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里吵架,男女不一样

(2024-08-20 06:08:46) 下一个

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我终于结结巴巴地从老年大学毕业。我对美国的学术和学位制度不是特别了解。老年大学的毕业证书,含金量是不是比美国四年制大学的差一点?

我大学毕业之后,有些空闲时间,去一些网站闲逛了一下,看看中文网站上(特别是文学城)的吵架。我发现不管是外国人,还是假洋鬼子,还是五毛五分,都喜欢在网上吵架。几十年前,我在网上与一位加州的园艺爱好者吵得很热烈。老一辈的种植爱好者里面,应该有人记得当年吵架的盛况。后来,那个网站倒闭了,当时吵架的双方都做鸟兽散。前几年,我开始庭院养蜂,还被一位蜂友拉进一个养蜂微信群。过了几天,收到群主的私信,问我还记得他吗?原来群主就是当年和我吵架的园艺爱好者。他摇身一变,成了养蜂高手!真是不打不相识!现在我们成了蜂友,我从他那里学到不少养蜂知识和技术。

现在上网吵架的人,以有闲有钱的年轻人居多。吵架的人,一个个思维敏捷,伶牙利嘴。从他们的身上,我彷佛看到了几十年之前的自己,同时意识到自己的反应开始迟钝了。好些网络词汇,也看不懂了。尽管我还是频繁地写博,尽管还是在油管上吹牛我的蔬菜长得多好多好,尽管我逢人便说:我种的一个西红柿就有四磅重!这样的话讲多了,周围的人耳朵都起老茧了,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像祥林嫂了。

不过话说回来,到了我这把年纪,老年痴呆的症状明显,也算是正常的。记得以前下乡的时候,生产队里有一位70岁的公社队员老年痴呆得更早。说他70岁,那是虚岁,70周岁应该不到。男社员的老年痴呆非常明显,还有花痴,以为公社的女社员都是他的后宫妃子。有的女社员和他说句话,他就以为女社员对他有意思了,马上就说:我要和你困觉!我要和你困觉!好几次,这位男社员都差点被揍。慢慢地,良家妇女跟他拉开距离,尽量不和他说话了。有意思的是,全公社的人都知道他得了老年痴呆,还是花痴,只有他一个人不知道自己老年痴呆很严重了。他还每天嘻嘻哈哈,照常出工,挣工分。

我脑子虽然没有以前好使了,但总结和归纳能力还是很强的。从网上吵架,我找出一个非常有趣的特点,那就是网上吵架,男女有别。

第一个区别是吵架原因的不同。男人在网上吵架,通常是因为理念不同,引起吵架的最大原因是国家大事和世界和平。女人则不一样,引起吵架的原因多半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譬如说,你说她的菜烧得不好,她就生气了。她说你的衣服丑,你就更生气。一言不合,就大吵起来。

第二个区别是从友好到吵架的速度不同。男人闹到吵架的时候,双方互相看不惯对方已经好久了。譬如说,这个川粉看那个川黑,很久就看不顺眼了,而这个川黑觉得那个川粉太无脑,必须怼他一下!女人则很不同。两个女人今天还亲热得不得了,“姐姐妹妹”喊个不停,第二天就吵得不可开交,视对方为自己最大的仇人。

第三个区别是男人女人对自己配偶在网上吵架的态度不同。男人如果发现他老婆在网上与人吵架,通常会给她降一下温:“你能不能少说几句?”女人看到老公和人吵架,反应就很不一样。尽管两人在家里可能吵吵闹闹,但看到老公被欺负,女人就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将与她老公吵架的人不分青红皂白骂一通。在女人眼里,占理的似乎永远是她老公。护夫心切,好像是所有强势女人的特点。古代的穆桂英如此,现代的网络女也一样。

上网吵架,上网看吵架,已经成为海外华人的重要娱乐活动。年纪轻还吵得动的时候,大家多吵吵。等到了我这把年纪,特别是得了老年痴呆之后,想吵都吵不动了。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大西红柿的种植诀窍(图)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看来文学城也变老了,哈哈。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今年大选城里写手们大都厌倦了没啥激情了, 一叔也许会写几篇, 跟着摇旗呐喊的基本都散了。 川黑这边老闫谢世, 除了新出的酸柚子也没啥人较真了。

川粉那边 等等看看 一些人还是很有水准的, 讲道理的从来不骂人。

川普和贺锦丽, 人品都差不多, 治国靠忽悠, 谁上都没啥大起色。 中生代其实有人才, 不如换马斯克或夏皮罗(Josh Shapiro)上台做做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哈哈,北佛教授讲得虽也有道理,但那是表面现象。

