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Jess

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正文

什么是死的信心?

(2020-11-17 07:56:52) 下一个

  雅各书2章14-17节

  14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15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16 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17 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

  “你是不是基督徒?”

  2015年10月在美国俄勒冈州罗斯堡的安普瓜社区学院里发生了一个枪击事件。枪手问每个学生这个问题。他们若回答是,他便朝他们头部开枪。他们若说不是,他便射击他们的腿部。那次枪击案造成十死九伤的悲惨结果。

危机会显示我们已经形成的人格

  有人说过,危机从不会造成英雄。危机仅仅显示出一个人的英雄本色。一个既安慰人又令人惶恐的思维,因为我们都不知道,当自己最珍贵的一切面临真实威胁的时候,我们会如何反应?

  我们的家人…
  我们的健康…
  我们的职业…
  我们的前途…
  我们的生命…

  我们不知道——我们会有足够的信心站立得住吗?或是会垮下来?我们所说的那许多信念,压力来的时候会够用吗?除非那一刻真正临到,就像在俄勒冈州的学生面对的危机一样,谁都不敢肯定。

会有足够的证据来判你有罪吗?

  大多数人的人生可能不会遭到如此戏剧化的考验,不过考验还是会临到的。多年前我听过这一句话:“假使你因为基督徒的罪名被捕,会有足够的证据来定你罪吗?”实践上是一样的。我们的生活动作要与信心相配,免得留下疑问。

  我发现了另外一个新闻头条:在ISIS大规模斩首之前,叙利亚基督徒哭喊 “耶稣!”

  报导指出,伊斯兰国 (ISIS/ISIL)(注: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简称ISIS 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 ISIL) 斩首12 个基督徒,包括一个12岁的男孩。他们在8月28日阿勒波城外被谋杀,因为拒绝放弃对基督耶稣的信仰去皈依伊斯兰教。

  基督教救援会透露这个事件:“就在他们领队和亲戚众人的面前,伊斯兰极端份子切断了那个男孩的指尖,严酷地毆打他,威胁他的父亲说,除非他回去再皈依伊斯兰教,他们才会放手,不残害那男孩。”亲戚们描述,“当领队拒绝时,ISIS武装分子就折磨他,苦打他和另外两个事奉同工。后来这三位男士和那个男孩都遭钉十字架而死。” 

我们站得坚定,因为他们站得坚定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来思考雅各书2章14-17节。信徒面对各样压力,要我们在信仰上妥协,和世界各地日益高涨的迫害浪潮, 我们需要再次听到我们主的弟弟雅各的话语,让我们信心坚强而不动摇。 真确不假,雅各2000年前问的问题今天对我们一样至关重要。他问我们:“你说你是基督徒。说话不费本钱。证据在哪儿?”

  我们的经文先从一个问题开头,进展到一个例证,然后得出结论。在一个危险的世界里如何活出我们的信心呢?让我们来看看雅各怎么说。

  一、一个严肃的问题

  “我的弟兄们,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心,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呢?这信心能救他吗?”(雅各书2章14节)

  雅各用“若有人说”这个短语来表达一个假想的人物,他自称信耶稣,可是他的生命没有任何“行为”的表现。在希腊文中“没有行为”是现在式的时态,表示心灵的一种持续状态。雅各用“行为”这个词来概括一个广泛的领域,包含一个敬虔人可能做的事,从祷告和传道,唱诗歌和奉献,作见证,到服事,帮助别人等等。

空口白话不算数。

  这个例子显然是指一个人夸口他的信仰,但他其实并非拥有这份信心。他虽说,“我信耶稣”,可却是一句空话,毫无实际,连一点儿基督徒的影儿都没有。他以为一句“我信耶稣”就可以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然而他没彰显基督的爱,他的生活与周围的异教徒没有两样。

  在许多方面,他生命里的问题也是他口唇的问题。他的口开出的支票,他的生命无法兑现。显然他所信的福音并完全没有改变他的生命。从各种意向与目的看来,他实在不是一个基督的信徒。我们在每个教会中几乎都会发现这样的人,他们多年到教会聚会,听了几百篇福音信息,参与激动人心的崇拜,可是生命却没有改变。

