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蔬菜缺氮的症状及原因

(2024-09-14 05:55:07) 下一个

在所有的养分中,植物对氮素的需求量是最大的,而很多土壤的含氮量都偏低,所以蔬菜缺氮非常常见。在今天的博文里,我与朋友们谈谈蔬菜缺氮的症状、原因以及缺氮补救的原理。

我们先来看看蔬菜缺氮的症状。氮素是叶绿素的成分。蔬菜缺乏氮素,合成的叶绿素就少。因此,缺氮的最明显症状就是叶子发黄。蔬菜和其他生物一样,在环境条件不好(如缺氮)时,有一种“要活下去的”的强烈愿望。于是,蔬菜将老叶子里的氮素转移到新叶子上,牺牲老叶子,把生存的希望寄托在新叶子上,所以老叶子缺氮更严重,发黄的症状更明显。

讲到这里,请允许我稍微歪个楼,讲一下蜜蜂缺氮时的表现,以加深对蔬菜缺氮的理解。我想,朋友们会发现动物和植物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蜜蜂与其他动物一样,需要氮素。蜜蜂所需的氮素全部来自植物的花粉。当环境中没有花粉的时候,整个蜂群就面临生存危机。这个时候,蜜蜂为了能活下去,就成了“食人部落”。蜜蜂姐姐先将所有的弟弟(雄蜂幼虫和蛹)全部吃掉,然后再吃最年轻的妹妹(刚刚孵化的幼虫)。如果条环境件还没有改善,花粉的供应还是不足,蜜蜂就开始吃年纪大一点的妹妹(快要化蛹的幼虫)。只有这样,蜜蜂才有可能度过难关。看到蔬菜缺氮时,我常常想起蜜蜂为了生存而吃“弟弟妹妹”的事,在感叹大自然美丽的同时,不禁感叹大自然的残酷。

现在回来,继续讲蔬菜缺氮。引起蔬菜缺氮的原因是土壤里缺少矿质氮素。土壤里即使有很多的有机质,但没有矿质氮素,蔬菜也会缺氮。土壤里最主要的矿质氮素是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是氮素被蔬菜和其他植物吸收的主要形态。也就是说,不管用了农家肥还是化学氮肥,最后都要变成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才能被蔬菜吸收。我们知道了蔬菜为什么缺氮之后就会明白,只要给土壤补充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蔬菜缺氮的情况就会得到有效的改善。给土壤补充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讲的通俗一些就是给蔬菜施氮肥。任何用到土壤里之后能够产生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的物质都能做氮肥,如牛粪、鸡粪、兔粪、羊粪这些动物粪肥以及尿素、氯化铵和硝酸铵这些化学氮肥。

从改善缺氮的角度看,有机肥和化肥是没有区别的。有机肥和化肥的最大区别是供应氮素的速度。有机肥用到菜地之后,里面的蛋白质和其他含氮物质需要微生物降解之后,才变成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铵离子被蔬菜吸收之后,用于合成叶绿素。叶绿素多了,叶子就慢慢变绿。有机肥被微生物分解的过程需要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因此,当看到蔬菜缺氮时再用有机肥,有点“远水不解近渴”的无奈。

化肥最大的好处是供应氮素的速度很快。譬如说硝酸铵。硝酸铵用到菜地之后即刻溶化在水里,变成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几分钟之内就能被蔬菜吸收。只要短短的几天,蔬菜的叶子就会开始变绿。如果用的不是硝酸铵,而是尿素,尿素也会很快被土壤里的酶水解,变成铵离子。蔬菜吸收铵离子之后,叶子可以很快变绿。

蔬菜缺氮和氮肥的选择,是庭院种菜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在种菜讲座里讲过很多次,给老美菜友和老中菜友都讲过。因为老美吃面包的多,老中吃米饭的多,所以给老美讲的时候我用小麦和面粉做例子,来说明有机肥和化肥的区别,给老中讲的时候就用稻子和大米做例子,来说明有机肥和化肥的区别。看我油管视频的菜友99.9%是懂中文的华人,大概只有0.1%的观众是只会说“你好”的老外,他们靠Google翻译才能听懂我的标准普通话,所以我现在就用稻子和大米的例子,来阐述化肥和有机肥的区别。

从提供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的速度来看。有机肥相当于稻田里的稻子。如果你肚子饿了,想吃米饭了,怎么办?你可以把稻子从田里收割回来,晒干,碾成大米,再烧米饭。这个过程至少要1-2天。等吃到米饭时,你可能已经饿得眼冒金星了。化肥则不一样,相当于厨房里的大米。如果厨房里有现成的大米,米饭一会儿煮熟,很快可以吃到大米饭。有机肥和化肥为蔬菜提供氮素速度的区别,就相当于稻田里的稻子和厨房里的大米一样的区别。朋友们有没有觉得这个例子浅显易懂?

