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因人而异,万变不离其宗

(2021-02-25 17:26:54) 下一个

 因人而异,万变不离其宗

 

>>> 老师,最近的文章读了之后很有感触。关于静和定的描述十分的清晰,让我对两者之间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一旦体会后会对练功会有很大的帮助。 

 

=== 嗯,会有质的变化。这是根本的根本, 也是很强大的武器。

 

》〉》老师关于儿子读书的文章,开头我就忍不住笑了。是你给孩子选的如此佛系的书,还是你的孩子天生就佛系(估计要不也不投胎到你门下了:)?

 

=== 是他妈妈买的, 两个孩子的教育都是妈妈管。 我极少插手。 晚上我会给讲故事,他们也爱听我讲。 但是我的普通话和英语都很不准确,我妻子两者都比较标准,尤其普通话,所以我倾向让她讲。 只是她忙活一天了, 晚上我讲也好。 

 

这本书,应该是比较经典的儿童读物吧, 其实传统的思想,全世界是相通的。 

我妻子不太愿意给他们读现代的读物, 孩子们也不看电视。 

我们两个人都比较保守,传统。 

这也是为什么, 是不太容易接受越来越左倾的教育的。


 

》〉》在当前貌似信息爆炸,信息极易获得的今天,要获得真相却比任何时候更难。因为比无知更可怕的是,拥有错误认知却坚信自己是对的。我对医疗和健康方面的体会是最深刻的。比如一度认为在如此发达的一个国家,政府机构会是为大家利益做正确的决定。FDA批准的药物应该是对人有帮助的;给人建议的饮食结构也应该是对人身体好的;我们的食物及饮用水都应该是洁净的。后来发现这些assumptions 多么的naive。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饮食结构现在有无数的科学证明 plant based Whole food 是对人身体有益的. 加工食品绝大部分都要小心。大量的喝牛奶吃鱼肉对身体并无太多好处,可是这些信息只能是自己去学习。并不是在主流的社会媒体里能看到。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饮用水里是加了fluoride 的。通过一些研究之后才发现,实际上是一个有毒的物质。由于企业他们的利益关系,本来是要花很多资金去处理这种有毒物质的,结果他们却做出研究来证明能够帮助预防牙齿的蛀虫。所以这个佛就理所当然的被加进我们日常的饮用水里面去。我不是科学家,我也不能证明说这个对人体是有益还是有害,但是common sense告诉我,这样不自然的在水里面添加有毒物质,对身体绝对是没有好处的。你再看看欧洲的那些比较注重公众健康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干的。

 

=== 这些问题, 我们大约11年前认识到了, 那时候,我们30左右。 

然后渐渐演变成现在的样子。 

什么科学啊,医学啊, 政府啊,媒体啊, 如果具体到一个人, 往往都是误导的。 

不是说这些东西没用, 而是,如果错误的用了, 比没有更可怕。 


 

》〉》我对疫苗和口罩的有效否,只能说不知道。学得越多,发现不知道/不能确认的事情越多。我女儿说我反科学。

 

=== 你女儿这一代, 被“左化“的非常厉害。 很多事情, 也许只有自己经历了,

才知道错误的多么离谱。

就像你自己的健康, 你以前不以为然的东西, 也许就是最重要的东西。 

而以前认为非常科学一定正确的东西, 也许是大错特错。

 

》〉》说一点儿我关心的事情。过去几年里,我花了不少时间去学习应该吃些什么。最后发现网上的信息五花八门。几乎找不到正确答案。有人说要全部素食,因为今天的动物养殖以及环境污染,吃肉就相当于吃毒药。也有人说,素食要全部生着吃最营养。有人说一定要吃一些动物蛋白才能让身体不缺乏营养。有人说,牛羊猪红肉,最好不要吃,鸡肉和鱼肉比较好。也有人说鸡肉鸡蛋和鱼是最致癌,污染最大的肉食。有人说糖是滋养癌症的源头,所以一切加工糖都要避免。甚至是水果也得很限限量的吃。有人说,水果是大自然给人类的最好的食物。水果里的糖和加工过的糖完全不一样,可以毫无顾忌放心的吃。有人说碳水化合物最好不要吃,让人的血糖很快升高,对健康不益。有人却说,碳水化合物是人类摄取能量的主要来源,可以放心的吃。总之,学完之后,我感觉是我没法儿活了,不知道该吃什么了。????