他的口开出的支票他的生命无法兑现。

  这样的宗教对人有什么益处呢?实在是一无用处!那不过是空洞,虚浮,毫无意义,和自我欺骗的游戏而已。这人和他的信仰都乏善可陈。他既不能造福自己,也不能造福别人。

  这样的信仰能救他吗?不能,因为那不是真实的信心。他的问题不只在缺乏善工,而是他谎称自己的身份。这种情形在教会太常出现。说话越大声的人往往会是那些生命最空洞的人。他们成天喋喋不休地谈信仰,可都是摇铃铛,吹口哨,造成轰动,风靡信众的噪音,完全没有实质意义。

  为了帮助我们明白他的意思,雅各要求我们考虑一个大嘴基督徒的奇怪又可悲的案例。

  二、一个惊人的例子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15-16节)

  雅各所指的是何种“行为”呢?

  让我们从简单的观察开始。归依基督的人,生命应当有从里到外的改变。在这里列出一些显然易见的例子:

  你不会在周末时喝酒喝得醉醺醺的。
  你不会随便和别人上床。
  你不会看色情影片。
  你会认真读圣经。
  你会报名参加宣教活动。
  你会慷慨奉献。
  你不再说脏话。
  你喜欢与火热的基督徒相处。
  每到礼拜日你会期待去教会。
  你会为朋友祷告,盼望他们来认识主耶稣。
  你会把灵性成长当成生活的优先前提。
  当不信主的人嘲弄你时,你会欣然忍受。

  这个单子并不完全,不过和使徒彼得的单子有相似之处。他谈到初信得救的外邦信徒时,就先列出他们不再参与的生活方式:“行邪淫、恶欲、醉酒、荒宴、群饮并可恶拜偶像的事。”(彼得前书4章3节)下一节经文说,“他们在这些事上见你们不与他们同奔那放荡无度的路,就以为怪,毁谤你们。”

  在这里我们可以选择讨论你得救以后停止的那些行为,岂不很理想?或者我们可以谈谈在自己的性格上因圣灵的果实而生的改变(加拉太书5章22-23节)。或者我们也可以谈谈自己新养成的圣洁习惯——敬拜,祷告,赞美,读经,以及参与当地的教会。

  雅各却不提这些事。他聚焦在一件事上:当我们看到基督徒朋友身处困境的时候,我们会有什么回应。雅各用“弟兄姊妹”这个称呼,表示他挂心那些与我们在属灵上最亲近的基督徒,我们会看到他们饥饿难当,几乎赤身露体的困境。互联网已将世界变为一个村落,藉着它和媒体,每天都会将“受苦的”弟兄姊妹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怎么回应呢?

我们若不想参与,总会找到藉口的。

  他们来了,我们的眼睛躲不开那个弟兄和那个姊妹的苦相。受饥受冻,衣衫褴褛,迫切需要援手。就像在往耶利哥的路上躺着的那个被打伤的人,他的景况很惨。一位祭司看见了他,后来一个利未人也看见了他,他们都从对面绕了过去。我们最容易这么做。我们很忙,很累。我们需要去开会,在赶时间。有人在等着我们,现今感受的压力已经够大了。这些都是正当的理由,让我们也从对面绕路过去了。最后有一个撒玛利亚人来伸出援手,帮助路边的那个受伤者。这是路加福音10章25-37节记载的,行善的撒玛利亚人的比喻。

  然而雅各要我们想象,有一种反应是比过街绕路更糟糕的。看见有需要,就走开不理,因为你觉得你没法停下来处理那景况,这是一回事。可是在雅各所举的例子中,这个夸口自己信仰的基督徒不仅仅是走开而已。当他看到受苦的弟兄和姊妹时,他居然说了几句话。这些话翻译出来有稍微不同的用字:

  (當代圣经)“安心走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
  (新译本)“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
  (簡明圣经)“去吧!我祝你平安!愿你穿暖、吃饱!”

