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站桩面试题(二)

(2020-01-22 12:56:35) 下一个

站桩面试题(二)

 

接着上一篇文章, 讲几个附加的站桩的话题。

 

站桩的基本作用在于通畅气血,平衡身体。 

这句话很简单, 具体的内容非常多。 如果说中医对百病的解释都基于气血不通畅,那么通畅气血就意味着治百病。 既然如此, 这个话题就很大,也很丰满。

 

至于平衡身体, 内涵也很丰富。平衡的一个重要基础是自由。 气血的自由, 通路的自由, 结构的自由。 比如, 眼中钉,肉中刺, 就是气血不自由。 脱臼,颈椎侧弯, 腰间盘突出等等,是结构性不自由。 不自由就会不通畅, 也会不平衡。 

 

所以, 如果说站桩能带来身体的平衡。 直接的推论就是,站桩会带给你完美的体型。 不胖不瘦,多一分则过多,少一分则过少。 至于身体的美学, 基本上基于一种结构的平衡。 一个平衡的身形,本身就是美。 当然, 在这儿, 我的美学标准,更多的是一种平衡,稳定,流畅,生命力。 很少关于所谓的漂亮。 比如, 一个女孩子可以脸蛋很漂亮, 但是, 我可能不太会觉得漂亮,如果我发现她的身体很不平衡。 比如, 一个女孩子胸很大, 但是走路都失去平衡, 我可能很难去欣赏其中的美。 但是, 如果一个女孩子给我的感觉是平衡,稳定,流畅,充满生命力, 我可能会本能的觉得很美,哪怕脸蛋不是传统的漂亮。 

 

当然, 美不美, 是非常非常主观的事情。 不用勉强别人觉得美不美。 

 

比如, 一个女人, 如果小肚子是鼓鼓的, 在我眼中,就很难有魅力。 其实,这有生理的因素这里边, 鼓鼓的小肚子, 意味着下焦不通。 也同时意味着生殖系统不够健康。 也意味着小肚子是没有弹性和力量的。 那么, 作为男人, 本能的,就会缺乏一种冲动。 

 

但是, 硬邦邦的健美型的小肚子, 其实也是不美的。 原因在于, 这样的小肚子,同样缺乏活力。 更多的是“阳性”的味道太重,但是女人的美,更多的是水性。 也就是说, 一个肌肉的硬度, 背后是阳气的充盈程度。 如果一个肌肉长年保持着硬, 就意味着, 这个肌肉有事没事就充斥着阳气。 这是不健康的。 就像一个男性的生殖器,该雄起的时候雄起, 是健康的。 如果平时都雄起, 那么就是阳亢。 阳亢的结果的就是阳气过早衰竭。 所以, 硬邦邦的肌肉的背后的故事, 就是阳气的衰竭。 比如,健美先生, 到最后, 整个身体就像皮囊, 松的要命, 要打药才能维持紧致。 但药是什么, 是激素。激素是什么, 就是把你的身体的储备激发出来,提前消耗。 这就好比, 性功能不行的男人, 吃春药一样。 暂时可以雄风依旧。 但是, 接下去的故事,就是阳亡,连小命都难保。 

 

所以, 真正漂亮的小肚子, 不是圆鼓鼓的,也不是硬邦邦的肌肉。 而是基本平的, 软的, 但是,一用力,还是坚硬,或者说气血是通畅的,阴阳是平衡的。 气血通畅, 就不会圆鼓鼓。平衡了, 也就不会过阴,也不会过阳,也可阴可阳。 这样的小肚子, 一定是暖和的,而不是冰凉的。 是有弹性和力量的,而不是硬邦邦或者松弛的。 

 

所以, 简单说站桩, 可以让人气血通畅,身体平衡。 上下,左右,里外,前后,阴阳等等都走向平衡。 


 

顺着平衡这个话题, 我们来讨论一下站桩的手的位置。 

一般来说, 浑元桩, 手的高度, 下不过脐, 上不过眉。 这是对一般习练者的要求。 就像任何的要求, 其实都不是死的。 如果你知道背后的原理,你可以打破这些要求。 