可是饭还得吃不是,所以只能静下心来想想到底该怎么吃。第一是肯定的,不能带着恐惧的心理去吃饭。即便吃下去的全部是有机食物,最后产生出来的也是有机恐惧,所以心态首先一定要摆正。第二。最好的办法是听身体的,什么东西吃下去让身体舒服的,那一定是对身体好的。而这个在不同的身体阶段,不同的季节,不同都不一样。老师现在有这种功力,吃下去身体就知道适合还是不适合。像我们还没有的。那怎么办呢?除了慢慢的去培养这种。觉知能力。要怎么吃呢?只能用Common sense去做分析了。另外,我对咱们老祖宗的黄帝内经还是很信任的。所以想了之后,总结总结出来这么以下几条原则:

在目前身体能够认知的情况下,听身体的吃的舒服的就吃,像目前的小米南瓜粥,吃下去身体就很舒畅。第二尽量不吃加工的食品。尽量买新鲜的蔬菜水果,自己做饭。第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吃有机的蔬菜水果和有机的肉。目前我只吃鸡肉和海鲜类产品。红肉基本上不吃了,因为油脂高,多吃完之后感觉嗯肝区不太舒服。第四,什么东西都应该讲一个适量。所以水果可以吃,但是也不能过多的吃。中医讲水果里面大部分都还是寒凉性的。但我现在一天吃一两根香蕉,因为身体比较缺钾。香蕉又好吃又方便。中医讲香蕉是比较寒的。那我是就喝点姜汤来平衡。

老师对用微波炉怎么看?有些人说用微波炉去热食品致癌。但是现在有时候为了方便,经常把剩菜剩饭放在微波炉里热一热。

还有现在流行的蔬果汁。真的寒凉吗?我喝下去觉不出好坏。现在连国内都流行起来了,还有汁友专门写文章说自己手脚冰凉的毛病也被喝汁改善了。

其实人觉知力练好了,身体健康了,吃就可以很简单,主要靠吸天地中之精华了。什么时候能到那一天啊?


 

==== 很多复杂的问题, 回到根本,就不复杂了。

就像”百病“, 多么复杂啊, 医书浩如烟海。

可是,其实万变不离其宗, 天下无病之所以可能就是那个”宗“其实很简单。

比如说, 其实几乎所有的疾病,甚至精神疾病,都是有着一样的规律, 一样的根本。 

所以, 如果把那个根本吃透了, 规律掌握多了, 百病的治法就变的很简单。

就像三板斧打天下。

我也不是异想天开, 白日做梦。 如果从2010年开始算,我也实践11年了。

我这个设想,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我自己就不用说了, 两个孩子加起来的年龄大约13年。 

也就是说, 孩子的13年里, 我这个假设没有失败过一次。 

 

吃东西也一样, 什么理论都不重要, 但是身体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而食物的根本是自然, 凡是不自然的食物, 都有潜在的问题。 

饮食结构, 习惯, 最最重要的是简单,自然, 适合自身情况。 

那些”特殊“的饮食, 就像吃药一样, 都是不平衡的, 

所以,如果有病的人, 特殊饮食也许有点意义,就像有病治病。

但是, 正常人, 自然的饮食,一定是最健康的。 

就像呼吸法, 什么神奇的呼吸法, 都不如自然呼吸法。 

你不是自然的腹式呼吸, 你硬要腹式, 就会出问题。

更重要的是, 为什么长大后呼吸越来越浅呢?也就离腹式呼吸越来越远呢?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所以, 正确的是去解决这背后的问题, 然后把呼吸自然的变深, 也许回到腹式呼吸。 

 

比如,食物, 为什么吃肉,吃鱼多的人, 比较咸?