又快大选了,我劝一叔多写支持川普的博文:)城里又热闹了,哈哈。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脑子虽然没有以前好使了,但总结和归纳能力还是很强的。从网上吵架,我找出一个非常有趣的特点,那就是网上吵架,男女有别。”

种菜专家说吵架, 有点意思, 哈哈。

本人觉得文学城里男女吵架, 最大的区别在于: 男士吵架大多喜欢单打独斗, 一对一决胜负, 谁也不屑找帮手。 比如最近城里两位知名男博主吵食品安全的事儿, 就没有旁人闲插嘴。 女士网上吵架善于拉帮结派, 呼朋唤友一起上, 揪头发扯衣服挖家底没完没了, 不但一伙人都上, 还不许别的网友到对手楼里转悠, 绝对是壁垒分明不共戴天。 例子吗, 大家自己找, 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看来我真的老糊涂了!骂了自己还不知道。谢谢来访!

二胡一刀2024-08-21 13:18:16
假洋鬼子是什么意思?海外华人?那岂不是骂了你自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我没有:)

bushihandyman2024-08-21 13:15:4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你是不是有台RX330?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暖冬!这篇博文炖的时间还不够?肉还没有炖烂?:)

暖冬cool夏2024-08-21 13:07:05
就是,我早说了,游士写起证论文,不输任何人:)同意边边说的,这篇男女吵架还不够火候:)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假洋鬼子是什么意思?海外华人?那岂不是骂了你自己。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你是不是有台RX330?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我早说了,游士写起证论文,不输任何人:)同意边边说的,这篇男女吵架还不够火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哈哈,不记得了!

bushihandyman2024-08-21 11:34:52
哈哈, 你还记得我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女人开始吵架之后,哪会顾及高雅?:)

魅力野花2024-08-21 11:23:42
男人吵架,咬牙切齿地,恨不得马上发射一颗导弹打过去,以解心头之恨。
女人吵架,妞妞捏捏地,恨不得马上让对方闭嘴,却不想失去女人的高雅,魅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好记性!马上要大选了,是不是又要写几篇时评。

菲儿天地2024-08-21 08:44:27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人家游士原来还写过时事呢,很犀利的!:)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还记得我吗?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吵架,咬牙切齿地,恨不得马上发射一颗导弹打过去,以解心头之恨。
女人吵架,妞妞捏捏地,恨不得马上让对方闭嘴,却不想失去女人的高雅,魅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哈,人家游士原来还写过时事呢,很犀利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橘子!希望我能越老越变得豁达通透。

桔子熟了2024-08-21 05:39:33
佩服老年大学毕业,还有网上从吵架到朋友的经历,说的太在理了。走着走着,人就变得豁达通透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年纪大了,抓不动虫子了!

边走边看662024-08-21 05:28:47
老农民终于不抓虫不酿蜜开始写八卦了,多写点就会写到点子上了,这篇还欠点火候。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老年大学毕业,还有网上从吵架到朋友的经历,说的太在理了。走着走着,人就变得豁达通透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终于不抓虫不酿蜜开始写八卦了,多写点就会写到点子上了,这篇还欠点火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的,没有不吵架的夫妻的。

Firefox012024-08-21 03:33:19
吵架不一定都是坏事情,天下的夫妻,不吵架的是少数,吵架的是多数。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吵架不一定都是坏事情,天下的夫妻,不吵架的是少数,吵架的是多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时代不同了,现在50-60是中年人:)

朝阳门2024-08-20 18:00:05
文学城吵架的应该都是老头老太太,年轻人谁逛文学城呀?年轻人都去玩TikTok了,或者在推特什么的跟洋人骂街或起腻呢。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吵架的应该都是老头老太太,年轻人谁逛文学城呀?年轻人都去玩TikTok了,或者在推特什么的跟洋人骂街或起腻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不知道你在讲什么:)

firstuncle2024-08-20 15:02:22
还有为红灯区生气的,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

嗯,君子动口不动手。

Lazyman80642024-08-20 15:01:48
要文斗不要武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评论有点跑题。

BeijingGirl12024-08-20 13:36:08
有的男人只敢找女人斗, 挺没品的。 为了自己的理念,和男人辩论的男人是很不错的了。 当然,也有人和谁都斗, 造谣骂人无穷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丰富多彩的写作题材嘛:)问好庭院兄!

我的庭院2024-08-20 13:33:03
游士这篇博文算跑题啊:)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为红灯区生气的,哈哈哈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要文斗不要武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的男人只敢找女人斗, 挺没品的。 为了自己的理念,和男人辩论的男人是很不错的了。 当然,也有人和谁都斗, 造谣骂人无穷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这篇博文算跑题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男女都好斗,斗法不一样:)

goodmum2024-08-20 11:28:47
女人比男人好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形象生动吧?;)

BeijingGirl12024-08-20 09:14:21
坐个沙发。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比男人好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