  他不但没出手帮助那些有伤痛,有需要的人,还用陈腔滥调的宗教言辞来嘲笑他们,因为他心里毫不关切他们。

  这样的信仰有什么好呢?一点都不好。
  这样的信仰有什么益处呢?一点益处都没有。

有时候闭口不说话还比较好。

  那男子还是饿着肚子。
  那女子还是冷得发抖。
  你那句爽朗的“神祝福你!”在他们耳朵里空荡极了。神也不爱听。
  有时候闭上嘴还好些。用宗教口气谈怜悯完全没有意义。你的好愿望不能当饭吃。你的冷淡的问候不能保暖。

  不要讲怜悯。
  把怜悯显示出来!

  送点汤饭给饥饿的人。找些衣服送给衣衫褴褛的妇女。你空洞的话语毫无意义,毫无果效,对人也毫无帮助。

  让我来总结一下雅各话里的涵义。在我们生命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显示出基督带来的改变。有时候是我们改变了以往的行径,或许会激怒未得救的朋友,因为我们不再和他们一块儿放荡荒宴。有时候我们的改变会显示在性情上,充满爱,喜乐,和平安,取代了愤怒,偏见,和仇恨。有时候我们会透过圣洁的操练更积极地追求神。这一切都很重要。但是雅各要我们明白我们对别人的需要如何反应也一样重要。我们愿意卷起袖子,帮忙医治一个破碎的世界吗?还是会继续吹嘘我们主日学的陈腔滥调,尽管别人仍活在饥饿与赤身露体的光景里呢?

  所以这是非常,非常实际的,老实说,也是挑战我们,困扰我们的。这事应当困扰我们,使我们心中不安,否则我们就错失了要义。

  三、什么是死的信心?

  “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17节)

  这一切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 假如我们这样生活,我们的信心就是死的。
   就像太平间里的尸体一样,毫无生命气息。

  回去再看看雅各书2章1-13节的内容。雅各挑战我们说,若是富人穷人来到教会时,我们厚此薄彼,就是犯了偏心待人的罪。这表示我们按外表看待人,或接纳或排拒,就看他们多有钱,穿戴如何,开什么车型,文化水准多高,社交圈里有那些人物,有什么工作职位,人脉多广等等之类的条件。 换句话说,雅各脑海里所想的就是你我这般的人。

  来教会的人。
  自称基督徒的人。
  相信圣经的人。

  他想到的人是牧师,长老,执事,带领崇拜的人,接待员,主日学老师,小组领导人,儿童事工同工,青少年领导人,和其他同工等等。这就是这段经文的背景。

  在这里引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你可能是一个相信圣经的牧师,从福音派的神学院毕业的,有能力宣讲正统神学,然而你的信心可能还是死的。这结论一样可以应用在每一个上面提到的同工身上。我以牧师为例子,因为我在这个岗位上事奉。就算我把职分都做对了,我的信心还有可能是死的。

  坦白说,这个结论很困扰我。虽然我明白雅各所说的很真实,我心里却觉得有些为难,难道作一个“好牧师”还不够吗?讲好福音之道,作个好领导人,是件高尚的事。可是就算我有时候在这方面尽职了,我也不能因此就甩掉我的另外一个责任,当神把伤痛的人带到我跟前的时候,我需要关怀他们,照顾他们。

我们若想有活的信心,而非死的信心,是可以得到的。

  我想澄清一下,雅各并不是说,关顾伤痛的人是衡量我们信心死活的唯一尺度。其他的事情依然很重要。他要强调的是,我们不能以高尚的宗教活动为藉口,躲开眷顾别人的责任。

  这一切都是连贯在一起的。
  如果我只说而不关怀人,我的信心就是死的。
  如果我只讲道而不爱人,我的信心就是死的。
  如果我只会引用圣经而不身体力行,我的信心就是死的。
  如果我只在主日祷告,而在礼拜一不愿怜悯人,我的信心就是死的。
  活的信心是有行动的信心

  一位基督徒嘻哈艺术家普林斯顿.马塞利斯说过这句话:“若是我的信心不能使我采取行动,我的信心就是死的。”

  我想雅各会100% 同意。活的信心是有行动的信心。圣经希伯来书11章里举了一长串的例子,那些旧约圣经中所记载的信心英雄男女,跨越许多世代,经历各种处境,都是凭信心而活,存着信心而死。然而他们具有活的信心。

