这个千万不能错过!可惜我妈妈不领行情,没有照办她的嘱咐,直到我以一分之差没有考上本区的重点高中时,她才想起来可以跨区去她的学校,耽误了我好几年没有读好学校。后来醒悟以后直接让我弟弟小学毕业就跨区入学,充分利用教师子女的特殊条件(我们在的那个区的最好的学校也没有妈妈那个学校好)。妈妈念叨了那个阿姨好多年,在关键的时刻帮她办了那么重要的事,没有要求回报。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前辈!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姑且承认处长也是想留住人才,可是制度不该违反本人来去自由的意愿吧。档案、户口、工作单位、这制度那规矩就是把人固定住、死里坑。万恶的制度造就了螃蟹一样的社会。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姑且承认处长也是想留住人才,可是制度不该违反本人来去自由的意愿吧。档案、户口、工作单位、这制度那规矩就是把人固定住、死里坑。万恶的制度造就了螃蟹一样的社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