 

“下不过脐, 上不过眉”, 其背后, 也就是说, 你最好把能量的分配/调剂控制在上中下三个丹田的范围之内。 出了这三个丹田, 你就不好控制了。 

所谓的不好控制,是取决于你的能力的。 你有能力,自然不好控制的也可以是好控制的。 

 

手的位置,基本上决定了你在哪个高度调控你的能量。 比如, 手的位置低, 你基本在下焦,下丹田工作。 你的手不断升高,就是你的能量不断往上。 所以, 当你能量水平很低的时候, 这个时候, 身体的能量将主要用来维持生命活动, 也就是主要在下焦,因为那是生命能量的根。 如果你身体能量开始上升了, 那么, 你就可以在脾胃肝胆等等中焦工作。 来改善你的消化系统。 如果你消化也好了,就会渐渐关心上焦。 心肺功能,甚至是大脑的功能。 也就是说, 你开始不安分了, 开始多管闲事了。 你可能好斗了,也可能喋喋不休了, 也可能玩弄权力了,也可能力大如牛,也可能双眼色眯眯的。 

 

这个理论,其应用也非常广泛。 比如, 一般人认为, 累了,乏了,困了, 甚至病了, 就不适合站桩。 其实不完全。 各个能量状态,有各个能量状态的站法。 只是, 你要比较准确的知道, 你该怎么站。 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 其实站桩没有标准,桩无定桩。 

 

那么, 手的位置, 如果离开这个常见的范围,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的作用呢?比如, 低于脐会怎样, 放后面会怎样, 放头顶会怎样?等等吧。 

 

现在, 我们顺着这个思路, 去探索更加泛泛的站桩。 就像我们曾经把静坐应用到很多领域一样。 站桩的思想和方法,同样可以普遍化。 

 

如果从某些角度看, 站桩可以看作是导引的一种。 导引是中医很重要的一个分支, 也是气功的一个很重要分支。 其实, 古传中医也好, 气功也好, 道家养生术也好,大抵所有的中国养生术, 都是想通的,也是混合杂交的, 很难分的那么清楚。 

 

但是, 站桩是导引中,很强大的一个分支,因为过于强大, 可以自成一体。 反过来, 站桩的思想和方法, 可以滋养,甚至重写很多传统的导引术。 

 

同样, 站桩也可以应用到静坐中来。 一般认为, 静坐是万法的基础。 其实, 反过来, 万法也可以丰富静坐。 比如站桩的很多思想方法, 是静坐没有的。 因为传统的静坐, 不强调气血通畅,也不强调身体平衡, 也不用来治病。 但是, 这是站桩的强项, 也是站桩研究的很透的话题。 所以, 如果把站桩的方法应用到静坐, 那么, 静坐就多了通畅气血,平衡身体的强大武器。 

 

那么结合静坐的强项, 比如守中,守神等等, 这个通畅气血,平衡身体的能力,就如虎添翼。这样, 所谓的静坐治百病, 就有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持。 也为完美的深度入静,清理心性等等, 提供了物质基础。 因为气血通畅,身体平衡, 三焦合一,打通大小周天等等, 都是形而上的支撑,也是条件和土壤。 

 

瑜伽在表面上,是形体的拉伸。 但如果加入觉知,每个瑜伽动作都是一个导引动作。 如果加入特定的站桩的心法, 那么, 瑜伽的练习,就变成了具有站桩特性的导引术。 

 

比如, 大家直觉上感觉不到,躺着练,也可以像站桩那样练。 但是, 如果你学会了, 你会发现, 躺着的姿势,现在有了完全不同的含义,作用。 比如, 躺着抱腿,不再是简单的传统的瑜伽动作, 而是赋予了强烈的站桩色彩,也是气功的色彩,比如, 成了打开下焦的一个新的途径,强大的途径。 

 

简言之, 不管你躺着,坐着,站着,走着, 你都可以应用站桩的原理。 站桩可以变的无处不在。 就像一个锤子,不是只用来敲钉子的。 它的应用可以远远超越敲钉子。 

 

如果是面试, 我会让你举出一百个锤子的应用。 

如果是面试, 我会让你举出一千个站桩的应用。 

 

然后,我会说你通过了, 其实锤子和站桩是一回事。 一个不会说出锤子一百个用途的人, 自然也说不出站桩的一千个应用。 

 

事物是相通的,这个能力, 在于你这个人。 而不在事物本身。 

能不能学好站桩, 不在站桩这件事。 而在站的那个人。 

 

听起来好像都显而易见对不对?