因为肉和鱼都是高营养,不好消化的东西, 属于阴, 

而盐是升阳的, 所以咸有助于肉和鱼的消化。 

但是, 升阳过了头, 就会消耗过多的肾气,

所以吃鱼吃肉过多的人, 往往很咸, 然后往往肾会过早出问题。

比如台湾人, 吃的很重口味, 但是肾病或有问题的人比例非常高,

洗肾的人比例也非常高。 

糖尿病的来历也差不多。 大多数是吃出来的。 

 

再比如, 有的人适合吃肉, 有的人却适合吃素。 

我两个儿子, 一个是素食, 是4岁的时候, 他自己选择的。 

但是小儿子,喜欢吃高蛋白的东西,很不喜欢高淀粉的东西。 

所以他们两个性格,体质都不同。 

大儿子会比较壮实, 比较敦厚, 比较内敛。

小儿子会比较矫健, 比较灵活, 比较外向。 

这里边没有好坏之分,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可见, 饮食是完全因人而异的。 如果用所谓的科学的标准来定吃什么。

往往都是错的。 甚至按什么中医养生的吃法, 也往往是错的。 

因为, 这里边有一个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觉知。 

如果自己的觉知很弱, 就不可能做出什么正确的决定, 哪怕你熟读各种理论。 

因为吃喝拉撒睡, 都是自己的事情, 都是具体到个体情况的事情, 而且每天都在变。 

这种具体的复杂的动态的情况, 用理论去套, 是不可能的。 

所以, 根本是自己的觉知, 然后辅助一些基本的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的领悟。 

 

练功也一样, 多么高深的理论, 其实和你我都无关。 

真正起作用的功法, 世界上最好的功法, 最神奇的功法, 就是自己能够灵活把握应用的功法。 

这就好比, 皇室的生活方式不管多么fancy, 你也不能在自己家的鸽子笼里实践,毫无意义。

鸽子笼有鸽子笼的生活方式, 皇室有皇室的生活方式。 

而健康快乐自在却不以生活环境而转移,简单朴素的生活, 可以带来健康快乐自在,

不需要你富贵, 拥有权力,名声等等。 甚至适得其反。 

 

所以, 到头来, 适合所有人的健康快乐自在方法, 其实只有一个。 

那就是适合自己的, 回归根本的。 

 

微波炉,我是基本不用的。 前房主的厨房里有个微波炉, 我们搬进来, 就把微波炉撤了。 

我也说不好到底它有没有危害。 

但是,总觉得怪怪的。 

就像飞机上的饭, 也很烫, 但是, 那种烫显得很artificial,

总给人感觉,这像机器化的东西, 不像自然的食物。 

比如加热, 房子里用暖气加热,和用火炉加热是截然不同的。 

用烤箱烤的pizza, 地瓜, 鱼,肉, 和用木头燃烧的火烤出来的, 会截然不同。 

我想,几乎大部分人, 都会很自然的更喜欢吃木头燃烧烤出来的。 

 

我们家以前的火炉比较小, 用来做吃的, 很局促,也做不好。 

最近换了一个很大的火炉, 热效率也非常高, 炉内的温度可以很高,也很均匀,

即使单边烧, 炉腔内的温度也非常均匀, 因为特殊的结构, 热气在里边旋转流通。 

这样, 我们就可以在里边做吃的。 比如烤披萨, 三分钟出一个。 

如果火大,还可以更快。 

这样烤出来的披萨, 我个人的感觉是我有生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披萨。

原因是,材料好, 火好, 火候好, 吃的时间最合适等。 

烤出来的地瓜也是, 甘甜香后面有一股温热的气息和柴火味。 

同样, 我想象不出,我吃过更好吃的地瓜。 

 

同时, 火炉加热房间, 是自然的热, 升起的阳气是和身体很容易融合的。 

所以, 身体的寒湿可以有效的去掉。 那么在瘟疫横行的倒春寒的时候,

就很有用。 因为倒春寒之所以有害, 就是因为把刚刚升起的火苗给扑灭了。 

如果你用柴火把这火苗重新烧旺了, 那么倒春寒对你的影响也就不再是负面的了。 

而瘟疫, 其实最怕火, 最怕阳气。 

当然, 万事要有度, 这个火,也要恰到好处。 

不然,烧太旺了, 而春天又不是夏天, 火太大,就会上火,就会发炎, 甚至过敏。 

过敏从某种程度上说, 就是这个火候控制机制不好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村幽草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好的功法, 最神奇的功法, 就是自己能够灵活把握应用的功法.” 太对了。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觉知,我之前的认识限于运用在练功上,你的博文开阔我思路,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因为吃喝拉撒睡,都是自己的事情,都是具体到个体情况的事情,而且每天都在变。
这种具体的复杂的动态的情况,用理论去套,是不可能的。
所以,根本是自己的觉知,然后辅助一些基本的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的领悟。”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提到的火炉很诱人,三分钟出一个pizza比店里还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