  希伯来书11章

  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2 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 3 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借神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 4 亚伯因着信献祭于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

  5 以诺因着信被接去,不至于见死,人也找不着他,因为神已经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经得了神喜悦他的明证。

  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7 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

  8 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 9 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篷,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 10 因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经营、所建造的。

  13 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4 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个家乡。15 他们若想念所离开的家乡,还有可以回去的机会。 16 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24 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 25 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

  30 以色列人因着信,围绕耶利哥城七日,城墙就倒塌了。 31 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

  36 又有人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39 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着所应许的。

  因着信亚伯献上神喜悦的祭。
  因着信以诺与神同行。
  因着信挪亚造了方舟。
  因着信亚伯拉罕离开家乡。
  因着信摩西拒绝了埃及王子的身份,宁愿与神的百姓一起受苦。
  因着信约书亚领以色列人七次围绕耶利哥城。
  因着信喇合隐藏了属神的探子。

  有人在活着的日子经历了得胜的滋味。有人受苦害,被锯成两半。有人忍受了火样的试炼,同时也有人躲在洞穴里。有人躲过刀剑之灾,也有人死在刀剑之下。

  然而他们都得到神的认可。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的信心使他们采取行动。
  活泼积极的信心让神的能力释放出来。
  消极的信心是死的,空虚的,而且毫无用处。
  光照你所在的小地方
  这篇信息可以从两方面来实践。

  第一方面非常简单:活出你的信心——不要空口夸耀!

  想想,如果你得告诉我你有多伟大,你会有多伟大呢?如果你有坚强的信心,你不需要告诉人,我们自会看得出来。你也不需要为任何为神做的事而夸口。

  如果你的信心是死的,你说的话也无关紧要了。

  第二方面:求神这个礼拜就在你所在的小地方使用你。

  有一首老的福音诗歌,歌名是:光照你所在的小地方(Brighten the Corner Where You Are)。是1913年由英纳 奥戈登(Ina D. Ogden)作词,查理加百利(Charles Gabriel)作曲,后来因为布道家孙培理(Billy Sunday)宣教运动而大为流行。乐曲动人,歌词容易懂,下面就是代表主题的第一节歌词:

  不要等到能做大事
  才来发大光
  不要等到光能照远方
  眼前便有许多责任
  你能尽力量
  光照你所在小地方

  副歌:

  光照你所在小地方
  光照你所在小地方
  海面有船等你光照
  平安好进港
  光照你所在小地方

  这几句简单的话雅各必会欣然同意。不要等着做大事。不要拖延,盼着良机来做英雄。此时此地,你就可以让你的生命发光,来事奉主。简单说,就是你能照亮你所在的角落。

不要等到可以展现英雄之勇的那一刻才行动。

  如果我们想要活的信心,不要死的信心,我们就能得着。我们必须祈求神的帮助,常常仰望主耶稣,依赖圣灵的引导和辅助。然后我们开始奉耶稣的圣名来照亮自己的角落。我们不知道何时会减轻谁的负担,擦干谁的眼泪,抚摸谁的生命,或是谁的灵魂会被你安全带回天家。

  这是一个现实:在2015年10月美国俄勒冈州罗斯堡的安普瓜社区学院里发生的枪击事件中,那些学生去上学的时候,完全想不到当天会发生什么事。被枪杀的基督徒事先也没有得到通知。他们对未来都怀着各自的的盼望和梦想。正如其他的青少年一样,他们可能在计划周末要做什么,也许有人在想和哪个男孩女孩约会。可是枪手射击的那一刻,一切都改变了。在危机中,那些年轻人回答枪手的问题,“你是基督徒吗?”说:“是的”。他们为信心付上了最高代价。

  大多数人不会遭到这样的试炼。但是我们都有同样的挑战。我们得操练信心,随时能够整装上阵,不论今天或明天会发生任何事,我们才能装备好,为主耶稣坚定地站立。让我们立定目标,藉着耶稣的爱照亮每一个角落。立志每天都为基督而活。站好我们的立场,好在别人问我们“你是基督徒吗?”的时候,没有人会惊讶你的回答:“我是基督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