其实没有那么显而易见, 人很容易被迷惑,也很容易自己把自己搞糊涂了,搞丢了。 

 

就像入静, 说,别胡思乱想啊,你就入静了。 

可是, 你能做到吗?

一个道理, 就算你无所不知,站桩的时候, 你还是会像迷途的羔羊。 

所以,终究的终究, 所有的面试, 无非是为了引导大家,一路走好。 

做一件毫无意义,也很有意义的是, 站好了!


 

==================================

附上一个同学的两次报告。 也是昨天文章中的同学。 

可见, 一个没有真正掌握站桩的人, 同样可以从自己的实践中,收获很多。

所以,就像人生, 终极的目标很无聊, 都是死亡。

但是,过程可以很有趣。

站桩也一样, 在你实践的过程中,你会收获很多的惊喜。

 

12月27日

早起tadasana

不瞒你说,我真的爱上了站。如果说坐,对于打开胸腔有很大帮助,那么任何腹腔的打开,可能就要归功于站了。我才站了一周左右,可以说还不理解站背后的诸多好处,但是站让我的腹腔血脉开始有了活力。那张抽吧了多年的破鱼网,开始有了被理顺,被修补的机会,那些挑了的线,开始被抚平。一块荒田久未浇水,已经干的裂了缝,突然天降微雨。。。我甚至都能听到滋啦滋啦的声音。 不仅如此,站,其实是打开了一扇门,因为我在整天的活动中都可以去练,做家务,走路等等。有时候真感慨语言的苍白,因为我除了说感恩遇见老师就不知道说什么了。我希望老师明白我说的这个感恩,它就像冰山的那个露出水面的那一点点。深深的那些谢意,就用来好好练功,用来求上苍好好回报老师的一片慈悲。

晚上静坐一个小时,感觉自己真的入静了。我现在觉得,甚至努力去感觉身体也可能是一种执啊,因为当我什么都不想,不关注,虽然脑子不是真空的,偶尔会走神,但大多数时候只是关注呼吸,就比较容易入静。这可能是我开始练功以来的第四次,自己都觉得入了静。

 

1月12日

 

千年老师好

 

大概从10年前开始,就是更年期的时候,开始长小肚子。除了上大学的时候略胖,其实我一生都不胖,包括生儿子的产前产后。产前是因为不能吃,一直吐到胎儿7个月。产后都没费力恢复就正常了。

 

50来岁长小肚子,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我根本没在意。后来从2017年开始去健身房,心想既然来健身,还请了教练,何不练练小肚子,把它减下去,也对的起我付的教练费吧。这样开始了各种练小肚子的运动。在长达一年的每周3次的和小肚子的较量中,我终于败下阵来,因为不管我做什么怎么做,小肚子纹丝不动。后来去健身房,根本就不理小肚子,该干什么干什么,多数时候就是拉伸,瑜伽什么的。所以小肚子以胜利者的姿态继续与我和平共处。

 

直到最近开始站,一天一天的,每天时间也不长,前后估计也就半个月时间,不经意之间,有一天突然发现小肚子减小了很多。不信赶紧去照镜子,发现从侧面看,只是往前挺一点点而已,跟以前大不一样啊。赶紧拍个照片为据(可惜我没有以前的照片可以对比,正常人谁去拍自己鼓起的小肚子啊)。很开心,必须和老师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老师好,打坐也可以让心静下来,按您说的扭动身体时感觉对侧的肩膀和脖子酸,会坚持下去的。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同学真厉害,随便一练就入静了,绝对有天赋。谢谢分享!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打算读的,因为上篇一个题也不会答。定下心一看,原来是…答案。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