每次讲到肥料,我都要提醒菜友们一次不要用太多,特别是化肥一次不能用太多。化肥用太多,蔬菜一下子吸收不了这么多养分,就会烧苗。再接着上面的例子,更加深刻阐述化肥一次不能用太多的科学道理。一个人即使再饿,吃2-3碗米饭之后就饱了,很难吃下第四碗第五碗米饭。蔬菜则不一样,它们没有嘴说话,你给它们多少肥料,它们就必须吃多少,没有能力拒绝。这相当于一个人吃饱之后,非要将这么一包大米煮的米饭全塞到他肚里。不吃?那不行!一直塞得他的肠胃、肺部甚至血管里全部是饭粒。结果,一个本来好好的饿汉被活活“饱死”!

现在来小结一下。蔬菜缺氮的原因是因为土壤里缺少矿质氮素,如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蔬菜缺氮的主要症状是叶子,特别是老叶子发黄。我们可以通过施肥,特别是水溶性的肥料,给蔬菜补充氮素,让蔬菜健康生长,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扒一扒网红肥料: 浴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谢谢庭院兄!有机蔬菜不比无机蔬菜更有营养,但商店买的有机蔬菜用的农药应该比非无机蔬菜用的农药毒性小一些。

我的庭院2024-09-14 12:21:34
游士讲得通俗易懂。
问一个问题,有机蔬菜比无机蔬菜更有营养是不是个假命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是园艺高手:)

多伦多橄榄树2024-09-14 11:03:05
施肥真是重要,我很注意~~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讲得通俗易懂。
问一个问题,有机蔬菜比无机蔬菜更有营养是不是个假命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施肥真是重要,我很注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杭茄勾起了你的乡情?:)今年春天给了附近朋友一些杭茄苗,大家都喜欢吃杭茄。

桔子熟了2024-09-14 09:12:5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哪里会,只因为我是门外汉,只会直观感受你的菜园成果,比如那心中的杭茄~请游士多上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似鹿葱!化肥的风险比有机肥低,所以用化肥种的蔬菜总的来说更健康一些。

花似鹿葱2024-09-14 09:09:49
彩烟真是蔬菜大王,总算明白我的菜叶子为啥发黄。可是咱自己种菜不就是为了无化肥的有机菜吗?咋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希望大家都能看懂我的博文:)

BeijingGirl12024-09-14 09:02:19
通俗易懂。 特别是老叶子献身新叶子; 和蜜蜂的弟弟妹妹们, 写得很幽默。 赞赏老爷子, 蜜蜂家族够呛。 化肥像家里的米, 有机肥则像稻田里的稻子。 方方面面都是幽默好故事, 想忘都忘不了的。 :)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哪里会,只因为我是门外汉,只会直观感受你的菜园成果,比如那心中的杭茄~请游士多上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彩烟真是蔬菜大王,总算明白我的菜叶子为啥发黄。可是咱自己种菜不就是为了无化肥的有机菜吗?咋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通俗易懂。 特别是老叶子献身新叶子; 和蜜蜂的弟弟妹妹们, 写得很幽默。 赞赏老爷子, 蜜蜂家族够呛。 化肥像家里的米, 有机肥则像稻田里的稻子。 方方面面都是幽默好故事, 想忘都忘不了的。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们宾州的植被好,是养蜂的好地方,养蜂的人也不少。我8月份开会时见到过好几个宾州的养蜂人。我们还交流了怎么制定合理的蜂蜜价格:)

亮亮妈妈2024-09-14 07:38:52
游士好,昨天去了一家店,里面有卖很多当地的蜂蜜。我看了标签,想起你那篇挑选蜂蜜的好文。跟着你学习蔬菜化学。那我还是买本地店里面的牛粪吧。谢谢游士科普。学习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昨天去了一家店,里面有卖很多当地的蜂蜜。我看了标签,想起你那篇挑选蜂蜜的好文。跟着你学习蔬菜化学。那我还是买本地店里面的牛粪吧。谢谢游士科普。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深奥”,就说明不够通俗:)周末快乐!

桔子熟了2024-09-14 06:41:21
我读此文,就像读一篇深奥的农业、科学、化学科研论文,赞!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读此文,就像读一篇深奥的农业、科学、化学科研论文,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